旗下微信矩阵:

「量子智能」获1500万天使轮融资,天鹰资本投资

量子智能团队核心成员主要出身航天院所,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拥有多年机器人及AI产品研发及市场推广经验。
2023-11-24 11:30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24日消息,据硬氪获悉,危险环境特种机器人厂商「量子智能」日前获1500万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天鹰资本。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技术及产品迭代、团队扩充及市场拓展。

量子智能成立于2016年,2020年起由自动化应用转向矿山、冶炼等场景,开发特种作业机器人,目前两大产品线包括高空作业机器人及防爆巡检机器人。2022年,量子智能机器人销售额达千万级,同比增长3倍以上。

针对高空作业场景难题,量子智能采用模块化设计以适应实际需求,包括大曲率变半径自适应底盘,以及除锈、喷涂、清洗、检测等功能模块。

其中,量子智能自研的基于力反馈的电动打磨模块及系统,相较传统打磨方式,无需水或沙等介质,且减少对高压水泵、污水回收等设备依赖,从而降低成本。此外,针对作业过程产生的金属粉尘等污染源,量子智能自研高效金属粉末回收系统,避免粉尘逸散及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

实用效果方面,经风力塔筒及造船厂等场景试用,量子智能目前已能将打磨厚度控制在20-800μm,打磨等级可达ST2.5,满足造船等场景的高精度打磨要求,同时除锈速度实测达40m2/h,高于人工作业。

同时,针对喷漆操作,量子智能基于多次测试形成算法库,支持机器人在气压、运行速度及漆种等不同的情况下,根据实况调控流量及压力,从而保证喷漆厚度均匀,并帮助节省漆料。

量子智能防爆巡检类产品包括巡检机器人、撕裂及异物检测设备等,主要针对冶炼、矿山等危险环境行业,集中于散料皮带输送场景。针对这一产品线,量子智能已自研包括防爆电机、机器人三轴陀螺自稳云台等核心部件,补齐供应链短板。上述整机及核心部件已取得数十个防爆认证及MA(煤矿安全)认证,巡检系统现已部署甘肃、青海、山东等地。

此外,出于供应链稳定性、特殊环境信息安全等因素考量,量子智能积极推进特种机器人国产化,旗下产品在芯片、操作系统等软硬件层面均达到较高的国产化水平,硬件系统已能够实现全国产。

量子智能团队核心成员主要出身航天院所,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拥有多年机器人及AI产品研发及市场推广经验。创始人赵磊为西安交通大学硕士,高级工程师职称,为陕煤新能源特种机器人研发中心副主任,拥有多项发明专利。

天鹰资本表示:我们仍高度看好机器替代人、人工智能+场景中的需求机会。在市场空间广阔的硬需求中深度耕耘,和客户需求站在一起深入研究、把握入局时机,既有迅速迭代的技术资源和能力,又能将技术能力转变为商业优势,且心态开放、执行落地的综合团队等因素是非常重要的。量子智能致力于特定场景特种机器人全栈自研自产,逐步打造数据管理、场景应用和客户服务壁垒。投资过程中业务共创已经开启,进入特定领域和实现关键资源引入,天鹰资本也将继续致力于和生态伙伴共创科技制造事业新征程。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