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4小时掘金2000万,这个「暴利」行业还有哪些生意机会?

短剧在更加规范化之后,对于品牌来说也是一个更加安全、可靠的营销阵地。或许借助短剧,品牌可以在流量的竞争下,实现业绩的狂飙
2023-11-24 15:07 · 微信公众号:运营研究社  张知白   
   

当前的抖音投放,盯盘时间精力投入多,优化人货场的时间被压缩。如何在流量获取中提效降本,手动驾驶能否换为自动驾驶?

11月27日(周一)14:00,我们将连麦巨量千川产品运营、抖查查创始人、千川单品亿级操盘手三位嘉宾,聊聊抖音电商如何做投放。

“1 块钱一集的短剧也能日赚千万?新剧上线才 24 小时,便能轻松吸金 2000 万?”

2023 年短剧一路狂飙,成了「2023 年最盈利的赛道」,霸道总裁,甜宠后妈硬生生捧出了一个 200 亿的流量生意。

为什么短剧让人欲罢不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愿意为短剧买单?短剧疯狂之下,谁又能凭借这股流量大赚一笔?

今天运营社,就来聊一聊短剧背后的生意机会。

01、24 小时充值破千万

短剧凭什么这么赚钱?

短剧是最近几年渐渐兴起的娱乐消费形式:每集很短,在几分钟左右,但是剧情却总能跌宕起伏,短短时间就能完成铺垫、转折、逆袭、再转折。一气呵成的剧情,让每一秒都成为“爽点”。

正是靠着密集的“爽点”,短剧在流量的竞争中大杀四方。像是抖音短剧《二十九》,上线3天,涨粉就超 100 万+,正片播放量破 8.3 亿。

还有,今年官媒都力挺的《逃出大英博物馆》,两个博主无团队,靠自己制作,就在抖音撬动了 4.1 亿的播放,微博阅读话题高达 8.77 亿。

而在短剧疯狂的流量之外,更令人震惊的是短剧的掘金能力。

短剧行业经常流传出这样的暴富神话——“几十万成本,5 个演员,2 周拍完,也能 8 天赚一亿。”

像是爆款短剧《黑莲花上位手册》(目前已下架),就被传 24 小时充值破  2000 万。在互联网流传的大量短剧公司庆功图里,这样赚到短剧*波红利的公司还有很多。

然而,在短剧疯狂的赚钱故事的背后,更令人没想到的是投入成本极低,往往一部剧,只需要拍几周。

据金错刀报道,有业内人士透露:“短剧的制作方,一个月可以同时开拍十几部短剧,即使是上百集的短剧,成本也能控制在一集十万以内。”

图源:金错刀

狂飙的销售额,和极低的成本,两者叠加之后,短剧自然也就被贴上了「2023 年最盈利的赛道」标签。

短剧的火热,迅速吸引了大量的入局者。据统计今年 1-8 月,在广电总局备案的微短剧数量达 1695 部,平均每天有超过 70 新短剧上线。

但是在赛道火热的背后,却是行业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不少短剧擦边,涉嫌极端复仇、涉黑,暴力行为,也引起了不少争议。

11 月 16 日短剧《黑莲花上位手册》上线即走红,迅速火爆全网,却又意外地迅速被全网下架。

而该抖音账号在《黑莲花上位手册》下架后,立刻上架另一部短剧《李特助如此多娇》,但也迅速被下架,疑台词涉及擦边。

《黑莲花上位手册》的下架成了短剧行业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一周的时间,抖音、快手、微信等平台相继发布微短剧治理公告,累计下架数万部作品,仅 11月 16 日一天,抖音就有 127 部微短剧被禁止投流——短剧行业变天了。

运营社认为,梳理短剧今年以来的狂飙历程,短剧行业依靠短视频平台的巨大流量,以「高频爽点」为卖点,符合用户的娱乐需求,有其走红的必然基因,之后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但更为重要的是,短剧流量作为一个流量引子,似乎撬动了一些更大的生意,不少围绕「短剧」可以进行的流量生意正在悄悄起飞。

02、短剧的爆火的背后是品牌营销的新机会

今年短剧爆火,衍生了很多围绕短剧的生意机会。

运营社注意到,有些商家品牌,借助今年短剧的流量红利,实现了业绩的迅猛增长。

比如韩束就与博主@姜十七,合作了 5 部短剧的植入。根据蝉妈妈的数据显示,韩束品牌 30 天的品牌曝光量达到了 2.82 亿,其中种草推广,达到 1.96 亿。

这些品牌种草曝光的流量,也进一步推动其 GMV 的提高,今年双十一,韩束红蛮腰护肤礼盒销售额名列*。

除了韩束之外,通过短剧赚取流量的,还有淘特、唯品会、京东等等多个品牌,他们都开始把短剧当成了品牌营销的新阵地。

品牌通过短剧进行品牌营销的,主要有以下三种合作方式:

1)「定制」短剧植入,品牌直播间承接流量

今年 2 月,韩束与咪蒙旗下的银色大地 MCN 进行短剧合作,定制《以成长来装束》的定制短剧。

定制短剧往往会在标题上以「商品名+功能」植入,如下图所示的#韩束红蛮腰#抗老。在短剧封面上,也会植入韩束的品牌 LOGO,非常醒目。

在内容上,定制短剧,也会很直给地将品牌和商品植入视频内容中。比如在其中一集晚饭剧情中,姜十七就会很直接拿出韩束红蛮腰礼盒安利给闺蜜。

定制短剧推出后,迅速收获了超过 6 亿的播放量。在短剧热播的同时,品牌又会以「自播+达播」的形式形成直播间矩阵,承接来自短剧曝光所带来的流量。

受此影响,红蛮腰套组成为了官方旗舰店的热销套组,上半年销量超 150 万+套。据统计今年韩束在抖音狂揽 10 亿+曝光量,同比增长 228%,多次霸榜抖音美妆销量月榜 TOP1。

根据巨量星图的数据显示,@姜十七的短剧报价为 48.8 万一集,5 集以上才合作。韩束与@姜十七一共合作了 5 部短剧,营销投入估计在 3000 万左右。

品牌 3000 万的营销成本,便能换回这么好的营销效果,属实是花了小钱,办了大事。

2)软「植入」短剧,增加品牌声量

除了简单粗暴地植入品牌信息外,有些品牌会更在乎品牌调性,而不仅仅是销量的提升,所以在与短剧合作的时候,会选择软植入的方式。

比如上汽大众途昂合作的短剧《意想不到的人生》,就会将汽车作为内容的环节,比如男主开车的情节,或者是利用汽车智能功能导航定位的细节。

像汽车品牌,因为用户人群的关系。往往会更在乎品牌力,会以展示功能,或者传达品牌价值为主。

而很多短剧也乐意合作这样的品牌,这样在内容创作上也会更有主动权。

3)合作「番外」短剧,抓住黑马流量

有时候一些短剧意外爆火,品牌并未在短剧制作之初就展开合作,但又想抓住黑马短剧的流量红利,这个时候往往会通过合作番外剧的形式来进行。

比如今年意外爆火的《逃出大英博物馆》,因为制作团队小,博主此前也并不火,所以短剧并未与任何品牌进行合作。

但是短剧火遍全网后,Olay 迅速与博主展开合作,制作了品牌营销的番外篇,与短剧剧情有一定关联,也做了品牌相应的露出,取得不错的效果。视频点赞数超过 40 万,留言超过 7000 多条。

03、品牌纷纷入局

短剧营销成下一个风口?

从目前进行短剧营销的品牌来看,美妆品牌是比较有成效的。今年几个美妆品牌,都在不同的平台合作短剧,收获了几亿到十几亿的播放量。

「短剧+美妆」的成功合作,与短剧覆盖的人群属性有很大关系。

首先是「短剧种草」,女性用户会更愿意为剧集中的剧集中的「内容种草」下单,这就让大部分品牌方会更愿意合作女性向的短剧。

另外是「品牌直销」,短剧营销在短视频平台的一个好处,就是跳转品牌直播间,直接买到相应产品,提高销量,这对于有直播间消费习惯的用户来说,更加方便。

除了美妆外,一些购物平台也尝试试水短剧种草。像是唯品会、天猫、京东都开始把短剧作为获取流量的新方式。

今年 618 期间,天猫国际冠名的《美颜成真》短剧,就在内容上植入了天猫国际的下单界面,还在短剧页面上线了具有天猫喷射点赞效果,成为大促引流的新方式。

平台的营销,往往会兼顾「销量」与「品牌」,链路也更加完整。运营社以唯品会为例,拆解品牌借助短剧营销的全链路。

《再婚》就是一部唯品会定制的短剧,在快手收获十亿播放,主要是通过以下几点,进行了全链路的营销。

首先是「创作阶段」就为营销做好准备:

① 创作方在会在剧本里留下品牌传播的植入位置。《再婚》制作方提到,在剧本创作阶段,就留好了品牌植入的剧情时机,力求让品牌的植入不突兀。

② 品牌方也会根据短剧的剧本内容判断是否适合自己的品牌植入,以及与平台沟通是否有更多可植入方式。一旦短剧效果好的话,品牌方往往会与创作方进行多次合作,持续打爆品牌销量。

其次是「上线阶段」通过多种方式精准导流:

①短剧通过插入了 PLC 转化组件,剧中搭配可以直接点击跳转 App 下单,直接对唯品会进行精准倒流。

②短剧的主创会直接在直播见种草。主创团队在直播间分享幕后故事的同时为唯品会直播带货,场观人数超 379.9 W。

③品牌方会在短剧评论区与粉丝互动,高效触达潜在用户,进行品牌引流。

从唯品会的营销方式来看,可以配合短剧营销的方式已经非常全面,短剧的挂载组件、直播间引流、评论区互动都能够高效地实现把短剧的流量变成品牌的流量。

从效果来看,官方数据显示,唯品会通过短剧触达了 5.3 亿潜在用户,这意味着短剧正在成为品牌的新生增量。

04、结语

今年以来,短剧狂飙,背后不仅是短剧公司的流量的红利。

很多品牌商家,也可以有效借助短剧的流量,实现生意的增长。

而短剧在更加规范化之后,对于品牌来说也是一个更加安全、可靠的营销阵地。或许借助短剧,品牌可以在流量的竞争下,实现业绩的狂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运营研究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