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负债率居三大航之首,东航要融资200亿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东航空缺一年有余的董事长一职也在近日落定。
2023-11-24 17:28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何铭亮   
   

11月22日晚间,中国东航(600115.SH)公告称,与控股股东东航集团签订《永续债务协议》,将向后者进行200亿元人民币的永续债权融资。该协议于此前10月27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东航发行16笔短期融资券,合计400亿元,本次200亿永续债的大额融资尚属年内首次。南方航空(600029.SH)年内债券融资规模为127亿元,中国国航(601111.SH)年内则无相关债券融资。

除债券外,三大航在去年末均完成定增补血,中国东航、中国国航均为150亿元,南方航空为45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东航仍未能扭亏,归母净利润为-26.07亿元。相较之下,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同期均已实现盈利,分别为7.91亿元、13.20亿元。

11月24日,中国东航微跌0.23%,报4.28元/股,今年以来跌幅为22.6%。

01 近四年募资额居三大航之首

从东航这次融资的具体安排来看,200亿元永续债出借期限为3+N年,即初始期限为3年,3年届满后永续债期限可顺延3年,年利率为2.95%,在永续债期限内,利率不进行跳升或调整。

按照上述利率,3年期满后,中国东航需付利息约17.7亿元。

中国东航表示,本次永续债券融资是为改善公司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抗风险能力和财务稳健性,将用于公司置换到期债务、补充流动资金,以及适用的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用途。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东航发行16笔短期融资券,合计规模400亿元,单笔金额在20亿元~30亿元之间,本次200亿永续债的大额融资年内尚属首次。

中国东航上一笔大额融资还要数去年的定增。2022年5月,中国东航董事会审议通过不超过150亿元的定增预案,该募集资金于当年12月末到账。其表示,资金到账后将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提升公司偿债能力,减少公司财务成本。

疫情三年期间,航空客运业受到极大影响,A股上市航司都曾发起定增以解资金之困。

2020年至今,三大国有骨干航司合共发起5次定增,中国东航、南方航空各发起两次,中国国航发起一次。其中,东航近四年通过定增募集的资金总额最高,达到258.28亿元,南方航空与中国国航分别为172.82亿元、150.00亿元。

2023年,随着疫情影响消退,各大航司已逐步恢复造血能力。中国东航发起200亿融资背后有何考量?

02 今年以来资产负债率超90%

从资产负债率的走势来看,Wind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末~2022年6月末期间,中国东航的资产负债率区间值为76%~87%,2022年三季度末突破90%,当年末略有下降。不过步入2023年以来,中国东航的资产负债率连续三个季度一直维持在90%以上。

对比之下,中国国航在今年一季度末、二季度末均超90%,但第三季度回落至88.78%;南方航空资产负债率年初以来的三个季度均为80%左右。

航空客运业属于重资产行业,资产负债率水平较一般行业要高。但当航司资产负债率接近100%时,公司的经营情况应该引起注意。去年,山东航空就因资产负债率数次突破100%、资不抵债而广受关注。

业绩表现上,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东航营收同比增长138.60%至855.3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6.07亿元,前三季度并未实现扭亏。同期,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91亿元、13.20亿元,均已实现盈利。

分季度来看,今年一至三季度,中国东航单季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03亿元、-24.46亿元、36.42亿元。

第三季度历来为民航旺季,东航也抓住机遇实现了历史单季*业绩,但依然未能追平上半年的亏损。而接下来的第四季度为民航淡季,东航无疑要面对更大的业绩压力。

最新的10月单月经营数据显示,中国东航客运运力投入(按可用座公里计)同比上升243.58%,载运旅客人次同比增长251.57%。不过两项数据均不及2019年同期,分别相当于2019年的97.74%、96.70%。

究其原因,尽管国内航线在供需上已超越2019年同期,但当前国际航线依旧未能完全恢复,对各家航司仍是重要影响。

时代财经从东航方面获悉,随着冬春航季期间的持续恢复,预计到2023年末,东航国际航线恢复率将超过80%。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东航空缺一年有余的董事长一职也在近日落定。

11月20日,中国东航公告显示,王志清被选举为公司董事长。今年10月,王志清刚刚被任命为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东航党委书记。王志清此前在民航系统任职长达27年,“空降”东航集团之前曾任国务院副秘书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