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销量之王」比亚迪,亟需「新故事」

毫无疑问,比亚迪用每月超20万的销量在电动化转型中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但如果想要下半场继续保持优势,除了销量之外,比亚迪还需继续突围,冲破高端化的障碍。
2023-11-28 15:51 · 微信公众号:侃见财经  侃见财经   
   

“价格屠夫”比亚迪再次开启了降价模式。

11月23日,比亚迪启动一轮大范围的直接降价策略,涉及王朝网旗下多款车型。有经销商表示,比亚迪旗下的秦、汉、唐、宋等车型现金优惠幅度增至3000元至1万元。

据悉,11月初的时候比亚迪才刚刚进行过降价促销,如今仅相隔不到一个月又再次降价,可见比亚迪冲刺全年300万销量目标的决心。

不过,相较于消费市场,资本市场却产生了分歧。在官宣降价后的*个交易日,比亚迪股价大跌5.24%,一天内市值缩水达到了348亿,总市值则跌至6313亿。

据侃见财经梳理发现,最近一年多以来,随着比亚迪的销量持续走高,其股价却没有得到正确的反馈。截至11月24日收盘,比亚迪股价报收216.85元/股,相较2022年6月份高点357.61元/股,比亚迪的股价跌幅已经超过30%,市值则缩水超过了4000亿。

但如果和特斯拉相比,比亚迪的股价也算坚挺。从长远来看,随着新能源渗透率的不断提升,如何继续保持销量优势,提升毛利率,是比亚迪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01 销量向左,股价向右

10月,比亚迪销量达到30.18万辆,这是比亚迪首次单月销量破30万辆。

单月销量破30万辆到底有多夸张?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冠军,理想汽车10月份销量才站上了4万辆的大关,尽管已经很优秀了,但其也只有比亚迪10月份销量的七分之一,且今年前十个月理想汽车的累计销量一共为28.46万辆。比较之下,可见比亚迪现在的*优势有多大。

此外,今年前十个月比亚迪的累计销量为231.15万辆,据媒体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28万辆,其中国内销量628.5万辆、出口99.5万辆。即便是按照728万辆的总销量数据来计算,比亚迪占全部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比例达到了31.75%,换而言之今年每卖出10台新能源汽车就有3台是比亚迪的。

随着销量的不断走高,比亚迪的业绩也迎来了爆发。根据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累计实现营收4223亿,同比增长57.75%;累计实现净利润为213.7亿,同比增长129.47%。从利润率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的毛利率和净利润都创出新高,分别达到了19.79%和5.29%,要知道两年前,这两项数据分别为12.97%和2.27%。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比亚迪的销量和业绩都在不断创新高,但其股价却没能正确的反映比亚迪内在的价值。而早在比亚迪股价下跌之前,很多的机构已经开始对比亚迪进行减仓操作。

例如“股神”巴菲特,早在去年8月便开始减持比亚迪,到今年11月1日累计减持次数达到了13次,持股比例则从19.92%下滑至如今的不到8%;而从机构持股来看,截至9月30日比亚迪的机构持仓家数为365家,相比去年同期的634家减少了289家。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02 亟需新故事

对于比亚迪而言,想要走出销量、股价相左的“怪圈”,那就必须进行“突围”。

技术化方面,虽然比亚迪非常重视技术,在研发投入上有着*的优势——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的研发费用已经达到了249.38亿,相较于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29.42%,但比亚迪的技术投入主要用在硬件上,智能化方向也应加大投入。

今年4月,王传福在公开场合中直言“自动驾驶只是被资本裹挟的高级的辅助驾驶而已”,这侧面传达出了比亚迪对智能化、对自动驾驶的态度。

在对外宣传时,比亚迪的产品主要卖点也是放在外观、油耗、品牌影响力等方面,智能化实际上的宣传并不算特别的足。

高端化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向高端新能源汽车方向发力,比亚迪的高端化转型也并非一帆风顺。以旗下高端品牌腾势为例,腾势N7在8、9、10月的销量分别只有1480辆、1810辆和1079辆,腾势N8销量也为358辆。对于比亚迪来说,虽然腾势D9上演了销量神话,但腾势N7、N8的销量也表明高端化转型并非易事。

国际化方面,根据数据显示,三季度比亚迪海外销量7.1万辆,相比二季度3.6万辆环比提升100%,海外销量的占比也从6月份4.2%提升到9月份的9.8%。但是,目前比亚迪出海的焦点主要在东南亚和巴西市场,像欧洲这样重要的市场,却因为欧盟反补贴调查迟迟未能打通,比亚迪想成为像特斯拉、丰田这样的巨头显然还有很远的距离。

在这一轮汽车电动化大潮中,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

毫无疑问,比亚迪用每月超20万的销量在电动化转型中交出了一份*的答卷,但如果想要下半场继续保持优势,除了销量之外,比亚迪还需继续突围,冲破高端化的障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侃见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