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完蛋!》爆火,一次抖音基本盘的变现

基于种种规则和玩法,短剧普遍被认为是一种“金融产品”。火了的短剧,会形成一种不健康的示范效应:门槛放得越低,宣发砸得越重,越能搏一把杠杆。
2023-11-29 21:10 · 36氪财经  耿宸斐 宋婉心   
   

如何给男性贩卖婚恋焦虑?一款主打“真人模拟恋爱”的国产互动游戏给出了答案。

近日,《完蛋!我被美女包围了!》(以下简称《完蛋!》)游戏爆火,在这款游戏中,玩家可以用*视角沉浸式与六位长相、性格不同的美女相识并恋爱。

数据显示,《完蛋!》的预估销量达87.2万份,如果简单按照售价*销量*70%分成算,《完蛋!》项目方的收益在2500万元左右。 

成为一款现象级游戏后,《完蛋!》在资本市场也引发了大量关注。11月以来,“短剧概念股”一路狂飙,成为二级市场热门题材,天威视讯、中文在线等公司多次涨停。

一个游戏融合短剧的“新物种”,催生了一场资本的狂欢,也将背后的短剧行业——一个“闷声发财”的百亿市场——推出水面。

01 短剧+游戏=新物种

不少券商报告中,《完蛋!》被定义为区别于传统网文、影视和游戏的新兴内容形态——它首先是一个融合了网文IP和影视的真人短剧,融入互动游戏后,便有了现在的样貌。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完蛋!》一个游戏火了,不同领域的人都想来分一杯羹。有媒体这样总结:游戏公司想做成小游戏,影视公司想“降维打击”,短剧公司觉得这是小程序短剧新思路,MCN公司认为这适合捧人,上市公司想造概念炒市值。

内容形式之外,《完蛋!》在供给模式上也存在新变化。

《完蛋!》之前的互动影游作品,更偏向影视属性,商业模式和爱优腾的影视剧一样,是面向平台的to B模式,即制作方从平台拿预算。

这和几年前的短剧如出一辙——资深短剧投资人士土卫六告诉36氪,市场上最开始出现的短剧,是以爱优腾网剧的短化思路,去做的所谓的短剧。

从商业模式来看,这类型短剧制作方的收入模式和传统长剧基本一致,即销售播放许可或者版权给播放平台或电视台。

主要分为两种场景,一是网文版权方拍摄短剧作为小说的投放素材,二是广告主雇佣制作方,为自己定制短剧广告,再投放到短视频平台。

这一阶段,互动影游没有实现快速增长,部分可以归咎为to B模式下制作方不直接向用户负责,导致缺失洞察。

这一背景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短剧行业的玩家基本盘。“在去年二至三季度,付费短剧起量最猛的团队都是之前在微信内做小说CPS(分销)的,例如九州、容量。”土卫六告诉36氪。

到了今年,这门生意迅速破圈,向C端用户收费的小程序短剧才成了主流。土卫六介绍,主要契机是抖音开放了广告跳转微信的外链。而破圈后的主要外来力量,则是深处寒冬中的影视从业者们。

虽然《完蛋!》在内容形式和商业模式上进行了调整,但在制作技术与剧本设计上,类似galgame(一种玩家可以与动画美少女进行互动的电子游戏)的游戏门槛并不高。

不少行业人士表示,互动技术没有难点,游戏里嵌套视频也是成熟技术。剧本设计方面,“爽文”短剧更是给游戏公司提供了*的蓝本。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36氪,最初的立项讨论中,《完蛋!》公司就是根据抖音热点来确定题材的。“抖音有足够大的受众,下沉市场男性的心理需求是抖音基本盘,‘爽文’剧情的肥皂剧短剧,则是抖音上占比很大的内容。”游戏,几乎是最不重要的因素。

在一系列低成本制作背后,真正撬动《完蛋!》销量的,在于宣发。

接近《完蛋!》团队的行业人士罗西表示,爱优腾出品的互动影游都存在版权问题,很多非授权的头部主播不被允许做相关游戏的直播,而《完蛋!》不存在这个困扰。

从最开始,《完蛋!》就借助各个主播的直播做推广,得以在抖音的话题热度飙升,进而引起Steam销量上升。在罗西看来,宣发的贡献大于产品。

可以说,从题材到制作再到宣发,《完蛋!》的成功,本质是抖音短剧的成功。

02 谁在玩《完蛋!》?

从玩家的反馈来看,《完蛋!》制作方确实精准捕获了一众“下沉市场男性”。

周游是剧情互动类游戏的老玩家了。从《奇异人生》到行尸走肉系列,再到2019年的爆款真人互动游戏《隐形守护者》(后简称《隐形》),周游对动画转真人的游戏变革感触颇深。

在他看来,作为国内真人互动游戏的先驱,《隐形》显然成本更高,但《完蛋!》是短剧形式的连贯视频播放,加之玩家是*人称视角,因此也就更沉浸。

“很多男性确实是幻想过被美女包围的。”周游说道,“《完蛋!》的男主很能引起我们共鸣——大家都是承受着巨大压力的普通人,都有点自卑,觉得美好生活离我们很远,这个时候,六个美女出现并认同自己,确实会感到一丝慰藉。”

周游觉得《完蛋!》踩准了时代的情绪,“42块钱买个游戏,就能体会到恋爱的感觉,而且不用承受现实中高企的婚恋成本压力,男性在这个游戏里,拥有了主动权和选择权。”

低欲望、晚结婚、不生子,沉迷游戏和动漫……这些消极避世特征,与日本90年代的“平成废宅”群体吻合,而与《完蛋!》属性相似的galgame,同样也在那个时期诞生。

上世纪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最终崩溃,实体经济陷入谷底,但另一边,游戏、动漫、互联网等产业成为萧条期里的黄金赛道。比如任天堂正是在这一时期快速成长为巨头。

1992年,名为《同级生》二次元游戏,主打模拟真实的恋爱经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部“恋爱游戏”。随后1994年的《心跳回忆》推动galgame文化形成。彼时众多“平成废宅”将情感寄托于“赛博女友”,以此满足情感需求。

在《完蛋!》的相关评论区,一个高赞评论写道:“这款游戏能火,足以说明中国男性多渴望被爱。”

一位不愿具名的《完蛋!》玩家告诉36氪,与现实生活中恋爱的不明确性相比,游戏中明确的被选择会填补情感空缺,而且知道每一个选择一定会得到想要的结果,这种体验会很有吸引力。

不过,参考galgame的生命周期,《完蛋!》的热度很可能是昙花一现。

2016年,开发《同级生》的制作公司elf倒闭,2017年Lass社破产,2019年minori宣布解散,2020年,FlyingShine倒闭······近些年,galgame会社开始接连退场。

经过90年代的爆火后,矢野经济研究所数据显示,到了2015年,galgame游戏市场规模已经萎缩到150亿日元左右,相比2003年最高时的560亿日元减少超400亿日元,缩水70%。

03 游戏的皮、短剧的核

尽管《完蛋!》披着游戏的皮在商业化上大获成功,但不少传统二次元互动游戏玩家对《完蛋!》的剧情逻辑和游戏性表示了不满,称其为“以游戏包装的付费短剧”“有互动选项的网剧剧集”。

如前述知情人士所说,《完蛋!》略显粗糙的剧情,是追随抖音短剧路线的结果,进而给玩家带来“四不像”的感受。

究其原因,作为支撑这款游戏的内核,过去几年,短剧行业接纳了大量影视产业中“难以为继”的资金和人员,迎来了一场粗放式增长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网络微短剧市场规模为373.9亿元,同比增长267.65%,2027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00亿元。

“短剧没有门槛,只要手里有十几万,毫不沾边的公司都可以来插一脚。”

演员中介严秋所在的短剧剧组,主创团队此前是横店的一家武行,拍摄地则是横店一个“又破又小、不起眼”的两层影楼——这个月最多的一天,同时有六个短剧剧组挤在里面开工。

据他了解,全国每天能有400部至500部新短剧上线,眼看行业越来越饱和,严秋在今年5月放弃了做短剧主创,转型做短剧演员中介,“制作方风险太高,已经赚不到什么钱”。

土卫六向36氪透露,早期剧本成本低,3000元至5000元买的剧本,发行能做到5000万元到 1亿元的收入(包含买量成本),但现在单部剧的制作成本已经卷到40万元至50万元,有的更是能花到80万元。

成本上升幅度之大令人咋舌,在严秋看来,内容同质化是核心症结。

“我们现在做的戏,它的剧本我已经见过四五个版本了,故事线一模一样,只改几个名字。这个剧情被验证过有流量,一堆剧组就都去拍这一个本子,内容一样的情况下,大家只能卷制作费。”严秋说道。

用于提升爆款概率的买量费用高企,导致短剧毛利极低。网络上,“某某短剧24小时充值流水破千万”的海报横飞,但现实中,严秋“没看到几个真赚到钱的老板”。

土卫六获得的数据显示,单部剧的毛利在8%-13%,也就是说一部剧2000万的流水,毛利才200万左右,最主要的成本就是买量成本,占了营业成本的95%以上,剩下的钱再来覆盖几十人的运营团队开支及其他成本。

有行业人士称,只有月流水跑到1亿及以上,才有比较好的利润空间。土卫六调侃,短剧主打给字节送钱。

基于种种规则和玩法,短剧普遍被认为是一种“金融产品”。火了的短剧,会形成一种不健康的示范效应:门槛放得越低,宣发砸得越重,越能搏一把杠杆。

“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监管是早晚的事。”严秋说道。

11月15日,广电总局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网络微短剧专项整治,11月17日,127部违规短剧被下架,11月20日,又有46部违规短剧被下架或禁止投流。

传导至二级市场,11月27日,抖音概念股单边杀跌,中文在线大跌近15%,引力传媒一字跌停,天龙集团、广博股份、掌阅科技均逼近跌停。

而《完蛋!》的行情能持续多久,或许也建立在短剧的命运之上。

(严秋、周游、罗西均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