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卡塔尔投资局2亿美元入股金蝶国际;刘强东内网发文:会走出低谷;周末一则通知震动VC/PE圈

近日,“母婴跨境电商第一股”宝贝格子被爆出现重大经营问题,其位于北京东进国际中心13层的公司总部目前已无人办公。
2023-12-11 08:43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12月11日 星期一

重要新闻

马云之后,刘强东也在内网发声

12月10日消息,京东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刘强东昨晚在公司内网回复员工评论称,“无论如何,我都不会躺平,也希望兄弟们绝不躺平……京东基础依然在,相信我们一定会走出低谷。任何一个人任何一家公司都会经历若干个顶峰和低谷才能成就伟大。”据悉,刘强东发声的背景,是一位京东运营人员近日在内网发表了一篇长文,历数了在他看来京东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包括:促销机制复杂;平台大促需要提前规划好节奏和力度;平台生态需要给到pop商家更多支持;低价心智,需要人人执行到位,贯彻到底。(晚点LatePost)

SpaceX估值或将升至1750亿美元

马斯克的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已开始讨论另一轮内部股票出售,按照售股价格,估值将升至1750亿美元。若SpaceX的最终估值可以达到1750亿美元,那么其将跻身全球市值最高的75家公司,与美国电信巨头T-MobileUS(1790亿美元)、耐克(1770亿美元)和中移动(1760亿美元)估值相当,并将刷新美国初创公司的估值纪录。SpaceX或最快于2024年底拆分卫星业务星链(Starlink)并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SpaceX一直在将星链的资产转移到一家全资子公司。(界面新闻)

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向阿里巴巴支持的科技企业增加投资

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正在向其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资科技企业注入更多资金,使其对合资企业的总投资达到约2亿美元。(彭博)

三个人,Klook又融资15亿

印象中,这是今年旅游业最大一笔融资。

投资界获悉,旅游体验平台Klook客路旅行宣布完成2.1亿美元融资(约15亿人民币)。此轮融资由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领投,其他投资人包括:BPEA EQT霸菱、Atinum Investment、Golden Vision Capital、泰国开泰银行和大城银行等。

这是一个崛起于香港的独角兽。2014年,投行出身的林照围和王志豪,联合技术出身的熊小康,成立境外旅游服务提供商Klook客路。9年间,Klook身后聚集了经纬创投、红杉中国、微光创投、博裕资本、软银愿景、高盛、华创资本等一众我们熟悉的投资机构。目前,公司已经做好了IPO准备。

阅读全文

同济大学,崛起一个创业军团

一支同济创业军团扑面而来。

上周,同驭汽车宣布完成超5亿元B轮战略融资,投资方阵容豪华:

小米集团,乐朴资本,建信资本,武岳峰资本,纪源资本,深创投,名川资本,轩元资本,火眼资本,交银国际控股,星航资本,翊宙资本,劲邦资本,东风资管,北汽产业投资,深圳若木资本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青城同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国顺基金,安徽国控集团,建信投资。

成立于2016年,同驭汽车身上带着浓厚的同济大学色彩——这是由同济大学科研团队发起组建的一家汽车智能驾驶系统研发商,也是同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重点孵化企业,90后创始人舒强,毕业于赫赫有名的同济大学汽车学院。

阅读全文

25亿,毅达绿色基金落地宜兴

12月8日,江苏高投毅达绿色转型产业投资基金(简称“毅达绿色基金”)正式在江苏宜兴启航。

投资界获悉,毅达绿色基金规模25亿元,由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宜兴新动能产业基金、宜兴陶都科技新城、南京交通产业基金、浙江长三合集团等多位重量级出资人共同出资组建,未来将重点聚焦和支持长江经济带绿色转型升级,重点投向清洁能源、智慧交通、节能环保、信息技术与数字化等绿色产业。

阅读全文

河北,今年最牛融资诞生:同光股份融了15亿

河北最新一个独角兽诞生了。

投资界获悉,上周,河北同光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同光股份”)宣布完成15亿元F轮融资,由深创投制造业转型升级新材料基金、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投资基金领投,保定高新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河北产投战新产业发展中心联合投资。

印象中,这是河北罕见的一笔半导体超级融资,而且出现了本土VC之王深创投的身影。

阅读全文

浙江省:支持国有基金开展份额转让试点,在杭州率先发起设立专业化S基金

据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官微,11月29日,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指导意见的通知》(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支持国有基金开展份额转让试点:支持各类国资相关基金份额通过份额转让平台转让交易;并采取市场化方式确定最终转让价格。支持设立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推动在杭州率先发起设立专业化S基金。

阅读全文

一则通知震动VC/PE圈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12月8日,中国证监会就修订后的《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修订后的《办法》设定了差异化合格投资者门槛:维持原《办法》对于单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实缴金额不低于100万元的要求,将单只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实缴金额从1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并对投向未托管、代销、投向不动产、单一标的等特殊情形的私募基金要求实缴金额不低于500万元,其中投向单一投资标的的自然人单笔实缴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

阅读全文

两年市值跌幅约98%,Farfetch或退市求自保

近日,奢侈品电子商务平台Farfetch表示正在考虑将公司私有化,首席执行官José Neves正与顶级股东和摩根大通讨论将该公司退市的事宜,目前该决定已获得阿里巴巴和历峰集团等股东的支持。 

私有化消息公布的11月28日,Farfetch股价应声大涨22.8%至2.1美元/股,不过一周后的12月6日,却以1.2美元/股的成绩收盘。遥想2021年,Farfetch市值也曾达到约250亿美元,目前却不足5亿美元,跌幅近98%。单是今年以来,其股价就已经累计下跌超过70%。(经济观察网)

大公司热点

大众汽车集团与地平线合资公司成立

12月8日,CARIAD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地平线与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正式宣布合资公司酷睿程(CARIZON)成立。据悉,该命名取自两家公司英文名CARIAD+Horizon的合称——CARIZON。 

2022年10月,大众汽车集团宣布旗下CARIAD公司与地平线将成立合资公司,CARIAD持有其中60%的股份。大众汽车集团计划为此次合作投资约24亿欧元。作为大众汽车集团与地平线2022年合作官宣的重要部分,酷睿程将整合CARIAD在智能车身和软件系统整合方面的专业经验,以及地平线的软硬结合技术能力,开发全栈式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酷睿程将基于地平线征程家族计算方案开展研发工作,落地智驾方案将搭载于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车型。据悉,酷睿程总部位于北京,计划至2023年末招募逾300名员工。(每日经济新闻)

阳光电源拟分拆阳光新能源A股上市,后者增资前估值达180亿元

12月8日晚间,阳光电源(SZ300274,股价79.02元,市值1174亿元)公告称,拟启动分拆阳光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新能源”)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对于分拆上市的目的,公司这样解释:“旨在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拓宽子公司的融资渠道,加速其发展并提升经营及财务表现,并进一步优化公司在新能源电站开发领域的布局,强化公司新能源电站开发业务的市场优势、技术优势,实现资本增值,从而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及核心竞争力。” 

12月6日晚间,阳光电源发布的一份对阳光新能源增资的公告显示,在增资前,阳光新能源估值为180亿元,今年1—9月实现净利润7.03亿元。(每日经济新闻)

苹果iPhone和Apple Watch设计主管将离职

据外媒消息称,苹果公司负责iPhone和Apple Watch产品设计的高管即将离职,这一消息给公司最关键的产品线带来了调整的可能性。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位产品设计副总裁Tang Tan将于2024年2月离职,向硬件工程高级副总裁John Ternus汇报。随着Tan的离职,苹果业务受到了影响,因为他对公司最重要的产品做出了关键决策。为了应对这一转变,John Ternus已经重组了自2021年以来接掌的硬件工程团队。这一调整表明苹果公司正在重新审视其硬件工程团队的职责和组织结构,以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钛媒体App )

消息称梅西百货收到58亿美元私有化收购要约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Arkhouse Management和Brigade Capital组成的投资财团已提出一项价值58亿美元的收购要约,拟将美国老牌百货连锁店梅西百货(Macy's)私有化。消息人士说,该投资财团拟以每股21美元的价格收购他们尚未持有的梅西百货股票。这一报价较梅西百货上周五收盘价17.39美元溢价20.76%。梅西百货目前市值约为47.7亿美元,其股价今年以来下跌了近15.79%。(环球市场播报)

英伟达CEO黄仁勋访问越南,计划在该国建芯片生产中心

据越南政府网站12月10日声明,当地时间10日,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与到访的英伟达CEO黄仁勋会面。今年9月,范明政在美国参观英伟达总部,并邀请黄仁勋尽快访问越南。范明政表示,目前,越南半导体行业约有6000名工程师。越南的目标是到2030年培养5万名高素质工程师,特别是半导体芯片设计专业人才。(新浪财经)

又一家母婴电商挺不住了:宝贝格子被曝总部人去楼空,市值已不足巅峰期1%

近日,“母婴跨境电商第一股”宝贝格子被爆出现重大经营问题,其位于北京东进国际中心13层的公司总部目前已无人办公。该园区的工作人员透露,宝贝格子签署的租赁合同有效期为三年,但公司在此的实际办公时间也就一年多,且早在今年6月就已搬走。 

作为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母婴跨境电商,在资本市场,宝贝格子的坠落,其实早有端倪。相比起2020年巅峰时期的80亿元市值,已经停牌的宝贝格子目前市值已经缩水到5203万元。而作为宝贝格子创始人和董事的张天天也在今年8月被曝出处于失联状态。在此之前,宝贝格子的董事会高层也被披露多次减持。(北京商报)

融资大事记

金蝶获卡塔尔投资局2亿美元战略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12月10日,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0268.HK,“金蝶”)与卡塔尔投资局(简称“QIA”)宣布达成最终协议。根据该协议,QIA将投资约2亿美元作为对价认购金蝶根据一般性授权发行的普通股,交易完成后约占金蝶总普通股的4.26%(“战略投资”),锁定期为180天。

此次战略投资不仅体现了金蝶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也契合QIA专注于投资引领全球数字化并塑造未来生态系统的公司和技术的战略。

阅读全文

隆耀生物完成亿元融资,投前估值约8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12月8日,中国生物科技服务(08037)发布公告称,其旗下子公司上海隆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耀生物”)完成了首轮近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投前估值约8亿人民币。本轮融资由宜兴环科园产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领投,控股股东中国生物科技服务持续加码。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CD20--OX40CAR-T产品的二期临床实验和其他实体瘤管线产品的临床研究,以及在宜兴新建GMP细胞生产实验室。

隆耀生物成立于2013年,其致力于肿瘤免疫细胞技术及产品的研发,是以研发及产品开发为主的国家高新科技企业。公司目前已布局了多个肿瘤免疫细胞产品管线,产品覆盖了血液瘤、实体瘤等领域。

阅读全文

家庭水质监测设备研发商「一目科技」完成数千万元C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家庭水质监测设备研发商一目科技完成数千万元C轮战略融资,涌华基金、中新基金等战略投资。

据了解,一目科技将借助于本轮融资带来的资金和资源优势,运用技术创新让每个人的生活智能化,将传感技术应用于更多人类健康相关的各个领域,让生活更健康。

阅读全文

派真生物完成逾亿元C+轮融资,国投招商独家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0日消息,专注于基因治疗递送领域的CTDMO企业广州派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真生物”)近日完成逾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签约仪式,本轮融资由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招商)独家投资。舟渡资本连续两轮担任公司的独家财务顾问。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派真生物今年完成的第二笔融资,不但彰显了派真生物在基因治疗递送领域的技术优势与巨大价值,也显示了资本市场对派真生物行业地位和实力的认可。

此次C+轮融资将用于推动公司全球化战略,加强基因治疗服务平台创新,全方位赋能基因治疗药企,降本增效,加速国内外基因治疗药物产业化进程,携手为中国和全世界患者带来更安全、更有效且更经济的基因疗法。

阅读全文

晶湛半导体获新一轮融资,米哈游子公司入股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苏州晶湛半导体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嘉兴颀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米哈游子公司上海米哈游阿尔戈科技有限公司等为股东,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约7691万人民币增至约8213万人民币,增幅约6.8%。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12/52680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