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中东豪门,又要开内地办公室了;TikTok将控股印尼最 大电商平台;和利资本新基金首关募集12亿

据悉,微信视频号电商今年的成交总额(GMV)在一千亿元左右。同时,腾讯还将进一步扩大视频号电商业务的队伍。
2023-12-12 08:30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12月12日 星期二

重要新闻

深交所与沙交所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

据深交所官网,12月1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与沙特交易所集团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为进一步加强两国资本市场多层次交流合作,深交所与沙交所集团在本次备忘录中明确,将在ESG、金融科技、投资者服务、企业培育服务等多领域开展经验交流互鉴,支持双方市场高质量发展。双方还将共同研究推动指数、基金和REITs等产品合作,研究探索ETF互通、上市公司交叉上市,联合搭建以深交所科融通(V-Next)平台为基础的中沙跨境资本服务机制,促进双方市场主体参与跨境投资,进一步推动中沙资本市场联通融合。

TikTok与印尼GoTo集团达成电商战略合作,控股本地平台Tokopedia

TikTok官方宣布与印尼GoTo集团达成电商战略合作。TikTok印尼电商业务将与GoTo集团旗下电商平台Tokopedia合并,合并后的Tokopedia由TikTok控股。双方将共同推动印尼数字经济发展并支持中小企业,此前封禁的TikTok电商也将在12月12日印尼全国网购日重新上线。TikTok还承诺将在未来几年投入15亿美元,为未来业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新浪科技)

李斌回应蔚来与合肥对赌1200亿

12月9日,在2023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称,蔚来汽车和合肥政府不存在对赌协议,“被过度解读了”。此前曾传对赌条件之一是2024年蔚来汽车营收要达到1200亿元,同时上市至少六款新车型。李斌表示,蔚来在与合肥政府签订合作之后六个月就回购了一部分股份,2020~2021年回购金额超过80亿元,“他们有很好的投资回报”。(中国企业家)

香港交易所与青岛市政府签订合作备忘录

港交所网站消息,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与青岛市人民政府(青岛市政府)于12月11日签署合作备忘录,希望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支持青岛市企业到香港上市。根据合作备忘录,香港交易所将与青岛市政府设立双方沟通合作机制,包括开展面向青岛市政府及所属部门和企业的专题讲座,以及交流两地资本市场发展规划等最新动态。

沙特主权基金,又要开内地办公室了

中东豪门的脚步势不可挡。

这一次,又是超级豪门——近日,在香港举办的FII PRIORITY亚洲峰会上,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负责人亚西尔·鲁迈延透露一个重要信息:PIF计划在中国内地增设办公室。

身为沙特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PIF隶属沙特王室,董事会主席正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纵观一二级市场,PIF声名赫赫,历来横扫全球。而最新消息是,PIF旗下母基金公司刚刚出资了一家中国投资机构——易达资本。

阅读全文

蓝帆医疗2亿元出资华盖资本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蓝帆医疗发布公告,公司拟出资认购由华盖医疗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基金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华盖利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华盖利晟”)份额。该合伙企业认缴总规模不低于人民币 3.21 亿元,其中蓝帆医疗将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2亿元。华盖利晟的目的是投资于首都大健康产业(北京)基金(有限合伙)(简称“首都大健康产业基金”),首都大健康产业基金认缴总规模不低于18.5961亿元,基金管理人为华盖资本

首都大健康产业基金根植北京,辐射全国,专注具备持续创新能力的医疗健康企业,寻找“专精特新”企业投资机会,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阅读全文

张江高科发起设立12亿元新基金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张江高科发布公告,公司拟与上海浦东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科创中心二期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张江浩珩创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张江浩珩)及其他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上海张江燧锋二期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该基金募集资金规模为12亿元(实际规模根据后续募资情况确定),张江高科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额人民币1亿元。基金管理人为张江浩珩

基金将主要寻找浦东新区及长三角区域的优质项目进行投资,投资标的包括集成电路、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智能制造等领域内的科技型企业。

阅读全文

中新集团出资中科创星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中新集团发布公告,公司拟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不超过 1 亿元参与投资中科创星硬科技三期基金,基金已完成工商注册,本轮拟主要引进多家机构投资者,目标规模为20-30 亿元,最终以实际募集情况为准,基金管理人为中科创星。

基金主要对在中国大陆地区设立或运营或与中国大陆地区有其他重大关联性的科技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碳中和和生命健康等)的非上市企业进行直接或间接的股权或准股权投资或从事与投资相关的活动。

阅读全文

和利资本新基金首关募集12亿

近日,和利资本新一期基金完成12亿人民币首轮关账。除了超半数的老LP继续支持外,也新增扬州、长沙等地方国资。截至目前,新一期基金已完成3个项目投决,其中2个项目正在交割中。

“背靠中国台湾深厚半导体产业资源,立足国内半导体市场,引进全球领先技术,投早、投精、投前沿技术,提升国内半导体竞争力。”秉持着这样的投资逻辑,和利资本先后从中国台湾引进全球领先第三代半导体外延及代工团队落户国内,被投公司已从2022年开始量产并实现业绩逐年翻倍;引进瑞士明星类脑芯片团队迁回国内,至今公司已完成产品在多个领域应用落地 ;从美国MIT引进全球光电混合计算领军企业,公司已实现多款产品的商业落地应用并开发出首个用于特定人工智能(AI)工作负载的片上光网络处理器 ;协助哈佛博士回国创业,提出独有的GNSS卫星信号处理方法,在功耗、精度和算法框架方面相对传统产品实现指数级的突破。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阅文集团拟收购腾讯动漫相关业务及IP资产,进一步提升IP运营效率

12月11日,阅文集团(00772.HK)发布《有关收购资产之关联交易》公告,称将以人民币6亿元代价收购腾讯动漫旗下包含腾讯动漫App平台、其作品知识产权与相关权利、动画及影视项目等在内的相关业务及IP资产。 

收购完成后,阅文将整合腾讯动漫有影响力的头部IP和成熟的动漫产能,进一步提升IP运营效率,阅文的IP生态链或将迎来扩容升级。阅文整合腾讯动漫的动画制作能力,扩大阅文动漫业务产能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打通影视、游戏、衍生等IP下游业务,提升IP一体化开发运营的效率与成功率。

微信视频号电商GMV超千亿元,微信支付团队将参与建设

据悉,微信视频号电商今年的成交总额(GMV)在一千亿元左右。同时,腾讯还将进一步扩大视频号电商业务的队伍:除了负责前端产品的视频号直播团队外,微信支付团队也将加入视频号电商的建设,参与各行业类目、达人、客户的拓展与运营,以及交易产品等基础功能的搭建。(晚点LatePost)

知行汽车科技:预计12月20日港股IPO上市,发售价29.65港元/股

知行汽车科技在港交所公告,公司拟全球发售2211.6万股股份,中国香港发售股份221.16万股,国际发售股份1990.44万股;发售价为每股发售股份29.65港元;预期股份将于2023年12月20日于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长城、问界、吉利公开群怼,懂车帝回应

汽车资讯平台懂车帝,遭头部车企“群起而攻之”。

12月11日,长城汽车官博宣布,将于12月14日15时在北京举行懂车帝冬测标准质疑沟通会。当日,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Victor发文直言,不认同懂车帝发布的《2023懂车帝冬测》混动车型纯电续航达成率的测评结果。

就在一天前,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在微信朋友圈就此前问界M7参与《2023懂车帝冬测》的测试结果进行表态:坑人的测试,误导民众!科学与严谨才是应该遵循的基本规则。

阅读全文

阿里向Lazada追加注资6.34亿美元

Alternatives.pe的数据显示,东南亚电子商务巨头Lazada从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又获得了6.34亿美元的资本。

据悉,这笔资金是在阿里巴巴继续评估和调整其战略之际提供的,阿里巴巴今年向Lazada注资总额超过18亿美元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保碧新能源完成A3、A4轮融资,累计融资15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1日消息,保碧新能源近日宣布完成A3、A4轮融资,由普洛斯和芯联集成领投、奥牛资本跟投老股东华美投资集团、蔚来资本、钟鼎资本持续超额加注。自此,保碧新能源集齐包括光伏产业链、储能电池、新能源汽车以及全球化不动产管理平台等领域的多家头部企业和产业资本股东。

自今年起,先后通过4轮融资累计获得约15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支持。

阅读全文

「地上铁」完成近6亿元最新一轮融资,推动城市物流车全面电动化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12月11日,全球领先的新能源物流车数智化运营服务商地上铁宣布完成近6亿元人民币最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全球知名成长基金领投,现有股东继续跟投。此前,博将资本参与了B1、B2、C2轮融资。

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推动地上铁柔性供应链共享模式开发,进一步提升新能源物流车运营管理能力建设。地上铁将持续完善新能源物流车全价值链运营生态,拓展全球业务和标准化输出,帮助客户加速完成物流配送净零排放目标的贡献。截止2023年10月,地上铁新能源物流车辆运营服务规模突破10万台,意味着中国新能源物流车服网络的运营服务,已经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规模化复制阶段,地上铁引领的创新运营服务模式已然成为新能源车运营的新范式,这也是地上铁始终受资本市场青睐的重点。

阅读全文

卡尔动力获地平线战略投资,推进自动驾驶卡车商业化应用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1日消息,卡尔动力宣布获得来自地平线的战略投资。未来,双方将推进在高性能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上的技术合作和商业合作,加速卡尔动力智能编队系统在干线物流领域的规模无人化商业化落地。

卡尔动力是滴滴自动驾驶孵化的公司,从2021年2月以来,专注L4级别干线货运的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和商业化运营,创新性地提出了混合无人化解决方案,由一名司机驾驶着带L2辅助驾驶功能的领航车辆,引领多辆L4级自动驾驶卡车行驶。这一混合无人化的模式,能让一名卡车司机同时“开”2辆至6辆车,让大宗物流运输更高效更安全。目前卡尔动力已在华北、西北地区开展常态化测试和运营,提供短、中、长途等复杂场景的端到端智能编队运输,每年运输大宗货物超250万吨。

阅读全文

公大激光获新一轮过亿元战略投资,小米产投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1日消息,深圳公大激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大激光”或“公司”)近日完成新一轮过亿元B轮融资,这是公大激光继去年完成A轮融资后又一次重大资金注入。此次融资由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小米产投领投,跟投方包括凌云光股份等。此次融资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大产能,加强人才竞争优势,加大研发投入,拓宽市场渠道,以及进一步改善公司的运营管理。

公大激光是一家专注于高端智能激光器研发和制造的专精特新企业,主要聚焦于高功率短波长(绿光和紫外)全光纤激光器的研发、生产和应用方案,目前已推出“50-500W亚纳秒绿光激光器”“100-3000W连续绿光激光器”“10-100W紫外纳秒脉冲光纤激光器”等多个国内领先的系列产品,近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公大激光的业务发展势头强劲。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12/52688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