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ikTok印尼重启直播带货

TikTok的回归背后发生了什么?对东南亚电商市场有何变局?这是人们急切想知道的事。
2023-12-12 17:20 · 微信公众号:霞光社  郭照川   
   

12月11日消息,TikTok与印尼GoTo集团已达成电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宣布TikTok电商将于今年“双十二”(即今天)重返印尼。

距离今年10月4日TikTok Shop在印尼正式下线仅仅不到两个半月的时间,TikTok电商业务就已力挽狂澜,重新“杀”回印尼市场。

早在TikTok Shop刚刚在印尼被封后,就曾多次传出TikTok Shop将筹备“重回印尼”消息,其中尝试与印尼本土电商合作也是传言之一。而如今靴子终于落地,但据彭博社消息,出人意料的是,TikTok在新公布的协议中将会获得东南亚互联网巨头GoTo旗下电商业务平台Tokopedia的75.01%的股权。

这也意味着TikTok对本土电商Tokopedia实现控股,即TikTok方实际上掌握主动性的一场回归。

TikTok的回归背后发生了什么?对东南亚电商市场有何变局?这是人们急切想知道的事。

TikTok电商和Tokopedia的联合声明

1、TIKTOK电商重回印尼,拿回“主动权”

12月12日,是印尼的国家网购日(Harbolnas)。

这一天也是此前被封禁的TikTok电商重新上线,在印尼推进*回归活动“Beli Lokal(购买本地货品)”的重大日子。

在消费者体验上,重新上线后的TikTok Shop使用和购买流程与此前并无明显差别。

根据双方官方公布的协议,TikTok与印尼GoTo集团达成电商战略合作后,TikTok印尼电商业务将与集团旗下电商平台Tokopedia合并。具体落地方式则为将原Tokopedia和原TikTok Shop印尼的业务,现均整合至新“PT Tokopedia”主体下。

除了一举拿下75.01%的股权,TikTok还承诺未来会累计投资超过15亿美元,为未来业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在新的电商合作关系中,此前“被驱逐”的TikTok一跃成为主力选手,成功掌握控股权,主导后续的电商运营、维护,以及印尼本地商品和商家服务。

此次与GoTo达成合作,也是TikTok印尼电商实现深度本地化的契机。

考虑到Tokopedia长期深耕印尼本土市场,在印尼电商市场份额排名第二,总融资金额已超过23亿美元。其母公司GoTo是印尼*的互联网科技上市公司,除了该电商平台,还拥有知名出行服务平台Gojek,在印尼本土背景深厚。

事实上,无论对于TikTok电商,还是印尼本土电商平台Tokopedia,这次的战略合作无疑都是一场“双赢”。尤其在TikTok最终控股Tokopedia的情况下,TikTok方面显然掌握更多话语权,也在印尼电商市场上“变被动为主动”。

Tokopedia平台上出现TikTok电商logo

在今年10月TikTok Shop在印尼被封禁初期,整个东南亚电商市场人心波动。包括马来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在内的官方,也都在考虑是否效仿印尼对刚刚兴起的直播带货做出限制。

印尼官方对于TikTok电商回归的认可,无疑会影响到东南亚其他国家对于中国直播电商的判断和未来态度。

<_o3a_p style="outline:0px;">

2、官员改口:让社交电商成中小微企业支持者

TikTok印尼风波,一度使电商冲击实体经济的说法甚嚣尘上。

印尼雅加达的丹纳阿邦市场,是东南亚*的纺织品批发市场。

许多在丹纳阿邦市场摆摊的小商贩,都曾经坚持认为是网购和电商的出现,让曾经热闹的丹纳阿邦市场变得生意萧条、繁华不再。

曾经有一部分摊贩曾期待TikTok Shop印尼被禁之后,属于他们的辉煌能重新回来。但事实是,根据半岛电视台的报道,TikTok Shop印尼被禁约一个月后,丹纳阿邦市场并没有出现人流如潮的繁荣景象。相反比之前的客流量还少了一半。

TikTok是否真的伤害了本地中小商家的利益,其所引入的直播带货模式,到底给印尼这个东南亚人口最多的国家带来了什么?

印尼美妆博主Richard Lee,是一位在TikTok拥有着470万粉丝的印尼“网红”。他在TikTok上教人化妆的同时,还在TikTok Shop未下线之前进行带货直播。他的直播团队和工作人员有几十人,用以支撑他最高单日达403亿印尼盾(约合人民币1900万元)的订单额。

他曾经在采访中谈到,在TikTok Shop一度下线后他最担心的,是“我不得不解雇很多人。”

Richard Lee的TikTok账号

像Richard Lee这样的直播带货博主还有很多。实际上,许多印尼本地中小微企业主,都已经成为了TikTok平台上的直播带货商家。他们依靠内容平台获得曝光和流量,获得企业成长,但也因TikTok Shop的一度下线而失去了这些财富。

此次TikTok电商回归印尼背后,其实许多当地官员和本土电商平台,也都意识到了直播带货对当地经济发展的两面性。

根据《雅加达环球报》消息,印尼贸易部长Zulkifli Hasan在官方战略合作消息确认前的一周,对于社交电商本身的口径就已经松动。

Zulkifli Hasan表示,“本质这个安排是为了让社交电商支持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增长,让它可以成为中小微企业和印尼行业主导市场的支持者。”

而印尼贸易部前发言人、经济学者Fithra Faisal Hastiadi早已表示,“封禁TikTok电商是一个错误。”甚至非常严厉地批评官方声称的“廉价的中国商品冲击印尼传统市场,是一套虚伪的说辞。”

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Edy Misero对于TikTok和Tokopedia的合作表示:“Tokopedia只在国内市场运营,这意味着这个市场只接受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卖家,而TikTok恰恰能够帮助当地中小企业拓展更广阔的市场。”

GoTo方面也在周一表示,这一安排将使TikTok和GoTo更全面地为印尼消费者和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而合并后的商家中有90%以上是中小微企业。

越来越多印尼当地声音开始意识到,本地中小企业不仅需要“保护”,还要“向外看”。保护本土制造业的另一途径,正是借助全球化出海浪潮,推动本地产品进入全球市场。

3、直播电商,重塑东南亚电商信心

此次TikTok电商在“双十二”时机重返印尼,将为印尼未来的电商发展模式创造机遇。

TikTok Shop在印尼下线时,虽曾有舆论称其原因为TikTok Shop所售卖的低价商品泛滥,对当地企业构成威胁,“阻碍当地经济发展”。印尼中小企业部长特登(Teten Masduki)也曾经多次指控中国商品价格低廉,导致“本地企业无法与之竞争”。

此次TikTok电商的回归却能反向证明,之前TikTok Shop被印尼封禁的原因是复杂多样的。一种说法是,核心原因是其销售了大量中国商品。

然而,数字化的电商趋势,已经无法阻挡。印尼本土的经济与金融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奈卢尔·胡达也认为,“封禁TikTokShop将破坏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是一种倒退,政府应以规管取代禁令。”

TikTok Shop进入印尼,本质上是加速了当地社交电商的发展路径,改变了传统货架电商的模式。尤其是当东南亚传统电商整体增速放缓时,内容流量为主导的直播电商在东南亚却势头迅猛。

不久前的11月23日,印尼大学经济与商业学院教授Rizal Edy Halim在谈及封禁TikTok Shop事件时说,“为什么TikTok Shop比其他电商平台更受欢迎?人们在购物时需要社交互动,这就是社交购物增长的原因。”

一位东南亚电商从业者也告诉霞光社,“TikTok Shop在东南亚的快速起量,本质上还是订单量和销售流水数字决定的。”

内容电商恰好切中人性的需求,将社交媒体和内容平台的流量赋能线上购物,最终实现卖家的“爆单”。继而越来越多东南亚电商从业者,都在相继进入直播电商赛道,成为东南亚电商变革趋势。

在此之前,除了黑马TikTok之外,Shopee、Lazada、印尼本土电商平台Tokopedia都已跻身直播带货赛道。根据Omise的数据显示,2021年东南亚直播电商GMV年增长率达306%,预计2023年东南亚直播电商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90亿美元。未来随着直播电商供应链的完善,其增长也将更加凸显。

伴随着TikTok电商确定重回印尼,东南亚电商巨头角力风向也为之一变。

根据Momentum Work数据,2023年东南亚电商平台的市场占有率排名中,Shopee以45.9%的占比*、Lazanda以17.5%的占比排名第二。而此次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的Tokopedia和TikTok Shop分别以14.2%和13.9%的占比,分列第三和第四。

而如今,第三名与第四名“合为一家”,颇有超越Lazanda,直逼Shopee的势头。

同时,TikTok电商重返印尼的快速行动,也给了整个东南亚电商出海市场一剂信心。

此次TikTok通过最终控股Tokopedia以重返印尼的模式,为中国电商出海以及本土化,提供了更多新的思路。同时,也印证了直播电商在东南亚仍有广阔增长空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霞光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