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无人车巨头:清洗9高管,裁员24%!

Cruise的雪崩不仅波及到了基层员工,就在发布全员信的前一天,Cruise母公司通用经过安全调查后,开除了Cruise9名核心高管。
2023-12-17 11:25 · 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  一凡   
   

全球自动驾驶三强Cruise,跌入谷底:

Cruise最近宣布将裁员超900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四分之一,此前一天还开除了9名核心高管

一度估值超300亿美元的Cruise雪崩不断,Robotaxi运营资格被吊销,自动驾驶驾驶车型停产,两名联合创始人先后离职,母公司砍掉数亿美元预算。

但是Cruise并没有放弃希望,正计划重启Robotaxi业务,大洋两岸,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也先后取得进展。

Cruise跌入“*谷”

Cruise裁员的消息,是以全员信的形式公布的:

联席总裁兼CTO莫·埃尔什纳维(Mo Elshenawy)向公司全体员工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

Cruise联席总裁兼CTO Mo Elshenawy

他在邮件中宣布,公司将裁掉24%的正式员工。据了解,Cruise员工总数约为3800人,所以此番裁员会超900人。

埃尔什纳维解释称,公司放慢了商业化进程,必须要裁员。

他补充道,Cruise现在的优先事项是安全和改善无人车表现,这次裁员主要涉及运营和其他领域,一些技术岗也会受影响。

Cruise的雪崩不仅波及到了基层员工,就在发布全员信的前一天,Cruise母公司通用经过安全调查后,开除了Cruise9名核心高管

这其中包括原首席运营官Gil West,他在Cruise大规模部署无人车之初加盟,推动尝试Cruise的商业化落地。

‍‍

Cruise原COO Gil West

通用表示,开除Cruise的高管是“前进的必要一步”,实现新目标需要新领导层,“问责制”将是今后Cruise的工作重点之一。

“必要一步”后,目前Cruise官网的领导页只剩下四人,除了两名新上任的联席总裁,就只剩下分管人事风险管理的两名高管。

能开的高管基本都开了。

开除高管前不久,就在本月初,通用还削减了Cruise数亿美元预算,当时外界就预测,Cruise将裁员。

再加上更早前,Cruise的创始人、原CEO凯勒·沃格特(Kyle Vogt)在公司裁撤部分临时工后预告过,涉及正式工的裁员将到来。

只不过预告完没两天,身兼数职的沃格特就辞职了,另一位联合创始人丹尼尔·坎(Daniel Kan)跟着也辞任首席产品官,双双离开了Cruise。

Cruise联合创始人Kyle Vogt(中)和Daniel Kan(左)

Cruise陷入了高管重组,CEO大位空悬至今 。

所以总的来说,这次裁员并不意外,早有征兆,是Cruise雪崩的继续。

Cruise如今的糟糕情况,让发布裁员通知的埃尔什纳维在本月初的全体会议上坦承,Cruise跌入了*谷(all time low)。

而低谷的开端,要追溯到一起致命事故。

8月中旬,加州决定允许无人车不分时段路段运营测试。

当局的本意是想加快无人车商业化落地,但Cruise在解禁后不断造成事故,包括突然熄火造成交通堵塞,撞上消防车,挡道救护车等等。

Cruise事故不断,引来当局开展调查,民众示威抗议。

在调查期间,Cruise还卷入了一场致命车祸:

当时一名旧金山女子发生了车祸事故后,被Cruise无人车“无视”拖拽,最后抢救无效。

也因为该事件,Cruise被以安全问题为由,吊销了无人车运营资格。加州民众还进一步要求,重新审议Robotaxi开放运营的听证。

这之后,Cruise坏消息不断:

自动驾驶车型Origin停产,还裁撤了一批临时工。两名联合创始人在一天之内,先后抽身离职。

母公司通用也是麻烦缠身,电动化转型不顺,用工成本大幅增加,刚刚也开启了裁员,涉及员工超1300人。

此前股价一度跌至两年来*点。

通用披露的财务信息显示,自2017年以来,Cruise已亏损超8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83亿

而为了提振市场预期,通用2024年预算的*刀就砍向了Cruise。通用首席财务官表示,Cruise明年的成本支出将削减数亿美元。

也正如外界预测的那样,Cruise开始裁员。

Cruise自称“跌入谷底”,却并没有放弃希望,Cruise的低谷,也并不意味着自动驾驶的又一股寒潮。

虽然在旧金山的运营资格被吊销了,但Cruise计划在旧金山之外另寻一座城市,重新开始运营Robotaxi。

与Cruise并驾齐驱的Waymo最近还取得了新进展,其无人车开始在凤凰城提供机场接驳服务了。

不过有了前车之鉴,Waymo对提供接驳服务更谨慎:

时间上仅限晚上10点到早上6点,路线上只支持在3号和4号航站楼接驳。

而把目光重新投回大洋彼岸,国内也先后推出利好法规,允许L3/L4自动驾驶车辆在试点路段合法上路,符合条件的Robotaxi可以去安全员,宝马已经在上海获得了L3级自动驾驶测试许可。

所以,Cruise的雪崩不断,并不代表着自动驾驶的“丧钟为谁而鸣”,自动驾驶的“太阳照常升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