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代年轻人正在花钱「发疯」

行业分析认为,部分虚拟商品之所以受追捧,是在于为年轻人提供了情绪价值,戏谑中带有积极的心理暗示。
2023-12-25 20:00 · 微信公众号: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蓝鲸财经   
   

爱因斯坦恐怕不会想到,有一天他的脑子会以五毛标价放在神秘东方的电商平台上售卖。他更不会想到,这样无厘头的虚拟商品可以年售七八万。

和以往每一款莫名其妙的情绪商品一样,“爱因斯坦的脑子”可能也是一种口红经济。

“心诚则灵”的爱因斯坦脑,过去两小时又卖了上千件

据点时新闻报道,河北邢台的00后小伙过去一年卖出7万单“爱因斯坦的脑子”,该产品入选淘宝年度十大商品。值得一提的是,买家中既有将要参加高考的高中生,也有来自985、211的高校生,甚至北京大学等名校学生。

从销量和脑洞上来看,这位河北小伙的确拥有一个好脑子。

“爱因斯坦的脑子”目前已跃升为淘宝热搜,关联宝贝321件,众多商家正在参与这场无聊而热闹的生意。据蓝鲸记者观察,这类产品大多会在简介中注明“虚拟商品”,宣称“拍下后自动长到你的脑子上”、“购买后提供娱乐聊天服务”等,普遍售价在0.01-1元不等。以搜索结果来看,目前销量最高的可能是热搜上那家河北小伙的店,显示已售8万。其余多个类似链接也有售出1万+、5000+。或受新闻影响,平台显示其中一款热销脑子“2小时内有700+人已买”。

在商品相关提问环节,你可以看到很多来自买家的疑惑——脑子是外来脑,提问却能映射当下。比如有买家担心“爱因斯坦是外国人,考公怎么样”,也有人坦言“最近快考研了,想走些捷径”。回答区不乏已经购买的消费者现身说法,或者言简意赅地留下一句“心诚则灵”。

据扬子晚报报道,这类消费行为大多停留在下单晒照或者提问互动层面,偶尔也会有买家出于无聊找店家聊天。蓝鲸记者随机选择了几个链接下单,陪聊服务来得并不算及时,自动回复的话术也高度雷同。“心诚则灵”成为聊天中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看来淘宝上的爱因斯坦大多都信佛。

很难分辨,是这门低成本的生意引发了大量跟风模仿,还是这些店本来就有诸多分身。

某位店主透露,其在去年就开始卖脑子了,和那位年售七八万的店家是朋友。目前他在淘宝还有一些分店,但不都是“卖脑子的”。和记者断断续续聊天的同时,他还有十多家店铺要回复,且未来得及吃午饭。

实际上,“爱因斯坦的脑子”在今年9月曾引起过一次小范围讨论。到现在,该虚拟产品已衍生出聪明脑、开心脑、恋爱脑等各种分类,部分店铺同时售卖“诺贝尔的脑子”、“鲁迅的脑子”、“好友智商归零”、“下单就出发的野生蚊子”等虚拟产品。

这些无厘头的虚拟产品本质上是一种情绪产品,大多数买家怀揣的想法都是“五毛钱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售卖该类产品并不违背公序良俗,但据法制日报援引律师观点,此类交易可能存在泄露个人信息的风险。大部分无厘头商品位于可被交易商品或服务的灰色地带,部分描述可能包含虚假宣传成分、易引发消费者误会。

另外一种口红经济,比上香求佛更低成本

上次引发公众热议的无厘头产品还是在情人节整蛊的“孤寡青蛙”。那时候人们讨论的是无聊引发的陪聊业务、孤独经济。

热映电影《消失的她》在今年一度引发关于恋爱脑的热烈讨论。据澎湃新闻报道,帮人“摘除”恋爱脑的陪聊服务成为一门火爆生意,一些提供此项服务的网店月收入甚至可达六七万元。

如果说陪聊尚算提供了服务,那么下单后自己走过去的大象、自己飞过去的蚊子和自己长出来的脑子,看起来要“更疯一些”。

法国哲学家福柯曾在《疯癫与文明》中谈到:“疯癫比理性更接近幸福和真理,疯子对事物的感受和认识往往更真实”。在发疯文学流行的当下,购买虚拟商品,可能本身就是一种宣泄情绪的手段。

日前淘宝发布了“年度十大商品”初选名单,入围榜单中首次出现了虚拟商品,包括上述提及的爱因斯坦的脑子、虚拟蚊子、骂醒恋爱脑。值得一提的是,#00后小伙年销7万单爱因斯坦的脑子#成为热搜同日,淘宝正式公布了年度十大商品的名单。

或许这条热搜本身,就是营销的一环,而消费者们确有需求

据新民晚报报道,事实上每到毕业季、考试季,淘宝上定价0.1元的“offer好运喷雾”“智商+1”“考编上岸”等具有祈福意味的虚拟商品销量都会迎来一波暴涨。这些商品精准戳中了年轻人的情绪,因新奇、好玩而自带传播属性。行业分析认为,这些虚拟商品之所以受追捧,是在于为年轻人提供了情绪价值,戏谑中带有积极的心理暗示。

这很难不让人联想到今年屡次引发讨论的“年轻人烧香”议题。相比去到寺庙上香求佛,购买一个五毛的爱因斯坦脑子可能更加经济省事,反正都是“心诚则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