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科创星硬科技冠军营,“做深”助力科学家转身企业家的投后

“希望从孵化、投资到培训的硬科技企业服务体系,可以推动中国成长出更多的硬科技冠军企业。”
2023-12-29 21:23 · 投资界综合     
   

当下,投资圈几乎“无人不谈硬科技”。实际上,硬科技投资并不容易。由于多数硬科技企业创始人,是从手握核心技术的科研人员或者在企业从事多年研发工作的技术创始人转型而来,他们对企业运营并不熟悉。投资机构在如何“做深”投后上,尽力帮助这些被投企业更好地生存发展。

近日,有60多位硬科技企业的创始人,共同领到了投资机构的结业证。投资机构做创业营并不罕见,不过专注于“硬科技”创业的只有一家。中科创星·硬科技冠军企业创业营(以下简称“硬科技冠军营”)由中科创星于2015年创办,是国内*专注于硬科技领域的创业训练营。12月底,“硬科技冠军营”第八期学员于珠海完成了最后一次授课,并举行结营典礼。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李浩在结营仪式中回忆说,最初创办硬科技冠军营的时候,中科创星刚刚起步不久,硬科技冠军营的经费占运营成本的比例非常高,但是中科创星仍然选择坚持了下来。“既然这些创业者需要硬科技冠军营,那我们要坚持做这件事。”8年来,中科海钠、中储国能、智谱AI、御微半导体、瑶芯微、中科微精、微光医疗等历届冠军营优秀学员企业,已陆续成长为独角兽或隐形冠军。

“公司发展各阶段问题基本都是共性问题,冠军营有同道中人也许有建议或者解决办法,给足了公司发展底气。”专注离子科技项目开发相关项目的兰州科近离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王文璐这么描述自己这一年上课的收获。

八年坚持,给科学家创业者送上亟需的商业知识

中科创星主要投资硬科技,在成立不久就发现,因为投的项目“非常早期”、处于天使轮,如果只是单纯投一笔钱给这些企业,企业的成活率不高。对于创业者而言,从科学家到成熟企业家的转身,要经历重重考验。有些硬科技创业者人生中*次创业,他们会面临很多问题,甚至不知道自己会面临什么问题。

对于硬科技创业,技术突破是那个从“0-1”的“1”,然而,要成为一家成熟的科技企业,仍需要经历“1”之后的验证市场需求、实现工程化生产、稳健经营以获得合理的收入和经营利润等环节的“闯关”。这对硬科技企业创始人来说是重要挑战,需要从科研思维向产业思维转变,理解样品、产品、商品的“三品”之路。

于是,当时中科创星发起了一系列的服务,首先就是从免费培训这些被投企业的创始人做起。比如,邀请一些科技型企业一把手、创业“老兵”来与被投企业创始人交流,分享在创业中遇到过哪些“坑”、给这些硬科技创始人提供亟需的一手经验和知识。后来,中科创星将原来只针对自身投资孵化企业CEO 的“硬科技冠军企业创业营”,面向全社会的科学家和科技创业者开放,打造“硬科技创业*课”,旨在培育一批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硬科技冠军企业。

硬科技创业企业在面对企业发展的重大决策时,因缺少实践经验,需要引导和指明方向,于是硬科技冠军营引入很多大咖导师作为他们的“引路人”。

比如第八期营期,苏州纳微科技董事长江必旺《从科技到商业,从科学家到企业家》的分享,详解了从科研项目到商业化产品的路径,点出了初创公司容易踩的“坑”,以及解决这些“坑”背后的逻辑方法、认知和思考等干货。比如,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从政策、宏观形势以及企业战略与经营两个视角带来《新时代“中国制造”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课程。

直到现在,硬科技冠军营的学员,仍然是早期科技创业者。冠军营的学员企业,科学家比例很高,所创办企业发展阶段多数比较早期,融资进展集中在A轮和天使轮。比如,第八期硬科技冠军营的学员,是由中科创星历时2个月、经20余位面试官测试、从超400家初选企业中选拔出的60余位优秀企业家组成,其中博士学历占比达48%,聚焦新能源、半导体、先进制造、生物医疗、航空航天、智能物联等多个领域。

有针对性并系统化的课程体系,助力未来冠军企业

硬科技冠军营第八期2023年3月开营,完成六大模块24门课程,对应24位特邀授课导师。课程落地广州、北京、常州、上海、珠海等地,持续链接地方政府和产业资源,已走进金风科技、理想汽车、苏文电能、中际旭创、视源股份、格力电器和博杰电子等企业,帮助学员和产业促成产业链和上下游的合作。

六大模块的设计,考虑到硬科技创业者经营中最迫切的实际需求,每次针对一个主题,集中全方位学习和讨论,给硬科技冠军营学员带来多方面的启发。“对创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创始人及核心团队如何经营公司,组织人力,布局战略,市场营销,找融资等问题有了更细致和刚高层次的理解。”专注气体分子辨识材料、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的中科汇智(东莞)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孙宁起表示。西安乾景防务技术有限公司徐卫丰表示,通过为期一年的学习:“对公司管理更加理解,对营销有一些新的认识”。

比如说,对于硬科技企业,深度理解资本市场很重要。这些企业的产品还没有经过市场验证,也就没有形成订单,但是硬科技企业研发需要的资金投入很大,需要买设备、做测试,储备高水平人才团队,所以需要持续的融资,但是很多硬科技创业者并不熟悉资本市场的运行和逻辑,容易贻误时机或者踩“坑”。

针对这一痛点,今年9月,硬科技冠军营在上海站的《资本与融资》模块课程,用三天的时间,邀请多位专业人士对硬科技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分享,涵盖融资所需的方方面面。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吴珩以《产业金融的投资战略》为主题作分享,中银投资本、新一代信息技术投资副总经理王宁带来《科创母基金与科技企业发展》课程,道禾长期投资董事总经理张乃军讲解了中国A股的核心监管理念,提出对于未上市的企业应如何“自我规范”。硬科技冠军营的副营长和陪伴导师——星创科服副总经理李静远、投行部负责人李望,则以自己多年的实战经验,为学员带来了详实的《硬科技企业的融资实务》。中伦律所合伙人唐周俊,讲解了《科技企业的股权设计与股权激励》。

课程引发同学的思考和互相间的多次碰撞。在这次分享后的广州站分会活动中,扑浪创新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硬科技冠军营学员张志宽也为同学们做了《科技企业融资实务》的主题分享和讨论。

“体系化”,是多位学员谈及自身收获使用的关键词。他们认为,一方面,对企业管理和运营的知识体系,从碎片化到系统化,同时可以站在更高层面去思考和认知;另一方面,开阔视野,了解了各个规模、各个发展阶段企业的案例,从而对企业发展规律,自己企业的未来可能路径、可能遇到的问题有所预判。

构建硬科技创业的雨林生态

创业者通常是比较孤独的,要承受压力、做出最终决策,与市场的不确定性做斗争。在硬科技创业营,与同学的交流不仅可以获得实战的切磋,也能得到精神上的支持和鼓舞。“在冠军营中,与创业同行者一起感受创业者一往无前的创业精神,可以给自己增加很多信心。”专注于快速诊断产品的合肥伯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陈晨表示。在硬科技冠军营,这些硬科技创业者形成一个创新的集群,可以更好的成长。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表示,希望从孵化、投资到培训的硬科技企业服务体系,可以推动中国成长出更多的硬科技冠军企业。

他举例,植物的生长需要阳光,因此长得高对于植物很重要。红杉树是全球长得最高的植物,它是浅根植物,但是会连成片,共同扎成有几个足球场大的巨大根网,靠团队合作成了地球上长得最高的树。“因此,成功的企业也一定要依托一个产业集群,靠合作的力量才能够长得更高,这就是生态的力量。”

近一年的学习时间里,硬科技冠军营学员不断汲取知识经验能量的同时,所在企业也一直在快速奔跑发展。第八期的学员企业新融资轮次超28次,融资规模超21亿元,学员企业价值总额超187亿元;学员间合作超16次,跨界碰撞涵盖多个领域;产业合作超43例,带给学员更广阔的创业视野、做深做实产业链;学员企业获得重大奖项,包括专精特新、独角兽和各类省市级奖项超34项。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