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全球首位财富超千亿美元女性;段永平又为浙大捐款超10亿;险资一举出100亿

浙江大学宣布,在2024年新年来临之际,校友段永平再度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进行大额捐赠,合计超10亿元。
2024-01-02 08:28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4年1月2日 星期二

重要新闻

欧莱雅女掌门成首位财富超千亿美元女性

随着欧莱雅股价创历史新高,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显示,欧莱雅集团掌门人弗朗索瓦丝·贝当古·迈耶斯(Francoise Bettencourt Meyers)的个人财富于12月28日达到1002亿美元,她成为全球第一位身家超过1000亿美元的女性,在该指数中排名第12位。2017年,贝当古·迈耶斯从她的母亲那里继承了对欧莱雅的持股。2022年,她和家人拥有欧莱雅超过34%的股份。(界面)

段永平为浙江大学捐款超10亿元

浙江大学宣布,在2024年新年来临之际,校友段永平再度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进行大额捐赠,合计超10亿元,主要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生文体活动等。段永平曾以创立“小霸王”和“步步高”两个知名品牌而闻名全国,现任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澎湃新闻)

新华保险携手中金资本出资100亿元

1月1日晚,新华保险(1366.HK)公告,公司12月31日与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简称中金资本)签署有限合伙协议以共同设立基金,规模为人民币100亿元,新华保险作为有限合伙人拟认购99.99亿元,中金资本作为普通合伙人拟认购100万元,并负责基金的投资、管理及运营。公告显示,基金投资策略是以股权及适用法律允许的其他方式,直接或间接地主要投向持有型不动产项目资产的被投资企业,为合伙人实现投资回报。

2024,第一篇投资人万字分享

这是2024年的第一天。

过去一年,创投行业洗牌与新生交织,身处河流中的每一位都渐渐有了属于自己的体会。

沉舟侧畔千帆过。即使再冷的周期也会酝酿着新机会——正如眼下AI大模型赛道激动人心;出海大潮下,大家正在投出一批来自中国的世界级公司;更别说光子芯片、脑科学、可控核聚变等一众前沿科技隐隐爆发。

阅读全文

2023,VC/PE生存现状

2023年需要一个告别仪式。

回望这一年,创投圈发生了很多事情。各地引导基金遍地开花,投资人扛起招商KPI,美元基金远去,人民币基金占据市场绝对主导地位;与此同时,AI大模型掀起融资竞赛,985高校创业军团崛起,回购话题被摆上了桌面。

当然,我们也看到一些欣喜画面:中东财团排队赶来,VC圈又来一群新鲜面孔。

阅读全文

优必选IPO:夏佐全一战回报1000倍

年末最大IPO敲钟了。

昨日(12月29日),“人形机器人第一股”优必选正式登陆港股。大家可能对优必选和周剑的创业故事已经不陌生,但身后一笔传奇式投资却鲜少被提及——

2013年,夏佐全和另一家投资机构以3600万元的估值向优必选投资800万元。多年前,夏佐全向投资界回忆这段往事。他还有一个身份:比亚迪天使投资人。几十年的投资生涯,他见证了比亚迪、优必选这两家企业的成长。

阅读全文

广州低空产业创投基金正式签约,100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12月28日,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举行2023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竣工投试产暨亿航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全球商业首飞演示活动。

活动现场,广州开发区与广汽集团、工信部电子五所签署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北京大学空天信息工程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活动现场还达成了一批低空产业上下游企业签约项目。此外,资金规模达100亿元的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低空产业创投基金也在本次活动上正式签约。

阅读全文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再出资3支子基金,基金总规模40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12月27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完成第五批第四支、第五支子基金签约工作。其中:

第四支基金名称为:上海申能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地:上海市嘉定区,管理机构为宁波申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认缴规模10亿元,主要投向清洁能源、碳科技、信息技术及相关高端装备等领域的中小企业。

阅读全文

50亿,无锡市生物医药产业基金成立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12月27日,规模50亿元无锡市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完成首期基金工商注册。

为贯彻落实无锡市委市政府关于快速做大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工作的要求,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地标产业集群,引导金融赋能产业,根据无锡市加快465重点产业集群建设的实施意见,《无锡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锡创投组建总规模50亿元的无锡市生物医药产业基金。该基金聚焦重点生物医药项目投资和并购,构建覆盖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金融保障体系。

阅读全文

500亿,苏州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来了

年末,苏州又有大动作。

投资界-解码LP获悉,日前,苏州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李方玲,由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苏州市国资委)全资持股,注册资本高达500亿人民币。

具体来看,苏州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含企业总部管理、股权投资、创业投资、融资咨询服务、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等。简单地说,苏州又诞生了一家超级国资投资平台。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马斯克再次成世界首富

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BI) 12月30日发布消息称,美国企业家伊隆·马斯克再次成为世界首富。BBI的数据显示,全球500位最富有的企业家的总资产在2023年增长了1.5万亿美元。与马斯克同列前三名的还有法国大亨、路易威登集团(LVMH)的拥有者伯纳德·阿诺特和亚马逊的创始人杰夫·贝索斯。排在第四位的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排在第五位的是微软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财联社)

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成为2023年全球最活跃的主权投资基金

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成为2023年全球最活跃的主权投资基金。在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淡马锡在内的多数全球同行削减支出之际,该基金的交易活动却有所增加。根据研究咨询公司全球主权财富基金(Global SWF)的数据,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在2023年投资了316亿美元,高于前一年的207亿美元。这一增长与更广泛的趋势形成了对比——全球主权投资者投资金额为1247亿美元,同比减少了约五分之一。(新浪财经)

张栋接替刘伟出任巨人网络CEO

巨人网络今日确认,刘伟因个人原因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CEO职务,公司聘任张栋担任公司CEO。资料显示,2005年,张栋加入腾讯互动娱乐事业部,任产品经理。2009年,张栋加入巨人网络,任《征途2》等项目产品总监。2013年,张栋加入网易,组建了网易暴雪游戏中国发行和电竞团队,此后历任上海合作部总经理,上海网之易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等职位。2022年起,张栋加入网易云音乐管理团队,负责商业化及市场等多项工作,同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36氪)

百度关联方Moon终止YY收购协议

2024年1月1日晚间,港交所公告显示,百度关联方MoonSPV Limited通过行使合同权利,终止了Moon SPV Limited、百度与欢聚集团及其他相关方于2020年11月16日订立并经日后修订或补充的《股份购买协议》。截至记者发稿,欢聚时代方面尚未表态。

董宇辉宣布新账号1月9日开播

东方甄选主播董宇辉在朋友圈发布视频,并宣布新账号的开播时间。他写道:“由东方甄选100%控股的新账号,1月9日开播。” (新浪科技)

特斯拉2023年交付或突破180万辆

特斯拉公司预计将于1月2日宣布,2023年交付量再创新高。根据分析师们预测,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在 2023 年第四季度可能成功交付了近48.32万辆汽车。这意味着,特斯拉去年很可能已经突破了180万辆汽车的交付大关,虽然这已经是公司的历史新高,但与丰田或通用汽车等传统巨头的销量相比,仍然只是小巫见大巫。为了打入大众市场,特斯拉在 2023 年可谓是下了血本。该公司不惜以牺牲利润率为代价,大幅下调了所有车型的价格以刺激销量。尤其在中国这个马斯克口中“竞争最激烈的市场”,特斯拉的降价幅度更是惊人。(DoNews)

OpenAI年化收入据称已超16亿美元

据报道,由于人工智能(AI)“明星产品”ChatGPT的强劲增长,OpenAI的年化收入最近已超过了16亿美元,高于10月中旬预估的13亿美元。与去年对比,该公司2022年全年收入仅为2800万美元,也就是说,当前最新估计的年化收入相比去年增长高达56倍。(财联社)

大众安徽工厂正式投产,首款电动汽车将出口欧洲

合肥市政府12月30日于官微发布消息称,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已于近日正式投产出口欧洲市场的纯电动车型Cupra Tavascan。另一款面向中国市场的大众汽车品牌车型将于2024年下线。(财新)

融资大事记

125亿,海尔集团战略入股上海莱士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9日消息,海尔集团(“海尔”)今日宣布,其已与全球领先的医疗健康企业及血浆制品生产商基立福达成战略合作。基于这一战略合作,海尔将以总价125亿人民币收购基立福所持有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20%股份并合计获得26.58%的表决权。交易完成后,基立福将继续持有上海莱士6.58%的股份,并保留董事会席位。


阅读全文

氢能领域核心材料企业「福氢氢能」完成A+轮融资,唐兴资本出手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2023年12月,苏州福氢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氢氢能”)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唐兴资本独家投资,融资资金将用于产能扩建及补充流动性。

福氢氢能成立于2022年,聚焦制氢及用氢环节,是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公司主要产品是质子交换膜,应用于PEM电解槽及燃料电池。公司致力于解决氢能行业制氢端和用氢端核心材料供应安全问题,以技术推动氢能领域降本增效。

阅读全文

新数科技完成B轮融资,打造全链路智能化数据库云平台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9日消息,数据库云平台软件厂商「北京新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数科技」)已于年内完成B1轮和B2轮融资,分别由渤海创富彬复资本投资;义柏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新数科技成立于2014年,当前产品矩阵包括数据库云管理平台、数据库安全管控、数据库审核和迁移等系列软件,意在打造企业级智能化全链路的数据库云平台体系。

阅读全文

迪视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达晨财智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9日消息, 杭州迪视医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视医疗”)近日宣布成功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这也是该公司在一年内的第三次融资。本轮融资由达晨财智投资,凯乘资本持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推进眼科手术机器人的NMPA注册,并推动显微外科手术机器人等产品线的研发。

迪视医疗成立于2021年7月,是一家专注于超显微手术领域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其创始团队来自德国全球顶级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实验室以及世界500强德国医药公司。截至目前,迪视医疗已申请和授权多项美国和中国发明专利,并在全球及国内获得多个大赛奖项,同时与国内数家知名医疗机构开展多项手术机器人领域的科研课题。

阅读全文

超维景完成数千万元A2轮融资,研制全球首款微型化三光子显微镜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9日消息,北京超维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维景”)完成数千万元的A2轮融资,由中信建投资本、广州同新科创基金、首正泽富和老股东北京协同控股、广东协同控股、星润资产共同投资。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多光子显微镜和多光子医疗器械研发和海外市场开拓。

超维景是一家专注于高端生物医学成像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顺利完成本轮A2轮融资后,超维景已累计获得超亿元融资,公司团队的研究成果也数次登上国际顶刊。

阅读全文

栈略数据完成C+轮近2亿元融资,启明创投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9日消息,保险科技领域头部企业栈略数据宣布完成C+轮近2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苏州宜和跟投,老股东君联资本继续加持,山景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栈略数据是一家专注于医疗保障数字化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致力于为政府医保部门、商业保险公司、医疗/护理机构、制药和医疗器械等企业提供健康险生态全方位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栈略数据自2016年成立至今已完成多轮融资,历史股东包括高榕资本、富慕资产、DCM创投、普华资本、丹华资本、领沨资本、信也科技、威诚资本、360数科、君联资本、盛景嘉成、广发乾和、华智资本等。公开信息显示,栈略数据于今年9月份总部正式入驻上海市徐汇区西岸滨江板块。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1/5279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