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小红书回应目前暂无上市计划;马斯克超级高铁倒闭;年底,我们降估值了

阿里独立事业群灵犀互娱在今年下半年推出了一款名为“宝购汇市”的电商APP,主打美妆购物。
2023-12-26 08:35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12月26日 星期二

重要新闻

小红书否认上市传闻

昨日,据「IPO 早知道」报道,小红书或最快将于 2024 年下半年赴港上市。而据界面新闻援引小红书官方回应称,公司目前暂无上市计划,否认了近期的上市传闻。此前,另外,据彭博社报道,小红书今年或将实现约 5 亿美元的净利润,远高于今年年初预期的 5000 万美元净利润。

马斯克超级高铁倒闭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马斯克旗下公司 Hyperloop One 现在已经解雇了大部分员工,并试图出售剩余资产,包括测试轨道和机器,负责监督资产出售的员工被告知,他们的工作将于 12 月 31 日结束。Hyperloop One 旨在打造一种真空管道,以飞机般的速度将乘客和货物从一个城市运送到另一个城市。马斯克 2013 年发布的一份《Hyperloop Alpha》白皮书,首次披露了这种以管道为基础的亚超音速运输系统,并指出「超级高铁」将成为继飞机、火车、汽车、船舶之后的「第五种交通方式」。三年前,该公司进行了首次也是唯一一次载人测试,但最高时速仅达到 100 英里,远远低于最初承诺的目标。直到现在,这种超级高铁项目也没有在世界上任何地方正式运营。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杜拜环球港务集团(DPWorld)拥有 Hyperloop One 公司多数股权,Hyperloop One 结束营运后,其知识产权也会转给 DPWorld。

年底,我们降估值了

“明星独角兽已经在降估值了。”

汪越任职于北京一家FA机构,交流中他分享了最近服务的一个项目——对方是一家来自华东的创业公司,去年获得了数亿元C轮融资,彼时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成为新晋独角兽。

“今年的日子都不太好过。”两个月前,公司一位联合创始人找到汪越,寻求融资服务,主动提出可以降一下估值。“梳理了你们今年的募资报道,想看看哪些机构余粮比较充足。”

阅读全文

广东超级母基金成立

广东又一支半导体基金来了。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广东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二期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二期基金”)正式成立,当前出资额为1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二期基金的存续期长达17年,基金在投资退出后可向被投企业让利60%,除了广东省级国资,出资方还包括东莞、中山两地的引导基金。

阅读全文

雷军回应小米造车慢:从底层核心技术开始,十倍投入,造一辆好车

日前,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官方定档12月28日。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及CEO雷军回应网友小米造车速度慢的质疑,称:坚持正向开发,从底层核心技术开始,十倍投入,造一辆好车。(Tech星球)

软银愿景基金据悉已出售FirstCry更多股份

即将首次公开募股的FirstCry的最大股东软银愿景基金据悉已出售了该公司的更多股份。软银愿景基金在FirstCry的持股比例降至25%以下。(蓝鲸财经)

俞敏洪回应借钱给董宇辉买房:以后也不会要他还的

12月23日,在直播间中,俞敏洪谈道:“宇辉在生活中需要一笔钱,当时公司确实不管从什么方面来说,都没有办法马上给他这笔费用,最后我和宇辉说我先给你这笔钱,并反复告诉他这笔钱就是给他的。宇辉比较仁义,现在还心心念念希望把这笔钱还给我,现在当着全体网友我表个态,这个钱作为对宇辉的支持,以后也不会要他还的,我做得完全对得起我的良心。”(长江日报)

董宇辉新公司背后控股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孙东旭

董宇辉新公司成立,背后控股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孙东旭12月25日,天眼查显示,近日,与辉同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董宇辉为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俞敏洪担任监事。股权穿透可见,与辉同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孙东旭任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经理等职务。(封面新闻)

新消费的生与死:价格战、拼加盟、保利润

引言:

2023,是重新拥抱世界的一年。

年轻人不再被消费主义洗脑,他们更注重物品本身的价值。连接世界的方式发生了改变,性价比成为他们最关心的事情。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场精心策划的演出是人们抚平心灵皱纹的方式。

财富和商机孕育于此,而那些无法顺应时代浪潮的企业过得并不开心。包括那些市值千亿的大公司们——他们忙着降本增效,新业务乏善可陈。但竞争旗鼓不息,互联网公司铁王座的排位一直在变。不少人离开,或主动,或被动。

阅读全文

2023年,互联网没有顶流

2023年过去了,你还记得哪些火遍互联网的新晋网红?

是素人网红代表:靠一首“挖呀挖呀挖”吸粉百万的美女幼师黄老师;今年夏天再次翻红的“中老年顶流”秀才、一笑倾城;10月份爆火不到一个月即“塌房”的于文亮;这两天刚刚走红的70后中年男人“闻神”?

还是平台力捧的明星代表:小红书年初的现象级带货人董洁、双11“新宠”主播章小蕙、最近火起来的明星达人吴昕?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AIGC明星独角兽被曝卖身!投资者点名CEO下台,9个月流失15名高管

AIGC明星独角兽Stability AI近期面临财务状况压力巨大,被曝出正在寻求出售,这使得投资者对公司的前景产生了担忧。此外,在短短9个月内该公司还流失了15名高管,这表明公司内部管理也存在问题。(智东西)

阿里推出宝购汇市APP,试水美妆电商

阿里独立事业群灵犀互娱在今年下半年推出了一款名为“宝购汇市”的电商APP,主打美妆购物。经查,“宝购汇市”的开发者是上海交易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隶属于灵犀互娱。(和讯网)

GPT-5、开源、更强的ChatGPT!OpenAI公布2024年计划

OpenAI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在社交平台公布,AGI(稍晚一些)、GPT-5、更好的语音模型、更高的费率限制;更好的GPTs;更好的推理能力;对唤醒/行为程度的控制;视频模型;个性化;更好地浏览;开源,将是OpenAI在2024年要实现的目标。(每日经济新闻)

麦当劳回应将涨价:部分单品和套餐有价格调整,会在各个餐点渠道公示

近日,有网友称,“麦当劳12月27日主要产品全线提价。”对此,麦当劳官方客服表示,“12月27日起,部分单品和套餐开始有调整,明码标价,是会在各个餐点渠道公示的,目前没有明确告知哪些产品和哪些套餐会进行调价。麦金四件套超值套餐则会进行结构性价格调整。”对于调价原因,对方称,“结合了运营成本的变化,我们定期评估并调整了价格结构。”(齐鲁晚报)

腾讯调整微信支付和视频号组织架构,后续加大直播带货投入

记者从多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微信视频号正在加大对于直播带货的资源投入,为此,已经调整了微信支付和视频号两个团队的组织架构。两名知情人士表示,主要是打通微信支付和视频号,两个团队协同做合力。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这次调整于今年双11前后开始,调整的思路是,后期将会加大更多资源投入到直播带货上。(科创板日报)

京东:特斯拉已经入驻,是卖车品而非整车

12月25日,京东在微博发文称,12月31日见!并@特斯拉,随后特斯拉在官微回应,12月31日见!此举引发市场关注,外界好奇两家公司将会有新的合作。京东表示,特斯拉已经入驻京东,不过是卖车品,不是整车。(红星新闻)

柔宇科技欠薪长达一年,数十名员工现场罢工讨薪

12月25日,记者在位于深圳龙岗区的柔宇国际显示基地看到,约四五十名柔宇科技员工聚集在该基地门口罢工维权,要求公司发放工资。在现场看到,部分维权员工签署了一份名为《关于申请解决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拖欠员工工资的诉求》的文件。文件显示,截至2023年12月21日,柔宇已拖欠2022年11月至2023年11月的工资,共计12期(其中职员欠薪12个月,普工欠薪约8个月)。这两年间离职的近千名员工也未发放拖欠的薪资,累计欠薪金额约为4千多万元。(界面新闻)

抖音内测“AI搜”功能?抖音相关负责人:相关功能还在测试中,目前尚不成熟

12月25日,一则“抖音测试‘AI搜’功能,可从抖音APP智能搜索总结答案”的消息在网络引发热议。综合多家媒体报道,抖音近日在APP内测试了一项新的功能,名为“AI搜”。这是一种基于人工智能的搜索问答服务,可以为用户提供回答。对此,抖音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相关功能还在测试中,目前尚不成熟。行业人士称该功能可能在灰度测试中,没有全量上线。(中证报)

网易、暴雪中国回应国服回归

据报道,暴雪正与国内多家游戏厂商洽谈了“国服回归”事宜,最终选择与网易重新牵手合作。就此向暴雪中国方面求证,暴雪中国方面回应表示,“我们这边目前没有可以分享的信息或者更新。”针对该传闻,网易方面表示不予回应。有接近公司的人士表示,网易此前负责运营暴雪国服的团队今年已解散,短时间内为暴雪重组团队可能性不高。 (上证报)

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定档 12 月 28 日

12 月 25 日,小米公司官方微博宣布,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将于 12 月 28 日(本周四)14 时举行。随后小米 CEO 雷军转发该微博并发文称,这次只发技术,不发产品。近日,小米汽车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以及官方微博等矩阵账号也陆续上线。工信部公开信息显示,小米首款汽车 SU7 为纯电轿车,型号为 SU7 和 SU7 Max,电池分别搭载三元锂离子电池(宁德时代)和磷酸铁锂电池(比亚迪),续航最高版本可达 800km。此前,雷军在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时表示,小米做汽车有很多天然的优势,因为当今智能电动汽车本质就是汽车工业和消费电子工业的整合。在谈及对首款汽车的预期时,雷军称「肯定有预期,但汽车的确很复杂,特别担心一上来不火,大家都不买,更担心的是,如果大家都来买,一等又要等一两年,那肯定会被骂惨了!」昨日雷军也在微博发长文,再次谈到了小米造车的幕后故事。雷军表示,经过三天三夜的讨论,小米汽车团队全员达成的共识是「造车,百年赛道无捷径。坚持正向开发,从底层核心技术开始,十倍投入,造一辆好车!」

小红书,盯上职场摸鱼人

小红书网页版正在成为打工人摸鱼的新神器。

众所周知,由于职场的规范,员工在工作岗位上通常不能公开地使用手机浏览小红书。然而,越来越常见的现象是,员工通过电脑浏览器搜索并访问小红书的网页版,从而可以在电脑上愉快地摸鱼。

小红书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吸引力,源于其高质量的图文笔记,在年轻人群体中树立了“攻略书”的心智,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搜索工具。

阅读全文

蔚来融资史上的两个神来之笔

李斌又一次施展了自己的魔法。

几天前,蔚来汽车宣布获得了阿布扎比投资机构CYVN22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叠加7月CYVN战投蔚来的11亿美元,这一年,蔚来共获CYVN230亿元左右的人民币融资。

这可是2023年人人都想拿到的来自中东的钱。

在大部分人记忆中,蔚来上一次如此被资本救赎还是2020年初。2019年的蔚来病入膏肓,最后是曾经把京东方从生死线上拉回过的合肥市政府,用70亿股权投资把蔚来“从ICU拉了回来”。

阅读全文

一家明星创业公司公告倒闭

很突然,“超级高铁”明星公司Hyperloop One宣布即将倒闭,解雇了大部分员工,12月31日彻底结束。

一时间马斯克又成了话题焦点,出现两种不同声音:马斯克重塑交通的梦想破碎马斯克又一个谎言失败了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伯镭科技」完成超亿元B1融资,团队研发占比达70%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5日消息,伯镭科技近期完成超亿元B1轮融资,由九智资本、金水湖创投、融玺创投联合投资。本轮融资将用于开发适合大运距大容量的新能源车型及智能电控系统,打造区域性样板以进入更多矿山领域。

伯镭科技成立于2015年,定位于露天矿山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提供商,已针对露天矿山场景打造了低碳智能解决方案“伯镭多运”。其团队研发占比达到70%,硕博占比达到30%。

阅读全文

「进芯电子」获数亿元D轮融资,总部位于长沙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5日消息,近日,湖南进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进芯电子”)完成数亿元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尚颀资本及上汽集团战略直投基金联合领投,广汽资本、基石资本等机构跟投,华控基金、惠友资本、国方资本、华虹虹芯基金等老股东追投。

进芯电子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湖南长沙,是专业从事数字信号处理器(DSP)芯片及嵌入式解决方案研发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2022年获授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进芯电子拥有先进的软硬件设计平台和专业化的高素质DSP设计团队,旨在发展DSP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DSP中国芯,为客户提供自主可控、安全可靠、高效可用的DSP产品、解决方案和配套服务。

阅读全文

普洛斯中国第十一期收益基金完成募集,投资规模30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5日消息,普洛斯旗下投资及资产管理平台普洛斯资本GCP宣布最新一支中国收益基金(普洛斯中国收益基金XI,CIF XI)完成募集,投资规模达30亿元。该基金的投资人为一家国内领先的保险机构,是普洛斯现有投资伙伴。普洛斯资本GCP担任基金管理人以及资产管理人。

该基金拟投资位于上海、济南、哈尔滨等核心物流枢纽的4处稳定运营的现代化物流基础设施,可租赁面积约54万平方米,主要服务于汽车零配件、医药、电商及第三方物流企业,以智慧化资产管理运营助力客户降本增效,并通过ESG举措赋能客户的可持续发展。

阅读全文

策源资本联合沃赋创投组建9亿元新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策源资本与上海沃赋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赋创投”)就共同组建的“沃赋睿鑫二期基金”完成签约。

沃赋睿鑫二期基金是沃赋创投发起的第三期综合基金,目标规模9亿元,专注投资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等硬科技领域。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12/5275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