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新引领未来 金鱼嘴助力成长-金鱼嘴基金街区的2023

金鱼嘴基金街区将以路演活动为切入口,打造集投融资路演、创业辅导、产业资源链接、招商落地等在内的全链条式服务,促进科技与金融、创新与产业的融合发展,为南京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提供持续的科创动力,发挥“孵化器、助推器、加速器”功能,帮助科创企业跨越瓶颈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4-01-03 09:21 · 投资界     
   

2010年,嘉兴南湖基金小镇成立,千亿资本打通中国版“沙丘路”。自此,在创投界江湖,各省摩拳擦掌,相继提出创建基金小镇计划。

基金小镇也成为众多城市铸造金融生态、推动产业新篇章的一把利器。

基金小镇的特色,自然是“基金”,说白了就是“资本”,就是“钱”。从“钱”的角度发出,基金小镇扮演的是“资本引擎”的角色,输出的是发展的动力。

9年后,南京建邺成立金鱼嘴基金街区,虽为江湖晚辈,却很能打。成立至今,短短几年的时间已获得多项荣誉,晋升为基金小镇的头部平台。

想在高手云集的金融界中脱颖而出,要靠真功夫。金鱼嘴基金街区的真功夫,正是它不断创新和升级的服务理念。

01、“升维创新之路再探索 

以建成为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基金管理机构总部基地为目标,2019年7月15日,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在南京建邺揭牌落成,规划总规模超45万平方米。据统计,在落成之初的两年时间里,街区集聚超800家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其中包括源码资本、毅达资本、华映资本、普洛斯隐山资本、招商国际等清科、投 中上榜机构超20家,累计注册基金规模近3000亿元。

街区1

为进一步聚集金融要素,2021年4月,“金鱼嘴每日路演”品牌应运而生,致力于打造国内首个资本要素撮合平台,一头连着“投资伯乐”,一头连着“创业黑马”。

金鱼嘴每日路演

2021年5月26日,“新一代信息技术”专场路演活动举办,正式开启了平台的路演之路。

广东蘑菇物联是一家专注于通用工业设备产业链的AIoT工业互联网平台,致力于为通用工业设备行业提供新一代基于工业互联网的AIoTSaaS服务。2023年8月11日,蘑菇物联参加了“金鱼嘴机构日——襄禾资本·硬科技和新能源专场”活动。

蘑菇物联

“为工业设备产业链创造可测量的价值是蘑菇物联的企业使命。”创始人兼CEO沈国辉说,“我们的愿景是共建互联互通的智能工业世界。”因在行业细分赛道内技术与产品竞争优势突出,且具有较高的壁垒性,蘑菇物联在路演活动上受到了很多资本的关注。

活动当天,金鱼嘴每日路演的工作人员就结合蘑菇物联的企业发展情况,积极主动为其对接了多家投资机构。路演活动现场,沈国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金鱼嘴每日路演所提供的服务细微周到,并对建邺区政府的营商环境大加称赞。

路演结束后,金鱼嘴每日路演团队的小伙伴们持续跟进,积极落实具体事宜。2023年9月,蘑菇物联成功融资。像广东蘑菇物联公司这样,通过在金鱼嘴每日路演平台路演之后融资成功的企业不在少数,江苏智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托盘仓储机器人赛道的企业。

2022年5月,江苏智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受邀参加每日路演平台的活动,通过每日路演项目部工作人员的积极对接和推动,智库智能公司顺利完成了总额数千万元的融资。

强化细分领域。为了推动创投项目与金融资本高效对接,每日路演平台针对热门垂直赛道举办了各种主题月活动,2023年以来,举办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医疗大健康、信息技术等专场活动超60期,在以往牵线搭桥的工作模式上,更加贴近企业的融资诉求、持续跟进反馈和进展,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已先后有200多家企业通过金鱼嘴每日路演这个平台成功融资。

人工智能专场

2023年度,平台建立了项目筛选评价机制。通过内部评审会,对所有项目按照落地诉求、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维度进行分流;通过专家评审会,对通过内部评审的项目进行价值评审,甄选出具有成长价值的优质项目。2023年全年共吸引股权融资项目731个,合计完成547个次项目评审,筛选出重点项目214个,占29.3%。

评审会

卢米微就是通过内部评审会筛选出来的企业。卢米微电子(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打造优质商业化芯片的高科技初创企业。但早期研发投入高,周期长,也是其所在行业所面临的共同痛点。2023年8月22日,卢米微参加了“金鱼嘴·路演日——芯片专场路演”,活动中,金鱼嘴每日路演的工作人员主动协调,为卢米微电子(南京)有限公司对接了4家投资机构。“创业机构、投融资机构和银行之间需要一个联结纽带,金鱼嘴正是一个综合性的平台。”卢米微电子CEO邓明翥表示,“不仅是卢米微,还有我们的一些合作伙伴,通过金鱼嘴的路演平台,或者是投贷联动的协调,解决了许多实质性的问题。”

02、路演之“路”再扩展

步履不停歇。为了更好地服务机构和企业,发挥资本科技对接平台的功能,金鱼嘴每日路演积极对接省创业中心、省科协、省学会服务中心等部门,共同举办科技金融进孵化器等路演活动,2023年举办的“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金鱼嘴每日路演走进孵化器·徐州站”活动,更是金鱼嘴每日路演走出南京、迈向全省的全新步伐。

徐州2

海外路演之路。不仅聚焦国内,金鱼嘴每日路演还将目光投向了海外。2023年10月,金鱼嘴每日路演首次跨出国门,带领江苏零浩、江苏云快充新能源、原力数字、南京中科齐信、南京辉煌智行5家优质项目走进新加坡,对接国际投资机构。路演活动吸引普洛斯、东方资本、SYN Global、华泰新加坡等40多家新加坡知名投资机构和金融机构来到现场。

新加坡2

路演后,有20多家新加坡创投机构加上了江苏零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明辉微信。蒋明辉表示:“我们在会上接触到很多新加坡和东南亚的投资机构,为公司进一步融资和布局东南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零浩网络已开始计划布局海外市场,在新加坡路演现场收获的热烈反响无疑开了个好局。目前,新加坡当地一物流企业对零浩表达了合作意向。作为数字化物流的先行者,零浩网络正在走向更广阔的未来。

江苏原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自亭在新加坡路演活动现场也被投资机构团团围住,经过多轮沟通对接,现如今原力数字已经和新加坡的机构达成了相关合作。

新加坡的海外路演首秀给企业带来了满满的收获,同时也给每日路演平台的海外探索之路打了一针强心剂。下一步金鱼嘴每日路演将总结经验,继续探索,持续搭建有效撮合平台,开展金鱼嘴每日路演活动走出国门等系列活动,致力于企业海外资本和市场资源对接服务,助力企业利用全球资本市场快速发展。

每日路演平台还承办2023数字经济大会、“上证·金基金”颁奖典礼、第七届“金牛奖”颁奖典礼、2023年江苏上市公司培训交流活动等多场大型峰会,邀请了知名经济学家、百余家公募证券、私募投资机构们来到金鱼嘴,共话经济,加速打造金鱼嘴每日路演的“资本引擎”。

2023数字经济大会

过去的2023,硕果累累。金鱼嘴每日路演共计举办各类活动270场,除去周末、节假日,真正做到了“日日有路演,天天有活动”。自从金鱼嘴每日路演平台成立以来,更是累计举办各类路演、培训、论坛等金融活动超660场,参与路演项目1400余个,为优质路演项目撮合融资超49亿元

金牛奖

03、模式创新之路再突破

创新这件事上,建邺没法按下暂停键。成立之初,金鱼嘴基金街区就积极搭建资本产业对接桥梁,组织对接各种创业大赛、行业峰会、路演活动等,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大量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对于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均有需求,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他们的共同难点。

为了有效解决这个问题,金鱼嘴每日路演在2023年5月,设立投贷联动与助贷部,并构建了‘融资项目+商业银行+投资机构+产业资本’联动的工作机制,为中小科创企业提供直接融资、间接融资、供应链对接等全方位服务。金鱼嘴在投贷联动模式上的创新和实践不仅改变了众多企业的融资途径,而且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澄实生物是一家以从事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为主的企业,2023年4月完成Pre-A轮融资,获得中小企业交子创业基金投资数千万元,但企业尚处于研发阶段,前期投入大,且暂未产生利润,难以获得流动资金贷款。每日路演的工作人员针对澄实生物企业的情况,对接了江苏银行最新投贷联动产品“创投贷”。2023年11月,澄实生物获得了江苏银行河西支行首单“创投贷”1000万元,而且利率低至3.55%。

一次路演,终身服务。金鱼嘴每日路演时刻跟踪服务对接的企业,得知澄实生物将开启下一轮融资,金鱼嘴每日路演投贷联动部的工作人员为其引荐一家专注于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机构,目前该机构已进场开展尽调。“感谢金鱼嘴的助力,实现了这场企业与资本的双向奔赴。”澄实生物创始人徐实感慨道。

金鱼嘴还打造“金益求金”投贷联动专场路演系列活动,聚焦医疗健康、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热门赛道。路演平台上,不仅企业与资本产生链接,参演企业之间,也能碰撞出火花,在企业产业链上、下游间,实现无缝对接。

投贷联动活动

在助贷方面,每日路演平台更进一步,联合建邺区金融局、滨江担保、区内12家银行共同组建‘金鱼嘴助贷专班’。”通过助贷专员电话连线、上门走访等方式了解企业融资需求,由助贷专班为企业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大大提升融资成功率。南京水清源通过每日路演中国银行绿色环保专场活动,与中行金鱼嘴基金街区支行建立联系,顺利置换抵押贷款,不仅提高了授信额度,还降低了贷款利率,有效控制了企业的财务成本。

助贷专班

金鱼嘴每日路演通过其投贷联动新模式和助贷策略,成功地解决了企业融资的难题,为超过3100家企业提供服务,撮合超过50亿元授信,为打造建邺区“数字经济高地”,添砖加瓦。

2023年12月15日,建邺区首家数字跨境电商产业园——江苏江岛数字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揭牌开园。金鱼嘴每日路演积极响应建邺区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搭建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号召,结合自身在数字金融服务领域的优势,将银行跨境电商类金融产品精准对接给有需求的企业,在金鱼嘴每日路演工作人员的推介下,南京墨禹进出口有限公司与宁波银行在现场就达成了合作意向。

江苏江岛数字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揭牌开园

04、领跑全市成金融标杆

2005年,建邺开启“河西金融集聚区”规划;2017年,金融业增加值首次超过房地产。随着江苏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南京重要金融中心“1+2”系列文件的正式出台,建邺金融发展全面升级。

金鱼嘴基金街区的发展历程,正是建邺在金融和创新领域不断探索和成长的缩影。从2019年成立之初,主要依赖于政策引导和支持的1.0阶段;随着街区的不断发展壮大,进入了以产业为核心的2.0阶段,通过聚焦特定产业链的上下游,街区在产业内形成了明显的辐射效应,推动了更广泛的经济增长和技术创新;现如今,金鱼嘴基金街区正式进入3.0阶段,不仅因其显著的集聚效应而闻名,还因为自身所建立的品牌和声誉而成为金融和创新领域的标杆。

街区2

南京嘉植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新兴产业项目的投资机构,核心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人工智能、新材料等科技创新细分领域。今年年初,金鱼嘴基金街区基金部的工作人员与南京嘉植私募基金开始接触,将街区的情况、相关扶持政策及园区配套服务做了详细的介绍,并结合对方的需求提供了相应的方案。

良好的营商环境,特色的路演活动,以及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链接,最终吸引了南京嘉植于2023年2月正式落户金鱼嘴基金大厦,当年完成基金管理人登记并设立了两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金鱼嘴基金街区一直秉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理念,设置基金招商及服务专员,根据基金及管理人的不同情况和特点进行政策宣讲并协助申报,跟踪服务机构全生命周期,用客户思维倾力优化营商环境,让金融赋能的杠杆效应和乘数效应持续释放。

2023年,金鱼嘴基金街区依旧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态势,2023年新增基金61支、基金管理人44家;新增备案基金29支、登记管理人15家2023年,通过对接投资机构、路演活动等方式获取招商项目信息超200个,经对项目产业方向及落地诉求进行筛选,流转至各园区、街道的产业项目共计39个,新增落地产业项目18个

经过四年多的精心打造和发展,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已集聚各类股权投资机构超1500家,注册总规模超3400亿。备案基金及登记管理人超520家,备案基金规模超2100亿元;登记管理人占全市近50%,在管基金规模超3800亿元,集聚度和规模均居全市第一,金鱼嘴基金街区已领跑全市,成为金融创新的标杆。

这个生态圈不仅在规模上日益壮大,其吸引力也在持续增强,成为金融领域的重要聚集地。

基金大厦

新年伊始,面向未来。金鱼嘴基金街区将以路演活动为切入口,打造集投融资路演、创业辅导、产业资源链接、招商落地等在内的全链条式服务,促进科技与金融、创新与产业的融合发展,为南京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提供持续的科创动力,发挥“孵化器、助推器、加速器”功能,帮助科创企业跨越瓶颈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1/5279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