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脆皮年轻人,爱上泡温泉

温泉中心可以不断创新和优化服务,如引入特色温泉、打造沉浸式体验、提供丰富的生活配套设施等,以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
2024-01-03 15:25 · 价值星球Planet  程佳   
   

“想着过年去度假酒店泡个温泉,结果几家酒店都没房间了。”

家住苏州的青塘看着平台上显示“已满房”状态的度假酒店,懊恼自己为何不赶早预定的同时,也抓紧预定了下周末的房间,“跨年泡不上温泉,那就等下周。反正天气往后还会冷,周末泡个温泉也挺好。”

和青塘一样,在寒冷的冬日里选择“泡温泉”,已经成了年轻人的新宠。选择一个风景优美的温泉度假村,跳进一个充满天然热水的池子,让身体被自然流淌的暖流包围,同时品尝着酒店提供的美食,感受冰火两重天的美妙体验,无疑是身心放松的双重体验。

赏雪、滑雪、泡温泉成为今年冬季备受欢迎的“旅行三件套”。在刚过去的2024年*天,就有人选择不同的仪式跨年,有人选择和朋友看一场演唱会;有人选择和家人滑一次雪;有人选择和爱人看一场“下雪”的电影。还有一些人在温泉酒店和朋友泡着温泉喝着小酒开启新年倒计时。

在小红书上,泡温泉的相关笔记超过了79万篇;在抖音上,#泡温泉#的话题更是有超过26.7亿次播放。数据显示,元旦假期首日,同程旅行平台冰雪游热度上涨194%,温泉游热度上涨178%。

年轻人对温泉的热爱不仅仅是因为其休闲和放松的特性,还与他们的生活方式和健康观念密切相关。一方面,泡温泉有助于消耗卡路里,泡温泉半小时相当于慢跑两公里的运动量,这对于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年轻人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泡温泉也再不是单纯的一个“泡澡”行为,其融合了餐饮、娱乐等多种功能,成为一种新型的社交方式。

冰雪游、温泉游热度大涨

比元旦三天假来得更早一步的,是2023年冬季主题旅游。

作为后疫情时代*完整冬季,相关主题旅游热度攀升。多家平台出具的数据显示,随着冬季的到来,除冰雪旅游外,以温泉为代表的“暖出行”也成了旅游热门。

途牛《2023温泉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11月以来,“泡温泉”“温泉门票”“温泉酒店”“私汤温泉”等关键词搜索量较10月同期增长超2倍,温泉游产品预订量增长显著。

“温泉”对于中国消费者并不令人陌生,毕竟北起漠河南至三沙,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温泉酒店。据《中国国家地理》介绍,除了上海受限于地质条件,至今也未能开发出天然温泉,高档温泉酒店只能以从江苏运输温泉水为卖点,其余各省(区)都有数量不一的温泉。

但和“北方人爱搓澡、爱泡澡”刻板印象不同的是,南方人要比北方人更爱“泡温泉”。途牛平台数据显示,11月温泉游产品预订订单中,南方用户的订单占比超过了70%。其中,上海、南京、广州、深圳、苏州、厦门、杭州、温州等地用户的预订热度排名靠前。

更有意思的是,国内温泉酒店最密集的地区不在东北,而是在东南沿海。

温泉酒店的分布,与温泉分布的地形因素有着必然关系。中国不缺温泉,但也并不是平均分布,目前记录在案的温泉主要集中在东北、华南、西南三大区域。其中云南、西藏、广东、四川和福建五个省份,就已经占全国温泉总数的半壁江山,这些区域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温泉文化。

然而除了温泉的地域分布外,当地市场需求也是影响温泉酒店分布的主要原因。

“北方人冬天还能去看冰雕、玩雪地摩托、滑雪、玩冰钓,但在不下雪的广东,冬天除了泡温泉都想不出其他能玩的冬季项目。”家住广州的阿华向价值星球直言,冬至前那一波冷空气袭来,他和朋友就组局开车去了清远泡温泉,“北方朋友去雪场,我们去温泉池,都有一样的入冬仪式。”

爱“泡温泉”的广东人,撑起了一个中国现代温泉旅游业的发源地和国内温泉产业大省。一组疫情前的数据,对此有直接体现。根据中国温泉旅游行业游客调查问卷和企业调查问卷结果统计,2018年我国全年温泉旅游接待总人次约7.9亿人次,温泉旅游总收入约为2492.9亿元。其中广东是中国的温泉大省,广东2018年接待温泉游客1.8亿人次,温泉旅游年收入约为678.4亿元,位居全国榜首。

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元旦假期首日,广东为温泉旅游热度最高省份,广州从化温泉搜索热度环比上涨246%。

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包括广东在内全国各地的温泉业都受到了严重的短期冲击,今年作为后疫情时代*完整冬季,温泉业有待持续升温。

“脆皮年轻人”爱上“温泉养生”

为“泡温泉”买单的群体中,年轻人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比例。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关注温泉旅游用户中90后/00后占比超半数,是温泉业态与年轻消费者需求接轨的直观反映。

青塘和阿华也都提到,自己在冬日去泡温泉都是与朋友做伴。“现在泡温泉的体验和我们小时候和家人一起去时好不一样。小时候泡温泉好像就是‘泡’,最多再买一兜子温泉鸡蛋吃。现在泡温泉,就像是去了一个度假综合体,不单单只有泡温泉一个项目,和朋友一起打个牌、看个电影都行。”阿华说道。

和阿华喜欢在温泉酒店里进行“社交”不同,青塘喜欢泡温泉,则完全因为可以“养生”。“我们常去的那家温泉酒店有药池汤,泡了之后再进行一次全身按摩,一套流程结束全身都能得到彻底的放松。”

青塘紧跟潮流,自诩自己是“脆皮年轻人”,用“脆皮”形容长期饱受失眠和焦虑困扰的自己,生动指出了青塘自身“亚健康”的身体状态。“工作压力太大,经常夜里就睡不着,后来是朋友带我去做了一次温泉水疗,之后持续有一周我的睡眠质量都很好,之后就会经常去美容院进行水疗。”

“天冷了之后,就会和朋友在周末假期去温泉酒店,既能放松也能和朋友约着一起打发时间。”青塘补充说道。

尽管作为冬季“旅行三件套”,泡温泉的网络传播度不如赏雪和滑雪,但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参与其中。

背后原因不难理解,近年来,年轻人的健康消费意识在不断增强,健康消费成为当下年轻人的新“刚需”。根据《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的数据,90后群体在消费榜单上对保健养生的关注度位列第二。而泡温泉作为一种既能享受又能养生的活动,自然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

对此,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认为,一方面,年轻人健康意识在提高,更注重养生和保健,而泡温泉可起到缓解疲劳、美容养颜、促进血液循环等作用,符合年轻人的健康需求。另一方面,随着旅游市场的多元化和个性化,年轻人更加追求独特的旅游体验,而泡温泉作为一种具有休闲和放松效果的旅游活动,可以让年轻人体验不同的文化和风情。

此外,朱克立还向价值星球表示,“社交媒体发展使得泡温泉也成为一种社交方式,年轻人可通过分享自己的旅游经历和照片来展示自己的个性和品位。”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也提及,“社交媒体的传播让泡温泉成为一种时尚潮流,年轻人乐于跟随潮流,尝试网红景点和活动。”

简而言之,年轻人热爱泡温泉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对新型社交方式的喜爱以及对养生保健的重视。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可以预见温泉旅游在未来仍将继续受到更多年轻人的欢迎。

“温泉生意”赚钱吗?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早在千年前,白居易一曲《长恨歌》就讲述了华清宫内泡温泉的场景,可见“温泉业态”的历史悠久。

集旅游、休闲、健身于一体的温泉旅游,是休闲度假旅游的一大热点。市面上的温泉旅游形态可分为四大类,分别是温泉酒店和温泉度假村、温泉旅游度假区、温泉旅游城市、温泉小镇。

与观光旅游不同,包含温泉旅游在内的休闲度假旅游以理性化的休养、放松为主要目的,停留时间较长,消费能力较强,对环境基础设施和食宿娱乐要求较高,对旅游目的地的选择表现出一定的忠诚度。

根据中投产业研究院的数据,2018-2022年期间,除了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国的温泉度假旅游收入仅为1059.5亿元外,我国的温泉旅游收入一直保持在2500亿元的水平。这意味着,温泉旅游已经在这个收入水平上保持了多年的稳定。

图源:中投产业研究院

有业内人士向价值星球直言“生意难做”,“一方面,温泉旅游产品的季节性特征明显,尽管现在很多从业者都在做‘温泉+’布局,以延伸产品,但没有旺季的带动,其他项目很容易被闲置,难以起到抹平旺季落差的效果。另一方面,温泉旅游前期需要重资产投入,但资金回报周期又相对较长,运营期间成本也居高不下。总的来说就是难以盈利。”

尽管温泉旅游行业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且单一的市场开发模式可能成为产业发展的瓶颈,但这并不意味着温泉旅游产业的未来一片黯淡。中研普华在2022年的预测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温泉旅游市场将达到10.6亿人次,约占国内旅游人数的20%,居所有旅游业态之首。这表明,国内温泉旅游者的数量已经达到了相当大的规模,背后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朱克立直言,温泉旅游产业的商业前景,取决于具体项目的市场需求与经营策略。“作为一种具有休闲和放松效果的旅游活动,温泉旅游在市场上仍有一定的需求量。但要取得商业成功,需不断创新经营模式和服务内容,提高用户体验与满意度。”

“例如,可推出特色主题的温泉,提供个性化服务;可结合当地文化特色,打造具有地域特点的温泉文化;可通过互联网营销和社交媒体推广等方式,扩大品牌知名度与用户群体。”朱克立认为,只要能满足市场需求并不断创新经营模式和服务内容,温泉中心仍是具有发展前景的商业项目。

柏文喜则认为温泉业态的商业前景较为乐观。“虽然温泉旅游具有一定的季节性,但随着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温泉旅游的需求也在逐渐上升。此外,温泉中心可以不断创新和优化服务,如引入特色温泉、打造沉浸式体验、提供丰富的生活配套设施等,以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在市场需求和产业创新的推动下,有望成为一个具有较大发展前景的项目。”

简而言之,温泉旅游产业要不断创新思路,在温泉功能及服务链条等方面不断完善,方能促进温泉旅游产业向更深、更广延展。

*青塘、阿华为化名。

*本文基于公开资料撰写,仅作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价值星球Plane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