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庆,冲上3万亿之后

未来重庆应着力产业结构转型,依靠西部城市经济圈双核地位,吸引民间资本,放活服务业,成为西部发展的新引擎,在消费发展上引领全国。
2024-01-07 10:40 · 时代周报  王晨婷   
   

2024年*工作日,重庆全市“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动员部署会召开,明晰新年全市经济发力方向。

不久之前,重庆“剧透”了一份亮眼成绩单——根据重庆广电“*眼”消息,全市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迈上3.1万亿元新台阶,增长6%以上。

这也是重庆GDP首次迈上三万亿大关,有望坐稳中国“经济第四城”。

从老工业基地走来,山城重庆正以“赛博朋克”的网红形象吸引八方来客。而作为四大直辖市之一、重要的西部中心城市,依托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协同发展,重庆也正引领西部走向现代化产业升级。

实现经济能级的跃升后,2024年,重庆如何继续发力?2023年12月26日召开的重庆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将如何实现?

汽车产量居全国第二

2023全年经济数据尚未公布。不过,按照重庆自身的解读来说,“经济‘形’有波动,‘势’仍向好”。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全年经济“先抑后扬”,追赶发展成效明显。上半年,地方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6%,低于全国0.9个百分点,但在三季度时已转为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

而从全年的增速来看,目前多家机构对2023年全国GDP增长速度的预测约为5.2%,如果按照重庆6%的预测值来计算,重庆全年增长速度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左右。

重庆下半年的快速增长从何而来?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中,1-11月重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为6.6%、4.7%和8.9%,分别高于全国2.3、1.8、1.7个百分点。

作为工业强市,工业依旧是重庆发展的压舱石。前三季度,重庆第二产业增加值位居全国第二。从全年来看,重庆汽车产量超200万量,居全国第二,其中新能源汽车对全市汽车整车产值增长贡献率达90%。

“从前三季度全市产业发展情况来看,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是*亮点。”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杨弘毅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是重庆目前大力推进的重点。2023年6月,重庆市召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材料这三大万亿级产业集群。

从半年多的发展结果来看,这三大产业集群也的确成为推动重庆成为“制造强市”的中流砥柱。

不容忽视的是,成渝“双城记”对于重庆的高质量发展也密切相关。

2023年,重庆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市委“一号工程”。对重庆来说,不管是承接东部地区、沿江地区产业转移,吸引更多央企走进重庆、投资重庆,亦或是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推动成渝“氢走廊”等重大标志性项目的落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都尤为重要。

from clipboard

△重庆东水门长江大桥(图源:时代周报 王晨婷/摄)

新年目标:“跳起攀高”

总体来看,重庆在2023年实现恢复性增长,经济总量有望突破3万亿元大关。不过,在关注经济总量的同时,人均GDP也不可不提。

2022年,重庆人均GDP为9.06万元,在全国31省份中排名第10,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57万元),与东部沿海城市仍有较大差距。

人均GDP突破10万元,将是重庆发展要面临的下一级台阶。这也可以与2023年底重庆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表述结合来看——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在会上表示,“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科学确定‘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形成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

在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黄庆华看来,重庆要实现“跳一跳、够得着”的经济目标,2024年还需要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激发有潜能的消费,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投资方面,重庆可以在交通、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领域加大投资,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水平,为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创造更好的环境。同时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提高经济结构的新旧动能转换速度。”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进出口方面,黄庆华指出,重庆要支持本地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通过参与全球价值链,提高重庆产品和服务的国际市场份额。其次还要促进外贸升级,鼓励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注重品牌建设和质量提升。

from clipboard

2021年以来重庆市与全国社零累计增速对比(图源:重庆市统计局)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近些年重庆大力发展的方向。2021年,《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提出,重庆市要彰显西部担当,联动周边发展,到2025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55万亿元,网络零售额超过2000亿元;到2030年,重庆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2023福布斯中国消费活力城市榜中,重庆名列第四,仅次于北上广。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首店经济”成为新年重庆推动消费的*个抓手。

1月3日,重庆市商务委等10个部门联合发布《支持首店经济发展若干措施》,以全面提升重庆消费国际化水平。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彭和良表示,2023年前三季度,重庆引进品牌首店341个、增长216%,与上海等先进城市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提升消费活跃度、挖掘外贸潜力、坚持区域协同发展战略,重庆正走在正确的发展路径上,人均GDP的逐步增长可期。从近十年的数据也能看到,重庆人均GDP持续高于全国水平,且差距扩大。

“外来人口的迁入和外流人口的回流,都与重庆的经济产出水平提升息息相关。”长城证券宏观经济学家蒋飞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数据显示,2010-2020年重庆常住人口净入为228.2万人。

蒋飞认为,未来重庆应着力产业结构转型,依靠西部城市经济圈双核地位,吸引民间资本,放活服务业,成为西部发展的新引擎,在消费发展上引领全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