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地方国资投身港股IPO基石投资人

过去一年,在港股新上市的70家公司中,有30家IPO企业被地方政府出资平台相中,成为其上市的基石投资人;“联动当地产业发展”是地方政府平台做基石投资人的关键;半导体/电子设备、医药、智能汽车是地方政府出资平台最爱投的方向。
2024-01-08 07:45 · 财联社  陈美   
   

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出资平台,出现在港股基石投资人中。

2023年12月29日,机器人公司优必选上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审计局旗下的北京亦庄国际投资,通过亦庄国际(香港)成为其基石投资人。后者认购602.58万股发售股份,占发售股份数目的53.41%,占全球发售完成后股份总数的1.44%。

这一入股是地方政府出资平台,热衷于做基石投资者的典型一幕。事实上,过去一年,在港股新上市的70家公司中,有30家IPO企业背后,有地方政府出资平台成为其上市的基石投资人。

这30家企业,地方政府出资平台出手了

星矿数据显示,2023年港股市场迎来70家新上市公司,首发募资金额为448.67亿港元。这70家公司中,至少有40家企业在IPO阶段有基石投资者参与。

而创投日报记者注意到,其中有30家IPO企业, 被地方政府出资平台投了,成为其上市的基石投资人。

以最近上市港股的优必选为例,北京亦庄国投认购发售股份数目占到50%以上,这与其加码人形机器人产业有关。

一则工商信息变更显示,北京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近日新增股东,北京亦庄投资控股子公司——北京亦庄机器人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出现在其中,注册资本由3亿元增至3.5亿元。

该创新中心是国内首家成立的省级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股东中除了北京亦庄投资,还包括北京小米机器人、北京优必选智能机器人、北京京城机电产业投资。

一位机构投资人认为,这笔基石投资人出资,显然是北京亦庄投资对于相关公司的支持。“在港股,做基石投资人的大多是产业资本,目的是加强关联度,在产业上形成生态和支持。现在地方政府平台做基石投资人,亦是用资本的力量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发力新兴产业。”

除北京亦庄国投外,星矿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绿源集团控股、第四范式、慧居科技、来凯医药-B、友芝友生物-B、易点云、梅斯健康、维天运通等港股上市公司背后,均有地方政府平台加码。

联动产业发展是“关键词”

做基石投资人是地方政府平台助力新兴产业企业港股上市的举动,举动的背后,“联动当地产业发展”则是关键词。

以2023年港股上市的易点云为例,记者看到,该公司获得了策源资本的支持,后者认购了1.56亿港元,成为基石投资人。股权穿透显示,策源资本为成都高新区搭建的产业投资平台,承载着打造高新区未来五年3000亿元产业基金群的使命。

一位接近策源资本的人士对创投日报记者表示,此番认购的目的主要是产业联动。

“‘2023年成都市招商引智重大项目’中,易点云计划投资40亿元在成都设立总部,引入云计算、营销自动化等多类型企业服务供应商,助推区域IT办公设备供应商业务发展。策源资本此次战投,也是为了推动双方合作,形成长期投资+产业联动的格局。”上述人士称。

无独有偶,在知行汽车科技的IPO中,苏州园丰资本控股的浙江七新智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及苏州工业园区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等分别成为其基石投资人,两者认购781.2万股和521.8万股,占首次发行总股数的35%和23%。

而知行汽车科技是一家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企业,苏州园丰资本又是苏州工业园区产业投资基金*普通合伙人及基金管理人(GP)。有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苏州工业园区不断拓展基金合作,累计合作基金数量达到18只,基金规模超过80亿元。

一位了解苏州工业园区的长三角投资人对记者表示,苏州工业园区旗下有一个科技产业运营载体——SISPARK(苏州国际科技园),知行科技就入驻了其中的该人工智能产业园。围绕智能车联网产业,苏州工业园区还招引了中科创达和九识智能等潜力公司。

全面发力半导体、医药、智能汽车

从出手的30家港股上市公司来看,半导体/电子设备、医药、智能汽车是地方政府出资平台*投的方向,而这些方向均是高端制造赛道。

上述接受创投日报记者采访的机构投资人士表示,地方政府出资平台聚焦这几大领域,无疑是想发展新型战略产业而做的积极布局。“在招商引资马太效应下,希望通过投资优势企业让产业链更完善,吸引后续企业的入驻。”

就产业方向来看,上述投资人认为,在科技驱动背景下,半导体及电子设备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地方政府出资平台通过投资该领域的企业,能够肩负起助力国家科技力量崛起的使命。

医药方面,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出资关注创新药的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可带来丰厚回报。“更重要的是,一些产业园区以生物医药为主,投资链主公司的重要供应商,亦是加码产业链的重要手段。”

至于智能汽车行业,未来智能汽车是交通出行重要方向。“地方政府出资平台通过投资产业链企业,能够形成规模效应,推动地方经济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不过,亦有投资人认为,在地方产业园区和国资平台竞相招引、加码的今天,也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同质化”现象。一位国资平台人士对创投日报记者表示,部分项目签约后,落地不达预期。“一些热门赛道的重复投资,也造成了一定的资源浪费和内卷。下一阶段地方政府出资平台在投资时,也必须加入这些考量因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