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4创投大会即将在西安召开,全面释放「西引力」

创投大会走进西安的六年,也是西安在创投行业从先行者到引领者的六年。创新企业壮大成势、新兴产业聚链成群、投资机构蔚然成林。这一切,都昭示着西安的城市创新格局已迈上了新台阶,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了新跃升,高质量发展释放了新活力。2024创投大会召开在即,一起共享西安创投机遇!
2024-01-08 11:03 · 投资界     
   

1月9-11日,2024创投大会将在西安举办。据介绍,本届大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向实、向新、向强”为主题,聚焦金融向实,赋能科技向新,共筑产业向强,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大会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金融监督管理局、陕西证监局作为主办单位,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高新区管理委员会、清科创业共同承办。

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明确提出鼓励发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确立了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在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重要的历史定位,对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和促进创业投资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大会作为西安创投之都的“金名片”,在助推西安畅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的路上,步履铿锵。本次大会将举办1场合作恳谈会、1场开幕式,4场主题论坛,即产业投资论坛、2024未来之星(西安)企业家年会、2024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论坛、2024中国地方金融发展论坛;4场系列专题对接和交流活动,即创投机构走进科研院所、创业园区,西安市政府引导基金专场对接会,未来之星融资直通车,境外上市专题研讨及对接会,共计10场活动;集行业交流、融资洽谈、基金招商、产业合作为一体,分享科创时代下西安发展新机遇。

为创投发展培土固本

大会集聚高端创投资源,邀请院士专家、经济学家、投资精英、企业代表,更有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港交所、纽交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代表等逾百位重量级嘉宾坐阵,聚焦创投当下与未来,开展多场高水平对话,以远见前瞻观点,把脉行业热点,洞察投资趋势,以高维思想启迪创投行业发展之路,为创业企业提供新思路。此外,现场将举行多项签约活动,包括市政府与港交所签约、深交所西安高新丝路科学城工作站落成签约、市政府引导基金投资合作签约、“以投促引”落地项目签约、秦创原西安科创基金园与意向入驻机构签约等,营造浓厚创投氛围,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近年来,西安开足马力建设“创投之都”,创投大会举办以来,成功吸引了红杉中国、达晨财智、国中资本、深创投等头部机构相继落地西安。得益于大会的溢出效应,西安创投发展生机勃勃、创投生态日益完善、创投环境全面优化。会上还将举办基金主题推介、发布创投政策等,以真金白银的支持及真招实举的措施强效赋能西安创投未来。

2023年,西安市相继发布多支母基金,包括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西安市城市更新基金、区域稳定发展基金创新投资基金等三只政府引导基金,总规模250亿元。在母基金的引导功能下,国有资本将更加卓有成效地撬动社会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产业投资市场的一剂“强心针”。大会现场将进行西安政府引导基金图景推介、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主题推介并发布西安创新基金榜单,把脉产业发展格局、抢抓产业投资机遇、形成产业培育合力。政策措施方面,将发布《西安市支持创业投资发展若干措施》,持续贯彻全省“三个年”活动部署,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基金聚集区,建立审批少、效率高、环境优的生态服务体系。

为企业培育提质增效

2023年,西安按照建好用好秦创原平台的部署,紧抓“双中心”建设机遇,创新动能显著增强。大会将发布“2024西安未来之星TOP100”和“2024龙门榜TOP20”榜单,旨在挖掘高成长创新型潜力企业。西安科创企业众多,研发实力强劲。通过历届“创投大会”,将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众多西安科创企业推向全国投资人的视野,帮助科创企业提升融资能力。5年来,共有367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融资总额达328.12亿元。企业对研发的持续投入得到全国创投机构的高度认可,也为西安储备上市军团引入更多的“源头活水”。目前,全市储备上市后备企业558家,其中科创型企业达440家。

同时,大会设置2024未来之星(西安)企业家年会,邀请历年上榜的企业家代表汇集于此,以主题分享、对话等形式,催化西安孕育及培养出更多品牌企业、“链主”企业,以企业“雁阵”做强产业“矩阵”,夯实西安产业强市名片。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赴境外上市,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会议精神。大会设置境内外上市专题研讨会及企业路演,邀请港交所、纽交所、境外上市业务优秀律所、会所等嘉宾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聚焦企业海外上市最新形势和政策,展开前沿对话,分享策略新知。

为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西安以19条重点产业链为抓手,着力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上下功夫。“6+5+6+1”现代产业体系壮大成势,2023年1—11月,六大支柱产业实现产值6619亿元,增长9.5%。目前,西安已形成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共5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本届大会围绕产业规模化发展,聚焦数字经济、集成电路、航空航天、新能源与新材料四大赛道设置产业投资论坛,邀请深耕领域的创投机构与相关创新企业进行主题分享与圆桌讨论,剖析产业机会、抢抓产业机遇、展现西安优势,实现资本赋能产业、投资带动发展的良性循环。同时,举办合作恳谈会聚焦“优化投资生态圈·共建产业新高地”,邀请市区相关部门领导、负责人与创投大咖、产业代表等围绕西安重点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的“链”式布局与发展,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资本与产业合作等话题探讨交流,谋合作、享机遇、促共赢。

创投大会走进西安的六年,也是西安在创投行业从先行者到引领者的六年。创新企业壮大成势、新兴产业聚链成群、投资机构蔚然成林。这一切,都昭示着西安的城市创新格局已迈上了新台阶,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了新跃升,高质量发展释放了新活力。2024创投大会召开在即,一起共享西安创投机遇!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1/52823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