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2023,VC/PE机构IPO成绩单;王慧文归来:刚投了一位老友;197亿,西安签约17支子基金

2023年,在中企IPO节奏放缓的背景下,机构被投企业IPO数量减少。长期深耕科技创新、提前布局先进制造以及拥有丰富产业链资源和投资经验的机构取得相对优势。
2024-01-12 08:50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4年1月12日 星期五

重要新闻

2023,VC/PE机构IPO成绩单

2023年,全球经济发展承压,中国资本市场在挑战中震荡前行,中企IPO市场活跃度及首发融资规模均同比下降,在此背景下,VC/PE支持的中企IPO总量相应收缩,VC/PE渗透率相比2022年微幅下滑。机构层面,VC/PE机构收获IPO数量减少,通过IPO获益的难度进一步增加。回报方面,境内外市场的平均发行回报倍数均有下降,回报分布也整体下移,超额回报案例明显减少。行业方面,半导体领域的整体回报水平仍然保持领先优势。

VC/PE机构IPO成绩单

2023年,在中企IPO节奏放缓的背景下,机构被投企业IPO数量减少。长期深耕科技创新、提前布局先进制造以及拥有丰富产业链资源和投资经验的机构取得相对优势。

阅读全文

王慧文刚投一位老友:硅基流动融资5000万

王慧文悄然现身。

硅基流动已完成5000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创新工场领投,耀途资本、奇绩创坛以及王慧文等科技界知名人士跟投,投后估值为数亿元人民币。

阅读全文

上海打响今年第一枪

上海出大招了。

这是一份送给VC/PE的开年“大礼包”,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募、投、管、退”——

阅读全文

197亿,西安签约17支子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1月10日,2024创投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大会对西安市政府引导和产业投资两类母基金图景进行了主题推介,随后举行了拟合作子基金及重点项目的投资合作签约仪式,共签约子基金17支、规模197亿元,签约投资招引项目16个、规模3亿元。

在签约仪式上,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分别与南方建信、国华投资、中信建投资本等8家合作机构进行创新类子基金签约,签约规模65.1亿元;与上海瑶芯微电子科技、上海本诺电子材料、深圳雷鸟创新技术等8个科创类“以投促引”落地项目签约,招引投资规模1.86亿元;西安市人才基金分别与泰力松新材料、天回航天技术、亚成微电子等8个投资项目签约,意向战略投资规模1.18亿元。

阅读全文

董宇辉回应“企业家组团找自己学习”:像过年在长辈面前表演一样

1月10日晚,周鸿祎、冯仑等知名企业家纷纷前往东方甄选直播间,向董宇辉请教网红经济的秘诀。这些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想要在这个时代抓住流量密码,必须向懂行的人学习。董宇辉对此在直播间回应表示:“俞老师现在是亚布力企业家(论坛)的轮值主席嘛,然后他今天组织一些企业家来新东方、东方甄选参观。下午来到这,俞老师就突然给我说,宇辉我一会带几个朋友来,来了你给大家讲讲。我也不知道讲啥,我以为就来了几个朋友,结果来了一会议室的人,都是非常知名的企业家。然后俞老师让我讲讲,那我只能胡说八道、丢人现眼。”(澎湃新闻)

引力一号海上首飞成功

2024年1月11日13时30分,我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在山东海阳附近海域使用引力一号(遥一)海澜之家号运载火箭,将搭载的云遥一号18星-20星共3颗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飞行试验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此次任务是引力一号商业运载火箭的首次飞行。据悉,“引力一号”创造了全球最大固体运载火箭、中国运力最大民商运载火箭、中国首型捆绑式民商火箭等多项纪录,标志着我国商业运载火箭自主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扩充了我国中低轨卫星多样化、规模化发射的能力,进一步丰富了我国运载火箭型谱。(新京报)

梅西正式“卖酒”:签字祝福款6瓶6600元,限量1万瓶

1月11日,梅西实名认证微博号发文称,梅西签字祝福款赤水河酒1月11日正式发售,全球限量1万件(成功版)。据赤水河京东自营旗舰店信息显示,该产品为53度酱香型白酒,每瓶500ml,6瓶整箱装售价为6600元,限量1万瓶。记者了解到,字是梅西签字后,授权拓印上瓶身的。活动期间,下单这款产品满10箱及以上即赠送梅西亲笔签名球衣1件,仅限前5名;获奖名单计划于1月25日公布。(证券时报)

00后网文作家被曝年入百万

1月10日,一名00后大四男生写网文年入百万的消息引发热议。据悉,这是该男生第一本网文作品,业内人士分析作品成绩保底可以带来百万收入。此外,该男生还入选了2023年网络文学榜样作家“十二天王”,众多知名网文作家都源于该榜单。近年来,网文作家成年轻人热门职业之一。过去2年新增注册作家中00后占比高达60%。专家指出,写网文自由且收入高,无论是兼职还是全职,都是一个值得尝试的选择。(西部决策)

微软市值周四一度超越苹果公司

美东时间1月11日9点43(北京时间1月11日22点43),微软股价上涨1.39%,市值达到28844亿美元,而苹果股价跌0.5%,市值28813亿美元。微软市值一度超过苹果。1998年,微软曾首次夺得全球市值第一的公司宝座,但后来随着iPhone手机的崛起,苹果在2010年市值超过微软,近些年两家公司多次轮流成为市值第一。(腾讯科技)

“ChatGPT之父”结婚了!奥特曼与男友在夏威夷举行结婚仪式

据外媒报道,OpenAI首席执行官、Y Combinator 前总裁萨姆·奥特曼(Sam Altman)结婚了。外媒报道称,2024年1月10日,奥特曼与男友奥利弗·穆尔赫林(Oliver Mulherin)在夏威夷举行了一场私密的结婚仪式,交换了结婚誓言。结婚仪式颇为低调,只有至爱亲朋参加。奥特曼在当地有一处住所,仪式是在住所附近举行的。两人在Instagram上发布了结婚的消息,穆尔赫林的配文是:“和我最好的朋友及一生挚爱结婚了。”(腾讯科技)

疑似华为员工自曝年收入超200万,光税前奖金就有91万

近日,一名疑似华为员工晒出了自己在奖金月的收入情况。据悉,这是该员工“收入人生巅峰”,税前奖金为91万,所得税超过30多万,加上股票TUP、工资,“妥妥的年收入突破200万”。该员工表示,“我大华为发钱还是蛮大方的”。根据华为发布的2021年经营财报,华为当年约有19.5万名员工,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30多亿人口。而华为2021年发放工资、薪金及其他福利方面的费用为1371.4亿元人民币,简单计算可知,员工人均年薪为70.3万,月薪平均达到了5.86万。(凤凰网科技)

时代里的董宇辉

2023年,有一个著名的互联网文学题材叫做“命运的齿轮”,其中最著名的主角莫过于小杨哥。从地铁里累到枕着行李箱睡着的普通大学生,到抖音带货总榜第一、直播劝粉丝“发小财别发大财”的霸总,在直播电商这股春风下,小杨哥的齿轮转的快冒烟了。

同样被直播电商选中的还有董宇辉。从双语直播爆火到头顶新东方董事长文化助理等一系列头衔的董总,董宇辉的崛起路线陡峭的像是坐上了火箭。

阅读全文

清华超80%本科生选择深造

清华大学发布的《2022-2023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显示,2023年,清华大学本科毕业生总数3609人,授予学士学位3519人。应届本科生毕业率为97.5%。截至2023年10月31日,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6.0%。毕业生最主要的毕业去向是升学,共有2603人赴国内外高校深造,占80.8%;其中2100人在国内高校深造,占65.2%,503人赴国(境)外高校深造,占15.6%。共有491人就业,占15.2%;其中284人签约就业,占8.8%,207人灵活就业,占6.4%。(澎湃新闻)

大公司热点

知乎知学堂宣布独立运营

1月11日,知乎宣布职业教育品牌“知乎知学堂”正式独立运营,并发布知乎知学堂品牌业务矩阵及未来发展战略。(中国日报网)

微信视频号去年直播带货 GMV 同比 3 倍增长,订单增长 244%

1 月 11 日消息,在广州举办的 2024 微信公开课 PRO 上,腾讯公布部分微信视频号直播带货成绩,其中 2023 年 GMV(商品交易总额)较前一年增长实现 3 倍增长,供给数量增长超过 300%,订单数量增长超过 244%。(来源:界面新闻)

哪吒汽车CEO回应CTC言论:自己挖的坑,自己要填

1月11日早间,哪吒汽车首席执行官CEO@合众-张勇 发博表示,“整车厂上马CTC一体化底盘,主要目的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制造成本。对消费者没啥好处,设计的不好,还可能增加购车人的成本:坏了一部分,就要全换。”随后在评论区表示:“补充一点: CTC我们今年就会上车量产。”

卢伟冰任小米通讯技术公司董事

近日,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刘芹卸任董事职务,新增卢伟冰为董事。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8月,法定代表人、经理为屈恒,董事长为雷军,注册资本3.2亿美元,经营范围包括信息系统集成服务、移动终端设备制造、电子元器件零售、机械电气设备制造等,由Xiaomi H.K. Limited全资持股。(经济观察网)

三七互娱回应创始人朋友圈言论:近年一直周末双休

近日,一张三七互娱创始人、董事长李逸飞的朋友圈截图被热传。李逸飞在评论一篇文章时提到,“我们的父辈都是周六工作,为什么到我们就周六要休息,人为什么一定要周六休息?一定有人私下或者心理一定会觉得我很变态吧,但这确实是我的心声。”该言论引发热议。对此,三七互娱方面11日回应称,这是6、7年前的图,仅是针对某媒体2017年3月9日的文章《距离张小龙就差一个和菜头了》的评论观点。“近年来三七互娱一直实施周末双休制度。”三七互娱方面强调。(新浪财经)

京东物流001号员工退休,京东回应:已年满60岁,系正常退休

1月10日,京东物流员工金宜财在社交平台发文称“我是传说中的京东物流001号员工,今天离开京东,再见”。金宜财称,他本是来自安徽宣城的一名“打工人”,2009年来到无锡寻求工作机会,走投无路之际加入了京东物流。进公司不久,公司就发了001号工牌给他,后来也多次评为公司优秀员工,到北京也见到了刘总。金宜财表示:“进京东时我一无所有。后来我买了房,买了车。有了存款,真的感恩刘强东。感谢京东上级领导对我的关怀。没有京东也没有我今天。”对此,京东方面回应称,金宜财已年满60岁,系正常退休。(三言科技、澎湃新闻)

董宇辉“新店”开张三天粉丝破900万 东方甄选“赛马”

东方甄选前CEO孙东旭和头部主播董宇辉在“小作文”事件后复播,董宇辉的新直播账号“与辉同行”首播观看人次达5377.9万,销售额达1.6亿元,粉丝量增加近500万,总量破900万。(IT时报)

12306优化升级候补购票功能,每个候补订单最多可添加60个车次

自1月11日零时起,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优化升级候补购票功能,增加候补订单和备选方案数量,扩大候补订单兑现时间选择范围,临时新增旅客列车席位优先配售给已提交候补订单的旅客,将进一步提高旅客候补购票成功率。(中国铁路)

韩后创始人直播回应15亿债务:大部分已处理完毕

据西部决策报道,1月10日,国货护肤品牌韩后创始人王国安,在直播中回应,为了还15亿元债务卖了300套房(其中多数为商住公寓,不限购)目前债务大部分已处理完毕。当被问及卖掉自己多年积累的资产是否心疼时,王国安表示,创业最大的财富是品牌,品牌在,机会就在。(西部决策)

懂车帝已完成独立,今日头条退出

懂车帝运营公司北京懂车帝科技有限公司近期进行了工商信息变更,相关工商信息显示,该公司已完成业务结构调整成为独立实体。大股东由此前今日头条变更为厦门懂车族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0%。厦门懂车族科技有限公司,新成立于2023年12月,由黄艳玲担任法定代表人,注册资本100万元。北京懂车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2月20日,由马骏出任法定代表人,注册资本1000万元,业务包括互联网文化活动、出版物零售等多项内容。此前据字节跳动确认,成立独立公司旨在支持懂车帝的持续成长和业务拓展。(界面新闻)

荣耀回应任意门照抄锤子:功能自主独立研发

在1月10日下午的荣耀MagicOS 8.0发布会及开发者大会上,荣耀MagicOS 8.0 正式亮相,该系统搭载了“任意门”功能,据称能够通过拖动文字信息至其他App来完成各种功能,“将传统的多步操作变成一步操作”。而在1月10日深夜,罗永浩的辟谣号发布微博,声称荣耀MagicOS 8.0的“任意门”功能是“赤裸裸照抄了锤子手机的One Step”:“赵老师是不是被做产品的孩子给骗了?相信贵公司不至于这么无耻。”荣耀研发管理部总裁邓斌对此回应,“‘任意门’是荣耀独立研发的、基于意图识别的交互逻辑,在那个时代是完全没有的。”“在我们提出‘任意门’后,12月底我们就预热了,确实有很多网友说跟锤子的One Step很像。任意门与One Step的核心区别在于,它所呈现的入口,不是你预先设定好的icon,而是识别你的意图后,动态智能地呈现的真正具备智慧逻辑的东西。”(新浪科技)

LVMH到了关键的时刻

四季度奢侈品市场的疲软还在持续。市场规模和品牌知名度都无法支撑高昂价位的中型品牌,正面临塌陷危机。

据多家媒体,奢侈品牌Versace(范思哲)的高层近几个月悄然大换血。负责全球传播的副总裁1月份走马上任。此外,负责品牌创新技术、数字和全渠道传播、视觉营销和品牌转型战略的角色都统统换了人。

阅读全文

新一代药王集中亮相

进入2024年,创新药如同烧开的水壶,不停歇地鸣叫。

从海外药企一周10起扫货中国Biotech,到药明生物逼多变逼空,再到JPM春晚(摩根大通医疗健康年会),信息量密集到爆炸。

海外大厂赶在资本寒冬结束前恐慌性收购,因为低价捡漏的时间窗口即将关闭。海外生物科技回暖,也对国内形成映射,药明生物装不下去了,北美贡献约55%新增项目,中国区新增项目数占比大幅反弹至25%。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AI语音语言赛道「思必驰」完成新一轮首期2亿元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2日消息,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必驰”)完成新一轮首期两亿元融资,投资方包括国资基金及其他风险投资基金。本轮后续思必驰将继续加大在语言大模型与人工智能对话技术的研发投入,加速软硬件标准化产品在多场景的落地应用。

思必驰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最早一批专注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之一。公司以AI语音语言赛道起家,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语音语言交互、软硬一体化人机对话系统、以及大规模自动化AI定制服务在内的产品业务板块。

阅读全文

益佳达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山蓝资本、元璟资本联合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2日消息,益佳达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佳达”)已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山蓝资本与元璟资本联合领投,荷塘创投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益佳达在泌尿及盆底健康产品线的持续创新、管线拓展与临床研究。

益佳达自成立伊始,就将自身定位为一家专注于泌尿及盆底健康领域创新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在良性前列腺增生、尿失禁、结石和创新肿瘤治疗等市场,进行全面精准的创新产品布局,致力于打造泌尿领域的龙头品牌。益佳达在泌尿外科领域的几大适应症均有极具差异化、创新和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的产品线储备。

阅读全文

智慧心血管诊断服务平台提供商「蓬阳医疗」获得建创医疗成长基金B++轮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2日消息,智慧心血管诊断服务平台提供商——北京蓬阳丰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蓬阳医疗),近日完成千万元级B++轮融资,由建创医疗成长基金(丽水市莲都区建创大健康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通过本轮融资,依托丽水政府产业扶持及资源优势,蓬阳医疗将加速心血管诊断服务平台的产业化落地及多中心打造,为实现全周期心血管诊断服务生态体系及IPO提供坚实的基础与保障。

本轮融资是继2023年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后,蓬阳医疗再次获得资本加持。体现了资本市场对心血管诊断服务领域的高度关注,以及对蓬阳医疗团队、技术、产品及市场前景的充分看好与肯定。

阅读全文

佰傲再生医学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长安汇通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1日消息,佰傲再生医学于近期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由长安汇通领投,陕投成长、西安财金、煜华资本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速推进再生医学技术平台完善与再生医学产品研发,并深度布局再生医学产业链。

陕西佰傲再生医学有限公司是以再生医学技术驱动的科技创新生物材料公司。公司及旗下企业主营业务包括植入性再生医学三类医疗器械、类器官皮肤应用、再生科技功能性护肤品等。公司核心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展再生医学研究的团队,创造了三项世界级科研成果,曾获再生医学领域首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成果两次获评为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是我国再生医学创新研发的先驱者。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1/5284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