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黄仁勋现身英伟达中国区年会;江苏,正批量诞生IPO;天津发布50亿科创母基金

1月15日、17日、19日,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分别参加了英伟达北京、上海、深圳公司年会。
2024-01-22 08:32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4年1月22日 星期一

重要新闻

黄仁勋现身英伟达中国区年会

记者和英伟达方面确认,1月15日、17日、19日,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分别参加了英伟达北京、上海、深圳公司年会。英伟达方面透露,黄仁勋本次主要为了和员工欢聚,没有其他行程。(上证报)

江苏,正批量诞生IPO

谁是IPO之王?

近日,清科研究中心发布2023年IPO年终盘点:过去一年中企境内外上市共399家,其中江苏和广东均有64家中企上市排名并列第一。

这是江苏第一次位列榜首。2021年江苏IPO数量还排在全国第三,位于广东、浙江之后;2022年仅次于广东;而2023年数量上就已经跟广东打平,但首发融资额已经赶超,成为2023年IPO最强生产地。

阅读全文

刚刚,天津发布50亿母基金

这一次是天津。

投资界获悉,1月20日,天开九安海河海棠50亿科创母基金签约发布,LP阵容豪华——由九安医疗、天开集团、海河产业基金、天津大学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与北洋海棠基金共同在天开园设立,且新基金兼具投资子基金和直投项目功能。

与此同时,鼎晖投资、华盖资本、武岳峰资本、水木创投、达晨财智、奇绩创坛、北极光创投、梅花创投、耀途资本、银杏谷资本、联想之星、英诺天使等近百家国内知名创投机构也齐聚一堂,共同参加了签约发布仪式,超百亿规模创投基金群聚焦天开高教科创园和天津未来经济发展。

阅读全文

一个A轮,估值30亿

“最近好几个投资人都找到我,来打听一家液流电池企业。”

王明任职于一家专注于新能源的FA机构,他口中的这家企业——成立时间刚两年多,就已完成了三轮融资,目前正在谈A轮。“投资人见不过来,企业手里拿了一堆TS,投前估值已经喊到了30亿。”

一位北京硬科技VC合伙人也深有感触,他明显感觉到最近液流电池项目的估值体系要比以前高很多,“至少要比一年之前高出30%,尤其国资、产业投资机构热情最为高涨。”

阅读全文

他开500家安徽菜馆,小菜园要IPO了

又一家公司拿起赴港IPO的号码牌。

投资界-天天IPO获悉,1月16日,港交所披露,小菜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小菜园”)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华泰国际和瑞银集团担任联席保荐人。

早在2013年,安徽人汪书高在老家铜陵开出第一家门店,专做安徽菜。10年时间,汪书高带领小菜园一路进击江苏、上海、浙江、北京等119座城市,门店拓展至500多家。2023年,小菜园接连拿下加华资本累计5亿元的两轮融资。

阅读全文

金华磐安设立一支中医药产业基金,5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8日消息,近日,金华市产业基金、磐安金控、港股上市公司固生堂等共同发起的磐安高质量发展基金成功设立,基金总规模5亿元

磐安高质量发展基金是国内首支政府产业基金与港股上市公司合作组建的中医药主题产业基金,在招引中医医疗服务头部企业固生堂落地磐安的同时,通过并购整合及投资孵化创新中医项目,助力磐安中医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阅读全文

成都东部新区首支产业基金设立,10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1月16日,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市简州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成都东部新区举行成都东部新区交子建鑫智能智造股权投资基金签约仪式,三方联合设立新区首支产业基金——成都东部新区交子建鑫智能智造股权投资基金。

成都东部新区交子建鑫智能智造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10亿元,首期规模3亿元,主要投资落户成都东部新区的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领域。

阅读全文

山西拟设省级科技创新天使投资基金,20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为强化要素保障、加快专精特新发展、支持晋创谷高标准高水平建设,推动更多优质科技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山西省在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建设“1+5”政策体系中明确将设立省级科技创新天使投资基金。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省级科技创新天使投资基金的落地实施工作,全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将原有的落实天使投资基金职能的政府投资子基金升格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平台直接管理的母基金,进一步提升战略地位、突出政策定位、增强投资效能。将基金规模由原来的3亿元增加至20亿元,并开放基金扩容口子,欢迎并鼓励各级政府、高校院所、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积极参与基金设立,不断增强基金支持晋创谷内种子期、初创期企业项目发展的资金实力。

阅读全文

扬州百亿科创母基金,旗下再设子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2023年12月28日,扬州国金苏民投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完成工商登记,基金规模10亿元。这意味着,扬州百亿科创母基金旗下又新设一支子基金。

基金管理人苏民投公司是一家集聚江苏省优秀民营企业产业资源、金融资本的省级民营企业投资联合体,立足江苏、面向长三角,全面开展股权投资业务,目前综合管理资产规模超100亿元,在高端制造、人工智能、芯片、新材料、医疗健康等板块已形成规模化产业体系。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苹果成全球负债第二多的科技公司

最新研究表明,苹果公司负债1092.8亿美元(当前约 7879.09 亿元人民币),仅次于亚马逊,是全球负债第二多的科技公司。BusinessFinancing.co.uk利用Companies Market Cap的数据,根据最近一个财年的债务总额,直观地列出了全球负债最多的科技公司。数据显示,亚马逊和苹果是全球企业负债最高的科技公司。更广泛的研究还显示了全球负债最多的50家公司,苹果公司在全球负债最多的公司中排名第50位。 该报告认为,苹果公司的债务处于健康阈值内,在投资新项目时,债务的融资成本比股权低。与此同时,苹果公司正在赚取大量现金,反过来,该公司也可以成为一家贷款公司,为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IT之家)

张雪峰向郑州大学捐款300万

1月21日,@张雪峰老师发文称:从2024年开始,他将每年向郑州大学定向捐赠50万元,暂时签订6年协议,共计300万,用于郑州大学大一家庭贫困新生学费,每人5000元,每年100个,6年600个大一贫困新生的学费。公开资料显示,张雪峰本名张子彪,1984 年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曾就读于郑州大学给排水工程专业。此前张雪峰宣布从 2024 年开始,将每年向哈尔滨理工大学定向捐赠 25 万元,暂时签订 4 年协议,共计100万。(每日经济新闻)

董宇辉抖音账号认证变更:不再是东方甄选主播

近日,董宇辉抖音账号认证变更为与辉同行主播、东方甄选合伙人。变更前,该账号认证为东方甄选主播。(上证报)

OpenAI首席执行官拟募集百亿级美元,建立AI芯片工厂网络以满足需求

多位知情人士称,OpenAI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的目标是,募资资金建立一个工厂网络来生产半导体。Altman一直致力于向全球投资者筹集百亿级美元以建立芯片合资企业。Altman已与几家大型潜在投资者进行了讨论。部分知情人士称,Altman的筹资行动反映出,他担心随着人工智能(AI)的普及,大范围部署会缺少足够的芯片。目前一些对AI相关芯片生产的预测跟不上预期需求。(新浪财经)

周鸿祎评价傅盛朱啸虎争论:不能套用过去的模式看人工智能

1月21日消息,在猎户星空大模型发布会上,360创始人周鸿祎与猎豹移动董事长傅盛同台讨论。谈及此前傅盛与朱啸虎关于AI创业前景的讨论,周鸿祎表示同意傅盛观点:“我们不能套用过去的模式看人工智能。大模型不是操作系统,世界上不会只有几套。”他建议,不要高估大模型今天的能力,也不要低估大模型的进化速度。大模型和已有业务场景结合机会巨大,企业级应用将成为突破口。他还称:傅盛这些年的认知有很大进步,知错能改。傅盛在大模型上也有很多观点,自己是来学习的。

雷军回应小米汽车售价:定价可能确实会有点贵

1月21日,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雷军表示:“小米要努力成为全球前五车厂。现在小米汽车已小规模量产,预计2024年上半年上市。小米汽车相当于传统燃油车两三百万豪车的性能,9.9万元、14.9万元甚至19.9万元是在开玩笑。定价确实会有点贵,我们会在小米汽车正式产品发布会上公布。”

王健林已卖掉10座万达广场

1月20日消息,王健林在去年底度过对赌危机后,对旗下万达广场的出售还未结束。1月19日,根据天眼查最新消息,厦门殿前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全资股东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退出,新增厦门金昇阳置业有限公司为股东,法定代表人由高茜变更为金溢。在此之前,全国范围内已有多座万达广场发生股东变更。在2023年12月25日至30日期间,苏州太仓万达广场、湖州万达广场、广州萝岗和上海金山万达广场被密集转让。从万达的角度来看,2023年至今已经转让了10座万达广场。

华为与东风岚图将就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达成战略合作

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岚图品牌与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在微博共同透露,将于1月22日公布新消息。记者从流出的现场签约照中看到,华为与东风岚图就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达成战略合作,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岚图CEO卢放等出席,而负责智选车业务的华为汽车BU董事长余承东并未现身。

消息称xAI已获5亿美元投资承诺?马斯克辟谣

今日早间,有报道称马斯克旗下人工智能公司xAI已获得5亿美元投资承诺,以实现10亿美元的融资目标。该公司正在讨论150亿至200亿美元的估值,但未来几周内条款仍可能发生变化。马斯克在X上回应:“这是假消息。”

融资大事记

封装基板解决方案提供商「芯承半导体」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9日消息,中山芯承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承半导体”)近日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海通开元和朝希资本联合领投,中山投控集团、龙芯资本、卓源资本跟投。2023年6月,芯承半导体已完成Pre-A及Pre-A+轮融资,由鼎晖百孚、中山投控集团、惠友资本、合肥太璞投资、广发信德和北京北科中发展启航创业投资基金等机构参投。公司所融资金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厂房建设和设备采购。

芯承半导体成立于2022年,是一家集成电路封装基板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设计、研发和量产半导体芯片封装基板。公司创始团队具有超过20年以上封装工艺和封装基板研发和量产管理经验,核心技术人员具有10年以上封装基板的研发和量产经验。

阅读全文

朴衡博迈完成新一轮融资,浦东科技投资天使母基金出手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9日消息,朴衡博迈(上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朴衡博迈”,原苏州朴衡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新一轮融资,本轮由浦东创投集团旗下浦东科技投资天使母基金独家投资。至此,朴衡博迈累计融资数千万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NAC-organ技术和体外药物研发平台的持续开发与商业转化。

朴衡博迈于2023年12月正式落户上海市浦东新区,是一家专注于新型体外3D器官/疾病模型研发和应用的创新型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的NAC-Organ技术是全球首个基于纳米核酸材料的组装式体外3D器官/疾病模型构建及培养技术,可快速实现人源化复杂器官/疾病模型的高通量、标准化生产,解决临床前药物评价模型与临床相关度偏低和体外3D器官/疾病模型难以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等行业痛点,为新药研发提供更高效、更精准的技术平台。

阅读全文

益腾医疗完成Pre-A轮数千万融资,杏泽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9日消息,近日,昆山益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腾医疗”)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杏泽资本领投,苏创投国发创投无锡新尚资本跟投,点石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所筹资金将主要用于CT球管新产品的研发及注册。

益腾医疗是由海外高层次人才创立的高科技初创企业,专注于电真空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影像和工业检测领域。目前主要产品包括医用CT球管和高端工业微焦点X射线管。公司成立于2021年,总部位于苏州昆山,拥有独立的研发、生产和办公厂房,并已建立完整的生产体系。目前,公司已申请专利21项,涵盖球管制造工艺、球管技术改进、新型球管概念设计等各个方面。

阅读全文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企业「仁烁光能」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9日消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企业仁烁光能(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仁烁光能”)已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科先进、国海证券、亨通集团、毅达资本、东方丰海、建宇集团、中赢基金、恒邦资本、中天汇富、常熟经开控股等多家机构投资。

仁烁光能曾于2022年8月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完成后,仁烁光能融得的资金将主要用于150MW钙钛矿产线的升级及运营。据悉,为启动建设GW级产线,仁烁光能2024年将开启新一轮融资。

阅读全文

智同科技获河北省机器人产业基金数千万元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8日消息,河北省机器人产业基金近日完成对北京智同精密传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智同科技”)数千万元股权投资

该笔投资将重点支持智同科技全资子公司-河北智昆精密传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昆科技”)于河北省年产100万台机器人用高精密减速机规模化制造基地及工程试验中心的项目建设。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1/5288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