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鸿祎从未离开舞台中央

互联网行业沉沉浮浮,360能否赢得大模型AI这场马拉松,时间终会给出答案。
2024-01-23 19:32 · 罗超频道  罗超频道   
   

这段时间,老周很忙。

1月21日,周鸿祎与傅盛在决裂16年后“世纪大和解”,两人在猎户星空的大模型发布会上一谈泯恩仇。虽然是周日,这场活动的相关信息依然在我的朋友圈和微信群刷了屏。

周鸿祎自述来参加傅盛活动的缘由有二:“*是傅盛和我都有很多变化,看许多事情也变得柔和了;第二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听大模型发展,支持创业者。”

很多人说老周与傅盛进步不小,这些年他们都变得更成熟了。周鸿祎和傅盛的“师徒恩怨”是互联网行业的一桩公案,老周在活动上表示,“没必要一直抓住过去陈芝麻烂谷子的事不放,要向前看。”科技行业“向前看”,就是AI大模型。360一直在做AI且已将大模型当战略核心,作为有实战经验的企业家,老周一直在积极地给行业分享关于AI大模型的实战经验和真知灼见。

今天的老周,自带流量。在参加傅盛这个AI局之前,老周就已成为热搜常客,他已经十分熟练地通过短视频直播与年轻人打成一片,并越来越受年轻人欢迎。

自带流量

周鸿祎成了热搜大王

老周这一波“泼天流量”,始于冯仑组织的风马牛活动。在圆桌环节,周鸿祎与90后商业访谈网红程前对谈时,对后者不专业的言论进行了理性且有风度地引导,在互联网上吸粉一波。

紧接着,周鸿祎顺势举办“如何演讲”公开课,程前穿着红衣到现场听讲,业界有人评论老周与程前的“这个局解得很妙”。在“如何演讲”直播带动下,周鸿祎自传《超越好奇》单日销量突破3000册,登顶“当当创业与企业家畅销榜”等榜单,多个平台均紧急补货。

再紧接着,以周鸿祎、冯仑、刘永好为首的一众企业家又到了俞敏洪的东方甄选向董宇辉求教。作为直播带货的顶流、东方甄选的柱石,董宇辉比程前要谦虚得多。在合照环节,大佬纷纷让开,董宇辉站在了“C位”。

此外,老周也出现在了知识付费鼻祖、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的对话节目中,得到App让网友向老周“开炮”提问,因为敢说真话的性格,老周的另一别名是“红衣大炮”,互联网老炮儿。

有人说,老周是一个很会搞流量的企业家。诚然,短视频直播时代,越来越多企业家会拥有个人IP并通过自媒体平台与公众沟通连接。就像老周在傅盛的活动上说的:“网红时代,每个人都应该学习做网红,所以自己也需要培养自己的网红气质,抓住一切机会吸粉。”——其实老周谦虚了,一直都穿着一身红衣、敢于直言的他早已拥有鲜明的个人IP形象。

不只是老周在积极探索网红之路,许多大佬都在走到镜头前,比如跟董宇辉一起带货的俞敏洪、长期教授物理课的张朝阳、经常与娇妻田朴珺一起出镜的王石……

做IP、搞流量,老周图什么?截至目前,没有看到他有“直播带货”的迹象,但我留意到周鸿祎在每一个公开场合的主题都离不开AI大模型,事实上已成为AI大模型在中国的布道师。给AI大模型“带货”,或许是老周这段时间高调出镜的一个目的。

老周成了AI大模型布道师

360赢麻了?

每一次公开演讲或者对谈,老周都会重点提及AI大模型,这一次老周与傅盛冰释前嫌,也是因为AI大模型的力量。在以AI大模型为主题的这场活动上,老周建议AI大模型创业者“要给AI找场景,而不是瞄着OpenAI造大模型,思考运用大模型去做一些原有应用的升级改变。要尖锐,从小场景深入,做重度垂直,做大的纵深,而不是往OpenAI上做架构升级,做技术嫁接,这是方向没选对,一定会随着OpenAI的技术升级而被淘汰。”

前几天在冯仑风马牛的活动上,老周被程前吐槽没有“备稿读稿演讲”,其实当时他认真准备了材料,分享了对2024年大模型发展趋势的十大预测,其中不乏一些独特视角,比如“小模型”涌现、运行在更多终端这一点就在CES 2024上初现端倪。

据雷科技(ID:leitech)现场报道,在CES 2024上,大模型驱动的AI硬件Rabbit R1走红,AI PC成了热门概念,这些均表明,AI大模型与硬件结合是2024年的一大趋势,大模型将被应用在更多终端。

老周呼吁企业建立“AI信仰”,All in AI做创新,360自己正是这样做的。去年3月360推出原生大模型“360智脑”;4月,360智脑落地到自有搜索场景,同时面向企业开放内测;6月360发布认知型通用大模型“360智脑4.0”;9月“360智脑”获批面向公众开放;11月“360 奇元”大模型通过备案落地。

360不只是有AI算法、算力等大模型基础技术,也有落地场景和能力。去年6月,周鸿祎表示360“全家桶”已全面接入360智脑,包括安全浏览器入口、搜索、安全卫士和桌面产品。在落地上,360具备安全与AIoT两大差异化优势。

大模型的安全比互联网重要得多。因为AI更强大,AI硬件部署更广泛,作用物理世界更全面,影响产业更深入,安全问题的影响将更加巨大,除了AIGC相关的数字伦理、虚假内容、用户隐私等问题外,更可能导致工厂瘫痪、电网崩溃、交通事故、水坝溃坝等等后果。

老周曾多次提醒行业关注大模型发展的短期、中期和长期风险,“大模型是一把双刃剑,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安全挑战。”360 是中国*的数字安全企业、全球*的网络安全服务商,在构建“更安全的大模型”上独具话语权,与此同时360也能给其他大模型开发者提供安全解决方案。

IoT与大模型结合的AIoT硬件,是大模型落地的另一个重要场景。去年5月老周就表示大模型驱动的智能硬件才是“真AI”,“当多模态的大模型与AIoT物联网结合后,智能硬件就能从感知AI升级到认知AI,更好理解人类指令、执行人类指令。多模态大模型+物联网将是下一个风口”。而在AIoT万物互联上,360的智慧生活业务板块,依托机器视觉AI技术,在家庭守护与企业安防、车联网和智能穿戴三大重点场景深耕,拥有完整的业务布局,与大模型有大量的深入结合空间,且已在全面落地360智脑大模型技术。

跟OpenAI、百度、科大讯飞等大模型玩家一样,360大模型走的也是开放路线,除了360智脑面向企业开放外,基于360智脑的360视觉云等垂直AI平台也坚持开放,且已形成繁荣开发者生态。

从基础技术到落地场景再到开放生态,360都算是大模型头部玩家,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周鸿祎总是会抓住一切机会,不遗余力地给大模型步道了:360自身已建立AI信仰All In AI,老周呼吁更多人以正确的路线布局大模型,对360的大模型业务特别是大模型开放生态构建有明显的好处。无利不起早,老周有为行业健康发展“鼓与呼”的公心,也有推动360大模型发展的私心。

老周成了顶流IP

偶然中的必然?

越来越多企业家在打造IP,企业家IP成为企业品牌的一部分。然而对大多数企业家来说,成为头部IP可能比打造一家上市公司更难。为什么周鸿祎能在短视频直播时代如鱼得水?一切有迹可循。

在直播这件事情上,周鸿祎是中国初代企业家。2015年抖音、视频号都未面世,360支持的娱乐直播平台花椒直播上线,并凭借周鸿祎的“宝马车自燃”直播成功出圈;2018年360快视频、花椒直播和京东联合打造“百万赢家”直播答题这一现象级活动,来自广州大学的大四女生成功赢得103万奖金,周鸿祎亲自到现场颁发奖金。后花椒直播赴港上市,如今在与抖音们的竞争中处于下风。

2017年,《创业邦》前主编方浩写了一篇文章:《人民想念周鸿祎》,在这篇被大量转发的文章中,方浩建议周鸿祎“不要整天跟一帮网红搞直播,首先你没有Robin(李彦宏)帅,其次你的粉丝也不看直播。他们喜欢听你讲产品、讲创新,实在不行讲讲音箱也可以,大家都知道你是老炮儿。也不要整天跟那些老板、领导搞在一起,要走进群众、走进用户,你天生就是2C的人设,而不是2B的人设。”

2024年,老周成功地在直播间和镜头前,“走进群众、走进用户”,且成为一名后劲十足的老炮儿。作为初代互联网企业家,老周在名利场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说老周懂流量恐怕没人会质疑,短视频也好、直播也罢,变化的是媒介形式,不变的流量本质,老周早已成为大佬IP,他也从未离开过流量中心,只是面对AI大模型、直播带货这些新事物他依然有着空杯心态,虚怀若谷。

在与程前的那场著名的圆桌对话中,程前试图用乔布斯的事迹拉踩周鸿祎,结果老周说自己就是研究乔布斯中国版本最多的人。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10多年前周鸿祎就曾发表过多篇其研究乔布斯的博客,因此他也被一些人称为乔布斯的中国门徒(不过周鸿祎自己否认这一点)。

乔布斯与世长辞前在斯坦福大学有一场传世演讲,讲了三个故事,*个故事是“把点串连成线”。乔布斯分享自己大学求学经历,因为对专业选择的困惑和家庭经济的负担,他选择退学去追求他认为更重要的事务。在求学期间,他因为个人兴趣选秀了当时看似无用的书法课程,在十年后的Mac电脑设计中,当时学习的字体得到了应用,其个人强大的审美力也给所有苹果产品奠定了设计的基石。

今天的“果”,往往在多年前就已种下“因”,只是当时无法预判,这就是“将点串成线”的故事。

老周今天忽然成了企业家顶流IP,也是一个“把点串连成线”的故事。360今天快速完成大模型的布局也是同样的道理。很多企业都想拿到大模型的船票,“百模大战”如火如荼。但360在AI这件事情上,却不是“跑步入场”,而是“候场多日”。

大模型是深度学习技术的延续,是AI发展到新阶段的标志。360则是*批布局AI的互联网企业。依赖海量数据与NLP(自然语言处理)算法的搜索,天生具有AI基因,因此360搜索很早就用上深度学习,同时积极布局机器视觉等AI技术。在AIoT上,360也是先行者。2013年,在乐视开端、小米兴起的“互联网硬件”浪潮中,360就以先行者的姿态入局智能硬件赛道,推出了现象级爆款单品“随身WiFi”,后来又陆续发布多个硬件品类且大都坚持至今,拥有儿童手表、家庭安防设备、行车记录仪和智能路由器等强势品类,当年360可是*可与小米抗衡的互联网硬件玩家。

10多年来,360一直在做AI,做安全,做AIoT。大模型时代,AI从作坊式应用走向工业化大生产,360将AI、互联网(搜索、浏览器等)、AIoT、安全等“点”连接成“线”,就有了今天的大模型业务版图,360不是回归舞台中央,而是一直都在台上候场。

几十年来,互联网行业沉沉浮浮,市场已是沧海桑田,在大佬们或退休或隐退的今天,老周成了少数活跃在一线的大佬,360也成功地穿越了PC、移动互联网、深度学习等周期。大模型技术爆发,互联网科技产业进入真正意义的下半场,新一轮竞争周期已经开启。2017年,老周在回应《人民想念周鸿祎》一文曾说:“如果把互联网行业发展与竞争比作马拉松,我觉得不是一场马拉松,而是很多场。”360能否赢得大模型AI这场马拉松,时间终会给出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罗超频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