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penAI与中东投资者洽谈新芯片项目的融资

尽管阿联酋并无半导体行业基础,但其一直在大力发挥自己的资本优势进行投资,致力于将自己转变为地区科技强国。
2024-01-23 07:44 · 看中东  关注中东的   
   

1、OpenAI CEO,正在与中东投资者就芯片谈判

近日,OpenAI 首席执行官萨姆·奥尔特曼 (Sam Altman) 正在与包括台积电在内的中东投资者和芯片制造商讨论成立一家新的芯片合资企业,这位 OpenAI 首席执行官希望满足公司对半导体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减少对 Nvidia 的依赖。

据直接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透露,奥特曼已与该地区一些最富有的投资者就资助这一雄心勃勃的新项目进行了交谈,该项目旨在开发训练和构建人工智能模型所需的芯片,以及制造这些模型所需的工厂。

知情人士称,这位 38 岁的企业家正在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投资者就为该合资企业提供资金进行谈判,其中包括阿布扎比最富有、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谢赫·塔努·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 (Sheikh Tahnoon bin Zayed al-Nahyan)。

他们说,他还在与台湾芯片制造商台积电洽谈合作制造芯片的事宜。目前,OpenAI 和台积电拒绝置评。

2、阿联酋资金,大力投资半导体

尽管阿联酋并无半导体行业基础,但其一直在大力发挥自己的资本优势进行投资,致力于将自己转变为地区科技强国。

为了将自己定位为中东以外的科技强国,阿联酋一直在全球经济中处于前沿和中心的利基技术领域进行广泛投资。半导体行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11 年,作为阿联酋实现经济多元化、摆脱能源生产的努力的一部分,*的主权投资者阿布扎比穆巴达拉投资公司收购了 Advanced Technology Investment Co. (ATIC),该公司是总部位于加州的半导体制造商 GF 的母公司。

GF是全球排名前五的芯片制造商之一,为苹果、英特尔和亚马逊等公司生产先进的半导体。它是第三大半导体生产商,仅次于台积电和三星。

阿联酋主权基金穆巴达拉同时也正在寻求尖端技术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最近投资于能源、技术、金融、制药情报、国防技术、航空航天和其他交通科学等领域。2022年5月,与法国能源和公用事业公司Engie签署谅解备忘录,探索在中东和北非地区发展汽车充电赛道。投资半导体行业非常符合穆巴达拉的战略和前瞻性思维。

穆巴达拉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 Khaldoon al-Mubarak 表示,半导体行业将在“八到十年内”翻一番,“在四到五年后再次翻番”。他指出,由于我们每天使用的许多东西都需要半导体,从电器到汽车,因此对它们的需求超过了供应。Al-Mubarak 补充道,“全球代工企业只有 5 家,其中 4 家位于亚洲”,而 GF 则位于美国、欧洲和亚洲,这使该公司比竞争对手更具优势。

尽管还没有关于阿联酋是否会尝试在阿联酋国内建立半导体产业的任何消息,但阿布扎比仍然是该行业的强大投资者。阿联酋哈利法大学是该地区最早提供半导体设计培训的学术机构之一。最近,阿联酋的Next Orbit Ventures和以色列的Tower Semiconductor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投资30亿美元在印度建立一家芯片制造工厂。

实际上,此前去年6月,奥特曼就已经在访问阿联酋时,赞扬了其认识到人工智能重要性的远见卓识。他表示,阿布扎比可以在围绕新兴技术及其监管的“全球对话中发挥核心作用”。

通过投资其科技生态系统、吸引国际科技公司回国并开发人力资本,阿联酋已成为该地区*的数字经济体。

3、沙特公共基金PIF,目光也瞄向了半导体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长阿卜杜拉·斯瓦哈透露,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IF)今年同样制定了大规模投资半导体和航天工业的计划。

斯瓦哈表示,PIF已经打算对半导体行业和航天工业进行大量投资,并将很快宣布一位*来领导沙特在该领域的努力。

尽管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但斯瓦哈对沙特吸引两国科技公司投资的能力仍然表示了信心。 他强调了沙特对保护知识产权、专利和技术的承诺,强调其支持投资、支持伙伴关系和开放市场的方式与遵守监管和安全要求并服务于国家利益的技术公司合作。

作为在中东地区一对*的竞争对手,沙特和阿联酋都表示有兴趣成为海湾国家半导体和人工智能领域的*。

据外媒报道,两国都在斥巨资购买高端芯片来开发先进的人工智能系统。报道指出,在去年8月,沙特订购了 3,000 块 Nvidia(纳斯达克股票代码:NV) 的最新芯片,阿联酋也订购了大量的订单。

每块芯片的售价约为 40,000 美元,整个采购将花费沙特 1.2 亿美元,因为该国寻求增加其半导体库存。沙特正在考虑为生成人工智能创建自己的大型语言模型(LLM),并且正处于开发超级计算机的高级阶段。

据报道,这两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正在通过国有企业为其采购提供便利,沙特的订单是通过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发出的。

外媒消息人士表示:“阿联酋已做出决定,希望……拥有并控制自己的计算能力和人才,拥有自己的平台,而不是依赖中国或美国人。” “重要的是,他们有资本做到这一点,他们有能源做到这一点,并且还吸引了全球*秀的人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看中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