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别等了,苹果汽车要到2028年

过去十年,汽车行业经历了多轮大洗牌,苹果在这期间,交出的最大成果估计就是Car Play了。
2024-01-24 17:17 · 微信公众号:超电实验室  王磊 楚门   
   

造车十年,苹果汽车要向现实低头了!

外媒最新报道,为了让汽车项目尽快落地,苹果不得不调整研发策略和目标,转向更容易实现,并且非常不性感的目标。

首先就是将电动汽车目标发布日期延后, 由最早在2026年正式推出电动汽车,延迟到最早2028年正式推出。

最关键的是,苹果还降低了这款车的智能驾驶水平,从L4级降到L2+级别

这让广大“果粉”翘首以待的Apple Car,再次跌落神坛。

自2014年苹果代号为泰坦项目(Project Titan)曝光以来,外界对苹果汽车拿出了200%的期待,当时苹果同样信心满满,要造出号称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汽车,达到L5的自动驾驶水平。

但现实很骨感,泰坦项目可谓一波三折。长期以来经历着领导层动荡、战略转变等阻碍,交付目标也一再推迟。

小米汽车都已经打算交付了,苹果汽车仍还在实验室里,如今连个原型车都拿不出来,此时苹果终于认清现实,还是务实点比较好。

01

降级L2+

要么最终完成交付,要么将项目完全取消。”

这是苹果造车项目负责人Kevin Lynch和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经过一系列会议后,给出的最新指令。

这个决定,使得苹果汽车将生死的关键节点定在了2028年。

这个消息由彭博社的科技记者也是知名苹果爆料人马克·古尔曼(Mark Gurman)曝出,颇具可信度。

古尔曼表示,尽管苹果对汽车项目抱有很高的期许,最初目标是设计一款具有完全自主功能的无人驾驶汽车,但现实推进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挑战,

在发现无法在可预知的未来完成全自动驾驶汽车后,苹果开始转而求其次,开发一款功能相对较少的电动汽车,也就是开发自动化程度较低的驾驶辅助功能,古尔曼还特意提到了特斯拉,称苹果汽车或向特斯拉现有的水平看齐

这也意味着,4年之后才有可能发布的苹果汽车将使用L2+的技术,而不是原计划的L4,更不用说一开始定下的L5级别的无人驾驶。

且不说能达到什么水平,国内市场的纯电车,L2+可以说是基本门槛了,隔壁的华为,更是在2023年就已经可以达到L2.9999...

而苹果的这款L2+的汽车,要等到2028年,比此前预计的2026年还要晚了两年。

2028年是苹果汽车项目的关键分水岭,如果在2028 年还不能推出具备这一功能的电动汽车,苹果高管们可能会“认真重新考虑该项目的存在”。

即使制定了目标下调后的新战略,苹果的一些高管对苹果汽车是否能够达到类似于iPhone那样的利润率,还保持怀疑的态度。

也就是说,苹果造车在内部,属于吃力不讨好类型。

不过怀疑归怀疑,古尔曼表示,苹果仍会按照新计划推进,接下来会对硬件部门和自动驾驶团队进行一轮新的人员调整。

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意外,早在去年9月,知名的分析师郭明錤就表示,AppleCar的开发目前似乎已经失去了所有的可见性。如果苹果不采取收购作为*策略进入汽车市场,“我怀疑苹果汽车能否在未来几年内大规模生产。”

如今一语成谶。

02 

10年5位负责人,没造出一辆车

泰坦计划从曝光到今天,整整10年过去了,Apple Car还是未见踪影,家大业大的苹果造车为什么这么难产?

2022年7月初,外媒The Information曾发表过一篇题为《苹果八年努力打造自动驾驶汽车》的深度报道,文章认为苹果面临的*挑战,是苹果决定发展自己的汽车工程道路和相关内容,而不利用百年来汽车公司所积累的经验。

换句话说,苹果有些过于自信了。

回看苹果的造车路就会发现,泰坦项目的发展路线一变再变。

最初苹果造车是打算从改善驾乘体验开始的,当时苹果和麦格纳合作制造了一款造型类似小型货车的初始版样车,苹果曾设想,如何让这款车检测到司机心脏病发作,然后载着他们去医院。又或是提供环绕声与噪声消除技术,保证同一辆车上的每一个乘客可以听不同的音乐。

然而这些还没实现,苹果又转身去研究自动驾驶了,为了方便测试,甚至斥重金1.25亿美元买下一座测试场。

但没过多久,苹果的设计团队又开始将造车方向调整为实车落地。可以说这10年间,苹果造车的方向不断摇摆,从驾驶体验,到实车落地,再到自动驾驶,不断推翻重来。

伴随造车方向摇摆的,则是泰坦项目团队隔三差五重组,在过去几年中,泰坦团队频繁传出解散的消息,高管离职跳槽更是不断。

据不完全统计,苹果的造车项目前后已经更换了5位负责人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泰坦项目的最新负责人是苹果负责技术的副总裁凯文·林奇(Kevin Lynch),他也是Apple Watch的设计师之一。

在加入苹果之前,林奇是Adobe的首席技术官,还曾在Macromedia负责软件开发,后来Macromedia被Adobe以34亿美元收购。

在林奇接手泰坦项目之前,上一任负责人是道格·菲尔德(Doug Field),和林奇不同,道格曾有在汽车行业的工作经验,负责苹果的造车项目前,他是特斯拉资深高管,负责Model 3量产落地。

然而他也没有带领苹果造出一辆原型车,2021年9月道格·菲尔德突然宣布离职,跳槽到了福特负责电动汽车部门,并担任首席先进技术和嵌入式系统总监。

据悉,道格离职的原因,是他不相信苹果高层还会正式批准发布一辆车,道格离职后由凯文·林奇接手,并提出了全新研发方向:一辆取消方向盘和踏板的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

2014年,苹果汽车项目在前福特工程师史蒂夫·扎德斯基(Steve Zadesky)的领导下启动,他曾是iPhone和iPod的主管。后来,又由前硬件部门主管丹·里奇奥(Dan Riccio)负责,随后领导权又到了鲍勃·曼斯菲尔德(Bob Mansfield)手里。

10年间,泰坦项目经历了5位负责人,一朝天子一朝臣也使得苹果的造车计划变了又变。

除了负责人更换频繁,技术高管、工程师、具体业务负责人的人员流动速度也很快。

苹果汽车团队离职潮开始于2021年,除了道格跳槽去了福特,高级工程总监、SPG、硬件项目负责人迈克尔·施维库奇(Michael Schwekutsch)也选择了离开去研发飞行出租车。

有人走自然也有人来,虽然苹果没有公开过在造车上的投入,但有不少行业大佬都被苹果挖走了。2022年5月,据彭博社报道,为了加速电动车工作推进,苹果汽车团队从福特挖走了一名任职超30年之久的高管德西·乌卡舍维奇(Desi Ujkashevic)。

两个月后,在兰博基尼工作了20年的*汽车研发经理路易吉·塔拉博雷利(Luigi Taraborrelli),被曝将领导苹果完成未来汽车的设计。

03

2028年还来得及吗

小米用了1001天就造出了车,而苹果则要等到2028年,前前后后花了14年

时间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说非常珍贵,可以说分秒必争。

“蔚小理”这三家新势力车企,基本在2015年前后成立,和苹果造车的时间线差不多,但10年间,“蔚小理”已经实现了从概念到量产交付的落地,并且跨过好几次生死线,在市场也是初具规模。

过去十年,汽车行业经历了多轮大洗牌,竞争愈发激烈,价格战越打越凶,破产的玩家倒下一批又一批。

而苹果在这期间,交出的*成果估计就是Car Play了。

2028年Apple Car才会和我们见面,如果没有足够的创新和竞争力,怕是黄花菜都要凉透了。毕竟现在跨界造车的玩家不在少数,小米的*汽车小米SU7即将在今年上市,苹果憋了这么多年的大招,已经被截胡。

根据古尔曼的爆料,四年后的苹果汽车,是参考特斯拉现有的水平来研发。

要知道,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日新月异,卷到一定程度后,一年时间的变化,就已经是天地之别。苹果的这波操作,*诠释了“发布即落后”。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在近日向北美车主推送了最新的FSD Beta v12.1.2,用海量的视频数据训练出了端到端神经网络,替换掉原来超过30万行的C++代码,从演示视频可知,目前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已经能应对大部分场景。

距离2028年,还有4年的时间,那时的市场会卷到什么程度谁也无法预料,不过对于刚出生的苹果汽车,一定是地狱级的难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超电实验室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