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LV老板重夺全球首富

当全球头部富豪越来越富成为一种趋势,首富之间的争夺也将会越来越激烈。
2024-01-29 12:34 · 微信公众号:侃见财经  侃见财经   
   

世界财富的轮转,总局限在一定的范围。

一些古老家族的传承,总是盘踞在商业世界的核心。

沃尔顿、洛克菲勒、沃森、摩根、迪斯尼、罗斯柴尔德……

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的背后,则是耳熟能详的世界级跨国企业,他们的产品渗透到了全球的角角落落,他们的财富富可敌国。

细数全球排名前20的富豪当中,竟然有三位来自沃尔顿家族,虽然这些家族经营的大多不是尖端的高科技产品,而是衣食住行的延伸,但是他们都在自己的领域内做到了*。

1月28日,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LVMH的掌舵者贝尔纳·阿尔诺再一次超越特斯拉掌舵者马斯克成为全球首富。

贝尔纳·阿尔诺的再次超越,一方面是因为特斯拉财报的不及预期,导致了其股价的下跌;另外一方面则是因为LVMH四季度营收的超预期增长,受此影响,1月26日LVMH股价大涨近13%,涨幅创15年新高,市值达到3888亿美元。

因为LVMH股价的大涨,阿尔诺家族财富也暴增了236亿美元,达到了2076亿美元,以微弱的优势超越了马斯克的2047亿美元。

当全球头部富豪越来越富成为一种趋势,首富之间的争夺也将会越来越激烈。但毫无疑问的是,这种轮转只能发生在一定范围之内。

1、并购来的奢侈品*

有杂志曾经评价,贝尔纳·阿尔诺作为商业巨头被低估了。

该杂志认为,与榜单上的马斯克、贝佐斯、比尔·盖茨不同的,贝尔纳·阿尔诺并不是家喻户晓的名字,但却是巴黎时装秀的常客,总是让衣服和穿着他们的人成为众人目光的焦点。

作为一个庞大奢侈品帝国的掌舵者,贝尔纳·阿尔诺的家族一开始和时尚并无关系。

实际上,阿尔诺家族的上几代都是房地产出身。

20世纪80年代,法国地产的低迷,阿尔诺家族的接班人贝尔纳·阿尔诺开始转战拓展美国市场。

在美国的经历,彻底改变了贝尔纳·阿尔诺,也改变了他的家族。

也许是接受了华尔街新的理念,也许是从华尔街看到了资本的力量。1984年,在美国待了三年的贝尔纳·阿尔诺回到了法国,便开始了一系列的资本运作。

作为其成名的*战,贝尔纳·阿尔诺将目光锁定在了法国纺织巨头布萨克身上。当时,布萨克尽管比阿尔诺家族企业大了一倍,但是其已经到了濒临破产的边缘。最终,贝尔纳·阿尔诺孤注一掷抵押了家族企业,自掏腰包1500万美元,加上投资人赞助的8000万美元,才将布萨克收入囊中。

经此一役,贝尔纳·阿尔诺成功的拿下了布萨克旗下的迪奥。

一番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操作,让阿尔诺家族成功切入到了奢侈品领域。收购完成之后,贝尔纳·阿尔诺也对布萨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开始集中打造迪奥品牌。在他的一番操作之下,迪奥只用了两年时间就走出了低谷,并且开始盈利。

1989年,正逢LVMH股价大跌,贝尔纳·阿尔诺趁机以18亿美元的价格,取得了该集团24%的股权,一跃成为了该集团*的股东。

最终,在一番强力的内部洗牌当中,贝尔纳·阿尔诺牢牢的控制了法国*的奢侈品集团LVMH。

趁虚而入以及逢低买入的做法,让贝尔纳·阿尔诺充满了争议,但也让阿尔诺家族的财富快速实现了指数级的暴增。

此后,贝尔纳·阿尔诺开启了狂买模式,从纪梵希到到爱马仕(2014年出售),从Fendi、Kenzo到宝格丽…

最终,LVHM成为了横跨葡萄酒及烈酒、时装及皮革制品、香水及化妆品、钟表及珠宝、精品零售、其他文化艺术类别活动六个领域,70多个品牌的全球奢侈品帝国。同时,也让LV成为全球女性心中最知名的奢侈品牌之一。

2、登顶世界首富

2021年,全球经济在疫情的洗牌下,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魔幻的是,疫情之下,大量餐饮、工厂倒闭,线下客流骤降,中小公司裁员减薪的背景下,奢侈品行业却迎来了大爆发。

整个2021年,LVMH集团净利润暴涨156%。

到了2022年,LVMH集团继续延续上一年的优势,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收入、利润以及股价都取得了历史新高。在一系列的优势的加持之下,贝尔纳·阿尔诺开始冲击全球首富的宝座。

与此同时,贝尔纳·阿尔诺在2022年7月启动了接班计划,他提出对持有他大部分LVMH股票的控股公司Agache进行重组,以便将自己的股份平分给他的五个子女。

当贝尔纳·阿尔诺有计划和有步骤的为LVMH集团寻找接班人时,市场就在为他的行为进行投票,因为家族财富的传承,对于企业的稳定至关重要,这将避免在未来因为公司继承人的问题引发市场和投资者的担忧。

通过提前计划,LVMH集团可以减少潜在的领导层过渡风险。

在解除了各种风险之后,在LVMH强劲业绩的加持之下,2023年4月贝尔纳·阿尔诺超越马斯克成为全球首富。

当时,马斯克本人因为收购推特,加上特斯拉股价的下跌,则暂时失去了首富的宝座。但因为2023年特斯拉股价强劲的表现,马斯克很快又回到了全球首富的位置。

当然,贝尔纳·阿尔诺的超越,已经说明了一些问题,再次超越的可能性也是大大增加。

叠加全球经济放缓,消费者“节衣缩食”的背景下,奢侈品的消费也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持续降温。

因此,不少分析师表达了对LVMH业绩的担忧。但让外界意想不到的是,LVMH四季度的营收却超出了市场预期,达到了239.5亿欧元;其全年营收861.5亿欧元,全年经营利润228亿欧元,均超出了市场预期。

在此影响之下,LVMH股价1月26日大涨近13%,创出新高。而特斯拉因为业绩不及预期大跌13.64%,贝尔纳·阿尔诺再度超越马斯克成为全球首富。

侃见财经认为,尽管全球富豪的财富身价大部分与公司的证券市值挂钩,但是作为奢侈消费品的龙头企业,其产生的现金流则是非常庞大的。且这类公司往往研发投入不高,现金流却及其稳健,因此贝尔纳·阿尔诺大概率其财富是被低估了的。而且LVMH好于预期的财报也表明,欧美市场的富裕的中产阶级受到了影响可能有限,其消费能力依旧强劲,也表明了全球奢侈品消费依旧非常有韧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侃见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