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方甄选「交卷」,俞敏洪的「野心」,曝光

尽管本次东方甄选的财报数据并不理想,但实际上俞敏洪的一盘大棋的格局已经形成,由此可见,俞敏洪绝对不甘于只做直播带货,未来东方甄选必然会继续加速转型,直至成为平台类型的公司。
2024-01-29 14:43 · 微信公众号:侃见财经  侃见财经   
   

一年半前,俞敏洪带领新东方团队“绝地求生”,再一次为新东方的发展打开了一扇大门。

经历花甲之年的“再创业”,俞敏洪没有想到的是,正是因为这次的转型,捧红了董宇辉,也带火了东方甄选。

在新东方的创业史中,俞敏洪也曾数次的走在了崩溃的边缘,但正是因为丰富的经历以及感悟,才让俞敏洪不断地蜕变,将自己的梦想与奋斗输出给了更多的青年。

俞敏洪曾经说过:“新东方很多事情的成败和我的个性、性格依然是密切相关的,这也就意味着新东方能发展到什么样,都会带有我个性的影子。”

直至今天,我们仍然能在东方甄选的直播间里找到教培时代的影子。一场场自带课堂气氛的直播,也将东方甄选推向了一个新的方向。

一个月之前,东方甄选内部爆发了一场“冲突”,头部主播董宇辉与前CEO孙东旭的一场内部之“争”,将东方甄选与俞敏洪“架在了火上”,最终俞敏洪不得不出来“灭火”,换掉了孙东旭自己主持大局,董宇辉则成立个人公司。

实际上,在东方甄选大火之前,俞敏洪曾给东方甄选一个框架。面对镜头,俞敏洪让曾认真的说过:“未来,东方甄选这个平台是以生活产品为主,包括优质的农产品,我们慢慢也会有更多的自营产品”。

由此可见,俞敏洪做的不仅仅是一个直播账号,而是另起一个商业炉灶。

最终“小作文”件事以一种俞敏洪不愿意看到的方式平息,多输的局面也让俞敏洪意识到了更多的问题,同时也不再盲目的去某某化。

直播时代,主播才是一切的核心。

在经历过这轮人事动荡之后,东方甄选交出了一份不算满意的答案。

1月24日,东方甄选公布了截至2023年11月的六个月中期业绩,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总营收27.95亿元,同比增长34.4%;实现净利润2.49亿元,同比下降57.4%。基本每股收益为0.25元,同比下降56.9%。

财报发布之后,东方甄选的股价连续下跌超过了15%,市值蒸发超42亿港元。

营收、净利的一增一降,市场对于东方甄选的溢价也在慢慢回归合理。

实际上,对于大部分直播公司而言,核心就是两个因素:

*,头部主播;

第二,带货总GMV。

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头部主播的带货能力的确不容小觑,也是其直播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但是由于主播个人的不确定因素,风险较大。一旦其因为说错话或者因为其他个人道德问题,其很容易给公司业务造成重大影响,所以俞敏洪从一开始就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且在东方甄选业务稳定之后,就果断开始了去核心化,但没能成功。

因为直播类型的公司本身就是粉丝经济的延伸,去粉丝化是绝无可能的。所以,就只能大力培养主播来对抗此类风险。不过从当下的市场来看,还没有一家能够成功复制头部主播。

这也说明了,头部主播具有偶然性、不可复制性。

但为了业务安全发展,平衡主播之间的营收占比,则是一个必要性动作,因此尽管这场风波给俞敏洪以及东方甄选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但他的行为并无过错。

目前董宇辉也成立了独立的工作室,未来半年相应的数据应该能在财报中有所体现。

另外,侃见财经认为直播业务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当消费者日趋成熟之后,其“冲动消费”的行为就会减少,到时候直播的这种业态也会受到的较大的影响,虽然东方甄选剥离了教育业务成功转型,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条赛道也并非*安全,因此市场给予其比较高的估值,未来也会慢慢的挤泡沫。

当然,转型平台类型的公司,切入零售赛道可能是直播类型公司未来的方向之一。但这对于直播类的公司而言,这条路不仅充满变数,其铺设成本也是难以承受的。

而在董宇辉大火之后,实际上俞敏洪其实就已经开始布局供应链了。2022年东方甄选官方微博曾发文宣布,计划在北京、广州、杭州、郑州、成都五个城市建立20个自营产品仓库,为自营产品提供面向全国的物流服务保障,仓配服务由顺丰和京东物流提供。

当时,有观点认为自建供应链是一项长期“烧钱”的行为,按照东方甄选的收入很难支撑起来。

但其营收达到一定量级之后,其投入也在扩大。本次财报也可看出端倪。对于此次净利润的大幅下滑,东方甄选解释称,是因为公司的业务大幅增长,导致自营产品的存货成本及运输成本增加,以及报告期内公司多项开支的扩大。

例如,销售及营销开支约5.6亿元,同比增长145.6%;研发开支约0.76亿元,同比增长56.5%;行政开支约1.43亿元,同比增长129.6%……

报告期内,东方甄选带货总GMV为57亿元,抖音上第三方产品及自营产品的已付订单总数为5960万单。换句话说,东方甄选已经具备了大幅投资供应链的能力,未来应该会随着GMV数额的增长,继续扩大投放。

此外,财报还显示,截至2023年11月30日,东方甄选自营产品的数量超过264个,自营产品带来的营收约19亿元。而一年以前,东方甄选自营还是比较弱小的。

对于下一步计划,东方甄选还计划在工厂层面加大对供应链的投入,以获得对质量控制措施的掌控,从而使东方甄选的产能更加灵活,降低原材料和管理成本。

俞敏洪则表示,面对更加庞大的用户需求和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公司推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的新产品、新内容和新的直播活动,也吸纳和培养了更多专业领域的优秀人才以支持新业务的快速发展。

侃见财经认为,尽管本次东方甄选的财报数据并不理想,但实际上俞敏洪的一盘大棋的格局已经形成,由此可见,俞敏洪*不甘于只做直播带货,未来东方甄选必然会继续加速转型,直至成为平台类型的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侃见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