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圳会员店,争夺香港中产

港人北上消费的热情,也让不少旅行社、物流公司等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一些香港旅行社推出的“深圳扫货游”项目大受欢迎,其中山姆、Costco购物成为核心卖点
2024-02-02 07:55 · 微信公众号:霞光社  麻吉   
   

深圳会员店,正成为香港人北上消费的新据点。

1月12日,华南首家Costco(开市客)在深圳开业,首日生意火爆,而当天办理的13万张会员卡中,有十分之一都是香港籍。

自去年香港和内地通关以来,港人北上消费潮愈演愈烈。在与香港一江之隔的深圳,每到周末,不仅各大商业中心内的餐饮店、按摩店被香港游客挤爆,近年备受内地消费者欢迎的会员店超市也成为港人打卡扫货的新热点。

港人北上消费的热情,也让不少旅行社、物流公司等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一些香港旅行社推出的“深圳扫货游”项目大受欢迎,其中山姆、Costco购物成为核心卖点;有巴士公司专门增设了直通深圳会员店的巴士专线;顺丰等物流公司还推出了“深港半日达”等服务,来承接香港人北上深圳大采购的送货需求。

从过去的内地消费者到港购物,再到近年港人往深圳扫货代购,消费趋势的变迁背后,一方面是内地商品种类的极大丰富,以及服务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也折射出部分香港消费者消费观念的改变,即相比过去更关注商品的性价比。

港人北上深圳“买买买”

深圳Costco开业当天,等待进场购物的消费者在超市门外排起了长队。

据说,消费者一度要等候3小时才能进场,甚至结账也要排队1小时。排在队伍前列的人们,甚至从凌晨时分就已守候在门外。

一些住在附近的深圳居民表示,一大早Costco还没开业,周边一些路段就已经开始堵车。深圳交警当天也发布提醒,建议消费者提前规划出行线路,“错峰出行、绿色出行”。而在Costco正式开门前,据称门外的停车场就已停了大一半,有五六百辆车。

据悉,深圳Costco的购物面积约1.5万平方米,现场分为20多个品类分区,销售4000余种商品。

但其中的热门商品,即使是排在Costco开业当天队伍最前列的消费者,也不一定能够抢到。包括茅台、爱马仕手袋及迪士尼草莓熊等热门商品,均在Costco开门营业后的十几分钟内被抢购一空。

Costco吸引的消费大军,不仅来自深圳本地,也包括不少香港消费者。据媒体报道,早在Costco开业前一周,就已有9万名顾客提前办理会员卡,其中一成是香港籍会员。截至Costco开业当天,共办理的13万张会员卡中,香港籍会员仍占据了约10%的比例。

“以前在香港才有卖的不少进口食品和商品,如今在内地也可以很方便地买到了。甚至在山姆、Costco这些会员店,价钱还比香港更便宜。”深圳消费者许萌告诉霞光社。

种类丰富又兼具性价比的商品,是吸引不少香港消费者北上深圳超市购物的重要原因之一。

1月底的一个周末,香港消费者Vincent前往深圳游玩,并顺道在Costco采购年节食品。他对比发现,自己在香港常买的几款商品都比在Costco内的售价高出不少。

“例如一份加拿大某品牌的1.36kg进口袋装开心果,在香港网购平台HKTV mall上的售价为159元港币至259元港币不等,在香港线下零食折扣店的售价也要159港元起步。但同样品牌和规格的产品,深圳Costco的售价为99.9元人民币,相当于不到香港售价的7折。”Vincent说。

他查看了一些社交媒体上的深圳超市代购信息,即使加上约两成的代购费,这一单品送至香港的价格也不过120元人民币左右,仍然比在香港购买便宜一些。“我身边一些朋友去深圳会员店消费一次的金额,往往要近千元起步,算下来能省不少钱。”

香港消费者Kenny近期也计划“北上深圳”打卡Costco。“我在美国生活过一段时间,以往每次去都会在Costco买很多东西带回香港。我认为其中售卖的商品不仅价钱便宜还很实用,所以新开业的Costco很吸引我。我准备提前办一张会员卡,找天去深圳采购。”

深圳会员店带火周边游

香港消费者的北上消费热情,自去年2月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后得到全面释放。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深圳的各大商业中心、餐饮店、按摩店等,就挤满了大批香港消费者。

香港入境事务处统计显示,2023年,香港居民“北上”达5334万人次,平均每人7.2次。而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北上人数更呈现不断攀升的趋势。扣除机场、港珠澳大桥、启德码头及港澳码头的出境数据后,北上人数从6月时的408万增长至10月的535万人次,更在12月时达到668万人次,较6月时人流量增长了63.7%。

去年6月,深圳前海山姆旗舰店开业,大批港人前往打卡的新闻登上了热搜,也让会员店跻身为港人北上消费的最新热点之一。

据媒体报道,山姆前海店开业当天,消费者需要排队近1小时才能进入商场。即使店内面积足够大,商业体量超过3万平方米,比4个足球场还大,仍被前来消费的人群挤得水泄不通,甚至一度推着购物车前行都困难。

其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港人的消费热情。有深圳消费者开玩笑说,因为山姆超市里香港人太多,自己逛街的时候甚至产生了正在香港旅游的错觉。还有网友在深圳的山姆超市里,偶遇了前来购物的香港明星佘诗曼、陈豪等。

需求推动下,不仅多家旅行社推出了“深圳扫货旅游团”,配套的巴士旅游线路和物流寄送服务也应运而生。

在不少香港本地旅行社推出的短途旅游项目中,山姆/Costco会员店购物成为了行程中的重要一站,包交通、附赠会员店年卡等成为常规操作。

据港媒报道,今年1月初,至少有7家香港旅行社推出了深圳山姆“扫货团”。其中,东瀛游“深圳山姆两日扫货团”推出仅7天,就吸引3000人报名,几乎团团爆满。大多数报名者是中年人,以46至60岁为主。

在主打深圳及周边地区两天一夜或当天来回的旅游产品中,“赠送会员店会籍”“3小时会员店购物”等成为最醒目的宣传卖点。一些旅行社还附加了周边景点游及四星/五星酒店住宿及自助餐等。

这些短途游项目的团费一般介于300港元至700港元之间。相比单独购买山姆会员或Costco会员年卡一项就要约300元的花费来讲,并不算高。其中,中国旅行社推出的“东莞+深圳扫货一日游”,价格更为“*”,团费低至99元起,附加数十元服务费。参团后,消费者可享包括2人一张山姆会籍年卡。

而Costco虽然开业时间不久,也已被嗅觉灵敏的旅行社火速纳入短途游项目。在香港领华旅行社新近推出一个短途游套餐中,汇集了香港消费者前往深圳的“经典打卡一条龙项目”:水疗SPA、麻将,以及最新购物地——Costco。

此外,还有旅行社推出“私人一日包车团”,供更注重隐私的小团游客选择,自选前往深圳两家会员店扫货,价钱每位199港元。

“最近两次去逛山姆,都能看到外面停了好多辆旅游大巴,甚至我还在超市里看到了举着小黄旗的导游。”深圳消费者王然告诉霞光社。

除了专门的旅行团,为了方便港人前往深圳消费购物,从香港直达前海山姆会员店、龙华Costco的跨境直通巴士专线也已开通。

几乎在Costco开业的同时,深圳巴士集团在1月7日至2月25日的周末和节假日期间,也开设了由福田口岸始发的龙华文旅专线,同步新增了龙塘新村站(可到龙华Costco)等站点,提供免费接驳服务。

快递公司也捕捉到了港人的这一消费需求,推出了相应的物流送货服务。自去年12月28日起,顺丰速运就已推出“深港半日达”服务,为在深圳超市线下购物和使用APP购物的香港消费者提供跨境送货上门服务,最快上午寄下午就可送达香港家中。

而在刚开业的Costco门店外,顺丰速递也设置了服务站,提供同城和香港送货。并且,从Costco开业的1月12日起至2月25日,顺丰速递“深港半日达”服务运费8折。

中产挤爆山姆背后,香港零售业的困境

仓储会员店模式,实际上诞生已久。而且,早在近30年前,山姆会员店就已进入中国市场。1996年,正是在深圳,山姆开出了其首家中国门店。

资料显示,这家门店在开业前三天实现了超250万元的营业额,创下当时的深圳零售纪录。但结合那时候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水平,会员店定价仍然偏高,且需要提前缴纳会员费的模式并不符合主流消费习惯,因而会员店形式并未真正火爆起来。

会员店真正迎来“高光时刻”,是近几年才有的事。

随着传统商超业绩不断下滑甚至面临关停窘境,会员店模式却在中国中产阶级的热捧下异军突起。

2016年时,已经入华20年的山姆在全国只有15家门店,平均一年多才开出一家新店。而2022年一年,山姆就在中国市场一口气新开6家门店。截至去年年底,山姆在中国共拥有47家门店。

山姆会员店支撑起沃尔玛中国市场的亮眼业绩。去年第三季度,沃尔玛中国市场的净销售同比增长25.3%至45亿美元。

这波内地会员店热潮,也很快受到香港消费者关注,量大实惠的商品,吸引了不少香港“中产”。

“我认为去深圳消费的港人属于有一定经济实力,但又追求‘性价比’的人群。我自己关注到去深圳会员店消费的很多都是‘有钱有闲’的大爷大妈,几千块地买,不然又花时间又花邮费实在划不来。”香港消费者谭维说。

她说,近年经济情况不明朗背景下,身边不少朋友其实都出现了“消费降级”的情况。“例如,疫情后两餸饭(自选两道菜的盒饭)开始成为很多香港白领的正餐选择。背后的原因之一,就是相比在餐厅就餐的价格,平均售价小几十元港币的两餸饭更便宜、实惠。而会员店,或许就是‘中产’更具‘性价比’的选项。”

目前,香港还没有一家仓储式会员店,香港消费者想要打卡尝鲜,只能前往临近的深圳。

“香港地方小、租金贵,大型仓储会员店这样的模式,恐怕难以复制到香港。而且,即使同样的产品,由于成本不同,价钱恐怕也会和内地售价拉开距离。”一名香港本地零售业者告诉霞光社。

Vincent则表示,香港有不少本地超市和进口超市,但暂时还没有大型会员店。“现在内地和过去不同了,不仅商品种类很丰富,不逊色于香港,价钱又往往更便宜,这是吸引我北上购物的原因,相信也是推动近年深港两地‘反向代购’潮出现的原因。”

但港人北上热潮对应的,则是香港本地零售业嗅到的一丝“落寞”。

Kenny在香港投资有几间店铺,他告诉霞光社,经过几年疫情,香港本地零售业受到冲击,不少商铺纷纷倒闭,在内地访港旅客下降及大量港人北上消费的双重影响下,本地零售行业的恢复程度仍然有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霞光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