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始团队出身特斯拉,带出一个IPO

换言之,自2022年起,XCharge已实现扭亏为盈,成为全球首批实现盈利的充电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
2024-02-05 07:30 · 直通IPO  王非   
   

服务电动车时代“加油站”业主,这家公司即将赴美IPO。

美东时间2月1日,XCHG Limited(智能充电有限公司,下称:XCharge)正式向美国SEC递交F-1文件,计划以“XCH”为股票代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德意志银行和华泰证券担任联席主承销商。

此前,XCharge于12月26日通过境内运营实体北京智充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智充科技)递交的IPO备案材料,获得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审核通过。

上述相关文件显示,XCharge拟发行不超过约12.30亿股普通股。

1、创始团队出身特斯拉,累计部署超4万台充电设备

公开资料显示,85后的丁锐,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曾就职于谷歌中国、中国汽车报、电动北京、特斯拉中国。任职特斯拉期间,丁锐负责家庭充电项目,是国内较早的充电从业者,特斯拉充电技术专家。

2015年“五四青年节”当天,丁锐拉来特斯拉公共充电项目负责人侯亦飞,共同正式注册成立了智充科技。丁锐现担任董事长兼CTO,侯亦飞此前为COO,现担任CEO一职。

与特斯拉集中式“超充”网络略有不同的是,丁锐的创业方向是建设“去中心化”的分布式充电网络。

据丁锐判断,伴随中国电动车的爆发,充电站/充电桩会像几十年前的“加油站”一样大量出现,他想通过服务这些中小型充电运营商,做自己的B端生意——以销售充电桩或者提供SaaS产品的形式。

截至2023年3月,智充科技已向世界各地累计部署超过40000台充电设备,业务遍布全球五大洲、超过25个国家,与数百个大型能源企业建立深度业务合作,每月向全球120+个电动汽车型号提供至少200GWh的电力。

在同一时期举办的以“充电运营赋能”为主题的战略分享会上,丁锐介绍了智充科技发展的第八年,从硬件、软件层面分别升级了阶段性的新目标——打造“数字能源SaaS”,提供数字化能源管理,让充电与储能、绿电等系统充分融合。他还透露称,“我们目前服务的运营商基本上能在9个月左右完成投资回报。”

凭借快速的发展,以及自身蕴含的巨大商业价值,智充科技也持续获得投资人的青睐。

天眼查App信息显示,成立至今,智充科技进行了多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真格基金、三星风投、纪源资本、钟鼎资本、壳牌资本等。

来源:天眼查

IPO前,丁锐持股为19.9%,侯亦飞持股为13.2%;纪源资本持股11.6%,真格基金持股7.1%。

2、2022年起实现盈利,毛利率已达44.2%

智充科技创办仅2年后,XCharge便于德国汉堡宣告成立,致力于通过下一代能源解决方案实现电动汽车充电的无碳化,服务的客户主要包括电动汽车制造商、全球能源公司以及充电桩运营商。

据介绍,XCharge研发了世界上首批双向储能充电桩之一——净零系列(Net Zero Series)直流大功率充电储能设备,其将储能、并网、离网充电和光伏功能结合在一起,能够实现削峰填谷、B2G逆向充电,从而减少电网压力,增加运营收益。

目前,XCharge已经开始在欧洲、北美和亚洲进行净零系列直流大功率充电储能设备的商业化部署。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按2022年销量计算,XCharge是欧洲*的高功率充电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

招股书显示,2021-2022年及2023年前9个月,XCharge的营收分别约为1315.6万、2942.4万、2799.4万美元;毛利分别约为462.7万、1070.5万、1236.7万美元;净利润分别约为-206.7万、161.0万、-670.9万美元。

来源:智充科技招股书

报告期内,XCharge的毛利率分别为35.2%、36.4%、44.2%,保持着稳定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前9个月相较于去年同期,XCharge的营收和毛利均有增长,净利润则由盈转亏。

报告期内,XCharge的经调整利润分别为-205.5万、180.1万、163.5万美元。其中,2023年前9个月近乎翻倍式增长。

换言之,自2022年起,XCharge已实现扭亏为盈,成为全球首批实现盈利的充电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直通IPO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