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68元一顿,“宠物年夜饭”成了年轻人的搞钱密码

淘宝天猫宠物1月销售数据显示,“宠物年夜饭”节前销量猛增120%,“宠物春联”销售额增幅高达489%。新春购物热潮蔓延到中国的1亿多只“毛孩子”,养宠人士掏出真金白银,在猫狗身上持续倾注着自己的热爱。
2024-02-14 10:20 · 天下网商  天下网商   
   

猪肉汤丸子、鸡肉寿司卷、鲜虾披萨、如意福饺,还有鸡胸肉、羊奶酪等原料制成的“糖葫芦”“草莓酥”……

两道前菜、三道主菜,再加上餐后甜品,标价100元-300元不等。这套“年夜饭”菜谱放在餐桌上,似乎稍嫌平淡;但如果说是给猫、狗等“毛孩子”*,那就相当丰盛了。

销售“宠物年夜饭”的商家刘媛向《天下网商》介绍,自己做“猫饭”“狗饭”原本只是出于兴趣,从2023年11月起正式迈入宠物零食行业。目前,她在微信小程序开设了自己的店铺“胖胖妹宠物手工零食”,产品涵盖磨牙棒、羊奶饼干、宠物蛋糕等,标价158元的“宠物年夜饭”已经卖出了50多套,销售额接近8000元。

在“它经济”兴起的当下,年夜饭不仅仅是人类的专属,也走进了宠物们的食盆。

除了像“胖胖妹”这样的个体商家外,多个宠物品牌也已切入这条赛道。例如吉家宠物集团旗下的“疯狂小狗”,推出了春节限定款的冻干夹心饺子,淘宝售价35.9元6枚。其他还有宠物汤圆、宠物佛跳墙等。

“小猫小狗也是家人。”在接受采访时,刘媛多次强调这一句话。遍及全中国的1亿多只“毛孩子”,为从业者带来了庞大的市场空间。

天下网商

一桌奢华的“年夜饭”

在刘媛出生之前,家里就养了狗,“从我记事起,家里就会自制狗饭。”

2016年,刘媛养上了自己的狗,从此“自制狗饭”也成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刘媛认为,自己耐心制作的狗饭比狗粮更营养、更健康,为心爱的宠物做饭也能够愉悦心情。每售出一份宠物零食,看到客人发回来“毛孩子干饭”的视频,刘媛都能从中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

当然,做出一顿能够“调和众口”的年夜饭并不容易。刘媛推出的宠物年夜饭有8道菜,其中的两道前菜“猪肉汤丸子”“鸡肉寿司卷”是此前饱受好评的爆款,“鲜虾缤纷披萨”是她想要尝试的新品,“糖葫芦”“如意福饺”则是春节限定款。

一顿年夜饭做下来,既要考虑宠物的适口性,又要符合传统喜庆观念,相当考验制作者的手艺和匠心。

要将它发展成一门职业,门槛就更高。关于制作宠物年夜饭的前期投入成本,刘媛简单算了一笔账:烘干机,约2000元;真空机,约1000元;高温灭菌机,从同行手中收来的二手机器,约8000元;就连包装盒也要10元钱一个。这还没算上鸡胸肉、猪肉、大虾、羊奶粉等材料成本。

截至龙年春节前夕,刘媛的宠物年夜饭一共卖出了约50套,以单价158元计算,总销售额达到了约8000元。她没有细算过这门生意的盈亏,毕竟“热爱”才是*驱动力,“用心选材,用爱来做,让更多的猫猫狗狗都吃上,我心里很有成就感,顺便可以挣钱。”

刘媛的生意驻扎在线下和线上两端。她时常在成都街头和商圈摆摊,这次为了赶上春节的热潮,还特意在小红书和微信小程序开展*,以吸引新客户。未来,刘媛打算把“胖胖妹宠物手工零食”的招牌打向淘宝和抖音。

淘宝天猫宠物1月销售数据显示,“宠物年夜饭”节前销量猛增120%,“宠物春联”销售额增幅高达489%。新春购物热潮蔓延到中国的1亿多只“毛孩子”,养宠人士掏出真金白银,在猫狗身上持续倾注着自己的热爱。

天下网商

宠粮进化新潮流

自从“宠物年夜饭”的概念流行,这个新潮的赛道逐渐热闹起来。在刘媛的印象里,“挺多同行今年都在做(宠物)年夜饭。”

张玥的店铺“OO宠物零食烘焙”就是一例。她销售的宠物年夜饭一套标价268元,包含蛋皮烧麦、蛋黄酥、鲷鱼烧、南瓜蛋挞等“八件套”,其中最昂贵的单品是“佛跳墙”,用上了鲍鱼、海参、鹌鹑蛋、花胶、虫草等珍稀食材。

以张玥和刘媛为代表,最早涉足“宠物年夜饭”这条赛道的人,大多是制作手工宠物零食的创业者,咨询机构在研报中为他们划分了一项新职业——“宠物烘焙师”。

艾媒咨询在《2022-2023年中国宠物产业发展及消费者调研研究报告》中提到,随着科学喂养理念的普及,除常规的宠物干粮外,功能性宠物食品表现出较大的发展潜力。宠物食品已不再局限于简单的饱腹用途,而是逐步走向精细化、多样化。在此基础上,“宠物烘焙师”“宠物减肥师”“宠物聚会策划师”等新职业不断涌现。

图源 unsplash @Andrew S

当然,在“宠物烘焙师”之外,宠物年夜饭也吸引了成规模的宠物品牌入局。

创立于2014年的宠粮品牌“疯狂小狗”,就在其天猫旗舰店推出了胡萝卜汁虾仁、蔬菜汁鹌鹑蛋黄两种口味的冻干夹心饺子。2019年以来,“疯狂小狗”升级为吉家宠物集团,并将主打乳鸽配方的猫粮品牌蓝氏(LEGENDSANDY)收入麾下。

一名宠物行业从业人士向《天下网商》透露,宠物食品近年来向着精致化、高端化、拟人化演变,“宠物年夜饭”是这一演变过程中的阶段性产物。此前,仪式性的宠物食品多半只局限于罐头、宠物蛋糕等品类,如今则以一桌年夜饭的形式呈现,“色、香、味都全面对标人类的饭局。”

年味蔓延到了猫猫狗狗的餐桌,也让其他宠物用品多了一个销售出口。面向购买整套年夜饭产品的消费者,张玥会赠送一份宠物围巾作为礼物,刘媛则会附赠一副宠物春联。她说,猫狗的窝和饮食区域都可以贴春联,“小猫小狗也是家人,要让家充满年的味道。”

天下网商

宠物的“家庭地位”

当然,作为一门新兴生意,“宠物年夜饭”在食品卫生方面的监管缺位,也难免会引发部分消费者的疑虑。

有养宠人士向《天下网商》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宠物年夜饭均为人工手作,在制作过程中存在微生物污染的可能。“平时买一包猫粮都要查批次、查配方,(宠物年夜饭)卫生条件如果不过关,还不如买几个罐头。”

刘媛也承认,宠物年夜饭还是一件新兴事物,市场接受度有待提高。但她希望用自己的努力打消消费者的怀疑,“我制作的所有零食、年夜饭都经过高温灭菌处理,在烘干后直接真空包装。”此外,刘媛正在着手办理食品安全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并努力考取宠物营养师资格证。

刘媛制作的宠物零食

除了潜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外,手工制作的模式也限制了宠物年夜饭的品牌化、工业化和规模化。

对此,宠物品牌和个体商家都在寻找破局之策。《天下网商》发现,他们推动着宠物年夜饭这一产品循着两条路线发展:其一是以刘媛、张玥为代表的人工手作鲜食,主打“新鲜现做”;其二则是“疯狂小狗”主推的冻干夹心饺子,更接近传统宠物零食,只是产品外观有所变化。这两条路线好比年夜饭餐桌上的“现炒菜”和“预制菜”,各有所长。

艾媒咨询在《2023-2024年中国宠物行业运行状况及消费市场监测报告》中提到,84.56%的消费者每年在宠物食品上的消费超过500元,他们最为关注宠物的食用喜好,其次为产品原料和用户口碑。

从“剩饭剩菜”到“科学喂养”,从“看家护院”到“孩子”“家人”,宠物们不断升级的“口腹之欲”和养宠人士的情感需求,成为了一众烘焙师、营养师和宠物品牌们的财富源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天下网商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