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卖水饺赚千万、煮菜做到上市…投行精英女转行!

近几年投行女转行做其他行业的事例很多,不乏众多成功案例,有的甚至上市了。投行女难道在创业方面有秘诀?
2024-02-18 12:38 · 金融八卦女  乌彦祖假正经   
   

纳迪娅曾是个投行女,做过5年分析师,放弃高薪工作,在美国做起“冷门”餐饮,竟然取得巨大成功,靠的应该不是起早贪黑包饺子。近几年投行女转行的成功事例很多,有的甚至靠煮菜上市了。

水饺是好多人过年餐桌上的执念,没想到有人靠卖水饺,在国外赚麻了。

近期有消息说,41岁的华裔女子纳迪娅·刘·斯佩尔曼(Nadia Liu Spellman)花费12万美元开了一家速冻饺子店,结果一年收入达450万美元(约3200万人民币),惹得好多网友已经摩拳擦掌了。  

▲纳迪娅

劝网友们先放下擀面杖,纳迪娅曾是个投行女,做过5年分析师,放弃高薪工作,在美国做起“冷门”餐饮,竟然取得巨大成功,靠的应该不是起早贪黑包饺子。

近几年投行女转行做其他行业的事例很多,不乏众多成功案例,有的甚至上市了。投行女难道在创业方面有秘诀? 

1.

/ 在投行工作5年仅剩700元,

卖水饺1年赚了3200万/

纳迪娅出生在美国,父母是华人。她父母也是干餐饮的,在波士顿经营着一家颇受欢迎的高级中餐厅 Sally Ling’s,时常接待中外名人。

她曾回忆说,非常喜欢妈妈做的家常菜,尤其是儿时饥肠辘辘回家后,妈妈端上桌的那一盘热腾腾的饺子。即便到了大学,她依旧热爱饺子,周末空闲会去奶奶家包饺子,也会在学校跟同学分享来自中国的美妙食物。

在巴布森学院商业管理专业毕业后,纳迪娅有了在美国做饺子的想法,但遭到父母反对,他们认为这行“不入流”,女儿应该勇闯华尔街。 

2004年大学毕业后,纳迪娅搬到纽约,在一家投资银行做起了分析师的工作,年薪5.5万美元(约40万元)。

工作了5年,虽然获得诸多好评,纳迪亚仍然觉得不适应办公室氛围,反而对烹饪念念不忘。她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时常会想起童年的精彩时刻。我真的很想重温那些时刻。”

2008年,纳迪娅下决心辞职离开投行,这些年也没挣到什么钱,腰包里只剩下97美元(约700元)。她在母亲的餐厅担任了两年的总经理,一边积累餐饮工作经验,一边根据自己的观察制定了一份商业计划,坚持做饺子的商业梦。

这期间,她跟着母亲学了很多正宗的中国菜,还抽空结了个婚。凭借在投行的工作经验,她认为如果进入食品行业,不应当只开一家高档餐厅,而是去建立一个可以大量销售的商业模式。 

2010年,纳迪娅在波士顿创办了一家饺子餐厅,取名饺子之女 (Dumpling Daughter)。前两笔启动资金来自她公公、叔叔等家人,一共12万美元。

餐厅生意不错。纳迪娅说,饺子之女开业三个月后,门外和大楼周围时常排起长队,经常出现还没下班水饺已经售罄的情况。纳迪娅凡尔赛地回忆:“有时候,我会站在冷藏室里哭上30秒……然后再走出去迎接顾客,那里有40个人在等着要水饺。”

开业八个月,餐厅的盈利就足以偿还之前开店的贷款。1年后就能给她自己开工资。

看到中国美食如此受欢迎,2018年,她又开了第二家分店,紧接着又开了一家店。 

2019年和2020年,因众所周知的原因“水饺之女”餐厅面临生存困难。纳迪亚本来就是要扩大销售规模的,趁机做了电商,搭建了自己的网站,同时在亚马逊Prime上开店卖速冻水饺。

从2022年11月到2023年10月,“水饺之女”线上线下的累计收入超过450万美元(约3200万人民币),其中在美国东海岸和中西部的电商零售大约占了总营业额的三分之一。

不过,水饺之女的电商销售暂时还没有盈利。原因咱们都知道,线上销售前期要搭建平台、还要做营销活动,这些都得花真金白银,等到“规模效应”来了之后,就会变好。

不愧是华裔,深知电商的运营之道,她说:“在消费品生产线上,你必须花钱让人们知道你是谁,并在网上找到你。你实际上是在赔钱,因为你的花费是为了公司的发展。”

纳迪娅估计,“水饺之女”的线上业务至少还需要两年时间才能实现盈利,但她希望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努力,最终能使“水饺之女”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

产品出名做大了,下一步就该上市了,作为投行女,这些路径都门清。其实,投行女转行做食品行业,然后成功上市的例子,是有的。

2.

/ 投行女转行做菜成功上市,

马云、郑志刚等大佬都投了!/

2023年11月17日,日日煮在美成功挂牌上市,募资总额为3315万美元,以当天收盘价计算,公司市值为1.2亿美元。

这是一个投行女转型美食烹饪主播,再转型成预制菜,最后上市的故事。

日日煮2012年成立于香港,背后的创始人、董事长叫朱嘉盈。她出生在香港,12岁跟着家庭搬到美国,与其他女孩子不同,朱嘉盈小时候喜欢炒股,假期打工挣的钱全投到股市。 

▲朱嘉盈

大学毕业后,24岁的朱嘉盈回到香港,任职香港上海汇丰私人银行投资管理部,作为证券研究部主管,她带团队炒股。由于工作出色,几年时间便做到年薪百万。

金融行业压力大,闲暇时她喜欢做菜解压。后来干脆将做菜视频分享到Facebook等社交平台上,短期内积累了大量粉丝,被网友称为“港版李子柒”。  

朱嘉盈将日日煮带到上市的位置,大体分了三步,步步踩准风口,显示了投行女对资本市场的灵敏嗅觉。

做菜视频(图文)运营了两年,2013年朱嘉盈在各平台的点击量超2亿,已经通过广告实现营收平衡。

她干脆辞掉年薪百万的投行工作,专职做美食媒体。她说:“当时如果我继续做金融,职业生涯是可以预见的,但如果我没有做日日煮,之后有别人做成功了,我一定会后悔。”

此后她将事业中心放在内地,2016年1月9日在上海注册了“上海嘉龙日日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自己的美食视频节目搬到优酷、爱奇艺、抖音等各种视频网站上。

她跟老公表态:“事业为重,可以不要婚姻和小孩”。

2016年为了拿融资,朱嘉盈又为做菜视频的玩法加入了“社群+内容+产品”,公司上线了“日日煮”APP。

熟悉国内互联网发展史的人应该了解,曾风靡一时的“社群+内容+产品”在2018年就把故事“讲没了”,消费者不买账,资本自然不追捧。

2019年,朱嘉盈又为日日煮更新业务。公司转而塑造品牌,同时期转型的还有李子柒等国内网红。背后的商业逻辑无非是,人红了,利用名气攒产品,卖给粉丝。

此后这种商业模式逐渐固定下来。日日煮在“快速烹饪”(RTC)和速食(RTE)两大领域推出多款产品,包括“捞饭系列”、“自热火锅系列”、“菜肴系列”。说白了就是针对国内一二线城市年轻女性用户群体,推出的“各类预制菜”。

到2021年,日日煮的视频播放量全网超过30亿次,日日煮网站上订单量超过1000万单,另外,日日煮还有8000万活跃用户和500万付费用户。

至此,朱嘉盈跟随时代风口,先后完成了“美食博主”、“社群+内容+产品”、“预制菜”三个风口,她的这一套捣鼓,资本市场也比较认可。

八妹做过统计,2023年上市前,日日煮获得了8轮融资,累计融资超过1亿美元。投资方包括合一资本、MFund魔量基金、500Startups、阿里投资、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K11 Investment、Talis Capital、Ironfire Ventures、尚乘数科、璞瑞资本基金等。

▲日日煮融资表/金融八卦女制图

这些投资机构中,阿里系来自内地,郑志刚及旗下的K11 Investment归属于香港四大家族之一的郑裕彤家族。还有一家璞瑞资本,是一家专注食品领域的投资机构,资产规模40亿美元,其背后的嘉吉公司是美国*大私有资本公司。

一家公司能获得内地、中国香港、美国*投资公司的青睐,显示朱嘉盈的确有两把刷子。

不过摆在朱嘉盈面前的问题依然不少。

日日煮这几年融资几亿,但经营一直亏损,从2020年到2022年,日日煮净亏损分别为1.14亿元、4.59亿元、1.22亿元。

2023年也没有变很好,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09月30日,日日煮收入总额1.6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5.5%;归母净利润-2174.76万人民币,依然处于亏损状态。

就目前情况来看,朱嘉盈先得把营收搞上去,止住亏损的势头,同时再找一次风口站上去,给足资本市场想象空间。

投行工作多年,朱嘉盈应该知道,选择了资本市场,就得按照游戏规则玩下去。除非不选择,安静地做个小仙女。

3.

/ 放弃百万年薪当网红,

“妈妈的东西”到了巴黎时装周/

2018年29岁的沈君瑶还是香港摩根大通的投资经理,年薪百万。她的工作是每天坐在中环的大楼里思考“未来十年什么是事业最值得投资”。

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不断阅读各种研报,其中桌上一份关于新消费投资的方案引起了她的注意,她觉得这是未来。 

沈君瑶平常喜欢时尚,对珍珠、钻石等首饰更是情有独钟,有自己的见解,曾动手做过一些设计。

于是,又有了一位放弃百万年薪,加入创业大军的投行女出现了。

她创业方向选择做珍珠。

传统观念里,珍珠雍容华贵却始终给人“老气”的印象,是“妈妈戴的东西”。作为曾经的投行人,沈君瑶要想开拓年轻人的珍珠市场,自然得“教育市场”。

她创业*步没有建立企业,而是转型做时尚博主,当了网红。

她的小红书从0粉丝开始,每天的工作是拍摄时尚穿搭、用认知“教育”粉丝,还要跟粉丝互动,保持关系。不久,就有粉丝在她手里买一些商品,这些人成为沈君瑶的“天使消费者”。

过程并不容易,她曾介绍:“既要讲好故事,又要做市场培训,还要活下来,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市场教育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而且很费钱。”  

2019年沈君瑶创立了珍珠品牌“PEARLSTIGE”。2019年,公司在小红书开设首家线上店铺,短时间销售额取得了爆发,增长了800%。目前,沈君瑶有15万粉丝,大部分人有消费能力。

不愧是投行人,沈君瑶竟然先于风口发现商机。这两年,珍珠跟黄金一样,突然在年轻群体里火了。小红书上关于珍珠的笔记有757万篇。

据数据显示,位于浙江诸暨的”珍珠之乡“山下湖镇,仅2020年1-4月的网络销售额就达35亿元,2020年,华东国际珠宝城市场商户的网络销售额超200亿元,沈君瑶的珍珠生意跟着水涨船高。

2021年,沈君瑶的品牌受小红书官方邀请参加了上海时装周Ontimeshow,公司还开设了天猫旗舰店,并入驻了*奢侈品酒店上海养云安缦酒店,以及北京、香港等头部买手店。

2022年9月,PEARLSTIGE又登上巴黎时装周。借此良机,品牌快速拓展影响力,参加完时装周后三个月,珍珠产品就登陆了传统四大市场(美、英、法、日)。

得到主流时尚圈认可,用户那里沈君瑶也找到自信。

2022年双11期间,旗下星环耳钉销售额环比618增长9倍,香雅系列的ROSA香水瓶项链,老用户复购率达120%。

2022年12月,沈君瑶与美团创始人王兴、碧桂园创投孙梁浩等知名企业家一起,入选福布斯中国发布的2022年度“青年海归菁英100人”。

作为曾经的投行人,她对中国新消费市场充满自信:“我坚信,未来5-10年内,肯定会诞生一些量级的中国品牌进入国际视野,不管是珍珠、珠宝赛道,还是黄金、钻石赛道。接下来,不断会有各种各样的品牌和好产品在消费者聚集的平台中长出来,现在就是*的时候。”

从发出的视频片段来看,沈君瑶现在的生活很放松,时常放下工作,跟家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更多视频则是介绍奢侈品、探访老钱、探讨女性事业布局......明目张胆地扩张事业背后,恐怕携品牌进入资本市场也是迟早的事情。  

一份数据显示,2019年,高盛有近1800名实习生,其中54%为女性;2020年,高盛2727名暑期实习生中,有52%为女性;2021年,高盛1800多名实习生中,53%都是女性。连续好几年,女性占据了一半以上。

未来会有更多女性在投行中发光发热,也会有更多投行女转做其他行业,并极有可能再次杀回资本市场。

沈君瑶说“人生不应该设限”。是啊,见识过美好风景的人,本能地还会想着去寻找更美的风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金融八卦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