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明星新造车决定裁员10%

当然,Rivian还手握着10万份亚马逊的EDV(电动物流车)订单,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怎么交付出去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2024-02-22 17:46 · 微信公众号:超电实验室  王磊   
   

国内高合汽车停摆,国外新势力也开始过苦日子。

最新宣布裁员的是Rivian,一家美国明星新造车公司,曾被称为“特斯拉杀手”

但Rivian没有按既定的剧本发展,刚刚在第三季度财报会上宣布裁员10%,同时下调2024年的产量,约 5.7 万辆汽车,仅和2023年持平,远低于分析师的预期(8万辆)。

这引发了连锁反应,Rivian股价在盘后一度暴跌16%,市值缩水至147.39亿美元

作为亚马逊和福特顶力支持的新造车,Rivian不得不降低成本,迎接2024更卷的行情。

01 

卖一辆车亏30万

这是过去一年半来,Rivian第三次裁员。

2022年7月宣布裁员6%,2023年2月再次裁员 6%,一年后的今天再次裁掉10%。

Rivian没说具体会裁掉多少员工,不过其公司正式员工和临时工总数为16700 名,也就说裁员数量会超过1000人。

“团队变动是我作为首席执行官必须做出的最艰难的决定。”Rivian首席执行官斯卡林奇(RJ Scaringe)发布全员信表示,公司业务面临充满挑战的宏观经济环境,包括历史上的高利率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

明天起(2月22日),确定被裁的员工将会收到日历邀请,部门经理当天就会和其一对一面谈。

被裁掉的员工,会收到一笔遣散费,可以享受Rivian 支付的 COBRA 福利保险的资格以及获得就业安置服务,而且仍有资格获得Rivian的2023财年奖金

“宏观层面存在一系列挑战……消费者的行为也更加自觉。”RJ Scaringe 解释称,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订单量也显著减少。

2023年,Rivian制造和交付的电动汽车数量是2022年的两倍,其中生产57232辆,交付50122辆汽车,2023全年收入达到44亿美元,较2022年增长167%。

注册数据显示,Rivian是去年美国第五畅销电动汽车品牌,占据4%的市场份额。

尽管如此,其全年的亏损仍达到了54亿美元,和特斯拉一样,在推出新的低价R1S 和 R1T 后(现起售价71700 美元),分析师担心 Rivian的盈利能力。

去年第四季度,Rivian生产了17541辆汽车,交付13972辆汽车,创造了13亿美元的收入,其毛亏损达到了6.06 亿美元,这也意味着每交付一辆车,就亏损高达超4.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0万

这个数字比去年第三季度更高,去年第三季度净亏损约13亿美元,每卖一辆车亏损约3万美元。

亏损持续加大,公司将部分原因归因于向亚马逊交付的低成本货车数量减少。当然,与一年前由于供应链问题,导致每辆车12.4万美元的亏损相比,一辆车亏4.3万已经有很大进步了。

截至去年底,Rivian本季度末现金及等价物为93.7亿美元,该公司相信其拥有足够的现金来为2025年之前的运营提供资金。

面向2024年,Rivian 表示,计划年中关闭其位于伊利诺伊州诺默尔的*工厂,以升级其生产线,预计生产率将提高约30%。而且2024年仍会继续亏损,亏损范围会收缩至27亿美元

同时2024年资本支出将达到17.5亿美元,较去年的10.3亿美元有所增加,官方称主要是为了投资下一代技术和额外投资。随着新技术和工程升级,Rivian 预计将在 2024 年第四季度实现“适度的毛利润”

财报发布后,Rivian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超16%,自2024年初以来,其股价已下跌27%。

02

从众星捧月到前路黯淡

与特斯拉在美国“独自美丽”不同,Rivian一向被称作“特斯拉杀手”,也算是在一众新势力杀出重围了。

纵观美国其他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停产的停产,摘牌得摘牌,也就Rivian和Lucid表现还不错,但也仅仅是活着。

Rivian也的的确确风光过,这家在2009年成立的创业公司,上市后的*周,就成为了全球第三大汽车制造商

2021年11月,Rivian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当时IPO估值超过700亿美元,成为美国股市历史上的第七大IPO,在亚马逊、中东、普信等金主的加持下,三个交易日后,Rivian就已达到1519亿美元的市值,一举超越福特、通用、戴姆勒、大众等汽车巨头,紧随在特斯拉与丰田之后,一跃成为全球市值第三大车企

当时,人们愿意相信这个异军突起,专造电动皮卡的品牌,将会成为特斯拉Cybertruck,乃至特斯拉整个品牌在未来的*竞争对手。

这么来看,和蔚小理相比,从成立到上市时间已经算是晚的了。其实2009年就诞生的Rivian,最初不叫这个名字,而是叫Mainstream Motors

最初专门研发跑车,在经过两年的研发后,公司*双门轿跑车Avera正式诞生,公司更名为Avera Motors。

但好景不长,2012年随着特斯拉等一众美国初创纯电车企打起混战,在高性能跑车领域,特斯拉早在2008年就推出了Roadster车型,Model S则在2012年直接实现规模化生产。

Avera Motors意识到轿跑车项目后续发展风险颇大,再加上公司“Avera”这一名字与现代Azera商标过于相似,难免会引起代价高昂的商标侵权诉讼。

于是其创始人斯卡林奇做了两个决定,*取消Avera轿跑车项目,开始通过差异化路线发力电动SUV和皮卡,与美国初创企业的战略路径区分开来,然后更改公司名称,Rivian Motors应运而生。

Rivian在上市之初能受到资本的青睐,也与其创始人斯卡林奇有不小的关系,斯卡林格在知名度上并不逊色于马斯克,成长履历同样富有传奇色彩。

他是一名狂热的车迷,很小的时候就曾帮助邻居修复保时捷356s,还曾在中学时代自主造过汽车引擎,也是从那时起,斯卡林奇萌发了创办属于自己汽车品牌的念头。

在2009年,其博士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久负盛名的斯隆汽车实验室,同年创立Mainstream Motors。

在Rivian转型时期,斯卡林奇能通过考察美国本土的实际市场发现特斯拉缺位的领域——轻型电动卡车的赛道,就能证明其眼光非常独到。

但斯卡林格太谨慎了,这也是与马斯克*的区别。从0开始的Rivian,从研发到亮相,一直都处于“隐形模式”,不为外界所知。直到2018年,Rivian的旗舰车型R1T电动皮卡和R1S电动SUV在洛杉矶车展才首次亮相。

和其他新造车一样,Rivian如今内外交困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交付远不达预期。

其工厂15万辆的设计年产能,2023年全年只产了5.7万辆,从交付周期看,正常下单后提车需要4个月左右。不过还有一种选择是,买已经造好,但被别人取消的库存车,提车仅需要1到6周。

显然,出现这种截然不同的购车模式,*的问题就是产能瓶颈

作为过来人,马斯克也非常明白Rivian的发展痛处,认为Rivian的发展前景并不太乐观,“他们未实现规模化量产和收支平衡,这才是真正的考验”。马斯克此前还曾预言会倒闭的几家车企,Rivian就赫然在列。‍‍‍

当然,Rivian还手握着10万份亚马逊的EDV(电动物流车)订单,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怎么交付出去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超电实验室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