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减肥造富,市值暴增3000亿美元

减肥造富,威力惊人。减肥“神药”GLP-1造就了礼来和诺和诺德,市值加起来1.28万亿美元。其中,礼来7311亿美元的市值比特斯拉市值高。
2024-02-27 13:36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祝枝杉   
   

AI和减肥,成为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时代主题。

AI造就了英伟达,市值1.97万亿美元。

减肥“神药”GLP-1造就了礼来和诺和诺德,市值加起来1.28万亿美元。其中,礼来7311亿美元的市值比特斯拉市值高。

在过去八个月,礼来市值暴涨了3000亿美元,从4000亿美元到7000多亿美元。诺和诺德如今市值也较去年同期增长2000亿美元,并早早超越LV的母公司成为欧洲市值最高的企业。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特伦斯·弗林认为,礼来会成为有史以来第 一家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生物医药公司。

推动礼来和诺和诺德股价暴增的,是治疗糖尿病和肥胖症的药物GLP-1。《科学》杂志年初公布了2023年度十大科学突破中,GLP-1排名第 一。

GLP-1是“胰高血糖素样肽-1”的简写,它可以通过刺激胰岛素分泌来抑制胰高糖素分泌,从而达到调节血糖平衡的目的。

GLP-1药物的代表,包括司美格鲁肽、利拉鲁肽(诺和诺德)和替尔泊肽(礼来)。

近日,礼来、诺和诺德都公布了2023财年财报。

2023年,礼来GLP-1类药物营收达到125亿美元,约占礼来总营收的35%;诺和诺德GLP-1类药物总营收2150.98 亿丹麦克朗(312.75 亿美元),同比增长 38%,光司美格鲁肽就卖了212亿美元。

GLP-1原本是用于治疗糖尿病,控制血糖。但是这药有个“副作用”,减重,它能减缓胃排空的速度,降低人的食欲,不会老想吃东西,这不就瘦下来了。

诺和诺德一看,这不不错啊,于是拿着司美格鲁肽去申报减肥药,还通过了。

马斯克用了这药(打针),一个月瘦了18斤。他把自己用药的事发到推特上,成为司美格鲁肽最火的广告。

专业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一项全球规模的三期临床试验结果,来自16个国家的1961人使用司美格鲁肽后,平均体重减轻了15.3公斤;约3/4的人减重超过10%,1/3强的人减重20%以上。礼来公布替尔泊肽的减肥效果是:参与者平均减去22.5%的体重(22公斤)。

这效果……怎么说呢,就相当于直接把身上赘肉切掉。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全球有6.5亿成年肥胖人士,减过肥的人都知道,减肥是非常痛苦且效果不太好的事,GLP-1似乎能让减肥变得轻松,这客户群体大得难以估量。虽然也有副作用,比如可能造成恶心、腹泻、呕吐等消化道不良反应,也有很明确的禁忌症,但如此立竿见影的减肥效果,拦不住想减重的庞大人群。

司美格鲁肽因注射频次更低、患者依从性更高、减肥疗效更好等被称作“减肥神针”,经常缺货,犹如英伟达A100和H100的显卡。

有分析师认为,礼来应该取代特斯拉,进入“美股七骑士”的行列——它们是市值最高的七家科技公司,也被看作是最 具投资价值的七家科技公司,其业务引领未来科技发展方向。

高盛预计,到2028年可能有多达6800万美国人使用GLP-1药物,将形成4000亿美元的市场。有研究认为,除了糖尿病和减肥,这类药物还能用于心血管健康、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慢性肾病、肝病、膝骨关节炎,甚至阿尔茨海默病。

在如此巨大的市场诱惑下,药企在疯狂布局。

诺和诺德掏10亿美元支持Omega Therapeutics和Cellarity两家创业公司研发减肥药。以Omega为例,它的研究非常激进,正试图开发通过改变遗传密码来有针对性地提高代谢活动的减肥药物,而不是限制食欲——注意,诺和诺德在支持颠覆司美格鲁肽的研究。

礼来则在去年收购了Versanis公司,这家公司研究成果是阻断细胞中激活素信号来抑制脂肪储存,同时通过增肌来降低体质比例。罗氏则通过27亿美元美国公司Carmot获得专利,直接布局GLP-1药物,以期跟诺和诺德及礼来竞争。辉瑞则有些不顺,它的GLP-1药物临床试验结果不理想(不良反应大),放弃了进入下一阶段。

麻省理工学院甚至在研发一种放在胃里的机器,通过震动让人产生虚假的饱腹感,从而抑制食欲,达到减肥效果。

2024年是礼来和诺和诺德在GLP-1产品上直接对决的年份。司美格鲁肽展现出新一代药王的潜质,而替尔泊肽在一些新的领域如严重脂肪肝治疗上被寄予厚望。司美格鲁肽和替尔泊肽第三期减重结果也将在11月揭晓,谁是“更”神的神药将有答案。

减肥药的大航海时代已经到来,中国企业也值得一搏。据“钛媒体”报道,国内相关药企纷纷加速GLP-1研发脚步,信达生物、华东医药、恒瑞医药都在做相关药物研发布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