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下注,他靠旧手机年入9亿

公开资料显示,闪回科技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从事提供消费电子产品后市场交易服务的公司,主要从以旧换新的方式启动回收并促成新机的销售,对采购的二手手机进行标准化转售。
2024-02-29 07:42 · 财联社  徐赐豪   
   

二手手机回收服务提供商闪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闪回科技”)于昨日(26日)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主板挂牌上市,清科资本担任独 家保荐人。

公开资料显示,闪回科技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从事提供消费电子产品后市场交易服务的公司,主要从以旧换新的方式启动回收并促成新机的销售,对采购的二手手机进行标准化转售。

据招股书披露,刘剑逸为闪回收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即董事长)、总经理兼控股股东之一。另外,余海容为该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何小敏为执行董事兼首席生产官,林乐新为执行董事兼首席技术官。

招股书显示,闪回科技的收入主要来自通过闪回有品在线平台以及公司在第三方电商平台上运营的自有网店,向二手市场买家销售公司从各种供应渠道采购的二手消费电子产品(大部分是手机)。也通过线下企业销售批量销售部分采购的消费电子产品,同时也向其提供各种增值及售后服务。

具体来讲,闪回科技现旗下拥有“闪回收”和“闪回有品”两大核心企业品牌——前者是开展线下回收业务,通过上游资源合作伙伴从个人消费者回收二手消费电子产品的主要品牌;后者则是闪回科技在自有线上平台及/或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的自有网店向客户销售采购的二手消费电子产品的主要品牌。

“闪回收与众多基于消费互联网的专注流量和GMV的模式不同,我们更专注手机回收,并且我们认为手机后市场是新机市场的延伸,二手回收最有效的场景是消费者买手机时的换新场景,与通讯行业的产业主体密切相关。”闪回科技创始人兼CEO刘剑逸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于闪回科技的商业模式模式解释称,后市场中回收是上游源头,有了足够的二手货源,下游就有了专注做维修的、做电商销售和做租赁的。有C2B、C2C、B2B多种业态,也有做全链交易的平台模式。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以2022年自消费者端回收交易总额计,闪回科技是中国最 大的专注于线下以旧换新的手机回收服务提供商,也是中国第三大手机回收服务商,市场份额分别约为8.4%及1.5%。

财务数据方面。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2021年、2022年和2023年前九个月,闪回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50亿、9.19亿和8.36亿元人民币,相应的净亏损分别为4870.8万、9908.4万和9911.4万元人民币,相应的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770万、-2200万和-190万元人民币。

从融资历程来看,据天眼查工商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闪回科技完成了4轮融资,分别是:2018年获得小米集团和顺为资本的近亿元A轮融资;2019年获得清桐资本的B轮融资;2020年获得赣州市赣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B+轮融资;2021年获得深圳担保集团、同创伟业以及深智城的C轮融资。

从股权结构来看,招股书显示,闪回科技在上市前的股东架构中,创始人刘剑逸通过ShanHuiShou BVI持股31.71%;雷军旗下顺为科技、杭州顺赢,通过上海闻微持股3.90%;小米通过上海骄锃持股6.83%;同创伟业通过上海绣回持股8.50%。

近几年,二手电商赛道呈现出活跃态势,渗透率不断提升。有数据显示,2022年二手电商渗透率为33.32%,同比增长10.33%。

全拓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二手电商交易规模达4802.04亿元,同比增长20%,并且2023年有着明显的增长趋势,预计交易规模将达5486.5亿元,同比增长14.25%。

根据星矿数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2024年之间,共有38起与循环经济相关的投融资事件,其中共有8起位于二手电商赛道,融资金额达十亿级,涵盖奢侈品、钟表、消费电子等商品的回收项目。

国内的二手电商行业主要分为两类:包括闲鱼、转转等在内的综合类二手电商,以及爱回收、找靓机、孔夫子网、多抓鱼、瓜子二手车、红布林等在不同领域的垂直二手电商。

就我国二手电商竞争梯队而言,目前我国二手电商整体上市企业数量极少,仅万物新生(爱回收)一家于2021年6月在纽交所上市。该公司是中国最 大的二手3C产品交易与服务平台,是京东生态企业矩阵的重要企业,2021年6月登陆纽交所,截至今日(北京时间28日)收盘,万物新生报收1.2美元,相较于发行价14美元,跌幅达91.43%。

据CIC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二手消费电子交易量达1.886亿台次,未来五年将保持23.7%的年复合增长率,至2025年有望达到5.458亿台次;2020年中国二手消费电子总成交GMV达2522亿元,未来五年将保持30.8%的年复合增长率,至2025年有望接近万亿市场。

可以预见的是,二手电商间的竞争会愈加激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