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股价暴增1300%,比英伟达更猛

超微电脑之所以被称为英伟达“亲儿子”,是因为两家公司创始人黄仁勋和梁见后关系非同一般,超微电脑可以优先买到英伟达的GPU,以至于超微电脑的产品下了产线就被买走。
2024-03-05 07:20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黄小贵   
   

生成式AI的热浪,让英伟达红透了:上周五,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

然而,有一家公司比英伟达还猛。

它就是被称为英伟达“亲儿子”的超微电脑。从去年到现在,其股价*涨幅高达13倍,增幅超过英伟达;市值从50亿美元涨到506美元。2023财年营收71.2亿美元,2024财年预计营收143亿至147亿美元。

图片来源:格隆汇

很多人听到超微电脑,*反应:是不是AMD?

AMD叫“超威半导体”,超微电脑叫Supermicro,简写是SMCI。

AMD是设计芯片的,超微电脑是卖服务器解决方案的。

举个例子,英伟达的GPU,不是简单用线连起来就能用,是若干块一组,插在超微电脑的机架上、配上其他零件做成服务器,卖给OpenAI、谷歌、微软、Meta等客户,用于大语言模型的训练或是云计算等。

或者微软手头有几万块GPU,请超微电脑上门施工,把一屋子GPU组装在一起,做成一排排服务器。

超微电脑的机架既可以安英伟达的芯片,也可以安英特尔和AMD的芯片,做成用于不同场景的服务器。用超微电脑机架做的服务器性能稳定,组合之后运行顺畅。

超微电脑还有独门的液体冷却降温技术,降低GPU耗电量,让企业大幅度节约成本。有分析指出,以生成式AI所需GPU之多、发热之强,下一代数据中心须用液冷而不是气冷来降温。

超微电脑之所以被称为英伟达“亲儿子”,是因为两家公司创始人黄仁勋和梁见后关系非同一般,超微电脑可以优先买到英伟达的GPU,以至于超微电脑的产品下了产线就被买走。2024年第二财季,超微电脑的收入同比增长一倍,达到36.6亿美元——其中一半用于AI。

梁见后于1958年出生在台湾省嘉义县,1978年毕业于台北工业专科学校电机工程科(五年制专科),后来在台湾工业技术学院电机系获得学士学位。1984年赴美国留学,在得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获得电机工程硕士学位。

之后,梁见后在显示芯片大厂C&T以及软件大厂Suntek 担任高级工程师和专案负责人。1991年在主板设计和制造公司中心计算机(Micro Center Computer)公司担任总裁和总工程师。1993年,和妻子刘秋珠在美国加州圣何塞创办超微电脑。

最开始,超微电脑的主营业务也是设计主板,1995年推出世界上*张可以插两块CPU的服务器主板,后来推出可以插4块CPU的主板,后来推出了CPU和GPU可以同时作业的主板。

2004年,梁见后将公司更多业务砍掉,专做更加节能的服务器系统。据说是他带孩子一起看了灾难片《后天》之后突然想到:全球气候变暖,自己能做些什么?他和技术团队研发出节能的电源供应器。梁见后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只有一个地球母亲。

2007年,超微电脑在纳斯达克上市。

2009年,超微电脑推出划时代的产品:搭载多块GPU的超级服务器架。超微电脑能在今天生成式AI的大蛋糕中吃到几口奶油,基础早在2004和2009年就打下了。

如今超微电脑的服务器架可以像乐高积木一样大规模拼接,配备电源、散热模组、主机板、机箱。客户有多少块芯片,超微电脑就能定制相应的服务器架来搭载,一个月就能提交样品。

2018年,超微电脑拿下了承建英特尔的数据中心订单。超微电脑测算,英特尔采购它们的产品,一年能省下1300万美元的电费。

这期间,超微电脑把用在超级计算机上的液体冷却降温系统原理搞透,运用到服务器上,逐渐取代了气冷。液冷降温效果更好,不容易有散热死角,还能省下机箱里装风扇的空间及开风扇的电费。

液冷降温是超微电脑的看家本领,有证券公司分析师认为,超微电脑的业绩飙升,很多客户是被液冷降温吸引的——毕竟服务器戴尔、惠普、IBM也能做——客户可不想在大语言模型竞争的关键阶段,硬件出岔子。

梁见后和黄仁勋缘分很深,两人同在1993年创业,两家公司距离也只有10英里。超微电脑的主板很早就搭载英伟达的GPU,不管英伟达做什么,超微电脑都跟进。后来英伟达做AI GPU,没有人看好,梁见后鼎力相助,帮助生产能够将英伟达GPU能够组合的服务器,用于AI训练。黄仁勋多次出现在超微电脑的活动上,并充当超微服务器方案的“推销员”。

梁见后有三个弟弟,都在台湾创办了企业,给超微电脑当供应商。大弟梁见发的大迅科技主要做机箱、散热系统,二弟梁见达的肯微科技做电源供应器,小弟梁见国的浩然科技给大讯的机箱打样。

梁见后对弟弟们管理非常严。据当地媒体报道,创业早期,大讯科技的机箱刚设计出来,梁见后让梁见发马上带着机箱飞到美国,最多时候一个月飞了三次。梁见发在开会前去接了杯咖啡,进会议室迟到了30秒,被梁见后当着众人的面骂,还要罚站。有一次要更改产品设计,梁见后不顾梁见发在上海出差,要他第二天马上飞回去讨论方案。

正是对产品的苛求,让超微电脑在和戴尔、惠普、IBM等巨头的竞争中生存下来,并提前布局,赶上这轮生成式AI的大机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