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9000亿,KKR上海新办公室开业了

经历了美元基金在华的浮沉岁月,无论是KKR还是黑石,现在都不约而同地在上海开启新业务,踏上新一段征程。
2024-03-12 11:02 · 投资界  周佳丽   
   

终于落地。

投资界从中基协官网获悉,开德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已经在中基协完成备案登记,业务类型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类FOF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类FOF基金”。

该基金管理人背后正是——KKR Capital Markets Asia Limited,公司近日正式在沪开业,新办公室位于上海兴业太古汇中心一座42层。坐拥5530亿美元(超3.9万亿元人民币),KKR历来是PE圈风向标——现在,开始布局新业务。

适者生存。经历了美元基金在华的浮沉岁月,无论是KKR还是黑石,现在都不约而同地在上海开启新业务,踏上新一段征程。

执掌3.9万亿

KKR来上海了,新办公室开业

其实这一幕酝酿已久。

早在去年10月,上海金融官微曾公告这样一次会面——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周小全会见美国KKR集团全球合伙人、亚太区执行主席路明一行,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会面中,路明表示KKR集团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并介绍了KKR未来在上海的发展计划。周小全则表示,热烈欢迎KKR在沪设立人民币平台,参与国内市场投资和申请上海QFLP试点业务。

这被认为是KKR即将进一步入驻上海的信号。

如今,靴子落地。今年2月26日,上海金融官微宣布,开德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简称:开德(上海))等三家外资金融机构在沪举行集体开业仪式。当中提到,开德(上海)是全球领先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KKR投资集团倾力打造的重量级资管机构。

与此同时,基金备案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近日中基协官网信息披露显示,开德(上海)已在今年3月8日成功完成中基协备案登记。

信息显示,开德(上海)成立于2023年10月19日,实际控制人和出资人都为KKR Capital Markets Asia Limited,办公地址位于上海兴业太古汇香港兴业中心一座4209室,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实缴资本1000万人民币,企业性质为“外商独资企业”,机构类型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规模区间在0-5亿元,目前还尚无备案的在管基金。

KKR在上海的新团队浮现。根据中基协披露,开德(上海)全职员工有6人。许康为公司的总经理、投资负责人,他曾在麦肯锡(上海)和黑石集团(香港)有过工作经历,2013年9月起进入KKR集团,先后在KKR全资子公司KKR凯普斯通运营顾问(北京)、KKR投资顾问担任过大中华区副总裁、执行董事等重要职务。

其实早在2017年,KKR上海办公室就已经启用,目前就在此次新办公室的楼上,那是继北京和香港之后在大中华区开设的第三个办公室。

透过KKR官网,我们看到KKR两名base上海的关键人士——在私募股权部门的董事总经理Clark Feng和房地产部门的董事总经理Randolph Zhao。

Clark Feng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后取得哥伦比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2023年加入KKR,主要领导大中华区的工业和可再生能源投资,并积极参与不同行业的交易。此前,他曾担任贝恩资本合伙人,在跨境并购领域颇有建树。

Randolph Zhao拥有康奈尔大学房地产硕士学位和明尼苏达大学商业学士学位,加入KKR之前曾在弘毅投资工作,代表弘毅人民币房地产基金负责大中华区的房地产投资。2018年,他正式加入KKR亚洲房地产团队。

KKR历来活跃于中国创投圈,自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总投资额超70亿美元(超500亿元人民币),投资了南孚电池、蒙牛乳业、雷士照明等一系列行业龙头,还买下连锁药房公司“全亿健康”,此外字节跳动、乖宝宠物、瑞辰宠物医院等明星新经济公司背后也有KKR的身影。

最新财报披露显示,截至2023年底,KKR总资产管理规模已攀升至5530亿美元(超3.9万亿元人民币)。

从博枫到黑石,他们来了

与KKR同一天完成登记的,还有全球投资巨头博枫Brookfield旗下的全资私募子公司——博枫(上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中基协公示信息显示,博枫(上海)成立于2023年7月,由博枫旗下的Brookfield Advisors (Hong Kong)Limited全资出资设立,注册资本1亿元,实缴1000万元,是一家外商独资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公司注册地址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办公地址则位于上海黄浦区。

外界也许对博枫还不太熟悉,这是一家在中国颇为活跃的隐秘资管巨头——坐拥9000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根据博枫官网介绍,该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专注于房地产、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以及私募股权领域。

2014年起,博枫开始在中国开展业务,是上海高端办公和零售资产商——中国新天地集团的基石投资者。2017年,机构收购了Terraform Global及其总发电量约170兆瓦的风能和太阳能资产,一年后又与普洛斯设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布局中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之后还收购了位于上海的绿地黄浦滨江项目(现名为博荟广场),以及在上海收购了第一个长租公寓项目等等。

博枫让创投圈印象深刻的是,2022年以LP身份出资红杉中国新基建基金(SCIF),成为该基金的最大LP。

进入中国十年,目前博枫中国管理着170亿美元的资产,员工人数也从最开始的5人到如今的超1100人。博枫在官网表示,在未来几年的时间里,将继续其在中国稳健的投资活动。

黑石也来了。去年8月,黑石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黑石(上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黑石(上海))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业务类型为“QDLP等试点机构”,即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通俗理解就是,境内募集,投资境外。

我们也发现,伴随黑石顺利拿下QDLP额度,黑石上海办公室也做了进一步空间扩充,新增了上海兴业太古汇香港兴业中心一座3905室。与此同时,黑石还宣布了在亚洲的一则重要人事任命——在黑石PE板块任职10年,高级董事总经理Haide Hong晋升为中国收购业务主管,将领导黑石上海的投资工作。

抬头望去,一批海外QDLP私募基金正纷纷走进上海。自2021年以来,包括荷全私募基金管理(上海)、百达世瑞(上海)、壹桃私募基金管理(上海)、富敦诺康(上海)、柏基海外投资(上海)等私募基金登记开展QDLP业务。其中,壹桃私募(上海)由黑桃资本(中国)全资设立,掌门人正是澳门赌王之子何猷龙。

与QDLP相对应的是QFLP,即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简单理解就是——境外资金,投国内。在上海,QFLP机构十分活跃,美国老牌PE巨头汉领资本就在获批上海QFLP试点资质后,正式启动了上海办公室的运营,是上海首家通过QFLP设立的S基金。

上海金融市场正释放着巨大吸引力,外资机构络绎不绝地涌进这里,如:新加坡国有投资机构淡马锡旗下的独立全资子公司淡明资本,将除新加坡总部之外的唯一办事处设在了上海静安嘉里中心,投资于大中华区高质量投资机会;全球最大消费品PE基金L Catterton等等外资机构都在上海落有办公点等等。

调整姿势

在上海开启新征程

凡此种种,都透露着上海的决心:建设全球资管中心。

在上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鼓励外资企业境内再投资,信号不言而喻。

无独有偶,《关于进一步促进上海股权投资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也明确提出,要推动QFLP试点创新,拓展投资领域和投资方式,优化试点申请和变更流程,便利主权基金、养老基金、捐赠基金、大学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通过QFLP试点投资实体企业。

2024年1月,上海《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上海将配合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实施高水平金融对外开放。着力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加快打造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高水平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提高金融市场国际化水平。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希望吸引高能级金融机构和长期资本来沪展业兴业。

其实,上海在金融开放方面早已是先试先行,是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备的城市之一。

2011年,上海开启全国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之先河,至今已经发展十余年。如今已初见成效,《若干措施》中公布了这份数据——在吸引外资方面,截至2023年末,共计90家境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参与上海QFLP试点,累计试点规模约186亿美元。

此外,2013年起,上海率先启动了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十年来吸引了大量国际资管巨头落户,至去年末QDLP试点企业已超60家。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还是全国唯一落地以外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FOE PFM)为主体发行的QDLP产品的城市。

最新一幕,则是华平投资在上海举行庆典,庆祝其在中国的三十年历程。

回首过去,无论黑石还是KKR都留给我们深刻记忆。他们远道而来,经历了过去十余年中国创投波澜壮阔的岁月。如今,随着美元基金时代远去,大家开始不约而同地探索起新业务,走向下一段旅程。

剧变大时代下,如何调整姿势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佳丽,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3/5310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