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罗氏、信达干了10年,这位70后博士去AI药企当首席科学家了

剂泰医药另一个研发重点在mRNA等核酸药物上,聘请徐伟也是向外界传达,公司在mRNA等领域将有更多的投入。
2024-03-17 23:03 · 微信公众号:智药局  七七   
   

3月11日,“AI+药物递送”公司剂泰医药宣布任命徐伟博士为首席科学家,并称其将引领公司药物发现部门,推动mRNA管线至临床阶段。

资料显示,徐伟是荷兰莱顿大学医学院医学(免疫学)博士、美国贝勒免疫学研究所博士后,曾先后入职于罗氏、信达生物和Numab Therapeutics,在免疫、肿瘤、细胞治疗等多个领域积累了深厚的研发经验。

据智药局观察,此前剂泰医药并未设置首席科学家一职,对外宣称的研发负责人是联合创始人陈红敏院士,AI算法部份主要由首席运营官王文首博士负责。

换言之,徐伟是剂泰医药官宣的*位首席科学家

一般而言,首席科学家担任者多具有高学历与纯学术背景,在药物研发上起主导作用,其职位变更也意味着公司研发方向上的调整。

结合公司通稿所述,剂泰医药另一个研发重点在mRNA等核酸药物上,聘请徐伟也是向外界传达,公司在mRNA等领域将有更多的投入。

01  曾任罗氏美国首席科学官

1994年,徐伟考入南京中医药大学,2001年,前往荷兰莱顿大学攻读硕士,后取得荷兰莱顿大学医学院医学(免疫学)博士、美国贝勒免疫学研究所博士后。

徐伟的职业起点很高,毕业后直接进入罗氏担任资深科学家一职,作为实验室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领导炎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新靶点识别和开发。

后晋升成为罗氏美国首席科学官,增加领导癌症免疫治疗药物发现(从目标评估到早期临床试验)的责任。在与抗体工程、临床前和临床药理学、DMPK、毒理学、生物标志物、临床开发、监管事务、专利的基质跨功能相互作用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2018年,徐伟离开罗氏,加入信达生物,建立并领导发现生物学团队,专注于多特异性抗体、抗体细胞因子融合等新型生物制剂。

在这期间,还建立了细胞治疗团队(Innovent Cells),从发现到 GMP 制造和临床开发。

其中,徐伟领导了ibi318等相关药物的研发,ibi318是一款由信达生物和礼来共同开发的为全球*pd1/pdl1双抗。

在加入剂泰医药之前,徐伟曾担任numab therapeutics公司(瑞士)首席科学官,负责制定公司的整体研发及管线战略

02  互补的存在

整体而言,剂泰医药与徐伟是一个互补的存在。

剂泰医药成立于2020年,创始人为赖才达博士、王文首博士和陈红敏院士,主要聚焦在药物递送,药物发现以核酸药物为主。早期从晶泰剥离后主要从事小分子剂型改良,陈红敏加入后增加了核酸相关的研发。

剂泰医药初创团队均出自MIT,首席执行官赖才达为MIT化学工程博士,读博期间,曾担任诺华-MIT中心研究员,通过计算模型和大数据从事药物晶型工艺研究工作,还创办过一家 AI+物联网公司。

首席运营官王文首是MIT人工智能实验室的科学家,博士后期间主要研究高分子生物材料合成及其在医疗器械和药物控制释放的应用,曾联合创办基于机器学习的高精度 3D 打印公司。

研发部负责人陈红敏是药物制剂开发和递送专家,在MIT读博期间师从美国三院院士、药物控释大师 Robert Langer 博士,此前还在 TransForm 制药公司(已被强生收购)担任制剂研发总监,开发高通量配方技术平台。

从个人履历来看,徐伟确实是首席科学家的不错人选,能够弥补剂泰医药在传统药物研发这块的缺失。AI制药公司既需要接受AI技术的人才,也离不开传统药研的大佬。

此外,徐伟拥有国内外工作的经验,正好与剂泰医药全球化研发战略相匹配,其在临床开发和团队搭建上的经验,将带领剂泰医药更进一步。

03  剑指mRNA

值得一提的是,从徐伟个人领英页面显示,从去年12月,他就已经担任剂泰医药的首席科学家,直到现在才公开,一方面或许是稳定后再官宣,也或许是公司为了下一轮融资做准备。

剂泰医药内部曾给智药局透露:今年上半年公司可能会有一次C轮融资,融资金额未透露,基于CEO本身的人脉和自身财务团队去进行融资。

剂泰医药对徐伟评价颇高,夸赞的同时,也点名mRNA药物将是公司另一个战略重点。

特别是2023年,诺奖颁给了mRNA技术,加上小核酸新锐舶望制药和瑞博生物开年超60亿美元的天价合作,让业内感受到了行业浪潮。

陈红敏院士说道:“我们相信,在他的领导下,我们的药物发现部门将取得更大的突破,加速mRNA管线的研发,为全球患者开发更有效的治疗药物。”

赖才达博士说道:“接下来,核酸药物将是我们的另一个战略重点。我们期待在徐伟博士的带领下,剂泰医药能够在药物研发领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早在2021年,赖才达在采访中就提到,针对mRNA等核酸药物,公司正在搭建新平台。此次聘请药化背景的徐伟,即是为了顺利攻下药物研发这场持久战,也是向外界传达,剂泰医药在mRNA领域将有更多的投入或者进步。

当下,剂泰医药也做出了一点成绩,通过自有平台已快速搭建了10余条药物管线,涵盖小分子药物和以mRNA为基础的核酸药物,重点布局中枢神经系统、肿瘤及罕见病等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3月14日,“大模型时代的cro公司”水木分子也官宣了前美国强生高管、前药明康德副总裁李秀艳博士加盟水木分子出任联席首席科学家。

李秀艳博士毕业于美国康州大学药学院,本硕就读于北京大学化学系,有近三十年的医药研发及商业化的端到端的一线实战经验。

今年1月,Tech&AI制药公司昂胜医药(ENSEM Therapeutics)也任命Jeff Kutok博士 M.D., Ph.D., 为公司首席科学官。

Kutok博士是一位有着超过25年临床实践、转化科学研究和生物技术领导经验的医生兼科学家,在研究高价值、难成药靶点、免疫肿瘤和表观遗传领域有着极其丰富和专业的知识储备。

对一家管线主导的AI制药公司而言,强大的药物研发实力将是管线开发的重要支撑,而首席科学家直接关系着整个药企的研发方向,不可或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药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