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1200亿美元,字节2023营收同比增长约40%;盒马、大润发否认被阿里出售;深圳一举出资35亿

上周,市场传闻说,茶颜悦色已经选定中金和摩根士丹利负责香港IPO事宜。对于市场的反复传闻,茶颜悦色官方口径不变,“并无明确IPO计划”。
2024-03-18 08:50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重要新闻

消息称字节跳动2023年全球营收1200亿美元,TikTok在美营收160亿美元

英国《金融时报》当地时间周五援引五位知情人士消息称,在TikTok “爆炸式增长”的推动下,字节跳动2023年的营收达到1200亿美元(注:当前约86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40%。其中,TikTok去年在美国的营收达到约160亿美元(当前约1152亿元人民币)创下新高,全年约有1.7亿美国人使用。(IT之家)

盒马、大润发均否认被阿里出售给中粮

3月17日,针对“盒马和大润发将被出售给中粮”的消息,盒马和大润发的公关在朋友圈表示否认。盒马方面表示,出售和价格都是不实消息。3月16日有消息称,阿里内部基本已经确定,把大润发和盒马出售给中粮,大润发约预估100亿人民币左右,盒马约预估200亿人民币左右,双方框架协议已经拟定,是马云在阿里内部做了最后拍板。(澎湃新闻)

重塑能源:上海独角兽要IPO了

上海,正在跑出一个氢能IPO。投资界-天天IPO获悉,上海重塑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塑能源”)近日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向IPO发起冲刺。

身后掌舵者林琦,2004年毕业于南昌大学,职业生涯起步于氢能行业。2015年,他在上海创立重塑能源,聚焦于氢燃料电池,至今集结一支投资人队伍——中石化资本、国家制造业升级转型基金、一汽解放、宇通客车、春阳资本、挚信资本、谦石投资、君联资本、博华资本、中银投资、红杉中国、水木易德、三行资本、凯辉基金、IDG资本、彬复资本、高瓴……队伍壮观。

阅读全文

一家180亿潮牌要破产了

令人唏嘘。曾被年轻人追捧的潮牌——Superdry(极度干燥),被爆出濒临破产的消息。可能很多90后也还记得Superdry,它曾经在国内风靡一时。

成立于2003,Superdry可以称得上潮牌前辈,曾在全球40多个国家开了两百多家店,贝克汉姆、裘德洛都是它的铁杆粉丝。2010年,Superdry在伦敦交易所挂牌上市,市值一度达到20亿英镑(约合180亿元人民币)。

阅读全文

深圳一举出资35亿

正式出资。投资界-解码LP获悉,3月12日,复星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企业复鑫深耀、复星医药(深圳)、复健基金管理公司与深圳市引导基金等其他7方出资人将共同出资设立50亿元的目标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的出资方深圳市引导基金认缴份额达50%,此外深圳坪山、福田、龙岗、光明、大鹏、南山等各区引导基金纷纷出资。追溯来看,这是深圳“20+8”第一批产业基金中的生物医药产业基金。

阅读全文

投资界LP周报 | 70亿,富士康做LP了

投资界-解码LP获悉,3月12日,复星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企业复鑫深耀、复星医药(深圳)、复健基金管理公司与深圳市引导基金等其他7方出资人将共同出资设立50亿元的目标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的出资方深圳市引导基金认缴份额达50%,此外深圳坪山、福田、龙岗、光明、大鹏、南山等各区引导基金纷纷出资。追溯来看,这是深圳“20+8”第一批产业基金中的生物医药产业基金。

阅读全文

美国科技行业今年裁员超5万人,但AI领域正加速扩张步伐

根据科技行业裁员情况追踪平台Layoffs.fyi的数据,自今年年初以来,200多家科技公司已裁减了5万多人。这延续了2023年的主旋律,全年有近1200家科技公司的26万多名员工失去了工作。谷歌Alphabet、亚马逊、Meta、微软今年都相继公布了自家公司的裁员计划,华尔街在很大程度上对科技公司削减成本表示欢迎,亦有不少科技股创下历史新高。因为人们“乐观地”认为,支出纪律(spending discipline)加上人工智能带来的效率提升,将导致利润增加。(IT之家)

美国OpenAI首席技术官:不确定是否使用了社交媒体数据训练Sora

据报道,美国开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OpenAI) 首席技术官米拉·穆拉蒂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及OpenAI使用了什么数据来训练其视频生成模型Sora,以及是否使用了来自多个社交媒体平台的数据。穆拉蒂表示,她并不确定OpenAI是否使用了社交媒体平台的数据。她强调OpenAI使用的是“公开可用的数据或得到许可的数据”,但她拒绝介绍更多细节。(环球网)

茶颜悦色IPO已选定中金和大摩?回应:正常接触,无明确时间表

上周,市场传闻说,茶颜悦色已经选定中金和摩根士丹利负责香港IPO事宜。对于市场的反复传闻,茶颜悦色官方口径不变,“并无明确IPO计划”。不过,知情人士透露:茶颜悦色与投行的接触属于“正常接触”,一直都有,只是由于今年谋求上市的企业(同行)很多,很容易引发市场关注。记者获悉:茶颜悦色不否认有IPO这个愿景,但是目前尚无明确时间表。此外,创始团队并不认为直营模式不利于上市,甚至反而有优势。(鞭牛士)

2024年,文娱搞钱六大方向

最近几年一直低迷的文娱行业,从去年开始有了一些回暖迹象。先上数据。

根据QuestMobile,去年,文娱消费各方面都有不同程度地增长。

截止到2023年7月,短视频、在线视频、手机游戏、在线音乐、泛娱乐直播、电影演出、手机动漫等行业,月活用户规模分别攀升至9.62亿、8.14亿、6.25亿、5.90亿、0.76亿、0.58亿、0.54亿,其中被视为已发展饱和的手机游戏、在线视频,同比分别增长6.3%、5.1%,而电影演出市场最猛,月活跃用户规模同比增速达196%。

阅读全文

小城天水,能抄淄博和哈尔滨的作业吗?

土豆、面筋、藕片,这些普通食材被串成串,成束扎进高汤锅、捋进大钢盆,再浇上蒜汁、花椒粉,与花生碎搅拌均匀,热气腾腾中,刷上鲜红的油泼辣子,洒香菜葱花提色,平平无奇的一碟食材顿时香气四溢,颜色喜人。

饥肠辘辘的游客在数百米的长队中翘首以盼,柜台里的师傅们掂盆加料如行云流水,已经坐上桌的老饕们则满足地掏出手机拍照记录,学着说一句:“真果攒劲。”(天水方言:真的太棒了。)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苹果被曝产品路线图:折叠屏iPhone或定档2026年;Apple ID将改名Apple Account

著名爆料人士 Revegnus(Tech_Reve)近日恢复更新X平台账号,披露了一张据称来源是“三星安全部门”的苹果产品路线图。2025年及以后的产品如下:iPhone SE4或明年推出;2025年iPhone 17 Pro/Max,三枚后置镜头均有望配备48MP模组;iPhone SE4配备6.1英寸OLED屏幕,搭载48MP单摄;2026年可折叠iPhone, 折叠后6英寸,展开后8英寸;iPad Air及iPad mini换用OLED屏,其中OLED iPad Air配备10.9英寸屏幕、OLED iPad mini配备8.4英寸屏幕;MacBook Pro换用OLED屏,尺寸依然为14/16英寸;2027年 “真AR眼镜” 配备1.4英寸RGB MicroOLED或Micro LED模组;可折叠iPad配备20英寸可折叠屏幕。 (IT之家)

满记甜品被曝多地撤店,有人投诉充值卡退款无门

近期,不少消费者反映,其所在城市满记甜品撤店,但充值金额无法退款。记者留意到,自2022年开始,满记甜品在石家庄、宁波、徐州等多地撤店停业,并因有关会员卡充值余额退款问题受到消费者的集体吐槽。当前,满记甜品会员可充值金额包括100元、200元和500元三个档位,大量消费者反映,其会员卡里的充值余额从十几至上百元不等,甚至有消费者未退金额超500元。(广州日报)

“宁王”豪气分红超220亿,史上最高!拟10派50.28元,股利支付率近50%

宁德时代2023年营业收入4009.17亿元,同比增长22.01%;归母净利润441.21亿元,同比增长43.58%。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低位徘徊,宁德时代毛利率实现反弹,获得了盈利修复机会。库存水平进一步降低,已经基本回到2021年底水平。(中国基金报)

大手笔分红!曹德旺出手,派发股利33.9亿元,约占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60%

福耀玻璃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33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02%;归母净利润5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37%。曹德旺在年报中写到:“新的季节孕育着新的希望!展望2024年,国内外经济形势虽处高位紧张,但我对我们的企业仍然充满信心!”。长江证券相关研究员对记者表示,“优秀的公司,用数字说话,用成绩说话!”(上证报)

微软AI程序员登场,10倍AI工程师真来了?996自主生成代码

微软推出了名为AutoDev的AI程序员,能够自主生成和执行代码,以及维护Docker环境中的隐私和安全。AutoDev旨在填补现有AI工具在软件开发中的空白,通过自主AI智能体完成复杂的软件工程任务。在HumanEval测试中,AutoDev在代码生成和测试生成方面取得了91.5%和87.8%的高成功率,显示出AI在编码领域的快速发展和潜力。(新智元)

谷歌、亚马逊悄然降低预期,AIGC或将从狂热跌入“幻灭低谷”

据外媒报道,包括微软、亚马逊云服务AWS和谷歌等主要云服务提供商的高管、产品经理和销售人员私下表示,鉴于运行新人工智能服务的价格高昂、准确性方面的不足,以及难以确定通过服务获得多少价值,大多数客户对增加新人工智能服务的支出持谨慎或“慎重”态度。(腾讯科技)

小鹏新品牌车型谍照曝光,主打10-15万级全球市场

3月17日,博主 @电动扒士 分享了两张新车谍照,据称是“小鹏新品牌车型”。从图上可以看到,这款新车采用了与小鹏现有车型不同的设计语言,配备Y字形大灯,整体设计风格偏运动,采用了新能源车型常用的隐藏式门把手设计。(封面新闻)

戴尔员工可选择远程办公,但升职将无望

戴尔公司在实施混合办公文化已有十余年之久,这种灵活性使员工能够应对重大生活变化,并保持职业生涯的稳定。然而,今年2月戴尔出台了一项严格的重返办公室政策,并对希望居家办公的员工采取惩罚性措施。内部文件显示,“混合办公”员工需要每季度至少39天到公司指定的办公室上班,相当于每周大约三天。如果员工想继续居家办公,可以选择完全远程办公。但这种选择也有弊端:完全远程办公的员工将不会被考虑晋升,也不能换岗。(新浪新闻)

MEGA真实订单约4000台,理想当务之急是稳住L系列

理想对于MEGA在24小时内的预期订单是3000台左右,但最终结果未达预期,仅实现目标的一半。MEGA 发布半个月内收到近4000台的订单,本月工厂MEGA的产能为5000台。目前 L 系列每日新增订单在1000台左右,仅为理想预期的的一半。(晚点 Auto)

大厂角逐芯片战场

大厂CVC正“角逐”芯片赛道。3月中旬,字节跳动今年首度出手,入股了一家存储芯片企业。旗下公司PICOHEART (SG) PTE.LTD.成为昕原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昕原半导体”)股东,持股9.5%,位列第三大股东,字节跳动发言人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几乎在同一时间,专注于安全芯片的无锡沐创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下称“无锡沐创”),宣布完成由蚂蚁集团领投的数亿元A3轮融资。这是蚂蚁集团今年公开披露的第一笔投资。

阅读全文

初代网红塌房,这个「偶像」不吃香了

又一初代网红,垮了。全球美妆巨头The Body Shop(美体小铺,下称TBS),在今年2月中旬申请破产,英国境内近200家门店停业。3月起,美国所有门店关闭,加拿大的105家门店中有33家开始清仓甩卖。

有网友惊呼部分即将关闭的门店“3折随便买”;有人后悔去晚了,“货架基本全空,只剩下精油和套装”;也有其他地区网友发现,不是所有店铺都有大幅折扣。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微量介入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8日消息,微量介入医疗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量介入” )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投资由泰煜投资领投,深圳国创勤智天使基金和华盖资本跟投,涵宇资本持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本次融资也是微量介入继2023年获得普华资本数千万元天使轮投资后一年内的又一笔融资。在新老股东的合力下,公司将持续加码有源能量血管内介入产品矩阵和新技术的开发;加速产品临床注册;推动产品实现产业化和全球化落地。

阅读全文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团队组成,英赛飞影完成天使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8日消息,智能无线内镜厂商苏州英赛飞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赛飞影”)完成天使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国仟创投、接力基金及苏州器械产业集团。本轮资金将用于公司核心产品智能无线硬镜和软镜的研发投入、产能扩建及市场开拓等。

英赛飞影成立于2023年6月,坐落于苏州高新区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Medpark),研发团队主要由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团队组成,该团队与临床合作多次参与国家级、省市级科研项目,不断践行成果转化。公司致力于微创外科高端医疗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现已布局智能无线硬镜和软镜系统两款创新系列产品,并自主研发出无线系统解决方案,可提供一整套包括无线内镜、无线超声等具有便携移动优势的诊疗解决方案。

阅读全文

尚至医疗完成新一轮融资,上海生物医药基金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5日消息,香港大型专科医疗集团尚至医疗宣布完成新融资。本轮融资由上海生物医药基金领投,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及镁信健康跟投。融资发布会上,上海生物医药基金正式聘请8位尚至医疗资深医生担任临床顾问。

尚至医疗成立于2018年,为港、澳、大湾区及国内其他城市提供跨专科医疗服务,涵盖预防、诊断、治疗及复康四大范畴,医疗业务包括位于香港中环的尚至医疗大楼,以及分布于中环及尖沙咀的12间专科医务中心及2间综合医务中心。尚至医疗凭借卓越的能力与专业知识深受患者信赖,已成为香港私人医疗市场中的领先专科医疗集团。目前,尚至医疗拥有一支由60余名专科医生、40余名全科医生和专职医疗人员组成的精英团队。

阅读全文

「本末科技」获亿元级Pre-B轮融资,顺禧基金和亦庄创投联合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5日消息,据硬氪报道,东莞市本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末科技」)宣布成立机器人事业部,加速落地轮足型仿人具身智能通用平台,同时完成亿元级Pre-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北京国管旗下顺禧基金和亦庄创投联合领投,老股东联想创投跟投,北拓资本担任本轮财务顾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市场拓展及打造自动化生产设备提升交付能力。


阅读全文

「卓宇智能」获近亿元A轮融资,金雨茂物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5日消息,据硬氪报道,南京卓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宇智能」)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由金雨茂物领投,常州拓扑投资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渠道和交付能力的扩建。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3/5312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