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7个项目拿下3.6亿,这所西南高校火了

川大不仅是学科建设的先锋派,更是科转的先锋派。在成果转化的路上,川大已经率先创下了多个“全国首个”的记录。
2024-03-19 08:18 · 动脉橙果局  施懿   
   

2001年,四川大学与四川迪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5000万元创建了四川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这不仅是四川大学(后简称:川大)成果转化的起源,更是为全国第 一家由高校与企业共同投资创建的科技成果转化实体,有人评价这一合作“为高等院校大量科技成果转化难的问题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如今20年过去,川大的科转成绩依旧名列前茅。据2023年发布的《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2022)》显示,四川大学2021年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金额高达204754.81万元(含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和技术开发、咨询、服务方式),位列全国第5。而自科技部发布《报告》以外,川大几乎从未掉出前十的位置。

2019年,川大入选国家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其转化模式也被誉为“川大范本”,展示着西南创新力量。

#01

“西南第 一学府”的专业实力,

也是人才实力

1896年,四川总督鹿传霖奉光绪特旨创办的四川中西学堂,川大的故事便在这岷峨挺秀,锦水荡漾之中展开了。

在川大校园里坐落着许多中国传统与西式相结合风格的建筑,其中大部分已被国务院列为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们是川大历史基因的见证。如建于1955年的明德楼曾是成都工学院的第 一教学楼;1926年竣工的钟楼是美国纽约亚克门·柯里斯医生所捐建给华西协合大学的代表建筑;1928年竣工的启德堂则是我国西部牙科教育的起点。

从这些老建筑的故事中不难看出,这所有“西南第 一学府”在百年间经历了多次合并、调整。它融入了成都科技大学、华西协合大学等当时多所国内领 先专科院校的基因。

这些院校的加入,不仅为川大的发展带来了多学科的融合,同时也是西式教育方案以及现代教育体制的协调。因此,川大也被誉为是我国高校体制改革的先锋,为祖国建设培育了众多优秀人才。截至2023年,川大校园共走出了70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数以万计的各行优秀人才。

时至今日,川大的学科优势依旧明显。在2023年软科发布的中国大学排名中,川大106个专业全部上榜,其中口腔医学、口腔医学技术、临床药学、轻化工程等8个专业位列全国第

为了将人才优势转为科研优势,川大还成立了60余个科研平台,涵盖生物医药、工程、人文社会等多个领域。据《部委直属高校发明授权专利排行榜》,截至2023年10月川大发明授权的有效专利数量已超过10万件,这为“川大范本”打下了基础。

#02

川大转化硬实力:

创下多个“全国首 个”记录

川大不仅是学科建设的先锋派,更是科转的先锋派。在成果转化的路上,川大已经率先创下了多个“全国首 个”的记录。

除了成立全国首 个校企合作科转实力四川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以外,川大还入选了全国首批科转基地名单,以及成立了全国首 个生物治疗转化基地。而这些荣誉的背后,反应出的是川大转化优秀的政策、资金、硬件支持。

1、“1+N+X”模式:搭建“川大范本”

2019年,川大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转移基地,为全国各大科研院校树立起了转化的“川大范本”。

在政策上,川大提出了“1+N+X”的模式,即“1个行动计划文件为统领、N个配套文件、x个流程和具体办法”的科转体系。

其中最重要的文件当属2016年出台的《四川大学科技成果转化行动计划(试行)》,也就是负有盛名的“川大22条”。在“赋权改革”还未被提出的时代,“川大22条”便大胆尝试了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确权改革,激励科研人员进行转化。

按照“川大22条”规定,成果所有人可享有50%到90%的成果所有权,并按所有权比例享受相应的权益。另外,川大还首创“分期付款”方式鼓励科研人员买断所有权进行入股和转化。这种方式不仅降低了科研人员创业的门槛,从根源上避免了复杂的股权结构,同时也降低了学校的风险。

就在2017年,川大有7项成果作价3.6亿元转化,而按照规定川大将把7项成果作价入股所形成股权的90%奖励给成果完成人,研发团队获得了价值约3.2亿元的股权。这一“天价股权”案例让转化的热情在川大校园里迅速蔓延开来。

“1+N+X”模式中的“N”和“X”则是机动存在,只为给教授创业、转化扫平障碍。

x个关键节点流程,只为简化科研人员转化操作。N个配套政策详细规定了教授转化、创业可能遇到的问题。如职称评定、横向项目经费管理、国资管理、成果评估评价、教师兼职或离岗创新创业等方面均有涉及,并给出了科研人员创业诸多优惠。

如科研人员可带成果离岗三年、最长六年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创业,学校保留相关待遇,并认可其离岗期间创造的业绩等。这些配套政策打消了科研人员创业与教学任务冲突的鼓励,进一步激发了教授开展成果转移转化的内生动力。

2、20亿双创基金:鼓励师生共同创业

资金是科转路上颇为关键的要素,在2016年川大决定“干一票大的”。

120年校庆之际,川大联合四川大学校友同创基金、四川大学创新创业公益基金、校地科技合作专项资金以及校企联合创新创业基金等,成立了20亿“四川大学创新创业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这项创业基金服务的对象并没有限定为学校的教授,有创业计划的学生也能申请资金,川大甚至大力支持“师生共同创业”

虽然“1+N+X”模式为教授们提供了科研与创业梦之间平衡的最 优解,但教授在创业过程中精力不足、对市场缺乏了解、没有公司运用经验的问题依旧存在。而学生虽然科研经验不足,但却更容易接受“新知识”,同时和“久经市场”的企业相比也更了解科研成果,有充足的后继研发能力。因此,师生共同创业的形式可以有效解决科研界与市场之间的矛盾。

3、国重转化基地:转化时间缩短近1倍

除了政策与资金支持,川大也肯在硬件上下功夫。

2021年,全国首 个生物治疗转化医学基地建成,就坐落在川大华西校区。据川大新闻网显示,这座转化基地也是全球建设规模最 大、装备最 先进、高度综合集成、高度开放共享、国际先进的生物治疗转化医学研究设施。

这座转化基地主要针对肿瘤、心脑血管等重大疾病,研究和开发肿瘤免疫治疗、基因治疗、疫苗、组织工程和干细胞等生物治疗技术及临床转化应用。因此,相较于传统转化基地,这座基地配备的器械,以及转化服务更能“点对点”的满足生物医疗转化人的需求。

首先,这座转化基地有200张研究型病床,并配备了包括精准检测、精准成像评价、细胞治疗产品研发与制备平台,能够满足大部分项目的研发需求。可供2500名科学家针对肿瘤心脑血管等重大疾病开展研究工作。

其次,转化基地还从基础研究开始,到技术方案设计、生物制剂筛选制备、临床转化验证,搭建起了一条完整“技术创新链”。科研人员可以自此享受转化“一站式”服务,不仅节约了时间,还熟悉了流程,提高转化成功率。

据预测,在转化基地的支持下,生物治疗研究成果的转化周期由目前的10至12年缩短到5至8年,加速我国现代医学与生物医药的发展。

#03

校地合作,辐射西南

西南地区是我国上一个10年的重点投资、建设区域之一,而川大作为“西南第 一学府”,也肩负着“深耕四川,辐射西南”的任务。

为了让更多优质科研成果落地四川,在2016年川大与相关部门联合签署的《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加大了四川大学科技成果在四川转化的奖励力度。

凡在四川进行转化的项目,无论是实施许可和技术转让的方式,团队都可在在原有基础上再增加5%的收益奖励,即实施许可和技术转让的奖励额度分别达到转化收益的90%75%

另外,以作价投资方式进行转化的,学校与成果所有人按成果所有权权属比例进行收益分配后,学校最高可将收益部分的30%奖励给成果所有人。

而四川也毫不吝啬对川大科研人的支持。同在2016年,成都高新区便签署了《四川大学-成都高新区全面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将累计投入10亿元资金支持支持川大进行成果转化以及创新高端工程技术人才培养。

川大还与泸州市、德阳市等四川省内多个市州达成了“企业提需求、政府出资金、学校给配套”的合作模式,让教授项目能够准确落地,同时解决企业的技术困境,让科研与市场紧密合作。时至2020年,川大与各市联合开发项目已高达321项,新增产值超30亿元。

得益于川大与四川省的协同配合,诸多如海创药业、成都先导等川大校友成立的企业,起点均在四川,这也进一步带动了西部地区的创新发展。同时,创新企业聚集,也为四川这样的西部欠发达地区吸引了大批人才入驻,形成良性循环。

#04

精研细作,质量引领创新之路

在“川大范本”的支持下,从川大走出的一批批市场界的“明星教授”。

魏于全院士建立了高度整合及相互关联的“技术链”和创新药物研发转化平台,已通过技术开发、技术转让、作价投资等多种方式组合,与多家企业展开合作;王琪院士团队凭借“MCA阻燃剂”技术,建立了世界首套10000吨/年的“分子复合改性MCA”工业生产线,已实现产值3亿多元;张兴栋院士团队首创生物活性人工骨、牙种植体及涂层人工髋关节等技术,现已有20个产品、200余品种推广应用于1000余所医院30万余病例……

在倡导发展新质力的时代,教授们的专业知识以及前瞻性的科研视角,都使得他们成为了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教授创业”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这不仅是因为他们能够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更是因为他们的创业行为能够带动整个社会的创新氛围,促进经济的持续发展。

然而浪潮之下,川大并没有一味的跟风,鼓励教授进入创业场,反而是为他们提供了更多选择,支持教授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更适合的转化方式。“川大范式”追求的不是数量,而是项目能高质量的落地市场。这种这种平衡而富有成效的模式,将为更多科研院校提供转化新思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动脉橙果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