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香港豪门做LP了

香港Old Money密集做LP,折射出一个趋势——富有家族与创投机构的联系正越来越紧密。
2024-03-21 14:18 · 投资界  岳笑笑   
   

投资界-解码LP获悉,日前弘毅投资宣布将与冯氏集团联合成立10亿规模的“AI+时尚”产业基金,重点投资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积极推动时尚科技产业发展的成长型企业。

引人注目的是,基金LP之一为冯氏集团,身后则站着香港最大财团之一——冯氏家族。手握千亿资产,冯氏家族其实早就在大湾区成立多支基金参与私募股权投资,是一位令GP向往的豪门LP。

香港Old Money

做起LP

本周,以“上海时尚科技中心”为目标的 Young Park青年广场在上海利丰广场启幕。作为上海知名地标,这里90年代还是一座港资饮料工厂,如今已经成为著名的“AI+时尚”产业社区。

值得一提的是,其建设者正是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弘毅投资,以及香港百年企业冯氏集团。身后的香港豪门冯氏家族,家族资产营收早已超过200多亿美元,已经延续至第四代,是妥妥的Old Money。

发源于1906年的广州,冯氏集团原名利丰集团,由冯氏家族第一代掌门人冯柏燎和好友李道明共同成立。上世纪30年代,集团在时局变化中迁往香港,逐渐成为冯氏家族的私人资产,并在70年代香港经济腾飞之际成功上市,经过一系列改革并购动作后,晋升香港顶级财团之一。如今,集团由家族第三代接班人冯国经掌舵。

早在世纪初,冯氏集团便布局上海,2018年还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区总裁办公室,形成“上海-香港”双核运营模式。

这一次,冯氏集团选择与弘毅投资成立10亿规模的“AI+时尚”产业基金,通过LP身份支持那些以AI技术推动时尚科技产业发展的成长型企业。据了解,双方将携手引入全球时尚产业企业、科技特别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企业进入园区,把利丰广场打造成真正的“AI+时尚”产业集聚地以及“产业+金融”模式的示范园区。

在公告中,冯国经作为冯氏投资主席解释道:“上海‘十四五’规划提出构建‘3+6’新兴产业体系,并明确指出了发挥人工智能产业的引领作用和大力发展‘时尚消费品’产业集群。这也让我们看到了上海乃至整个中国内地在时尚科技产业中蕴藏的巨大机遇。”

这并非冯氏集团首次作为LP出手。早在2018年,冯氏家族便通过私人投资公司与Investcorp、华润集团旗下华润资本共同发起了“亚洲食品基金”,曾投资莫小仙、利嘉食品、味驰品食集团等一批亚洲消费企业。

2022年动作更为密集:5月,冯氏再度合作华润创业,签署协议成立3亿美元投资平台,聚焦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的、有潜力引进或扩张中国市场的优质品牌、产品、服务及创新技术,帮助被投企业扩张业务;10月,冯氏集团旗下冯氏投资的私募股权分支冯氏资本出资,与Investcorp合作推出5亿美元基金,专注大湾区企业控股权收购,参与私募股权市场。

至此,一个富有家族LP浮出水面。

豪门LP崛起

放眼望去,香港豪门LP集体登场。

最知名的当属郑氏家族。作为香港四大家族之一,旗下坐拥周大福集团和新世界集团,以289亿美元(约合2000亿人民币)的身家排在全港第三位。接班人80后郑志刚在创投圈活跃,除了成立C资本做直投,还通过旗下平台做起LP。

天眼查显示,由郑志刚担任主席的新世界策略投资,曾以私募股权机构正源策略的股东身份,成为高榕资本的LP。此外,新世界集团也是知名创投机构达晨的LP。

还有香港地产界豪门恒隆集团,不久前迎来新一代陈氏家族接班人。上一任董事长陈启宗曾与弟弟陈乐宗创立投资公司晨兴集团,从事私募股权投资。2008年,晨兴集团剥离VC业务,成立1.5亿美元的首期基金,就此建立五源资本的前身——晨兴资本,成为基金最大LP。

香港Old Money密集做LP,折射出一个趋势——富有家族与创投机构的联系正越来越紧密。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根据2023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人民币基金LP出资分布,富有家族及个人LP认缴出资次数占比73.5%,认缴出资金额超过10.5%,位列第三。

而作为富有家族和高净值人士配置管理资产的核心渠道,家办正成为机构们的重要LP。如海底捞张勇夫妇家办Sunrise Capital、以及马云、马化腾、张一鸣、王兴等旗下家办,都是令GP望眼欲穿的优质LP,所出资机构早已覆盖红杉、高瓴、蓝驰创投、启明创投、钟鼎资本、源码资本等众多VC/PE。

这是一群弥足珍贵的活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岳笑笑,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3/5314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