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工业富联财报解读!不看长远的人,不懂AI

2024-03-15 17:50 · 互联网     

不出意外,工业富联的股价没有继续跌下去。

尽管网络上很多人喊着财报不及预期,但仅仅跌了一天,便稳住了。实际上即便是昨天,也就是业绩后*交易日,虽然股价出现了大幅下跌,但买盘也是依旧强劲。

大量资金仍在坚定看好,原因很简单——大部分冲着AI来的散户在看财报时,只看到了整体净利润4.8%的增长,却又选择性忽视了AI业务的高速成长以及给工业富联带来的深远影响。而真正有实力的投资者却明白,这是一份多么有指标性意义的财报。

AI服务器业绩狂飙

我很能理解“不及预期”的纯粹感官判断,毕竟英伟达打的样有点太震撼——营收翻倍、净利五六倍的增长。很多人觉得这才是AI龙头该有的样子,但这显然有些异想天开了。

实际上,工业富联倚之为未来的AI服务器业务在2023年的增长也可以用“狂飙”来形容。虽然财报中仅用“AI服务器业务占云计算收入比重约三成”这样一句简单的话来概括具体收入,但简单算一下就能看清楚其中的增速有多快。

工业富联云计算板块2023年收入达1943.08亿元,这也意味着AI服务器业务的营收已经近600亿元。而结合2022年财报给出的数据,工业富联2023年AI服务器的年成长大概在7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这还是在GPU芯片供应不足的大背景下完成的。

600亿虽然只占公司整体营收的12%左右,但却带动了公司整体利润的提升,由此就可以判断这一业务的价值贡献有多大。虽然目前AI服务器业务占比仍旧较低,但考虑到高成长性,未来几年必然会对业绩带来更深远的影响。

深度介入AI产业链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工业富联只不过从事的是AI服务器的代工组装,给公司带来的价值贡献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针对这一点,财报也给出了答案。报告显示,工业富联专注于AI产业价值链上游的GPU模组、基板及后端AI服务器设计与系统集成等业务。

这意味着,工业富联除开芯片的设计和代工外,更在AI领域已经完成了从芯片模组一路做到机柜等“存储设备”的高度垂直整合,包括深度介入AI服务器的设计等。显而易见的是,这无疑将大幅提升工业富联在产业链中的溢价能力。

此外,工业富联也已介入数据中心的打造和运营、AI工厂的建设。用财报中的话说,就是“公司为全球*云服务商提供生成式AI全产业链解决方案”。这句话的潜在含义是,工业富联正在抓住AI机遇,向技术服务商这一目标转型。这或许才是财报上的数字之外,更值得去期待和观察的方向。

多点耐心,大幕才刚刚开启

股票市场最看重的是什么?是对未来的预期。比如早在2020年6月,全球汽车业迎来历史性拐点——特斯拉市值超越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且相当于7个福特,4.6个通用。要知道,当时特斯拉旗下汽车的销量相比那些历史悠久的车企,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却因为电动汽车的未来前景被看好,才让特斯拉的市值一路走高。

如今的工业富联,似乎也展露出类似的迹象。在大模型的推动下,AI发展势头如火如荼,也让算力需求激增。AI服务器受益于算力需求的高速增长,作为核心设施成长空间可观。根据IDC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全球AI服务器市场将达到318亿美元。

更重要的是,AI基因正在深度改变工业富联的发展,其已经将战略重心切换到AI产业。用高盛的话来说,新的生意正在取代传统生意。当然,还有一句更知名的话——在成功的道路上,往往选择大于努力。而工业富联目前做出的选择正在启幕一个新时代,未来极有可能带来超出预期的回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