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融科技集团:央行10月份金融统计数据解读

2024-03-20 17:42 · 互联网     

2023年11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10月份金融数据,数据显示,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5万亿元,超出市场预期,比上年同期多9108亿元;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384亿元,同比多增1058亿元。东融科技集团整理了其中的要点,一起来看看。

新增信贷超预期

具体来看,住户贷款减少346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5163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2088亿元。

可以看出,在稳经济、促恢复、扩内需等政策持续出台下,楼市政策调整和降息等政策的短期效应明显,支撑信贷规模。一方面,我国经济活动恢复常态,居民和企业信心持续回暖;另一方面,下半年以来国内宏观政策加码,宽信用政策效果显现,政府债券净融资增加明显。

政府债融资支撑新增社融

社融方面,初步统计,2023年10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74.17万亿元,同比增长9.3%;2023年前10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1.1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3万亿元。

一方面,10月信贷增速整体稳定;另一方面,10月地方政府债净融资明显提速,数据显示,10月政府债净融资1.56万亿元,同比多增1.28万亿,这两项均对社融规模形成支撑。

-《2023年10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数据报告》-

后续政策或继续加码

整体来看,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人民币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10.3%、9.3%和10.9%,反映出金融对实体经济持续保持较大支持力度,货币政策效能不断显现。加上从近期政策的动作来看,8月政策性降息、9月全面降准相继落地,不少分析人士预计近期可能会有再一次降准。

10月底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始终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性,更加注重做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下阶段要“保持货币信贷和融资总量增长合理、节奏平稳、效率提升”。未来,随着财政接力“稳增长”,政府债券发行有望继续支撑社融增速向上,东融科技集团预计到年底社融及贷款增速将继续回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