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允许一部分会打掼蛋的创始人先融资

“虽然业内笑称‘掼蛋玩得好,说明有头脑’,但投资人确实会更倾向于聪明的创业者,这也使打掼蛋成为投资考察时,观察一些目标企业创始团队某些特质的游戏之一。”
2024-04-07 09:19 · 动脉网  胡煊   
   

如果要给当下创投圈最火的聚会娱乐项目排个号,掼蛋一定榜上有名。

动脉网发现,近期从淮安到上海,再到北京、深圳,各地玩掼蛋的人越来越多;而在医疗创投圈,一二级市场的投资人、创业者不是在打掼蛋,就是在学习打掼蛋的路上。

“之前跟我们的投资方见面,吃饭前玩的都是德州扑克。去年下半年开始,大家开始改玩掼蛋了。”一家数字医疗初创企业的CEO告诉动脉网,“创业前我除了‘斗地主’,几乎不会打牌。创业后,玩牌的投资人多,偶尔跟他们聚会,就跟着学会了,这样大家待在一起时才不会感觉无聊。”

一位刚入行两年左右的投资人也表示,她此前在媒体工作时玩牌不多,去年年中刚把德州扑克和掼蛋一起学会。“掼蛋确实愈发热了起来,上个月就有好几个北京的掼蛋局在邀请我。”

毫不夸张地说,掼蛋已经成为创投社交的“硬通货”。甚至有投资人向动脉网提到:“虽然业内笑称‘掼蛋玩得好,说明有头脑’,但投资人确实会更倾向于聪明的创业者,这也使打掼蛋成为投资考察时,观察一些目标企业创始团队某些特质的游戏之一。”

不过,在面对掼蛋这个话题时,多数投资人和创业者保持了比较矛盾的心理。一方面,掼蛋的火热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创投圈亦掀起了玩掼蛋的热潮;另一方面,“玩牌”这件事似乎与创业投资本身具有的忙碌、专注的特点有所差异,很容易让人联想“不务正业”。在动脉网邀约访谈时,绝大多数行业人士都不愿具名,一位投资人笑言,“简单聊聊可以,千万不要署名字、署机构,感觉有点负面,不然PR会‘宰’了我。”

掼蛋因何而火?创投圈热衷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投资人与创业者有矛盾心理?背后究竟反映了哪些行业变化?对此,动脉网根据访谈,还原了三位行业人士(分别来自FA、VC、创业者)玩掼蛋的真实经历与感受,以及附录了其他受邀嘉宾对掼蛋的一些看法。

第 一位讲述人:

凯乘资本创始人 邹国文

突然之间,原本风靡于苏皖地区的游戏掼蛋一下火遍全国,成为很多商学院、企业家联盟、老乡会、校友会等社交组织共同热衷的活动,大家近期都在玩。

作为医疗创投领域非常活跃的一家FA,凯乘资本经常要与投资人、创业者打交道,所以我们近期打掼蛋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在我看来,打掼蛋可以彼此增进了解、磨合性格、分享行业见闻,最重要的是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中去沟通。

当然,在玩掼蛋的过程中,我们一般不会直接聊融资事宜,因为中国人讲究旁敲侧击,不能单刀直入。玩的时候就是玩,聊正事就把整个氛围都影响了。

不过要注意,在打牌过程中,大家相互之间会有一搭没一搭地交换一些信息,所以要做好铺垫,多听弦外之音。比如有次和某行业大佬约了一个牌局,我陪他打了一下午(约五六个小时),他非常开心,临走的时候适时聊了几句干货,告诉了我一些非常重要的信息,这就足够了。

至于打牌这类游戏与投资的相似处,我认为它们在很多底层逻辑上是相通的。投资从某种角度看,也是人类社会的一种“游戏”,是金钱的游戏。而玩掼蛋的过程中,能体现一个人的智商和性格,也能体现一个团队的协调合作与资源调配能力。因为掼蛋讲究随机应变、记牌算牌、心理博弈等。

有一句话说:“掼蛋打得好,说明有头脑;掼蛋打得精,说明思路清;掼蛋不怕炸,说明胆子大;赢了不吱声,说明城府深。”个人观察发现,在这个圈子里游戏打得好的人,一般做得不会差。

但真正做投资,比打牌还是要复杂很多,那可是真正的上亿的真金白银!游戏是一种模拟,投资还需实操。

从创投圈玩掼蛋的人群来看,一些创始人偶尔会玩,但其实不普遍。毕竟大多创业者都把精力放在公司战略、治理等正事上,非常忙,工作都处理不完,而打掼蛋还是蛮花时间的一件事。

所以,打掼蛋更多层面是创业者们忙碌之后,偶尔休息时选择的游戏之一。像我们有些客户是属于连续成功创业的创业者,之前就会打牌、有积淀,再次创业时也比较注意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就会偶尔玩一玩掼蛋,增加感情。一些年轻的创业者,有些因为社交需求可能刚开始学习打掼蛋,但是频率都不高。

目前来看,玩掼蛋的核心人群主要在募资圈。而这,与创投市场当下的一些变化有关。在此前,整个创投市场以美元LP为主,德州扑克是他们爱玩的游戏,显得“高大上”;而现在,是国资和CVC为主,掼蛋入门容易,且显得“接地气”。当然,掼蛋不是*的娱乐游戏,还有桌游、麻将等,只是和掼蛋相比,玩的人要少很多。

正是随着LP结构从美元为主转向以人民币为主导,导致募资的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前募资喝红酒、玩德扑、说英文;现在募资喝白酒、玩掼蛋、说方言。

也就是说,整个创投圈的运行模式,越来越往体制内的游戏规则靠拢。而且随着现在募资压力增大,投资机构“全员募资”的趋势越来越强,带动了掼蛋的进一步扩散和火爆。

透过现象看本质。掼蛋其实是创业社交的一种方式,而创业,就是一个不断交朋友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创业者一定要想清楚一件事:创业路上要不断吸引各路朋友,让大家有兴趣、有动力帮助你一起完成这件事。朋友千个少,敌人一个多。

因此,创始人的社交能力是一个重要的优势:让更多的人认可你这个人,才能进一步认可你做的事,从而进一步一同前行。

但是另一方面,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应该建立在其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打造自己独特的壁垒之上,而并不能完全依托于创业社交上面。比如我虽然很喜欢打掼蛋,但更多的时间不可能放在钻研牌技上,还是要专注于拜访客户,解决交易问题,以及学习和思考。

总的来说,游戏只是在某些特殊的场合下,大家增进感情的工具。同样,我们对于社交能力强的创始人,会有加分,但同时也会对“过于社牛”的创始人,有些顾虑。

因为,真正的创业社交,是吸引更多的人与你同行,并且让一路相随的人都有收获。我认为“和喜欢的人,做喜欢的事,这还是我们共同的事业”才能更准确体现创业的真谛。

第二位讲述人:

某VC投资副总裁 李智

我玩掼蛋已经有6年以上的时间,算是一个资深掼蛋迷。只要工作不太忙,就会约几个朋友一起线下聚聚,打掼蛋交流。

要说掼蛋在创投圈子里面火热起来的时间,印象不深。但我们机构应该是在2023年年初的团建里,*次组织大家玩掼蛋,后面偶尔也会组织一下,这已经成为每个人必会的游戏,只是大家的牌技有高有低。

(创投圈掼蛋相关比赛海报、新闻 图片来源:受访者、互联网)

除了在自己的私人朋友圈和在单位玩掼蛋多一些外,跟LP、创业者玩掼蛋其实比较少。之前某机构创始人讲脱口秀说,“为了抢项目学会了喝酒,为了募资学会了掼蛋”,这是真事,但没有后来有些媒体传播得那么夸张,说是大家必须要打掼蛋才能玩到一起。

不过,有个事实是,非常多的GP都在学打掼蛋。毕竟现在募资难,若想要拉近一些国资LP的距离,你得会这个,不然刚认识,如果没有其他相同爱好,双方待在一起会有些无聊,打掼蛋能帮助大家破冰。

这里有个小背景是,掼蛋是国家体育总局认可的体育竞技项目,所以国资领导都比较喜欢,这也是为什么国资单位里的人爱玩这个。

在投资人与创业者这个角度,打掼蛋不是必选项。只是现在这个娱乐游戏很火,就像媒体追热点,我们也顺应潮流,跟一些项目创始人接触的时候,会约着一起玩一玩,大家就有一些闲聊的话题,这也使得当下打掼蛋的频率越来越高,已经接近德州扑克的频率。

一般来说,打牌的时候大家极少聊投资的事,但打掼蛋的过程中,创业者的表现往往能成为投资人在后续是否跟进项目,以及决定是否投资的重要影响因素。

举个小例子,有一家医疗器械企业,具体名字就不说了,在去年年底的时候,经FA牵线,我们和创始团队见了一面,然后在饭前休憩时,大家玩了个把小时的掼蛋,创始人在游戏过程中展现出非常多的性格问题,沉不住气,喜怒都写在脸上,出牌也瞻前顾后,一场牌打下来,大家就不是很愉快。项目调研结束后,我们就把这家企业后续投资考察的优先级放后了。

为什么要这样做?说得直白一点,投资人的钱不是大风刮来的,GP的钱是从LP那拿的,我们也要对LP负责,哪怕创业项目看上去再好,管理团队,尤其是作为掌舵人的创始人,性格易躁、不够果断,很容易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犯下致命错误。牌品看人品,酒风看作风,这是很有道理的。

牌品好的创业者,肯定能获得投资人的一些好感,也能在他们要融资时给予更多关注。我们一直认为,人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投资就是投人。创始人优秀,这个企业所处的赛道哪怕遇到再大的风暴,也能有韧性,就像新东方从教育培训跨越到直播带货,最后都能成功一样,这背后跟俞敏洪密不可分。而在医疗创新领域,难度更大,挑战更艰,因此更需要创始人性格沉稳。

只是,投资是一件严肃的事,不能说你牌品好就投你,它只是加分项,因此不能神话掼蛋、德州扑克这类游戏的作用。于投资人而言,最终按下投资的扳机,还是与创业项目的创新性和商业价值有关,与团队的整体能力有关。

第三位讲述人:

芙迈蕾创始人 夏雨青

掼蛋的发源地在淮安,我老家在盐城,两地相距很近,约一百公里左右,所以我对掼蛋非常了解。印象中,这个游戏大概是08、09年时突然出现的。那个阶段,我刚好高考完,经朋友介绍,也学会了掼蛋。

在玩法上,掼蛋主要是四人参与、两两结对进行的娱乐游戏。在江苏,其实以前都是玩斗地主,但当地的斗地主基本是两副牌,四个人斗,不像东北那边是一副牌,三个人斗。掼蛋相当于是在斗地主这个基础上,再加了一些规则。

自从掼蛋在江苏火了以后,无论读书或者工作,每一年春节回家,亲戚朋友同学之间偶尔聚一聚时,就会玩一玩。

有意思的是,大概在2022年前后,在江苏以外的地方也有人开始玩掼蛋。没想到现在一下火遍全国,成为街谈巷议的游戏,甚至创投圈会玩掼蛋的人也越来越多。

据我的观察,投资人打掼蛋的要多一些,可能掼蛋与投资有相似之处,它是两人一家,讲究配合,很多时候还要观察对方或整个局势,有一定战略考量。这与打麻将不一样,麻将是自己一个人打就行了,配合比较少。

另外,玩掼蛋挺能看出一些东西,包括这个人对牌局的一些判断,或者说对整个场面局势的分析。

但平日找我玩掼蛋的投资人并不多,因为创业过程里,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打牌。如果要玩,一般也是在吃饭前半个小时,简单打几把,顺便聊聊天。

行业里面,现在确实有越来越多的掼蛋比赛,比如苏州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近期就举办了一次,其他协会也有举办一些,像我的母校——盐城中学校友会在上海也有掼蛋比赛。

至于掼蛋是否能成为业务的破冰游戏,目前还没有看到这个迹象。因为我们与客户的首次接触,主要还是在各类行业活动、展会上,以及朋友圈,哪怕在拜访客户时,也没有说大家约着去打掼蛋的情况。

在我看来,打掼蛋本质是一种沟通形式,能跟行业各方的人一起坐下来玩游戏,本身就能说明大家相处融洽,愿意维护关系。

创业这些年,一些现象在身边时有出现,比如有些创始人跟股东之间有隔阂,很多话他不知道怎么跟股东交流,怕说了后大家会有意见上的分歧,担心矛盾升级。但其实没必要,因为投资机构真金白银掏几千万出来陪你一起发展,人家肯定是希望你好,只有公司发展得好,投资才会有收益。

所以,我认为要多跟投资人沟通,且要开诚布公。你这家企业遇到的问题,其他家也会遇到,投资机构见得多,他们往往能给到很中肯的建议与帮助,例如帮助公司进行管理的升级、人员的迭代等。

因此,多跟投资人线下聚聚,偶尔玩玩掼蛋之类的,然后谈谈行业,说说公司真实的情况,内部和睦,沟通效率高,公司才能好好发展。

特别是在现在这个行情下,已经过了创投狂热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先凝聚内部共识,让股东对管理团队有信心,才能在遇到困难时,大家想的是齐心协力解决问题,而不是互相抱怨。

例如作为创业企业,芙迈蕾定位在国产高端医美器械平台这个方向,这条路并不好走,目前也才刚开始商业化,今年会逐步向大规模商业化挺进。这个过程中,公司发展势必会遇到一些挑战,但我们会跟自己的股东、投资人保持良好的关系,充分沟通,持续交流。

除了投资人外,跟客户也要讲真话,老老实实把企业能做什么,究竟能为他们带来哪些价值说清楚,对方才会信任你,最终选择你,公司才能良性发展。

此外,跟政府合作,要帮忙不添乱。企业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合规经营,而不要想着跟政府走得太近,或者总想利用一些什么方法找捷径,这样做不长久。

总结一下,创业社交很重要,偶尔打打掼蛋跟行业投资人、上下游伙伴、客户增进感情也挺不错的。但创业不是为自己,是为了公司,为了股东,为了员工,所以创业者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价值点,并在社交中真诚,大家才能一起帮你。

这就像打掼蛋,为什么要两两组队?

因为游戏的核心是队伍之间的战斗,而不是个人的独秀!

其他不具名嘉宾的看法

一、医疗创投圈谁在玩掼蛋?

● 国内某FA合伙人:真正做业务的企业打掼蛋还是少的。我们和有国资背景的行业人士一起玩掼蛋的情况多一些,大多数企业和他们接触的频率没那么高。

● 某投资企业集团投资总监:打掼蛋这个游戏,医疗器械企业和投资人会比较常见一点。我们投药的平时跟企业一起吃个饭都不太多,更别提一起玩掼蛋了。为什么?因为创始人几乎都是海归,不太兴饭桌文化这套。

● 某数字医疗初创企业CEO:创业前我除了斗地主,几乎不会打牌。创业后,投资人玩牌的多,偶尔跟他们聚会,就跟着学会了,这样大家待在一起时才不会感觉无聊。玩牌的类型确实有变化,之前跟我们的投资方见面,吃饭前玩的都是德州扑克,去年下半年开始,大家开始改玩掼蛋了。目前,我身边的创业者很多都学了掼蛋,但实际约着一起玩的并不多。

二、什么时候打掼蛋?

● 某医疗基金投资副总裁:我在八年前就玩过掼蛋,那个时候在原东家的市场部,因为经常去江苏见客户,他们很爱玩这个,所以就学会了。我不再跑业务之后,去江苏的频率变得很低,就不怎么玩掼蛋,规则也忘了。最近一次玩(掼蛋),是去年公司团建,同事们在玩,又学了一下。·某医疗器械企业联合创始人:在业内,打掼蛋的机会其实不多,我们一般是公司团建或者跟投资人聚会时,偶尔玩一玩。另外,有些行业协会举办的掼蛋比赛会发来邀请,我们的管理团队会根据实际工作时间来考虑是否参加。

● 一位刚入行两年左右的投资人:我之前在一家媒体工作,玩牌不多,两年前加入现在所在的机构,打牌的机会变多了。在去年年中,我刚把德州扑克和掼蛋一起学会,平常跟行业人士见面时,会一起玩一玩,上个月就有好几个北京的掼蛋局在邀请我。

● 一家美元基金合伙人:在跟被投企业创始人聚会时,我们偶尔会玩一玩掼蛋,但更多的时候是玩德州扑克。虽然业内笑称“掼蛋玩得好,说明有头脑”,但投资人确实会更倾向于聪明的创业者,这也使打掼蛋成为投资考察时,观察一些目标企业创始团队某些特质的游戏之一。

三、如何看待创业与投资过程中打掼蛋?

● 某CVC投资副总裁:打掼蛋一定不要多,创业本身就很忙,要专注在自己的主业上,而不是耗在社交或游戏里,就像我们之前经常看到一些创业团队的高管总是在玩《*荣耀》,有“不务正业”之嫌,这其实很掉印象分。

● 某医疗器械企业联合创始人:无论什么游戏,都讲究一个度。创业实际是一个特别耗费精力的事情,偶尔打打掼蛋是没什么问题的,也能加深彼此之间的交流。但创业者千万不要把打掼蛋当成与投资人沟通的桥梁,我相信投资人其实也不会因为你掼蛋玩得好,就给你投钱、投资源。

● 坐标北京的某VC投资经理:现在创投圈玩掼蛋的人特别多,这个话题确实挺有趣,简单聊聊可以,但千万不要署名字、署机构,感觉(提玩掼蛋)有点负面,不然PR会“宰”了我。

● 一家美元基金合伙人:创业是创业,掼蛋是掼蛋,二者关联度其实也没那么高。现在热衷玩掼蛋,以后流行玩密室逃脱也不是不可以。重要的是,投资人要与创业者紧密联系、保持沟通,这样大家才能勠力同心,让企业发展到新的高度。

* (应受访者要求,李智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动脉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