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去非洲搞钱,「年入百万,命都快没了」

看起来遍地都能赚到钱,但背后的风险,只有去过的人才知道。不过即使是危险,还是有很多人前赴后继地去非洲捞金。
2024-04-17 14:31 · 金融八卦女  邓碧萝小腰总   
   

外派非洲真能开出年薪10万美金?虽然富贵险中求,但有过亲身经历的王阳,看到国内一些文章炒作“去非洲淘金年入百万”,他也只是笑笑不说话。

年薪10万美元的offer,被小姐姐拒了,八妹看了都落泪。

前几天,八妹一个身处上海的闺蜜,在外企工作多年,也是一个英语文化的公号博主,她收到个offer,年薪10万美金,合70万人民币,事儿也是靠谱的,但是因为base坦桑尼亚,她不想去:

妹子说,她在上海新天地有套房了,生活也非常惬意,所以不想为赚钱折腾那么远。

那么问题来了,外派非洲真能开出年薪10万美金?八妹找了常驻非洲的三位中企员工聊了聊,从他们讲述的亲身经历看,去非洲年入百万真的那么容易吗?‍

1.

/ “回国*的落差,

就是收入腰斩都不止”/

90年出生的王阳,现在已经是人生赢家了:老婆恩爱,女儿乖巧,年薪60w+,有车有房。

而他上班的,并不是什么互联网大厂,也不是金融圈,而是传统的制造业,只是办公地点在非洲+中东两地跑。

2012年,王阳从西安外国语大学毕业,董宇辉也是这个学校毕业的,不过他不是英语专业,而是小语种里的阿拉伯语。毕业后他就进了一家中字头的公司,直接外派去了中东,还经常跑非洲,两地来回,从此开启了海外的职场生涯:

“我算得上我们那一批里混得*的,我们中字头的企业,工资给了还管吃管住。一般在中东和非洲都是自己开菜园的,就自己带种子,一个厨师项目部的人都是国内带过去的,年薪大概二三十万。我们因为吃住都在本地嘛,花不了什么钱,都很赚钱还能攒钱,然后也有假期,一年差不多能有一个月。”

但王阳感觉职业发展受限,后来又去了一家中企在非洲的分公司。

“之前是国企嘛,能一眼望到退休生活,感觉不能这样下去。后来就去的一家手机厂商,没几年就做到区域经理,但是在那经常生气,跟一些很傻的人或者没有信用的人打交道,脾气起来一点就炸,你能想象吗?江南水乡的男子被逼变成暴脾气男。”

后来他遇到了个机会,就顺势跳槽到了现在的公司。这家公司做的是安防龙头业务,需要在中东和非洲两地跑,收入也渐渐稳定到了现在的水平,包括年薪和福利,综合收入超过杭州的一类人才标准(50万一年)。

“我们的收入在海外圈子叫体面厂,因为老板说‘咱这工资虽然不能让大家暴富,但是至少能让大家过上体面的生活’。有些汽车企业给钱更多,在疫情期间海外员工一天补贴一千。”

这期间,也有不少国内的朋友和同学开玩笑,说你在中东或者非洲这么热这么无聊,怎么能坚持下去?那不就是因为,不坚持的话回来挣不到这么多钱了。”我有个同事回国之后就很郁闷,他以前年终奖交的税,比回了杭州之后的年终奖本体还要多,这个落差有多大。但是没办法,这是自己选的。”

王阳说,现在就算是应届毕业生,外派的薪资也很可以的,阿拉伯语专业毕业二三十万很容易,如果说要保障和福利好,那么去中字头,可能二十万差一点,但是安全衣食住行上安排得妥妥的。”

“某些公司在非洲就三四个人,就配个厨子,包括游戏公司,租个别墅给员工和厨师住。国内如果看到base非洲的岗位一个月一万五,那属于最最*的岗位了,建筑工人都可能比这个高,厨子月薪都有两三万。”

王阳有个朋友在帝都有房子,但是他没有户口,然后他觉得那反正都拿不到户口,不如去海外挣多点钱,老家买房子让孩子上学就行,或者如果能留海外干脆就在那边待着,后来他就把房子卖了,够在海外买好几套房子。

“带老婆孩子一起在外面的人还是蛮多的,这种公司都给安排,也有补贴。海外*方的还是华为,他们有这些福利,外派非洲的员工拿工资加上分红,一年就奔着百万去了,所以很多人愿意,就是吃青春饭,干个三五年回来都够啦。”

2.

/ 投资买房挣的钱,

比公司赚的薪酬还高/

“*次听到有人说中国的iphone便宜,背后的原因造就了一个大发财机会。”

三哥在非洲已经待了十来年,年薪超过50万,资产已经接近两千万。据他说,工资不是*的,还得搞投资,最稳妥的还是投资房子:

“工资一年五十万,但是我*时间存起来,攒够了就买一套房,现在在迪拜有1套别墅,开罗有3套别墅和6套市中心的apartment,公寓嘛,这些房全都租出去了,主要是中国人在租,买房涨价的钱加上每个月收租,比工资多多了。”

在海外能挣这个大钱,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是贫富差距,一个是汇率。

“先说汇率吧,在海外生活感觉汇率是个神奇的东西。国内没遇到过汇率一下崩掉的问题,但非洲的汇率经常突然大跌,然后物价跟着调整反应会慢半拍,所以每次他们一跌,我们很多人就可劲儿买买买。”

三哥还举例说,你看这个巧克力是黎巴嫩的,迪拜皇室的御用巧克力,在迪拜六百多人民币一公斤,但是我过年的时候在埃及买的,当时在埃及出差,当时汇率崩了,一公斤就不到二百人民币的样子。

“前两周我们埃及的同事来国内出差,他刷信用卡买iphone,我也是*次听说中国的iphone便宜,是因为他买iPhone标价9000多,用信用卡是官方汇率是一比四,他回去黑市换埃磅差不多一比九、一比十,再还给银行,算下来这iPhone就不到四千块(人民币)。他在这边买些东西然后拿回去卖可能都赚翻了。”

前几天土耳其又崩,最近埃及的中餐馆开始收人民币,或者不做本地人生意,要么就涨价。前几年黎巴嫩汇率崩了的时候,一个LV的包包价格只有国内的三折还是四折,但是只有两三天时间,他们就会反应过来,调价。现在他们有经验了,汇率一崩就停售,“我不卖了,sorry,no stock”,过几天涨了再继续卖。

三哥说,中企这些年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知道中东和非洲常汇率闪崩,一笔钱本来是折合人民币50万,突然几天之后就会变成折合人民币20万了。所以很多中国公司收到款立马就把钱换成欧元美元,换钱汇钱都要找钱庄,最狠的钱庄手续费就敢收30%,有的外派员工干脆就把钱买了房,等卖房的时候也方便直接卖人民币或者美元。

和三哥很熟的卖手机的一位老板,他去了非洲就在本地炒房,盖房子卖房子炒房子赚了好几千万,三哥受他的影响也开始研究房产投资。不过他也强调,“这个事情也有风险,政策收紧,有的就罚啊收回啊,很多人看情况不妙就不搞了。” 

“我在迪拜的那套房买得最早,刚去的时候就买了一套,攒了两年又一套。后来base埃及了就买开罗的房,是像定投一样,或者说类似松鼠攒东西,攒够一笔钱就买,所以是分批次买的,越早越多,现在越来越贵了。”

新开罗一个别墅折合人民币四五百万,摩洛哥好一点的房,可以自己住或者出租,集中在市中心或者大使馆或者外企办公楼附近。别墅或者公寓,流通都是外国人或者本地的精英,价格连年上涨的,这种属于top的property,这种物业是持续增值的,非常地扛通胀。

“开罗人口太密了,房子是真的只涨不跌。那边还有个奇观,就是普通老百姓住的房子不封顶,意思是我这建到一半,没盖好,盖好就得收税啊,所以都是空着顶。现在不只是埃及,土耳其货币也是一直在贬值,包括俄罗斯人也是跑去土耳其买房子,涨幅非常高。”三哥介绍说。

还有一个有金融属性的资产,就是车。“之前我花了八万人民币,买了辆二手车,开了两年,转手就是10万12万的样子,含泪赚两万多。像捷达这种车,在土耳其现在都奔着二十万去了。”

土耳其的物价很爽,拿着人民币或者美元欧元去下馆子那简直是随便吃。埃及也是,最近汇率也在跌,一盘肉眼牛排,再加点面包配菜之类的,折合人民币才三十块钱。

一杯甘蔗汁,折合人民币一块多钱,中杯的八毛钱。

三哥原本也想过自己创业,还考察过很多店,主要是观察,但是发现创业的风险很大,问题很多,最后决定,不做生意,就买房最省心。

三哥说,其实非洲*的生意还是实体经济,不是房子,比如卖一些小商品利润很高。现在有很多非洲人特别赚钱,靠的就是中国的小商品,他们当人肉背包客,坐个飞机直接飞到义乌或者飞到广州,拿货也是五花八门的,饰品、衣服、鞋子、包包、耳机这些东西,装满行李箱,两三箱带回去,来回跑,一个月能挣一万人民币,类似当年深圳去香港买手机的背包客。”

“之前有个非洲的厂长跟我们回中国来玩,带他去过一次义乌,他还价超级厉害,西装加衬衣加鞋子五百块他还价直接三百,最后还能成。还去上海的批发市场买包包还有香水,就几块钱一瓶,他就背回去了,直接20倍,一百多一瓶,一个星期就卖光了。所以很多老外都喜欢来中国进货,去义乌,去常州,去广州。”

“如果有空去非洲旅游,推荐你去埃及、摩洛哥、坦桑、肯尼亚,就很好玩,又便宜,风景美,还有动物,那些什么角马大迁徙非常壮观,还可以捡黑曜石。西纳半岛有个著名的旅游胜地,叫沙木沙耶特,世界上最棒的潜水地,没有之一。”

“不过呢,还有个钱要大概率是冤枉钱,就非洲的明信片,我在摩洛哥寄过7张,都没有收到,埃及寄的也收不到,沙特的能收到。”

3.

/ 年薪30多万,餐饮老板去非洲打工,

再干几年就回国了/

老张是一个资深的中餐师傅,曾经当过兵,也当过包工头,最后转行做了餐饮,*时期在南京有5家店,2016年跟着中字头的项目组到了非洲,后来又换了一家民企,现在不到50岁,年薪三十来万,在中东一个大的项目组当厨师长。

“出国还不是为了挣钱嘛。”2015年的时候,餐饮行业比较火热,大街上和商场里的铺面,都改行做了餐饮,竞争就激烈起来了,活儿比以前多,但是钱却没多挣,趁着有人问,老张高价把店都转出去了,然后跟着企业跑到非洲来了。

“单管项目组的几十个人,就三顿饭,不像开店得琢磨营销,也不用担心店租年年上涨,这活儿一下就比以前轻松多了,做饭的时候做饭,平时就出去买买菜。”老张谈到目前的这份工作还挺满意。

对于做饭用的原材料问题,老张说,一些干货调料是可以找当地中餐馆帮着一起买,他们下一个柜子,帮忙捎上些厨具、调料、干货什么的,他们有自己的清关渠道。而且中国人聚集的区域也有很多小超市,店里可以买到中国的油盐酱醋辣椒什么的,那种店不只是卖给中国人,日本韩国人也经常光顾。

▲约旦中国超市的物价,汇率约为1:10

“中东和非洲也很多日本料理韩国料理,是中国人开的,就像说欧洲的日本料理都是温州人开的,一样的情况。但我不想开店了,我以前在国内开店,那拼起来从早忙到晚,但是现在家里宅基地盖新房了,儿子也上中学了,加上我有腰伤,没必要那么拼了。”

老张说,在这边他除了给企业员工做饭,有时候也帮他们带外卖,主要是带奶茶什么的,那边奶茶店生意天天爆满,其实卖的就是国内的奶茶店那些东西。“比如埃及最火的奶茶店,图片和名字都是照着国内奶茶店直接抄的。”

奶茶店的两个服务员,其中一个还是在埃及著名的艾孜海尔大学念的,中文系的,来奶茶店里打工,中文讲得可好了。

据老张说,这家奶茶店的老板是一个中国人,在这边上班工作无聊就投资做生意,拿了点闲钱开的,结果开成整个开罗最火的奶茶店,机器什么的全都是国内运过去的,可以微信支付宝收款。

“我们去那儿买奶茶总排队,乌泱乌泱的都是中企的人,经常碰到熟人。隔壁还有一家日料店,也是中国人很喜欢去吃的,也是中国人开的。”

“他们那也有很好吃的,现烤的饼,但是冷了就不好吃了。”

“中东比非洲更爽,特别地干燥。每天最开心就是晒红辣椒,一大袋,拿去顶楼阳台晒,要不了一个下午就晒干了,这在湖南老家,一周都干不了。有次我们经理要去赶飞机,还有两个小时就得从别墅出发,他犹豫要不要洗衣服,怕干不了,那天是大太阳,我说包在我身上,给他洗了衣服然后拿上楼,挂着晒,就一刻钟,干透了妥妥的,不过那衣服附带了一股沙子味儿。”

老张说,非洲和中东很多好吃的当地人不吃,你超市里买个养殖的鸡腿肉,拿根绳子一绑,然后到海边,傍晚退潮的时候钓螃蟹,能钓到大只大只的梭子蟹,国内很贵的那种,半个小时钓到一箱。“经常看到很多中国人拿个桶在那边捞,当地人就看着,感觉很难理解。”

“不过他们饭店里有生蚝之类的卖,食材都很新鲜的。”

“再过几年,儿子念完大学,我差不多就可以回国了。回老家重新开一个小店,早餐包出去,我只做午市和晚市。”畅想着可以回国和家人团聚,老张满脸都是笑容。

4.

/ “要命”的非洲,

挡不住想暴富的中国人/

看起来遍地都能赚到钱,但背后的风险,只有去过的人才知道。不过即使是危险,还是有很多人前赴后继地去非洲捞金。”

“我一个同事才是命大,他去工作的地方就在震中附近,他完成工作提前回来了,结果晚上就地震了,如果没回来人就够呛了。”王阳说,很多海外的中企,不管是民营还是中字头,公司给员工买的意外险是八十万,遗体运送险是三万。有些人经历一次就回国了,至少和家人在一起。

王阳还提醒,去非洲工作,还有一些烦恼和问题,尤其是卫生和安全要格外小心。

比如闲暇时间会很无聊。之前去埃及,在那边华人聚集的街区,中餐馆有麻将可以打。有些中字头公司,还空运了麻将机、乒乓球台,自己搭KTV房,墙面还都是消音的材料。

因为无聊也产生了一些问题,有工人被坑的还不在少数。很多中国企业去非洲经常会带自己的施工队,派遣劳务包吃住两年攒下二三十万。“有些工人回国之前,兜里有钱了,被人忽悠去场子里玩一把,掷骰子或者炸金花之类的,*把手气好赢了,后面慢慢输,一天玩下来,把一年攒的钱输光了甚至倒欠钱都有。”

非洲的医疗水平也很真的差,“我们都指着中国援建的医院,里面有中国医生,药品和医疗器械也比较全。”

“我有个朋友,我回来休假之前他还好好的,两周后回去,我说那个谁怎么不见了,他们说人已经没了,重感冒,当地医院没看好,没了。我之前有次生病,项目部的人跟我说,你别指望医院,不行就赶紧回国。”王阳说到这里比较感慨。

安全这方面更是令人担忧,“国内觉得战狼夸张了,其实还算收着了,有很多不能拍的都没拍呢。比如说我一个同事,有一年春节下班回家路上抢红包出神了,旁边一个摩托车冲过来一把就把他手机抢了。”

“我们以前有个中字头公司在中非的一个小国家,两个财务小女生和司机去取钱,带了两大包现金出来,回去路上就被人截停,枪指着头下车跪下反绑着,两个女生都以为自己要被打死了,结果对方拿了钱就跑了。后来他们复盘,就是司机干的,因为那个司机后来不见了,跑得特别干净。”

王阳说,他有一次去酒店,站在门口,那个保安就使劲喊我不要站在那里,我就生气了说,我消费了凭什么不让我站在这里。结果那个保安说你站这看手机要被抢的,我就怂了,说不好意思然后进屋了。

虽然富贵险中求,但有过亲身经历的王阳,看到国内一些文章炒作“去非洲淘金年入百万”,他也只是笑笑不说话。

(注:文中王阳、三哥、老张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金融八卦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