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软银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羊东:对VC模式的冷思考

2014年6月6日开营以来,天使成长营已经累计开课6次,分别讲解天使投资概况、天使投资过程中法律问题、天使投资之“看势”、 “论术”和“识人”。
2014-11-23 13:36 · 投资界综合     
   

  2014年 11月22日,“天使成长营公开课——天使投资识人术”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亚杰汇开课。本次公开课聚焦“天使投资识人术”,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马胜杰等领导和吴世春、羊东、文心、李汉生、童玮亮、李竹等十几位中国天使投资领域重量级嘉宾进行精彩演讲和对话,天使成长营30多位首期学员、10多位执委以及一百多位潜在天使和优秀创业者参与了此次公开课,学习天使投资识人之道。大家分别讲述了各自在天使投资领域的经历和理念。从今天起,为您奉上由天使成长营公开课的【热点回顾】,集中精华内容与大家分享。

软银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羊东:对VC模式的冷思考

  羊东是亚杰商会的导师,是软银赛富的投资基金合伙人,是国内最早从事直接投资的专业人士之一,主投过*时空、58同城这样已经上市的优秀企业,同时羊总也是个人天使,他带来了一些冷静而不同的思考,和大家一起分享。

软银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羊东:对VC模式的冷思考

  羊东开讲:对VC模式的冷思考

  大家好!今天我讲的可能跟大家现在的感觉有点相反,或者说有点不同意见。

  其实我原来还是很年轻的,做了VC以后加速折旧。投资是变成穷人很快的方式,VC本身是受到很多挑战的。因为VC上面融资,下面投资,最核心的瓶颈都在一两个人或者两三个人身上。所谓VC的GP,他们又负责融资,又负责投资,是很多事情的瓶颈,而他们的决策很大层面上左右这个项目投或者不投。

  扣回这个题来说,VC虽然有很多问题,但是VC还是有很多价值,其中有一个价值大家可以思考一下。你虽然有钱,但是你真的100%去投自己钱的时候,你承担的压力和所做的思考,其实和我作为一个VC的专业投资人,承担的压力是不一样的,因为我对于亏钱并不太敏感。但是当你成为天使投资人的时候,你投每一笔钱都是自己的真金白银,可能你投进去的钱全都血本无归,甚至投到一个不靠谱的人和项目当中去,花了时间精力,还是没有成功。当人在亏钱的时候,他会痛苦度非常大,而赚钱的时候其实他的满足感并没有那么大。我觉得有些天使投资人有几个特点:进入的时候对价格敏感,他是2000万的估值进去的还是2500万的估值进去的时候,对于价格非常在意,而对于VC来讲,2000万还是2500万其实没有任何感觉;第二,急于套现,作为天使投资人,比如投了100万,如果赚2000万,你是不是要卖?这个诱惑还是很难抵挡的,如果有2000万放在桌上,你是愿意套现还是再继续等?等这2000万变成6000万,还是变成1个亿?这时候是对于天使投资人心态是一个很大的考验。现在来看,都认为我应该等到最后再套现,因为我没有VC、LP的资金压力。我们经常说在贪婪的时候要变得谨慎,在恐慌的时候要变得贪婪,但是当你真的坐到那个位置上的时候,你能不能执行?在你连续亏几十万的时候,你就能体会到我说的是真痛还是假痛了。我们不能跟超级天使比,*超级天使本身就有钱,第二他们是企业家,能够承受风险的能力比普通人高很多,他天天都看到的都是几百万、上千万的资金进进出出,他的承受力和我们拿着期权套现以后做事的承受力是不一样的。所以我后来也理解,为什么中国的财富象征是貔貅,貔貅光吃不拉。如果你相信自己的投资眼光,如果你觉得自己是善于识人,善于看项目,其实*的结果就是光买不卖。因为很简单,我们相信自己的眼光,相信这个时代,相信这么多年的人脉,光买不卖还是要比又买又卖投机倒把回报要好得多。

  另外我自己的分析和感觉,我并不觉得天使投资是一个很好的资产种类。因为我自己很清楚VC是一个很差的资产种类,如果你按照权重去做一个指数化投资的话,VC的回报率是低于股市的,甚至低于债市,但是它的风险远远高于股市和债市。所以这个资产种类并不是一个非常好的资产种类,一千倍的公司后边一定有一千个回报是零的公司。我们要想一想作为一个天使投资人怎么能够有一种系统性的方法去赚钱,你怎么能够有一种超越别人理念的方式去赚钱。人总是有很多从众心理,所以千万不要在一拥而上的情况下去做天使投资,很多动物在集体自杀的时候都是奋不顾身地都跳下去了。因为人就有这么一种心理,当大家互相壮着胆子说投,大家坐在一起头脑会越来越疯狂。

  今天讲识人,判断这个人该投还是不该投,我觉得是一个很奢侈的想法。我觉得我不是太善于识人,但是如果是气场很足的创业者坐在我面前一般会识别出来的。前提是他得站在你的面前,谁能站在你面前?我希望是圈子里的人。今天我们是生在这个时代,我们生在北京中关村,全世界没有一个地像中关村这样,三四十所有影响力的大学,包括医学院、农学院都集中在一起,这里也许不是世界上最高水平的研究中心,但一定是一个人才荟萃的地方。这个地方的回报率高,你在你认识人的周边去识人。我觉得你能识的人,都是天注定的,叫做天时地利人和,时间和地点都非常重要,今天在中关村,在这个时代,有可能就是高回报的一个时代。这样的话,还是要投资你熟悉的人,投资你知道靠谱的人,另外投资你熟悉的领域。

  基本上从投资来讲,我想跟大家分享这么多。我自己也没有想清楚VC这种模式是否有问题,但是现在还没有一种新的模式能够代替它。90后都是在讲颠覆,是应该被颠覆,但是没有新规则能把老规则颠覆掉。什么情况下才能有新规则,什么时候大家可以跟随,怎么能够找到好项目,找到好项目的时候大家是不是真的能够分享,能够多大程度上的分享,这些可能都是我没有答案的问题。所以总的来讲,我不知道我这个发言会不会对你们有帮助,但是毕竟是我从业15年的一些分析和思考。其实我没有那么悲观,其实我个人还是非常非常乐观的,谁也没有办法预测大势,但是只是说今天肯定不是一个低点,分享的这些仅供大家参考。


  本文根据现场速记内容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