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使成长营发起人徐勇:天使成长营介绍

2014年6月6日开营以来,天使成长营已经累计开课6次,分别讲解天使投资概况、天使投资过程中法律问题、天使投资之“看势”、 “论术”和“识人”。
2014-11-23 13:44 · 投资界综合     
   

  2014年 11月22日,“天使成长营公开课——天使投资识人术”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亚杰汇开课。本次公开课聚焦“天使投资识人术”,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马胜杰等领导和吴世春、羊东、文心、李汉生、童玮亮、李竹等十几位中国天使投资领域重量级嘉宾进行精彩演讲和对话,天使成长营30多位首期学员、10多位执委以及一百多位潜在天使和优秀创业者参与了此次公开课,学习天使投资识人之道。在各个导师的精彩演讲开始之前,徐勇作为天使成长营发起人、执行副院长,带领我们一起回顾了天使成长营的成长。

天使成长营发起人徐勇:天使成长营介绍

  徐勇开讲:天使成长营介绍

  天使成长营的成立是蛮有意思的一件事,最初我们希望做一个天使的公益孵化项目,打造天使投资领域相对高效、有一定权威性的一套课程体系,弥补目前中国天使投资培训的空白。我们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弘扬正确的天使投资理念,分享成功的天使投资领域的经验”,我们希望形成一种文化,能够促成互助、分享的投资氛围。而且,我们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持续培养新的合格天使投资人。来办这样一个项目需要一个理念、一个宗旨,我们提了这样几条:*是公益,能够让更多的人以更好的方式来享受这样一种政策;第二是开放,包括亚杰商会、中科金集团、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中国青年天使会,大家一起做这样开放的项目和组织;第三是系统,我们希望参与天使成长营的人能够对天使投资的道和术、募投管退有系统的了解;第四是实效,天使投资是一种实战型的行为,只讲理论肯定效果不好,我们希望能形成更多的实战机会;第五是互助,希望在这样的一个团队里面有更多的互助和分享;第六是创新,我们在做之前人没有做过的事。

天使成长营发起人徐勇:天使成长营介绍

  我们的联合发起单位包括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亚杰商会、创新工场戈壁、英诺天使基金、中科金集团、清科集团等等,这样一些在国内有影响力的机构,达成一个共识,愿意为了中关村这片热土、想做天使投资的群体做出贡献。我们现在差不多有60位导师,基本都是国内*的、活跃的、愿意奉献的一个投资人的群体。我们成功的天使投资人也都愿意奉献爱心,来支持更多的朋友成为新的天使。我们的执委团队,大家都是义务奉献来推动这样的项目。

  成长营的*期的同学,内部也有一个说法叫“黄埔一期”。我们从近300个报名者当中,一共筛选出了37位同学成为我们的一期学员。这些学员里,将近20位是成功的企业家,很多位整个企业的资产规模已经超过了1亿元,将近10位是职业经理人,其中有很多位是上市公司的副总以上的高管,还有十位左右是基金的合伙人。

  截止到今天是我们成长营的第六次课,*次课,我们介绍了天使的初心,我们希望天使成长营培养的投资人更多的是创业者,愿意为中关村的创业热土奉献,有一定的风险意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第二次课,我们主要介绍了天使投资一些概况,包括一些法律的常识,符星华作清科研究中心的董事、总经理为大家做了介绍;第三次课,主要介绍天使投资的“看势”,哪些是天使值得关注的热点,未来有哪些比较好的机会,一天半的课程中,我们一直在看项目,总结各种行业和领域;第四次和第五次课,我们是“论术”,分别就O2O、智能硬件、传统行业、大消费等等进行了精讲,课期目前为止基本是一天半,半天的时间主要是大家来看项目,来讨论项目,另外一天的时间,上午以知识型课程为主,下午主要是投资人的经验分享;此外,今天的课程主题是“识人”,我们的几位导师,分别会进行一些精讲。

  蓦然回首,成长营也将近半年的时间了,昨晚在成长营的班级建设活动中,我们讨论了自己当初进入成长营的目标,总结收获,也提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总体来讲,这半年以来,我们有心得的是天使文化的建设,天使的初心是热爱创业者、帮助创业者。我们愿意更好地为创业者服务,我们有将近40位学员,加上我们10位背景不同的执委群体,都愿意真诚地为创业者提供我们所能够提供的帮助。

  半年的时间,来成长营的同学,对天使投资从不熟悉到基本进入这个圈子。盘点一下我们六次课,每次课都有将近10位业内比较知名的投资人来做我们的导师,很多人在这个过程中学员和导师建立了非常紧密的个人联系。还有一些有意思的项目,大家在初期很容易有投资的冲动,但在成长营讨论项目过程当中,我们会给一些副项的建议,减少了同学的一些损失。

  如果我们用数据来说话的话,截止到现在半年的时间,我们举行了几十场的项目对接会,来成长营路演的项目超过了200个,自开营以来,由我们班级同学发起或者主要管理的基金有5支。班级同学集体合投项目,最多的合投是40多位合投,出钱最少的是1万块钱,合投的项目10多个,合投的地点包括北京、上海、杭州和南京,其中我们有一个项目还合投在了硅谷。另外,现在班级同学管理的基金,大概这半年左右的时间,投资的项目大概接近100个。*期班委发起成立了成长营*期的班级天使基金,37位同学里边有33位参与了出资。

  成长营源于公益,源于我们这么多的联合发起机构,源于我们这么多的导师来奉献爱心。我们的同学也有一种意识,我们也要回报创业者和社会。现在我们也提了“创业者”的服务计划,我们希望成长营结合各种资源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服务,目前我们在场地支撑、战略规划、客户对接和媒体宣传等等方面,对于我们投的项目、来成长营路演过的项目都会给予一些支持。

  由于成长营同学的发起,让我们了解有这样的一个事件:一位新疆的白内障患者的“光明行”。北京一些比较知名的医生到新疆义务来义诊,而且免费为新疆的这些患者做手术,最后成长营一共捐款了20多万块钱,整个这次活动也被命名为“北京助残眼科,天使成长营:‘新疆兵团光明行’白内障复明手术公益活动”。当时新疆恰恰还是相对比较严峻的形势,可能对我们来讲只是捐了一点款,而这样的一个善举对兵团来说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在2014年6月6日成长营开营的时候,我们作为结尾的一句话,今天在这里我也还继续用这句话来结尾,“天使之路,波澜壮阔”,在这条路上,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这么优秀的机构,邀请到这么多优秀的导师,给我们提供了各种很好的条件,我们也有了一期很多很优秀的同学成为我们的伙伴,我们感恩有你,携手同行。多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