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文化创意产业如何搭上“互联网+”的专车?

文化创意产业如何搭上“互联网+”的专车呢?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泽辉、触控科技创始人兼CEO陈昊芝、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 、新华社瞭望全媒体常务副主编林战 、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 进行了讨论。
2015-10-28 06:02 · 投资界综合     
   

  2015年10月28日,为进一步促进文创产业与金融资本的共荣发展,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再次携手清科集团,在北京中航泊悦酒店举办“第四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整合金融界与文化产业界的高端资源,透视产业动向和趋势,以资本之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发展。以下是”圆桌讨论1:“互联网+” 如何加文化”的现场实录:

文化创意产业如何搭上“互联网+”的专车?

  专场主席:

  刘泽辉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

  专场嘉宾:

  陈昊芝 触控科技创始人兼CEO

  黄佩华 启明创投合伙人

  林战  新华社瞭望全媒体常务副主编

  熊伟铭  华创资本合伙人

文化创意产业如何搭上“互联网+”的专车?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泽辉:抓住90后的快车,投资泛文化

     大家好,我先简单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来自君联资本的,我是君联资本的合伙人,也是目前负责君联资本文化创意产业板块,今天也非常容幸请到业内资深的投资人,以及非常成功在文化产业运营,还有新华社的高管,也能够给大家做很好的分享。

  文化产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风口,那么在互联网的时代,文化产业赋予了更多的一些内涵,在半个月之前,我在美国走了一圈,感触也非常深厚,虽然是在硅谷这样一个全世界最发达的科技创业圣地,但是我觉得文化的气息依然非常浓厚,在洛杉矶更加热烈,其实感觉到文化和科技,和金融的融合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趋势。

  在今天我觉得文化产业对于中国具有非常重要的内涵,在今天我们这样一个环境下,来讨论这个话题,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当然比较短,把时间交给几位嘉宾。

  文化从狭义来讲的理解,更多是对人类生活当中的精神文明,或者生活当中的记录和传承,其实文化的概念也非常广泛,从广义来讲包含了人类创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全部,文化这个圈从狭义去理解很小,广义来看这个圈很大,涵盖了很多的投资范围,以及生产和生活当中的很多方面。

  确实今天的互联网时代,特别是今天消费人群,主流的消费人群从60、70后,现在进入了80、90后,甚至00后,文化产业在今天互联网时代,或者今天中国新的经济形势发生了非常多的一些新的变化,在我们君联资本看来,文化产业认为是整个大消费行业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消费在过去来讲更多是在物质消费,我们在过去改革开放30年,中国刚刚解决了温饱问题,衣食住行是过去十年,或者15年投资主力,很多服装的品牌还有连锁,还有食品,满足了大家的小康生活,“十三五”也来了,未来大家的生活怎么样,我觉得精神消费,特别是文化消费一定会成为未来的一个主流,这里面其实包括了满足了人们的物质需求,这里面很多的文化、体育和教育,甚至时尚,泛文化更准确一点。今天有文化投资和文化的企业家,我想听听近期在大的文化产业当中,有什么新的一些投资,或者运营上有什么一些新的做法?

  今天的时代已经是年轻人的时代了,当然我们尽量去追赶这个时代的步伐。我也简单介绍一下君联资本在文化产业的思路,在过去一年我们做的一些事情,文化产业或者泛文化娱乐一直是君联资本非常重要的投资板块,我们从今年初为了更好去抓住90后的快车,投资泛文化,我们成立了一个文化产业基金,由我带了一个团队专门来负责。从我们对于文化产业过去投资的实践,以及今年策略的研究,包括这半年来我们做了一些投资的思考,我们觉得*核心人群,或者是说我们投的标的,创业者也好,或者服务的主流消费人群也好,一定是80后,85后,90后,因此我们定位的一个核心就是让这些人快乐,让他们过上美好的生活方式和娱乐方式,都是我们想要做的。

  具体而言,我们把它分成三个板块,一个是文化娱乐,一个是体育悠闲,一个是时尚非,其实文化娱乐更多是在音乐,包括文学、影视,这些看似是传统的表现形式,但是可能要有新的一些手法和玩法,比如说音乐,过去这种音乐曲库的模式已经老化了,今天更多有音乐社交的形式。体育休闲,还有时尚消费,我们做了一个网络电商,美国现在有很多类似变现的模式,他们是运营在脸谱上的这些网络,他也不是明星,但是是一个能够吸引一堆粉丝,我觉得今天的时代是多元化,不再是一个中心,每个人希望有一类人,我们自己来玩,而且我们愿意付费,所以今天是非常好的时代,还包括旅游,所以我们非常幸运,今天的文化产业在未来五年甚至十年,是在投资产业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板块,一定有非常好的机会。

       二次元我们最近也看了很多,我们是70后,当时去追四大天王,刘德华或者是台湾小虎队,我们是比较土的,把偶像贴在墙上,贴在书上,每个时代的年轻人,或者那个时候也属于雅文化,年轻人去追逐潮流,再往前的录音机。当我们这些人走入社会的时候,可能这些文化,或者这些消费方式就能引领生活,我也相信五年前二次元是在社会当中太年轻,今天很多人步入了社会,包括抓住了很多年轻人,我们也在改变,同学们当中会去玩惋惜,可能都是坏孩子,今天这种生活方式,我也同意二次元,渗透到相当多人中,今天是多个核心,而不是一个核心。

  时间的关系,确实文化产业在今天来讲,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机会,时代也到了,换句话说,作为投资人来讲,我们希望找到更多好的投资标的,从创业者来讲,有很多做企业或者准备创业的人,文化产业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风口,大家想创业,想投资,欢迎大家来找我们。

文化创意产业如何搭上“互联网+”的专车?

  触控科技创始人兼CEO陈昊芝:深耕手游市场,专攻3块业务

      我是触控科技的负责人,触控科技在中国是手游市场的公司,我们有三块业务,*块是文化和技术的结合,我们是中国手游市场技术和工具供应方,腾讯网易,还有手机游戏几乎都出自我们的引擎和工具开发。第二,今天市场上移动广告业务上,应该是在游戏领域,我们是*的第三方广告平台,规模超过了十亿的营收,在手机游戏本身的开发上,很多都是我们发行的产品。我们在手游市场深耕了一段时间,很高兴跟大家交流。

  我们是做企业的,在今天这样一个主题上,做投资和金融也好,我们不是主体,作为文化娱乐企业有一个特点,前两天跟证监会,还有跟一些资本化的券商也沟通,比如像娱乐企业,我们可能会投一些制作工作室,这种时候你会发现有一些工作室突然之间爆发了,我们投了一个小团队,当年只有4个人,半年之后一个月的收入过3千万,利润也几千万,过去三年多,单产品过两千万的收税,很低的投资额进入,可能成为了一个惯性,有三五家企业都是这样的,我们在广东有一家企业也是做学生团队,50万投进去了,今年广发1亿人民币进来,辅导他们上新三板。娱乐企业我们在考虑的一个问题,今天投的这些小型的内容,或者短期一个爆发,变成了几亿元的估值企业,这应该算资本收益,实际上变成了你的一种常态金融方式,是不是可以变成一种有效的基本收益,这是一个讨论的话题。

  第二,我们是一个技术结构化的企业,我记得2010年,IPAD刚上市的时候,我记得有一家企业拿到当代艺术油画和雕塑艺术的授权,现在这个公司已经收里面持有一线版画*的资源公司,我们自己作为一个企业,在国内这么一个资本环境下,对于文化,或者对于所谓有持续的文化消费预期的企业,是资本市场开放性越来越好的,这也是我们来参加这个聚会,是因为我们更关注这个市场。

  
文化创意产业如何搭上“互联网+”的专车?

  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文化产业好内容多互动的项目是创业潜力股

      我是启明创投启明创投是管理16亿美金,还有两只人民币基金,最新的基金是10亿人民币,我们是风投基金。我们在文化产业这一方面,我们的投资,包括海润,还有我们投资的(国际思维),我个人也在关注文化产业。

  我们还是更多会看一下跟互联网和文化产业的结合,现在比较关心的80后和90后的年轻用户,他们都是跟着互联网一起长大的,然后我们觉得现在互联网时代很重要的就是一个自媒体,一个个人也可以产生很好的内容,然后通过互联网来去展现给大家,然后让普通的消费者来帮他买单和消费。所以不管是UGC,还有PGC也好,我们都觉得会产生好内容的机会,通过互联网跟用户来互动,让用户有更多的参与性,包括通过社群的运营,让用户直接来去消费,所以我们觉得这几方面都是比较有潜力的。

  然后整个文化产业,现在在蓬勃发展的阶段,整个产业链在逐渐的成熟,跟我们看这个行业十年前是很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也会关注如何让我们的投资价值*化,举一个例子,就是我们最近在关注一些针对90后的在线文学平台,如果有产生好的IP,通过不同的渠道去变现,不管是游戏还是电影,还是网络剧,所以这是我们的一个比较关注的领域。

  十年前整个产业真的不是很成熟,我们可以对比日本、美国这些文化产业非常成熟的国家,比如说日本整个动漫的行业,一旦有好的作品出来,就有很多产业链的公司会帮助他们来变现,比如说做周边的衍生品,中国整个产业还不成熟,有公司来找我们完善这个产业链。第二个是BAT进入影视行业,阿里投资华谊兄弟,还有腾讯影业,还有爱奇艺投入在自制剧,所以编辑的加入,会把这个行业和产业链做得更完善,他们上下游通吃了,腾讯从网络文学开始,然后到视频,到影视,包括电影票的销售,通过他们的网络渠道,现在也是越来越强势。

  所以一方面是好事,整个产业在完善,剩下给小的公司,给我们创新型的公司集会游多少,这个是要评估的。还要看到二次元,之前大家不是很关注,觉得是一个非常小众,必须低龄的人群,才会喜欢这种动画片。

  十年前土豆网开始也有这种内容,当时还是很早的,回头看,当时真的是一个很早的阶段。

文化创意产业如何搭上“互联网+”的专车?

  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文化产业处于一个黄金时代

       华创资本是06年成立的,不到十年的时间,过去积累比较多的经验是在金融方面,我们有幸参与了宜信公司,新金融和新消费,还有今天所讨论的文化创意,要放在消费里面去讨论,我们在A轮或者早期阶段,在一些新品类中做一些尝试。

  我们有一些做音乐剧的版权,已经拿到了产业基金的投资,还有90后的音乐界叫音乐唱片,如何用现代乐器去演奏,这些新品类是我们在积极探索的一个方向。

  我们在尝试新型IP产生的平台和方式,或者是传统IP新型的商业化渠道,这是我们所尝试的,中间其实我们不太擅长,或者现在决定暂时不做的是游戏,不像陈昊芝他们有一个很大的平台,400万最后赚几个亿,中间还隐藏了其他失败掉了,我们没有这样的发行平台,是很难控制这样的风险。所以我们先不干游戏了,虽然离钱非常近。

  在其他品类的尝试,比如说音乐剧,尤其在美国和日本,还是香港小市场非常普及的传统品类,这个品类在国内过去作为非常小众的产品来孵化的,我们也在尝试做更大众的产品,现在一个发行的趋势,都是有新的消费者来产生的,大家脑子里想的音乐剧都是猫,新的年轻人看到的音乐剧,或者看到线上*个视频,和我们最早的体验是非常不同的,我们试图更多了解二次元文化和新型消费趋势。

  还有公司教育我们的,比如说《我的滑板鞋》,还有音乐剧的《莫名其妙》,90后愿意花钱,百度是70后最理想的媒体搜索平台,90后非常不一样,他们以为偶像花钱为荣,打饷偶像。比如说听爵士不能听摇滚,现在是匹配人群来分的,孩子们更喜欢和自己喜欢的一帮人在一起,对音乐来说最重度的是10多岁,20岁的年轻人。包括小说,90后新的作品,都需要一些新的平台来呈现,因为呈现方式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我们说不习惯看弹幕,弹幕的*目的就是让你看不清视频是什么,看的是表现。很多的东西完全和传统的消费方式非常不一样了,这些都有一些新的平台的出现,每个平台的出现都会有3、4年的时间,从非主流变成主流的文化。从早期投资人的角度来讲,一个是我们很难去投资单一的,来了小兄弟要做一个很酷的东西,如果说做一个小说,或者做一个游戏,或者做一首歌,现在都很难投资,如果一个平台能够激发,或者帮助很多人在上面进行创作和发行,还有商业化,这个我们是要投资的。

  我业余是一个吉他手和贝司手,我观察我的同行们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过去是很惨的,乐手住在几百元的地下室,现在乐手成天忙着当初演出,歌手挣的钱以前可能一年几万元就不错了,现在大概在几百万左右,他们也是产品,乐手、音乐人,或者歌手都是产品,大家有自己的生命周期。这些产品的涨价,意味着后面C端的消费者的成熟,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在过去像一些小品类,比如说摇滚乐也好,汪峰类比的产品是几十年不败的产品,像93、94年到现在产品成熟已经花了20年的时间,来酝酿一个产品,今天到了这样一个阶段,从我的感受,我的朋友们都开始有钱了,意味着这个市场开始有人买单了,当时我们说高晓松在做小说之前,那个时候出场费还是比较便宜的,现在出场费是很高了,高晓松是94年的产品,每个时代都有这样的产品,我爸爸妈妈的那个时候是有邓丽君,邓丽君还是他们的二次元,八十年代看到的霹雳舞,比如小虎队,媒体的方式比较有限,我们所能够消费的产品比较有限,那个时候唱片公司是*的,四大唱片公司,变成了三大,现在唱片公司已经完全消失了,90年代末互联网兴起了之后,到现在20年的时间,其实处在一个受众没有增加,但是产值不断增加的时代,现代新型平台的出现,消费者成熟了,现在是一个投资文化产业黄金时代,就像八十年代做唱片一样,用新媒体和新平台的方式来做。

  之前我在贝塔斯曼,他收购了很多的电视台,现在拥有了上游CP的内容生产,就和今天土豆是上市公司,因为土豆算是民营,优酷算是民营,只不过这是从另外一条路走过来的,从体系上来讲,是市场化的运作媒体和分销平台,在取代一些传统媒体,到最后还是消费者的选择,我们怎么去配合和迎合消费者,找到新的机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