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侯云春:6.7%的经济增速是我们的底线,甚至是极线

我认为现在全球经济面临的共同问题实际是三大问题。一个是新经济增长点在哪里?经济增长的动力从哪里来?第二,金融风险怎么控制,首先是控制,怎么防范,因为金融风险已经有了。第三,全球治理,经济秩序的重建、改革重塑怎么办?
2016-11-25 11:09 · 投资界     
   

  2016年11月2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行。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做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罗强代市长和成都市的各位领导,尊敬的雷萍总编辑和每日经济新闻的各位朋友,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峰会。

  这一两天大家都关注的,特别是在座各位都关注的,可能就是人民币汇率变动。昨天人民币在岸中间价突破6.9,离岸价突破6.96。人民币汇率的变动、贬值对上市公司来说,出口可以提高我们的竞争力,但是有美元债务的汇兑损失要承担不小的损失,下一步我们还有待观察。再过一个多月,我们就告别2016年来了,今年是猴年,上市公司有点属猴的,有点上窜下跳。但是我们的经济增速是大象,超稳定,三个季度都是6.7%,全年下来不出意外也是6.7%上下。

  这样一个经济增速怎么看?自己和自己比,我们这是1991年经济增长速度最低的一年,我们和别人比,这样一个经济增速在各大经济体当中仍然是最高的或者是次高的。印度比我们高一点,但是印度体量只有我们的1/5,我们在它这个发展阶段的时候是两位数增长。印度经济前几年有起伏,基数比较低,它的统计口径又有调整。最近我看印度大额的卢比作废,要在银行兑换,对印度经济社会带来了一片混乱。

  我们6.7%(增速)很不简单,因为它从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要求来看,“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应该是6.53%,也就是总书记讲的6.5%是底线。但是,从刚才我讲的国际经济环境,从我们经济增长率,从我们面临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和经济转型要求来看,和这个条件来看,我们的经济增速不能高,所以说6.7%左右的这个经济增速是我们的底线,也是我们的高线,甚至是极线,不能超过,要把握这样一个经济运行的要求。

  从国际环境来看,大家也注意到今年各大经济评估预测机构对今年经济形势的预测有两个特点,一个特点,从年初开始不断下调今年经济增速,第二个特点,各大预测机构得出来的今年经济增速的预测值是近几年来最低的。近年来国际货币组织OECD我看他们最新预测的三个数字,一家3.1%,一家2.9%,一家2.4%,去年全球经济增速是3.1%,就是今年的增速会低于去年。我认为,国际金融危机虽然过去七八年了,但是这个危机的阴影到现在一直驱之不去。而且我认为,现在实际上各个国家都在为应对国际经济危机的措施买单,为这次国际经济危机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在补课在寻找出路。

  我认为现在全球经济面临的共同问题实际是三大问题。一个是新经济增长点在哪里?经济增长的动力从哪里来?第二,金融风险怎么控制,首先是控制,怎么防范,因为金融风险已经有了。第三,全球治理,经济秩序的重建、改革重塑怎么办?

  第一是经济危机之后这几年经济增长低迷,一直复苏乏力,而且在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和更靠后的发展中国家之间,这个形势在不断分化。第二是政府和各方面的债务激增。

  10月份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有一个年度报告,参考消息用的标题很醒目很抓人眼球,叫《经济危机的第三阶段正在逼近》,第一阶段是美国次贷危机,第二阶段是欧债危机,第三阶段它说的是新兴经济体国家的企业债务可能产生危机。这些国家的债务占本国GDP比重平均下来,2008年经济危机之前是占76%,去年占到了104%,新兴经济体企业债务达到了25万亿美元,美国次贷资产是2万亿美元。第二个突出的特征,金融脱实向虚非常严重,这个脱实向虚多少年来一直这样,国际金融危机之后这个过程加剧了。有资料讲,各种金融机构,包括资本市场、银行、保险、证券公司在内,只有15%的资金是用于支持实体经济的,其他的大部分都在虚拟经济里面转来转去。第三个特点,逆全球化或者是反全球化现象在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各国为了保护本国就业就要首先保护本国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直接间接采取了许多贸易保护措施。去年全球贸易保护措施比2014年增加了50%。

  中国经济现在我感觉依然处在下行通道当中,是不是硬触底,可以这样讲,我们正在逐步接近这一轮经济的底步。中国经济下行和今后的发展趋势,实际上是国内外因素、经济周期和发展阶段转换,需求侧和供给侧多种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有国际经济环境对我们的影响,但是更多的是我们国内经济的影响。有经济周期变化的因素,但更重要更主要的是经济发展阶段的转换。可以说我们这次很大程度上是需求侧的变化。因为出口过去我们是两位数,但是去年负增长180%,即使这样我们市场占有率,在国际上出口份额由上一年的12.9%提高到了40.6%。出口下降了但是份额增加了,说明国际出口市场增幅下降。去年全球经济增速3.1%,国际贸易只增长2.5%。内需方面,多年来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都是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投资,现在这个需求显然已经变化了。矛盾在什么地方?就是越来越集中到供给侧的结构改革。所以我们“聚焦供给侧 创新资本路”,就是针对当前中国经济最突出的问题最主要的矛盾来寻找一个出路。

  中国经济我不展开讲,我觉得是这样一个态势,现在是缓中趋稳,稳中有进,进中有难,难中有险,险中有机。险,各种各样的风险集中起来,最后必然是金融风险,但是险中有机,是机会。我们要调整结构,把资源要素更多地集中到优势企业和优秀企业家的手上,让僵尸企业、劣势企业退出市场,完成这样的调整,中国经济将迎来良性的更大的发展。我们上市公司肩负着很重要的责任,尽管有些优秀的企业没有上市,像华为、娃哈哈、老干妈,但是中国绝大多数优秀企业在上市公司当中,是中国经济新常态改革的主要力量。我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中国经济最有效的动能,是参与全球竞争的主力军。所以说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进一步搞好上市公司的治理,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搞好上市公司的经营决策和日常运营,在进入产业结构、经济结构和企业结构的深度调整当中,最后是胜者为王。

  这样一个大调整大变革,对优势企业来讲是绝好的机会,是一个低成本扩张的机会。预祝大家在这样一场大调整大变革当中有上佳表现,为企业发展,为中国经济顺利进入新常态,为实现我们的两个百年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events/201611/201611254058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