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医疗硬科技创业要从实际需求出发,让好项目重回西安

医疗是慢热型的行业,不是互联网爆发式的增长,需要技术积累,团队积累。资本需要能够耐得住寂寞和孤独,能够陪企业一起走下去。
2018-11-08 20:20 · 西安创业网     
   

  随着“一带一路”新丝路的战略实施,西安再一次将全球目光聚焦到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上来,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契机。随着2017年硬科技创新大会的成功举办,硬科技成为西安市的新名片。由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与清科集团联合举办、中科创星协办的2018“一带一路”硬科技产业投资高峰论坛于2018年11月8日在西安召开。打造硬科技应用典范,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速硬科技的聚集。

医疗硬科技创业要从实际需求出发,让好项目重回西安

  现场,清科资本合伙人、清科医疗投资合伙人喻聚蓉,求臻医学创始人、董事长孙大伟,瑞璞鑫高级副总裁;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中心/山东大学药学院教授宋淳,闻泰医疗董事兼生产副总裁宋普庆,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燧坤智能科技公司创始人曾坚阳围绕《E-Health 行业风暴》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下为对话精华,经西安创业网(www.XianDream.com)编辑:

  喻聚蓉:各位西安的领导,各位西安的朋友,大家下午。今天很荣幸能够跟在座的诸位科学家,企业家一起探讨医疗硬科技的话题。在来之前就陕西省的医疗创新基础做了了解,也看到一组数据,据披露出来的医疗的企业在陕西省总共投资大概410多亿,其中占10%,上市公司西安医疗健康方向有6家。可以说目前西安在制药工业方面是西部的排头兵,有很好的基础。可以看到西安市,陕西省在医疗健康领域有加大投资,所以今天非常有幸请到各位和我们一起分享。我们先做一个自我介绍,请大家重点讲讲带来了哪些医疗硬科技。

  孙大伟:各位西安的朋友大家好。我们主要是开展肿瘤的液态活检,为肿瘤患者提供包括免疫治疗,全套解决方案。我们有四家肿瘤特检实验室,有专门的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生物信息学大数据的遗传解构平台。

  宋淳:又一次来到西安,对西安的感受挺深的。我是来自工业界的,做药的,前前后后七八个进入临床,后来回到山东大学做肿瘤标志物。现在我加入的是瑞璞鑫,这是一家新药研发公司,我们只做世界上的创新药。刚才我跟几个投资界的朋友聊,我说全中国做创新药的有几家,他们说就你一家,我说不是,有一家,但是用计算机做模拟创新的就我们一家。瑞璞鑫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团队,我们这个整体团队从国外的时候就在做,摸爬滚打十几年走到今天,希望大家多多给我们掌声,也鼓励我们这个团队。谢谢

  曾坚阳:大家下午好,我是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的博士生导师,我也是清华生科院的兼职教授。我是12年回国,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计算生物学和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三个方向的交叉领域。我回国以后主要两个方向,一个是机器学习和AI的方法预测药物靶点的生物作用,我们也发表了高水平的文章,我们有整个和药物相关的,不单只是计算模型上的自娱自乐,我们和清华药学院和上海药物所帮助做了实证。我个人也通过科研转化,自己也创立了新的公司,主要是希望能够AI的方法来解决药物研发的痛点,希望能够提高药物研发的,降低成本。相对来说可能会比较新,我们跟一些新的药厂,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有些人解决比较新的方向,也有一些传统的观点。我们还做虚拟筛选。

  宋普庆: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到西安和大家一起讨论,我是来自闻泰医疗,我们总部在上海。我们主要是两块,一个是骨科植入,刚才的讲者是做3D打印替代,我们主要是做创伤脊柱方面做骨骼支撑,我们可能有一些可以互相交流的,我们也在开展一些3D打印。但是我们的3D打印和西安的不太一样,我们是3D打印主要是为医生做术前手术方案和术前准备所采用的。西安的朋友是做脊柱材料,我们是做高分子材料。

  我们另一个产品是在深圳做人工智能机器人,用于脊柱手术上的机器人,可以说目前来讲已经改变了传统的脊柱手术的操作过程,替代了大部分医生的操作,提高了脊柱手术的精确性,从而保证患者的安全,术后的恢复也比较良好。这个产品还处于临床试验阶段,我们和广州的南方医院在共同开展临床,从目前的临床效果来看,在精确度,安全有效性方面是非常满意的。现在拿到的临床数据,根据目前全球的报道,我们的准确度是全球*的。

  喻聚蓉:可以看得出来今天过来的几位嘉宾都能够代表医疗创新科技的*进的解决方向,从治疗前的诊断到创新药,再到开发药物的成本控制以及AI辅助药物开发的先进领域,到医疗器械创新的领域都有所覆盖。我们也相信等一下的分享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精彩。我是清科医疗的喻聚蓉,我们投资主要是在早期和后期,成长期我们主要是用服务的方法帮助大家更好的用好资本的工具,我们也希望未来不光是清科,也可以组团带着国内比较先进的投资机构来到西安做一些投资。在医疗产业里面,我们一定要看政策,这几年从国家大政方针来看,“一带一路”是不可忽视的话题,所以请各位嘉宾分享一下在各自的细分领域有哪些好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或者好的企业能够在西安,随着西安一起“一带一路”走出国门。

  孙大伟:因为我在十几年前在药监局工作,这几年资本和国家的政策方面,对整个产业起到了推动发展。我始终认为医学是医学,科学是科学,医学*不是科学。

  从医学的角度来讲,要解决实际的需求,到底创业的项目解决了哪些客观的实际需求,这是*个层面。第二个层面,当地政府的政策是否促进了当地的产业发展。还有社会容忍程度,我们这个技术是否是在挑战,包括伦理,包括其他的方面。还有从技术的稳定性来讲,我们曾经看过,包括我个人也看过很多的项目,其实医学是解决一个稳定性、安全性及最后的有效性的问题。

  但是在整个推进过程中需要当地的环评,当地的规划。比如说我们生产需要供应地,我们生产厂房,我们也会自己购买自己的土地,但是对于初创公司,其实是不现实的。买了土地就会发现问题,你的规划是否符合,环评是否符合,都需要地方政府强有力的推动这个事。

  所有医疗都要解决注册报批,是否你的产品在临床,药一期二期三期,试剂有国家局,省局专门的绿色通道是否有支持相关企业的工作。

  这个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资金,缺的是好的项目。当一个好的项目来讲,资本是什么样的方式来驱动。这几年地方政府,包括名股实债,包括产投促进发展,但实际上医疗是慢热型的行业,不是互联网爆发式的增长,需要技术积累,团队积累。资本需要能够耐得住寂寞和孤独,能够陪企业一起走下去。

  还有这几年大家去追新的技术发展,包括人工智能,我们自己也在投一些,看一些项目。其实从我的角度来讲,人工智能到底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是要把人替代掉,还是要辅助医生工作,其实这是一个出发点。

  比如说我们看病例的片子,我们的定位不是要把医生替代掉,而是要提高医生看片子诊疗的速度。还有我们这些年看人工智能在大数据,在后期的人工智能学习方面,人工智能确实在人类的学习能力上,人和机器是无法比拟的。但是我们是医学主导,技术相辅的发展,最后要符合社会现实需求才能进行产业化,而不是把产品和技术建成空中楼阁。

  最后更加希望地方政府从税收和扶持的政策上专门的主管部门能够扶持外来企业在当地落地生根,这是企业外部选址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环境,就是我们如何能够落地安家生根,需要地方政府有专门的部门来伴随企业发展。

  喻聚蓉:谢谢孙总。孙总*是个跨界的人才,有实业经验,有政府工作经验,同时是投资人,他的建议是很有意义的。

  宋淳:我们很喜欢西安,为什么喜欢西安呢?因为西安有得天独厚的环境—秦岭,秦岭山脉孕育着很多中药材,天然宝藏。第二个更重要,西安的人才储备是得天独厚的。过去几年来我们来到西安,发现在各个高校里面做的科研质量相当高,做科研的人首先要静心,静心才能把一个东西雕琢的很*,很好。西安是一个让人静心的地方,有文化底蕴的地方。

  今天早上我到一个高校做了报告,我提了一件事,中药材的研发和再起步。这件事情我们讨论了几年,也是国家“一带一路”生物医疗战略里面写过一个报告,也跟西安的企业沟通过,西安的企业有许多以中草药为基础的药物研发机构,但是中草药研发要有实质性的变革。

  国家进入了ICH,我们东西可以到美国去同时上市了,同时申报了,中美双报对我们的冲击是标准不一样,直接把欧美的标准嫁接到我们的标准上,我们要符合标准的情况下才能中美双报。国外的东西无形当中在创新领域占有了极大的优势,如果企业不奋起直追,你丢掉的就不是时间。中医药是我们有基础的东西,是有抓手的,希望大家能够重视这件事情。

  给政府呼吁一件事,就是希望陕西政府对于高校和基础产业,基础的研发加强投入,投入的太少了。

  曾坚阳:其实我的经历和背景回答这个问题有点吃力,但是我对于孙总和宋老师的话题稍微发挥一下,谈谈我对AI和人工智能的看法。

  其实AI本质上来讲更多是数据驱动的方法,现在从阿尔法GO出来以后,大家觉得AI会战胜一切,但是我自己觉得看不到可能性。我觉得这件事情更重要的一点,不管是投资还是国家,或者从各个层面上可以提高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待问题,这个角度是从数据驱动的角度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从这个角度去考虑,我觉得更多需要一种跨界的人才,这个跨界人才不是传统的观点,本身背景壁垒可能很难看到这两个,可能从落地的场景很难去理解这个维度。但是如果两方面都懂,相当于增加一个维度,能够更好的找到一个切入点,这是我自己的体会。在阿尔法GO出来之前,有多少人相信围棋可以通过深度学习,但是确实通过深度学习的方法,再加上这个团队里面对围棋深刻的见解,加上他们对机器学习的专业上的背景,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这只是在一个方面,这种思想和策略可以扩展到其他行业,如果一个跨界的人才,比如说在AI可以成长,交叉的思考问题。

  宋普庆:非常同意前面三位老总提到的观点。实际上我们企业和陕西,包括西安比较有缘分,一方面我们做骨科产品原材料绝大部分是从陕西,包括西安的西北有色院,宝鸡的宝钛,原材料都是从陕西出去的。

  说一下人工智能的机器人,这个项目的发起人就是西安人,后来我们也在一起讨论过关于他项目发起,为什么到了深圳。他也是骨科耗材的经销商,他发现了医生手术过程当中一个是精度的把握,再一方面手术的安全,再一方面患者的恢复,包括医生在长时间做手术之后的疲劳。他发现机器人是前瞻性的项目,13年开始做项目,他*考虑就是在西安。后来把项目放到深圳,我们讨论过为什么?

  他说了两点,一个是融资环境。西安的融资环境跟深圳可能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第二是配套产业链。因为我们生产的智能机器人分两部分,一个是软件部分,一个是硬件部分,软件是自己开发的,硬件部分绝大部分需要外加工,这个需要高精度的加工设备和加工人才,但是这个加工在陕西相对困难一些,所以说他把产品放到深圳。我觉得从这个项目本身跟当地陕西政府的环境各方面,像孙总讲的,可能跟融资环境,政策等等可能会有一些关系。那是2013年,现在2018年,包括以后的2019年,投资环境会越来越好,这是我希望看到的。

  喻聚蓉:大家的分享非常精彩,我们也有其他的话题本来有准备,但是主办方提示说时间到了。那我们给西安一句寄语。

  孙大伟:西安是历史文化名城,希望在西安整个产业引导上能够更加包容,更加吸引更多的80后、90后的年轻的创业者,能够在这落地生根,希望我们整个的产业政策能够持续的发展,促进整个经济的繁荣,助力中国“一带一路”的继续走出去。谢谢大家。

  宋淳:从中国的历史和中国的地理上来看,陕西西安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的中心。我希望西安要腾飞起来,西安的腾飞是中华民族的腾飞,是祖国的未来,希望你们加油。

  曾坚阳:我其实对西安,我很早以前考大学的时候想报西安交大,但是后来没报,在我心目中西安是一个很有历史沉淀的城市。我在去年年底来这里来了三次,我感觉这里,从政府的政策,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包括交叉信息研究院也在这里建了分院。我希望以后再更多的人才,还有更多的高科技公司能够在这里生根发展。

  宋普庆:西安是历史文化名城,我相信西安能够再现往日的辉煌。

  喻聚蓉: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历史文化名城,科技重镇,未来希望能够跟各位科学家、企业家一起,能够西安也能够成为医疗重镇,谢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西安创业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