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科创星:聚焦5G和人工智能时代,孵化光电芯片领跑企业

米磊表示,人类的信息通信正处在“从电到光”的转换过程,人工智能时代必定带来集成光路与光芯片的革命。
2019-08-30 11:38 · 投资界综合     
   

8月29日,在西安举办的“2019全球创投峰会”上,“2019西安未来之星TOP100”和“西安龙门榜TOP20”榜单发布。由中科创星投资孵化的中科微精、唐晶量子、中科闻歌、九索数据、知象光电、爱邦电磁、赛富乐斯、飞芯电子、奇芯光电、必盛激光、大衡天成等23家企业上榜。此外,由中科创星等12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的国内首支专注于光电芯片领域的基金——“陕西先导光电集成创投基金”也在峰会上举办了成立仪式。

在该份榜单中值得注意的是,入驻在陕西光电子先导院的企业奇芯光电、唐晶量子、飞芯电子、赛富乐斯、卓镭激光、中科阿尔法也在其中占据了重要席位。这些企业是中科创星围绕5G通信和人工智能,精准布局在光电芯片领域的典型代表。

近年以来,中科创星依托光电子集成专业化众创空间陕西先导院,致力于孵化行业领跑企业,破解中国“缺芯”之痛,通过探索技术、市场、资本、产业的深度融合,该平台已先后吸引了24个国内外优秀团队入驻。其中不乏奇芯光电、卓镭激光、飞芯电子这类估值过亿的优质标的。而由中科创星团队负责运营管理“陕西先导光电集成创投基金”基金总规模10亿元,目前已全部募集到位。截止2019年7月,该基金已在光通信、光传感、光显示、光子制造、生物光子等领域投资项目70个。

在2019全球创投峰会上,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作了题为“光电芯片引领5G和人工智能时代”的主题演讲。米磊表示,人类的信息通信正处在“从电到光”的转换过程,人工智能时代必定带来集成光路与光芯片的革命。而光电芯片将是未来投资的热点区域,也是5G技术时代的关键基础设施。

与米磊的观点相互印证,包括思科、苹果、华为等科技巨头都在布局光电芯片。而根据有关数据统计,截至到2019年6月底,中国新增半导体项目投资(不计国外投资部分)总计1158.86亿元,其中有53%投入到半导体设计制造、17%在半导体材料、12%在半导体封装测试。

实际上,早从2015年起,中科创星便开始布局光电芯片,而回顾中科创星在半导体领域的布局不难发现,其多年的坚守正在收获越来越多的认可和回报。例如,奇芯光电聚焦当前云计算数据中心、高速接入网、5G密集传输的核心部件,自主开发的高折射率、低损耗、低成本的三维光子集成芯片及器件,可以满足对超大容量、超高密度、超高速的光传输应用,目前产品已批量供货于中兴、华为及谷歌、facebook等企业。

2019年春节前,卓镭激光宣布完成了亿元B轮融资。这支专注于脉冲式、大能量、窄脉宽固体激光器研发和生产的企业,研发出了包括工业超快激光器系列、脉冲大能量激光器系列、二极管泵浦激光器系列、医美专用OEM激光器系列、定制激光器等自主产品,多项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远销韩国、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市场占有率已超50%。

而飞芯电子则被光电芯片领域投资人广泛看好,目前已先后获得了5轮增资。该团队掌握固态激光雷达从芯片结构设计、电路设计到系统集成全链条的自主核心技术,可以提供从芯片源头的激光雷达解决方案,得到了Bosch(博世)、奥比中光、联发科等行业巨头的资本加持,并与华域汽车,上汽集团等开展了深入合作。

近年来,苹果应用VCSEL实现智能手机人脸识别功能,带动3D传感的爆发,VCSEL激光器从光通信领域进入消费电子领域,而国内在VCSEL领域的技术研发却长期落后于人。于2018年入驻在陕西先导院的唐晶量子团队则有望解决国产VCSEL外延片对进口的高度依赖问题。截止到目前,唐晶量子除了在完成了两轮融资之外,已经拥有5台MOCVD生产设备,可根据客户需求生产3 -6英寸外延片,2020年将实现6英寸外延片20000片的年生产能力。预期在未来3-5年内,该团队将实现2亿元销售收入,带动西安乃至全国新型半导体材料和器件的产业化发展。

赛富乐斯团队来自于耶鲁大学,是一个为显示和照明客户提供创新型发光材料和解决方案的初创公司。公司研发并生产高质量、低成本的半极性氮化镓材料,正在引领下一代半极性LED和激光光源的显示。截至目前,依托陕西光电子先导院的半导体材料产线,赛富乐斯团队已完成了新型半导体材料的量产。同时,针对显示行业中全彩Micro-LED在消费级应用产品上存在技术瓶颈、成本高昂等问题,该团队研发出NPQD色彩转换技术,可以更高效、更低成本地实现全彩Micro-LED的量产,为大屏电视、车载显示、可穿戴设备屏幕等行业客户提供全套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

中科阿尔法则致力于磁传感器芯片及其模组的设计与制造,团队依托工业销量*的磁传感器芯片市场,使用Pin-Pin模式以更高的性价比替代国外产品,设计电机应用的磁传感器芯片面向工业市场,开发高性价比的磁传感器芯片,研制开发了各类磁开关系列芯片,磁速度/方向传感器,线性传感器以及磁编码器等,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医疗及家电等领域。

当然,除了技术上的不断优化创新之外,这些项目在目前已经跃居到各自市场上的头部位置,同时也为中科创星带来了不小的投资回报。例如,奇芯光电给中科创星的账面回报约为100倍,而卓镭激光、飞芯电子、赛富乐斯等项目,也为基金带来数十倍的账面回报。

正如米磊所言,随着光子消费时代的到来,其所涉及的核心芯片和核心材料是未来5G领域投资的机遇所在。中科创星未来将继续围绕光电芯片和模拟芯片等,挖掘更多的人才和项目,助力国产光电芯片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目标。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