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寻迹:变革世界与中国底力——2019(第十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举行

11月5日,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2019(第十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顺利举行。
2019-11-08 14:31 · 投资界综合     
   

2019年究竟是怎样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发展局势,中国企业如何摸索出属于中国的经济发展道路?如何用变革与创新颠覆世界?中国企业家们如何布局筹划未来发展?关于中国经济,各界有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与解读。11月5日,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2019(第十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顺利举行。

国际视野下的中国经济

在过去的这段时间,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门打开,从国际视野出发,中国经济已站在了这个新时代的十字路口,未来的发展将何去何从?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高培勇提出: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只能靠改革,而不是政策调整来要高质量发展,要企业竞争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分享了关于新的国际环境下中国的创新路径的选择问题,他表示:对于【顺势脱钩】、【完全靠自己“自主创新”】这两个观点都有待商榷。此外,他认为:开放仍是中国创新的必由之路,我们要搞自主创新,但是是以开放为基础的这种自主创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国务院参事室自贸试验区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晋平谈论了几个关于中美贸易的未来与中国企业的新机遇,提出了几个观点:全球经济已为贸易保护主义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实质性的成果,符合全世界的期待;中美贸易的未来可能会是一种新的亚洲贸易模式;中国,尤其是企业要坚持走好市场多元化之路。

关于竞争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长金碚分析:在经济学上企业都是同质的,追求利润*化,让成本更低,占据更多的市场。但是,现实中为什么有的企业能够生存,能够发展,有的企业在竞争中间被淘汰了,从根本上讲,就是有独特之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吕晓慧副院长分享:在中美贸易争端这个新常态下,企业要更多地做好自己,做好应变。科大讯飞副总裁兼消费者BG副总裁李传刚解析:企业竞争力的核心部分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民生无小事,热点话题不能停

谈完了对大格局、大视野、大环境的一些预测以及理解,本届年会谈更有十分贴近人们现实生活的话题。国潮品牌、金融科技、未来养老......这些聚焦在人们身边的事儿,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又是怎么看的呢?

2019年形势不好,2020年会更加严峻?著名经济学家、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企业家也有错,所有的错不是政府的。第二,中国经济已经发生变化,所有的行业、规则都在改变,过去的标准、思维、路径已经不适用于当前的中国经济。2019年整体平稳,2020年也不会糟糕。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提到:“智慧养老”如果没有强大的线下服务就是一个假概念。关于怎么养老,党俊武答道:*,年轻的时候保持身体健康;第二,年轻的时候做好金融准备。

永新华控股集团执行总裁兼任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北京怡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全国智能养老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杰、君康人寿副总裁、君康人寿健康产业事业部总经理张翼几位养老产业领军人从政策、风口、模式、产品、技术等多重角度,多种视角,为人们能拥有一个有尊严,快乐、舒适、充实的养老生态贡献良策,勾勒出一个有健康,早存钱,跟着伴侣潇洒走一生的美好蓝图。

与未来养老产业一片光明不同,最近在金融科技行业遇到了很多问题。未来怎么群策群力的解决金融科技在融合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如何让金融科技更好的结合?唐山银行党委书记 王卫国先生认为,金融科技和银行的结合是必然,而作为银行来说,数字化转型也是必经之路。

国潮回流,成为了2019大热的趋势,深受年轻人的追捧,故宫文创是其中作为亮眼的品牌之一,在讨论国潮的环节,故宫文创事业部项目科科长陈非说道:很多人会说故宫一年挣了多少钱,实际上我们并不是以挣钱为主要目的,赚钱也很重要,但是并不是主要,最主要的是文化传播。产品对于我们来讲就是一个载体,核心是文化。我们做一件产品希望能把文化传递出去,让它融入老百姓的生活中,这是我们做这事的初衷。

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先生认为:“国潮”还没有真的起来。体现在市场需求非常高,但供应的东西非常少。北京闻远达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李国威分析:现在有一个误区,过于注重年轻化,有些忽视产品、营销、企业所成功后边付出的非常艰巨的努力。

中经之夜,追梦时光

伴随着中国故事的书写,伴随着中国企业的发展,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走到了第十七个年头。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由《中国经营报》创办于2003年。作为财经界具有权威性和前瞻性的盛会,十余年来,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汇聚了中国商界智库及*企业家思想,共寻中国经济与企业的发展之路,成功搭建了政府、企业、中外知名学者思想交锋和智慧分享的平台。

在2019(第十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2019(第九届)中经年度关注人物评选、2019(第十届)幸福指数评选、2019(第十五届)*表现评选结果也一一揭晓。影响经济变革的企业家、引领经济发展的优秀企业汇集于此,共同期待下一站商业传奇。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