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清科成立至今已经十五年,这也正是中国创投发展的十五年。从2000年的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到2015年移动互联网时代风生水起,中国创投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五个年头。作为见证者,清科见证了行业的潮涨潮落,人来人往。对于中国金融界来说,创投界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中国创投15年的今天,《投资界》推出大型策划《追忆历史:那些年的风投人与事》,通过清科历年榜单、故事、人物回顾来展现给世人一部清晰的创投发展史。

2009年:创业板开了!本土创投崛起
#【珍贵的纪念:2009年第九届CVCF会上嘉宾演讲、圆桌论坛、颁奖等环节合影】

  2009年是中国PE/VC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年,2009年10月30日,期待已久的创业板在深圳推出,多年来苦无退出渠道的中国本土PE终于迎来了爆发式的收获。

  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背后分别是20家风险投资公司。统计显示,风险创投在这些公司上市前一共投入了近7亿元资金,最终赢得了平均5.76倍的回报。从此,让中国的人民币股权投资风生水起,一时间全民PE,到处都是Pre-IPO。

  在人民币基金欢天喜地庆退出的时候,美元基金却徘徊在低谷。受08年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美元基金退出受阻,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的表现呈现冰火两重天。创业板上市公司背后鲜有外资VC/PE的身影,仅有英特尔和华平两家外资机构退出,外资机构分享创业板财富盛宴的机会极少。

  2009年之后,本土基金的规模大幅增长,投资数量远远超过美元基金,本土创投机构崛起,并开始积蓄能力与美元基金分庭抗礼。

  受国内外退出环境的影响,PE/VC投资领域开始悄然发生变化,广义IT关注度降低,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及服务业投资成为PE/VC重点投资领域。

2009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代表事件
#

    2009年10月30日,伴随着创业板开市钟声的敲响,证监会耗时10年磨砺打造的“中国纳斯达克”——创业板”火热出炉。当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集体上市...平均涨幅达到106%。

   创业板的推出,对于中国本土PE/VC意义非凡。它打通了整个人民币基金的募投管退全链条,使得“本土募集、本土投资、本土退出”创投模式最终形成。

2009年,那些实力雄厚的VC/PE界代表人物
靳海涛
  作为中国第一家创投集团,深创投诞生在1999年,即便在2009年这个时候来看,深创投也是属于老牌国有背景的创投机构,资本实力雄厚,但是与大多数人民币基金一样,苦于没有退出渠道。2009年创业板开启对深创投来说无疑是史上最大的利好,创业板首批28家企业中有4家来自于深创投的投资,前期的积累一朝爆发,这4笔投资直接将深创投送上了中国创业投资50强榜单第一名的位置。这一年,深创投董事长靳海涛先后获得CCTV中国经济年度十大人物;以及“2009福布斯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
吴刚
02.吴刚
  2007 年7 月,五道口牛人黄晓捷、证监会曾经最年轻的处长吴刚携手创建了昆吾九鼎,这家因创业板而成名的“怪咖”。2009年10月,九鼎所投的两个公司——金亚科技吉峰农机,同时登陆创业板。涨幅曾被称为创业板第一股的吉峰农机,除了让九鼎一炮打响,还给它带来了超过2.7亿元的丰厚投资回报。这家创立仅仅2年的投资机构,直接以第九位的名次跻身中国PE榜单10强。从此,“九鼎”这个名号在资本市场上风生水起。
刘昼
03.刘昼
  达晨,2009年度最活跃的VC之一,创业板开启的另一大赢家:这一年,达晨投资的项目中有4家成功实现IPO:爱尔眼科网宿科技亿纬锂能蓝色光标。同年,蛰伏3年获得20多倍回报的福建圣农被评为2009年最佳退出案例,达晨刘昼也因卓越的投资表现被评为2009年最佳创投家。加上2006年,达晨成功完成的中国创投里程碑事件:第一个通过上市的方式退出的投资案例——同洲电子,达晨奠定了在中国本土创投机构中的领先地位。
张维
04.张维
  基石创投董事长张维是一个很稳的人,他对基石资本的定位是“中等规模,严格控制品质”。从2000年创立到2009年,基石资本作为国内历史最久的PE投资机构之一,历经数次市场跌宕,基石却因投资“稳且准”取得了丰厚的投资回报。创立近10年,但是只投资了不足30个项目,这背后是基石自己的投资原则和投资风格:坚持成长投资,不投机,退出上也不依赖IPO。基石资本投资霸气十足,基石看中的项目,一般都会去领投,并且会给予强大的后续服务。
2009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排名
2009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排名